更新时间:2020.10.07

邂逅金秋,品味别样兴化,大闸蟹管够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驾

每个人都有一个远方的梦,于是旅行势在必行。

江苏去过很多次了,兴化,还是第一次。碰巧这一次,和伙伴们一起自驾房车出行,是一次很圆满的旅程,值得被记录!

一、品蟹美食节,她来了

“秋风起,蟹脚痒,九月圆脐十月尖。”金秋来袭,又到了大闸蟹最肥美的季节。

今年的十一小长假恰逢中秋,最适合阖家出游,我也来兴化一起赏月品蟹了。

10月3号-4号,兴化品蟹美食节在兴化的乌巾荡湿地公园如期开幕了。

三号上午九点,精彩的开幕式在兴化的乌巾荡湿地公园正式开始。歌曲、舞蹈,各种精彩表演层出不穷。兴化旅游形象大使谭竹青也来到现场献唱。

除了开幕式外,全天也有多场演出,晚间还有乐队表演。从白天到夜间,精彩不停歇。

过了中秋正是品蟹的好时候,可以来品蟹美食节一饱口福。

各种蟹食日料、蟹黄面、蟹黄汤包、创意螃蟹小吃……

现场设置了【“兴化大闸蟹”主题特摊】。特色摊位中有兴化特色大闸蟹展销、还有传统蟹八件的剥蟹表演,全面展现了兴化大闸蟹的饮食文化。

活动现场打造了一条“限定款”的【小蟹市集】。不仅有黑暗冰淇淋、七彩棉花糖等各色网红美食、各种创意蟹食,还有别出心裁的文创手作、最具本地特色的非遗产品,可以边吃边逛。

兴化的第一程,以美食开始,必然是值得回味的一场旅行!

二、古色与古香,她一直在

一个地方最有文化气息的地方,一定是当地的博物馆,而兴化博物馆不仅具有浓重的文化气息,更是独居古色古香。

兴化博物馆位于素有“鱼米之乡”的水乡兴化城区中心,是国家三级博物馆(泰州四市两区唯一的国家级博物馆),江苏省、泰州市、兴化市三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AA级旅游景区。

馆内现有固定陈列《郑板桥生平及其艺术成就》、《施耐庵文物史料》、《兴化历代名人史料陈列》、《吕厚民摄影艺术馆》、《南荡出土文物》等固定展览常年对外开放。此外,还不定期举办各种临时展览。

兴化市博物馆三层仿古建筑,粉墙黛瓦马头墙,古色古香。馆内有雕塑壁画,小桥流水,复道行空,回廊相接,竹木扶疏,花香四溢。

参观指南——

门票:免费开放时间:8:30—18:00(夏季);8:30—17:30(春、秋、冬季)地址: 兴化市牌楼北路2号

另一处古香之地,当属儒学街莫属。

儒学街位于兴化城内,因北宋范仲淹的《儒学碑记》而得名。

古街始建于宋,形成于明,兴盛于清。近千年来,在这条历尽磨难的文化古街上,不但拥有星罗棋布的名胜古迹、人文景观,包括古宅第、古庙宇、古祠堂、古牌坊、古园林、古巷道和若干珍奇的古树名木,而且保存着“宰相府”、“进士第”等一批建筑群。其南侧东西长1公里的明城墙,这在江苏地区乃至全国十分罕见。

儒学街及与之相连的古巷中,还深藏着许多园林,如御史巷内的元代“昭阳诗派”成廷王圭“居竹轩”,徐家竹园巷内的清代书画家徐退竹园。

儒学街内的小花园,争奇斗妍,各具特色。

相距不远的金东门老街,则保持和沿袭了明清时期传统风格特色。
金东门老街位于兴化市古城东侧,金东门老街距今已有千年历史,明清以来,由于商业发达、日进斗金,街区因此得名“金东门”。

金东门老街发展脉络分明、街巷肌理清晰,以东城门外大街为主轴,拥有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和鱼骨状街巷体系。金东门老街内有上池斋、赵海仙洋楼状元坊等多个历史文化景点。

当晚观看了一场极光秀表演,感受到了科技无穷的魅力。

漫步在乌巾荡大桥,越发觉得旅途是很神奇的,因为你也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有趣的事,见识什么有趣新知,认识什么有趣的人,也正是因为这些不可知。旅途的意义才变得更美好!

入住与美食推荐:泽沐云居

泽沐云居是农家乐+民宿一体化的项目,很适合我们旅途中的住宿。

游玩归来,吃点美食再去睡一觉,美美的!

三、“绿野仙踪”,她出现了

绿野仙踪的场景,以前只在电影里见过,没想到竟然在兴化的李中水上森林公园见到了,这里不但风景好,而且空气特别清新。太适合漫步、划船其中了

大家可能想象不到,这里原来是一片荒滩,后来开发成一条条垛格,栽种适应水中生长的池杉、水杉等树木品种,林中间种艿芋、油菜等经济作物。如今栽种的10万余株水杉、池杉等品种树木已长成高大茂密、生机盎然的水上园林。

跳上木伐,坐上木椅,戴好斗笠,穿好救身衣,准备先沿李中水上森林的外围漂流。眼前的湖面,水平如镜,蓝天、白云。绿树,飞鸟。倒影蹁跹。光影流离……

兴化还有另一处幽静之处,就是郑板桥故居了。

坐北朝南,前后两进,有正屋坐南朝北房3间,另有门楼、小书斋、厨房各一间。

粉墙黛瓦,兰竹萧萧,庭院清幽。整个故居建筑简朴典雅,充分体现了郑板桥生前所写的“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的意境。

故居为粉墙灰瓦,面积虽不大,倒可暂避喧嚣。院中信步,能静听自己的脚步声在院子里回响。

郑板桥以诗书画三绝盖世,曾是清代“扬州八怪”的领衔人物 。郑家世代读书,可谓书香门弟。墨竹成了郑板桥绘画作诗最主要的题材。在他的笔下,竹也 化作了一种品格。青竹傲岸不屈,虚心劲节, 可以说是板桥崇高气质的写照。

漫步在这里,仿佛穿越到了那个年代,正在和郑板桥侃侃而谈……

对了,还有一家民宿我一定要推荐给大家,叫做耕朵民宿。

民宿除了住宿条件非常赞之外,最难能可贵的就是这里就像一个取景地一样,可以拍出各种大片,比如上下这两张,根本看不出来是在民俗里面拍的,更像是在野外的取景地。

这次,我们的房车自驾之行,也亲身地感受了一把“水清、绿透、文昌、城秀”的兴化,体会了“垒土成垛、择高向上”的兴化精神,这里是一个“建筑可以阅读、街道可以漫步、文化可以感悟、城市很有温度”的兴化。

可以说,这次旅途是以品蟹美食节为媒,展现了兴化的人文魅力和旅游活力,而我也深深地被兴化感染了,我一定会再来的,这个好吃又好玩儿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