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2.07

琉璃世界,庐山赏雪

天数:1 天 时间:2 月 和谁:夫妻

南国冬韵、冰雪庐山,下雪的庐山被装扮得幻如仙境,当身临其境时,只能用“天然去雕饰”的意境来描述庐山的冬雪和景观了。

上次登顶庐山,还恰当妙龄。而二十多年后再上庐山,是从登山口而入(省下了好几百大洋),虽然爬山只有1.5小时,但强度对我而言确实是手脚并用“爬”上的,感觉道阻且长,艰辛不必细说,但是登顶后一赏雪景就值了。

含鄱口是庐山观日最佳地点。它势如奔马,又宛如游龙,神气活现的横亘在九奇峰和五老峰之间,张着大口似乎要鲸吞鄱阳湖水,因此得名。它的奇妙就在于"函"字,造成"千里鄱湖一岭函"的气势。

远处的群山全身都是白茫茫的,仿佛裹了一层轻盈的白纱。岩缝中的树景也不可小觑,有树叶的上面堆满了厚厚的积雪,没有树叶的枝干被冰与雪包围着,在阳光的照耀下,仿佛一棵晶莹剔透的水晶树。

山中的树木都披上了厚厚的冰挂,随北风的呼啸,冰挂造型各异、千姿百态:锥剑的,有随风飘逸形如飞镖的,有随树干远伸迎招客人的;更有那雪中青松裹后,形成朵朵冰花,遍布大山沟沟壑壑,真是美丽极了。

轱岭是庐山上的中心景区。有许多楼房和各个时期的建筑,这些建筑在大雪的覆盖下,犹如一件件冰立、傍山而耸,释放出一种艺术的魅力;而尚未被大雪完全盖住的红房顶,银色包裹下露出红色点点,仿佛是雪山上盛开的雪莲,又恰如春天的映山红,无比媚丽。

雾凇非冰非雪,是低温时空气中水汽直接凝华,或过冷雾滴直接冻结在物体上的乳白色冰晶沉积物,是非常难得的自然奇观。它妆点而成的银枝玉叶,犹如珠帘长垂,山风拂荡,分外晶莹耀眼,如进入了琉璃世界;冰挂撞击,叮当作响,宛如曲曲动听的仙乐,和谐有节,清脆悦耳;山峦、怪石之上,茫茫一片,似雪非雪,仿佛披上一层晶莹的玉衣,光彩照人,在冬天灿烂的阳光下,分外晶莹剔透、闪烁生辉,蔚为奇观。在一片白茫茫的玉树琼花的童话世界里,让人不由得想起岑参“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诗句来。

从牯岭向小天池一路而行。

小天池位于庐山牯岭东北小天池山顶,以山巅小池得名。海拔1213米,是庐山第八高峰,山势巍峨,青翠秀丽,自峰下公路抬级而上200余阶,至小天池山巅,于殿堂前可见一圆形水池,即小天池。池水清澈,久旱不涸,久雨不溢,自古蔚为奇观。小天池侧有天池亭,亭建于一喇嘛塔基上,高耸人云,纵目四顾,东望潘阳湖浩瀚无垠,北望长江若带,西望田园锦绣如画,南望牯岭云中山城。

缆车中见夕阳。

雪中的庐山美得让人乐不思蜀,美得让人如痴如醉,美得让人流连忘景。我爱白雪,我爱雪景,我更爱冬天。冬天是心灵的年轮,它有着无可比拟的温馨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