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6

湘行五千里,12日自驾玩转大湖南

D1,南京南站长沙南站(4.5h),取车,宿长沙橘洲驿青年旅舍

D2,长沙至张家界(5.5h),索道上下游玩黄石寨(2h),徒步金鞭溪(2.5h),小火车观十里画廊(1h),乘坐天子山索道上山,环保车至天子山门票站,宿张家界老屋场田园民宿

D3,游玩老屋场(2.5h),天子山(1h),袁家界(1.5h),杨家界(2.5h),宿张家界老屋场田园民宿

D4,前往大观台游玩(1h),然后杨家界索道下山,张家界芙蓉镇(2.5h),游玩芙蓉镇(2h),然后前往凤凰古镇(1.5h),游玩凤凰夜景(2h),宿凤凰田园小筑

D5,游玩凤凰晨景(1.5h),前往花瑶古寨(5h),游玩崇木凼(1.5h),然后前往紫鹊界梯田(1.5h),游玩月牙山梯田,宿紫鹊界德善农庄

D6,游玩八卦冲、老马凼、贡米岭、丫髻寨梯田(3.5h),前往崀山风景区(4.5h),游玩辣椒峰、骆驼峰景区(2h),宿崀山八角寨家佳酒店

D7,游玩八角寨景区(3h),前往小东江(5.5h),宿资兴漫江阁客栈

D8,游玩小东江2、3、4号观景台(2h),徒步龙井峡谷(1h),车至高椅岭(1h),游玩(2h),然后前往板梁古村(1.2h),逛古村(1.5h),后返回小东江3、4号观景台观晚雾(1h),宿资兴漫江阁客栈

D9,徒步小东江东岸景区(1h),前往莽山森林公园(3h),游玩天台山(1.5h)、将军寨景区(2h),泡莽山森林温泉(2.5h),宿宜章君临酒楼

D10,游玩猴子寨景区(1h),然后前往南岳衡山北门(5h),登祝融峰(3h),赴韶山(2h),宿韶山永和宾馆

D11,参观毛主席故居(2.5h),然后前往岳阳(3h),游玩岳阳楼景区(2.5h),返回长沙(3h),夜游橘子洲(1h),宿长沙沐山浔酒店

D12,游玩岳麓山(2.5h)、橘子洲景区(1h),参观湖南省博物馆(2h),乘高铁返回南京

湖南人杰地灵,自古就有“惟楚有才,于斯为盛”之说,近年来湖南卫视更是办的风生水起,为湖南加了不少印象分。湖南境内风景名胜众多,张家界和九寨沟齐名,享有“九寨沟归来不看水,张家界归来不看山”之誉。我和湖南的缘分,起源于33年前,当年从广西柳州乘坐火车去大庸(现在的张家界),游玩了黄石寨索溪峪、宝峰湖、黄龙洞等,后乘坐长途汽车前往长沙,火车返回南京。这些年来,张家界当初给我留下的美好印象,一直让我念念不忘,而今必有回响。

首先放上自己33年前的几张张家界的相片,还有老婆20多年前去张家界的相片,以此作为对比和纪念。

当昔日游友邀约出游时,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疫情后的首次出游,给了湖南。在策划行程的过程中,翻看了许多湖南的资料,最后制定了12日自驾的方案,一次把湖南所有的美景一网打尽。

9月18日下午15:53,我们从南京乘坐高铁,20:30来到了长沙,取车后直奔车站附近的酒店,早早地休息下来。

19日清晨5:30,我们就驾车前往张家界。

张家界的门票可以在里面游玩4天,景区主要分为山下及山上两大部分,想要不走回头路,颇费了一些心事,最后我们制定了从森林公园门票站进出的游览线路,好处是可以在山上看两个完整的日出及日落,当然这只是个美好的愿望,后面的行程12天有11天下雨,最后连一个日出及日落都没有看到。

一路欢声笑语,11点把车停在张家界森林公园大门口停车场后,我们就直奔黄石寨索道站,乘坐索道上到寨顶。

“不上黄石寨,枉到张家界”,这句话把黄石寨的美给概括了出来,要讲黄石寨的来历,得从汉留侯张良说起。张良功成身退隐居张家界后,专心炼丹修仙。武陵郡太守接吕后密诏,要捉拿他。张良率领众人,挑运粮草,赶着家禽猪羊,直奔村后最大的山头,安营扎寨,誓与太守血战到底。太守领兵围打山寨。张良据险迎战,打得太守兵将不敢拢边。太守急了,采用火攻。哪知绝壁太高,火焰窜不上去。太守不甘撤兵,又下令包山围困,想把张良的人马饿死在山上。

这一招,果真厉害,运上山的粮食吃光了,猪羊杀完了,再也没有东西可吃了。

在这十分危急的时刻,张良想起赠给他兵书的黄石公,决定请师解围。于是,他点燃香烛,面对苍天作揖求拜。他刚拜了三拜,地下突然冒出一股白烟,烟中腾起一个白胡子老人,只见他手拿拂尘,朝山上的三口小池塘里挥拂了三下,又从白烟中慢慢缩下去。白烟散尽,老人也不见了。

这时候山上的三口小池里突然跳出三条大鲤鱼,每条有八十多斤重。张良命人“把三条鱼全部甩到崖下去!”

饿得奄奄一息的弟兄们谁也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干,可因为相信张良,就抬起三条鲤鱼,一条接一条地甩下去了。

鲜鱼落在崖下,太守赶来一看,见山上还有这么大的鲤鱼,知道山上不缺食物,于是无奈地撤走了兵马。

张良为纪念他的师傅黄石公的救命之恩,便把无名的山寨取名黄石寨。

黄石寨位于森林公园中部,为一方山台地,四周观景台密布。比较著名的景观有摘星台、六奇阁、五指峰等,有人曾这样评价黄石寨:五步称奇,七步叫绝;十步之外,目瞪口呆。

电影《阿凡达》曾经在黄石寨取景,寨上目前还有海报宣传介绍这件事情。可惜的是,因为景区维护,环寨的路被封闭了起来,我们只是参观了索道上站两侧的一小部分,就花费了大约2个小时。

乘坐索道下到大氧吧广场后,我们在提供优惠索道票(上下合计100元)的私导的介绍下,花30元每位去吃了庸城印象自助餐,毫不夸张地说,这里打菜要用“抢”字,稍一迟疑,好一点的菜就被打光了,不过大家一致的意见是口味还凑合。

大约下午2点,我们开始徒步金鞭溪之旅。

金鞭溪全长大约6公里,蜿转曲折,随山而移,幽静异常,穿行在峰峦幽谷之间,流水潺潺,清澈见底、纤尘不染的碧水中,能够看见许多鱼儿欢快地游动。溪水两岸全部是高高耸立的柱状山峰,这些山峰被人为赋予了名字及传说,我们无心过问,也实在欣赏不了,因为周围的树木阴翳蔽日,只留下了断断续续的小部分空隙。行走在这号称“山水画廊”、“人间仙境”的地方,只需要静心感受那份难得的宁静和闲适。

说金鞭溪野猴子刁蛮,才步入金鞭溪就领略到了,老婆被野猴子挠了,还好没有破皮,同行的闲人被野猴子追打,只有我对付猴子采取不卑不亢的态度,坚壁清野的方式,才能独善其身。

午后的阳光透过树木斑斑驳驳地照射下来,树梢上的天空湛蓝通透,白云悠悠,真是“清清流水青青山,山如画屏人如仙,仙人若在画中走,一步一望一重天”。

两个多小时的徒步不知不觉地就走到头了,在水绕四门环保车站,让我们领略了张家界的人山人海,本以为淡季出行的我们,还是足足排了近半个小时才乘上去十里画廊的车子。

买好小火车票已经下午4:40了,10多分钟开到三姐妹峰处下车,我们一路紧赶慢赶地往回走,当然也不能错过一路上的风景。

三姐妹峰,三根石峰并排矗立,活脱脱就是三个姐妹并排而立,左边的是大姐,身上背着一个孩子,中间的是二姐,怀里抱着一个孩子,右边的是小妹,刚刚结婚,肚子里怀着一个孩子。

采药老人,高达百米的石峰侧身而立,活象一位腰身佝偻老人,头戴方巾,身着长衫,背着满满一篓草药。

向王观书,看起来特别像一个人拿着书在津津有味的读着,被附会成土家族起义领袖向大坤在此阅读兵书的样子。

等我们坐车赶到天子山索道下站时,已经傍晚6点,售票处5:30已经关门,但索道仍然在运行,抱着一线希望,我们向带队下来的导游打听,逆着人流来到了索道下站,听说还可以扫码买票时,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接下来我们基本是赶最末一班车的节奏,从索道站坐最末一班车去贺龙公园,从贺龙公园坐最末一班车去三岔口,最后坐上了晚上7:00最后一班从三岔口开往天子山门票站的汽车,车到了门票站后,打电话给客栈老板,开车来接我们去了家庭客栈。

选择这家客栈,是因为老板答应免费送我们看日出及去老屋场景区,晚饭是老板娘亲自下厨烧的,我们洗洗漱漱好了以后,饭菜也搞好了。

小鸡炖蘑菇,土腊肉,烧丝瓜等五道菜,加上明天的早餐才200元,真正的物超所值。

晚上没有休息好,不时打开手机APP查看天气,期待明天能够看见日出,可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让希望彻底破灭。

20日早晨7:00左右,我们在客栈吃完早餐,老板开车送我们去了老屋场。

车子开的越高,山上雾气越重,有些路段能见度不足10米,心情那个忐忑失落呀。据说张家界有约60%的时间山头被雾气笼罩,游客来了什么也看不见。

来到老屋场之后,老板大概交代了游览线路,就回去了,让我们玩结束了再联系他来接我们。我们首先从右侧沿小路下到空中田园地里,绕着走了一圈,这里稻子已经收割了一部分,地头还放着脱粒机,因为下雨,田埂非常湿滑。

在往神兵聚会走的路上,雨时断时续,等我们来到观景台时,云开雾散,伸头一看,周围山峰仿佛漂浮在空中,云雾随着风吹来吹去,在山峰间飘渺游荡,仿佛人间仙境。

我们的运气简直爆棚,不但看见了张家界独特的峰林,还遇见了难得一见的云雾,对面的百龙天梯若隐若现。

不过这样的好运气没有一直陪伴我们,等我们赶到天子山时,云雾又开始四处弥漫,参观完御笔峰还有武士驯马,还没有来得及游玩其它景点,云雾早已经把我们团团包围,周围什么也看不见了。

御笔峰,国内外30多家画刊报纸曾展露过它的芳容。错落有致的秀峰突起,遥冲蓝天,靠右的石峰像倒插的御笔,靠左的石峰似搁笔的“江山”。这石笔相传是宋代土家族领袖向大坤留下的,他当年兴兵起义,自称向王,御笔峰前的圆柱形石峰就是他的御书台。

仙女散花,山峰恰似一少女的倩影。她头插鲜花,胸脯隆起,怀抱一只玲珑的花篮,右手抓起满把的鲜花洒向人间,满月似的脸庞还挂着淡淡的微笑。

武士训马,但见数十奇峰林立。中有一峰似骏马昂首振鬃长嘶,侧有一石似武士牵缰绳驯马。

神堂湾点将台大观台等处因为雾气太大,我们没有下车,直接去了袁家界

袁家界景区的肯德基门店,我们吃了午餐后,开始随着人流往天下第一桥走。

袁家界位于张家界的中心地带,据说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见张家界三千奇峰耸立四周,随着电影《阿凡达》的全球热映,以这里的乾坤柱为蓝本的哈利路亚山,立即让张家界享誉全球。

天下第一桥,横跨在两山之间,雄伟壮观。桥面宽2米,厚5米,跨度为25米,垂直高差357米,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所发现的垂直高差最大的天然自生石板桥。当地有一首土家民谣这样形容天下第一桥的气势磅礴:一桥一桥高又高,天天都被云雾包,初一桥上扔花瓣,十五还在空中飘。

乾坤柱,又名哈利路亚山,垂直高度约150米,顶部植被郁郁葱葱,峰体造型奇特,垂直节理切割明显,仿若刀劈斧削般巍巍屹立于天地之间。

迷魂台,置身平台左右环顾,一座座岩峰石柱形态奇异。每当雨后初晴,时有轻云淡雾于群峰间飘浮、缭绕,但见山移峰潜,好似琼楼玉阁,时隐时现。游人至此,个个神魂痴迷,不知居何处。

从袁家界出来,我们继续乘车前往杨家界,这里的天波府乌龙寨因为维修没有开放,给我们留出了大把时间,于是我们在参观完天然长城景观后,跟着导航,走过了一段几百米的林间小路,前往一步登天空中走廊

天然长城,数十座山峰依次排列,仿佛宏伟长城一般。

一步登天,从32步陡峭的铁梯登上峰顶,如同一步登天,踏上仙境,峰顶平坦,环顾四周,奇峰怪石,前方可看见一石峰旁矗立一小峰,上大下小,似一棒槌。

空中走廊,南侧悬崖峭壁,深不见底。北侧石壁抬头不见其顶。人行其中,如置身空中长廊。

返回天子山门票站时,傍晚6点不到,虽然客栈老板娘烧的菜经济实惠,但来了张家界,岂能不尝尝著名的三下锅,于是我们找了家“华姐三下锅”店,让老板烧了几个小菜,配上啤酒,小腐败了一回。

所谓三下锅,是将腊肉、豆腐、萝卜一锅炖,做成“合菜”,三下锅的名称其实与配料无关,其名称“三下”实则指土家族吃饭时的习俗“下跪”、“下锅”、“下筷”,即“三下”。如今张家界的三下锅不再是腊肉、豆腐、萝卜一锅煮,多为肥肠、猪肚、牛肚、羊肚、猪蹄或猪头肉等选其中二、三样或多样经过本地的土厨师特殊加工成一锅煮。类似我们这里的干锅烩菜。

21日早晨依然淫雨霏霏,吃完老板娘准备的有7个小菜的奢侈早餐,我们准备离开。

虽然周围大雾弥漫,但抱着一丝侥幸,我们还是决定先去大观台看看。

沿着雾气腾腾的石阶走了一段下坡,看看下面依然是深不见底的雾海,决定回头是岸,乘车前往杨家界索道站,返回森林公园大门。

提前联系的私导把优惠索道票(66元)送了上来,随着索道高度的降低,雾气开始消散,山峰渐渐裸露了出来。

我们首先坐车从索道下站来到龙凤庵上站,然后步行走过10多分钟的木栈道,抵达龙凤庵下站,从这里坐车前往大氧吧广场,继续步行出了森林公园大门,大约10:30取车,前往芙蓉镇

回顾一下张家界的历史,1982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将张家界林场正式命名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也是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1992年,被联合国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04年被列入世界地质公园。

张家界的声名鹊起,首先要感谢的是著名画家吴冠中,上世纪70年代末,吴老到湖南写生,无意间发现了这处人间仙境,回来后在湖南日报发表了《养在深闺人未识——失落的风景明珠》这篇文章,将张家界推向了世人,所谓吃水不忘挖井人,张家界森林公园门口,如今赫然矗立着吴老当年的写生铜像。

下午13:00左右,我们抵达了芙蓉镇。这完全是因为一部同名电影而广为人知的地方,本名王村,后为扩大旅游而改为芙蓉镇,是一座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镇,因宏伟瀑布穿梭其中,又称“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

这里有见证历史的全国重点文物溪州铜柱,公元940年,楚王马希范与溪州刺使彭士愁多年交战媾和,缔结盟约,划疆而冶,铸5000斤铜柱为证。

铜柱重五千斤,高丈二尺,入土六心,形为八面,中空,内实钜钱,柱端覆盖铜顶,铭誓状于铜柱之上,起初立于会溪,后移入芙蓉镇,可惜的是由于今日是周一,闭馆,无缘得见。

瀑布是芙蓉镇首屈一指的天然美景,任何到芙蓉镇的人都必到瀑布。

芙蓉镇三面环水,瀑布穿镇而过,别有洞天。这是湘西最大最壮观的一道瀑布,高60米,宽40米,分两级从悬崖上倾泻而下,声势浩大,方圆十里都可听见。

来芙蓉镇必吃的一道美食是刘晓庆米豆腐,据说最正宗的是位于牌坊附近的芙蓉镇113号刘晓庆米豆腐店,这里墙上挂满了名人来店做客的相片,我们也不能免俗地要了一碗甜口的酒酿味的米豆腐以及草粑。

米豆腐形如纺锤,色泽润绿明亮,口感清香、软滑细嫩,原料采用普通籼米磨碎,制作的关键是生石灰的加入量,多了口涩,少了味淡。

我们围绕古镇转了一圈,在走到瀑布下面穿瀑而出时,被溅起的水雾浇了一身。

傍晚前后,我们抵达凤凰古镇,入住田园小筑客栈,这是个三室的家庭套间,可以睡6个人,住我们4人绰绰有余。

简单洗漱后,我们出门前往虹桥附近,在868湘菜馆,点了著名的血粑鸭等,血粑鸭子制作时先将预先浸泡好的上等糯米装入瓷盆里待用,在宰杀鸭子时将鸭血溶入糯米浸泡均匀。等鸭血疑固后,上锅蒸熟。冷后,将血粑切成小块,然后用油煎熟。待鸭肉煮熟时,再将血粑放入鸭肉里小煮,并掺合一定的香料,煮成金黄色即可食用。血粑鸭子既有鸭肉的鲜美味浓,又有血粑的清香糯柔,吃起来口感香浓,让人食欲大增。

凤凰的夜景天下闻名,为了专心拍摄,我们几人分头行动,各取所需。走在江岸上,脚边就是滔滔的江水,岸边灯红酒绿,酒吧里声音震耳欲聋,不时有人招呼说:“50块钱12瓶啤酒,不限时间”,真是诱惑满满。

22日早晨,我们约定8点出发,起床后首先去街边店吃了碗牛肉面,然后前往沱江边。

今早没有晨雾,天气阴沉,江两岸挤满了团队出游的客人,导游的声音叽叽喳喳好不热闹。

沱江边逛回来后,收拾行囊,前往下一站,花瑶古寨。

花瑶是湖南省境内生活在海拔1300米左右的崇山峻岭之中的一个古老部族,约有1.2万—2万余人。是瑶族的一个分支,因服饰独特、色彩艳丽,特别是花瑶女性挑花技艺异常精湛,故称“花瑶”。

我们抵达古寨时,首先进入古村游览了一番,遇见几个身穿民族服饰的花瑶老人,赶紧合影留念,待步入村头,豁然开朗,恰逢有花瑶姑娘正在广场跳舞,又是合影拍照,然后走入地头,来到瑶泉,这里的水可以直接饮用,但我们却拿起水斗,舀水嬉戏,被一旁的小学生教育,并亲自示范了喝水的动作。

在崇木凼参观大树林时,有当地领导前来视察,村民唱起了劳作的歌谣。

花瑶人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树木被他们赋予了神性,对山上的一草一木禁止砍伐,甚至严禁拣拾山上的枯木回家烧火,这些在山坡下清代树立的禁山碑上都有明确要求,所以这里的古木参天。

从崇木凼出来后,我们冒雨赶往紫鹊界梯田

紫鹊界梯田成型已有2000年历史,起源于先秦、盛于宋明,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劳动结晶。

紫鹊界梯田山有多高,田有多高,水就有多高,这里没有一口山塘、一座水库,也无须人工引水灌溉,天然自流灌溉系统令人叹为观止,国家水利专家评价其可与都江堰和灵渠相媲美,把这种自流灌溉系统称之为“世界水利灌溉工程之奇迹”。

紫鹊界景区大门验票后,我们开车一路爬坡,来到了月牙山观景台。临近傍晚,天色微暗,周围雾气蒙蒙,细雨霏霏。站在观景台上极目远眺,远处迷茫一片,俯瞰近处身下,如弯月似长带的梯田影影绰绰,变化万千,满眼望去金黄一片,据说梯田最美的时间是4、5月灌水插秧的时节和9、10月稻穗成熟的时候,我们来的正是时候。

晚上入住紫鹊界德善农庄,选择这里一是因为住宿条件比较好,二是老板烧的饭菜比较可口。

晚餐我们点了柴火腊肉、猪血粑等几道特色菜,还和老板娘要了两杯自泡的金樱子酒,饭菜的口味同行的乐滨评价是这几天吃过口味最好的。

23日一早我们就起床步行前往不远处的八卦冲观景台。这里是紫鹊界最佳观景台,可惜天公不作美,周围雾气蒙蒙,什么也看不见。

于是我们返回客栈吃早餐,完了后拿上行李退房,开车再次来到八卦冲观景台,板等雾气消散。或许是我们的人品不错,在眼见八卦冲没有希望后,我们步行向上,去了几百米之外的老马凼观景台,刚来到这里,就见风把雾气逐渐吹散,把梯田逐步展现了出来,梯田四周云雾缭绕,恍如仙境一般,我们抓紧时间来回拍摄,拍完一路小跑再次来到八卦冲观景台,可惜迟了一步,云雾再次聚拢,四周再次白茫茫一片,据留守在这里的大姐介绍,就在几分钟前,云开雾散了几分钟时间,让她们拍摄到了难得一见的美景,并从手机里展示给我们看,让我们羡慕不已。

有了前面的经验,我们决定一个一个观景台的跑,去碰碰运气。

在贡米岭观景台,云雾再次散开,我们又一次见识了紫鹊界梯田的真面目。

在丫髻寨,我们爬上高高的紫鹊阁,周围的梯田尽收眼底,尽管山下面云雾升腾,但山顶附近的梯田由于位置高,全部露了出来。

有了几个观景台稍纵即逝的几分钟云开雾散的时间,我们的紫鹊界之旅可以说不虚此行。

接下来的崀山之旅,可以说有惊无险。车开到崀山附近时,汽车仪表盘上,突然跳出了几个字,“请速更换机油”,不敢怠慢,以为是前面不小心刮擦了底盘造成机油泄漏,于是赶紧找了家机修厂,打开引擎盖检查油位,并把汽车抬起检查了底盘,一切正常,这边和租车公司电话联系的结果也是没事,让我们放心开,这才把我们一颗悬着的心给放了下来。

崀山景区名称的由来,据说和中国远古五帝之一的舜帝有关,相传舜帝南巡时途经新宁,见这地方山水特别奇秀、美丽,不由摇头赞曰:“此山良好,可谓崀山。”崀山由此得名。崀山景区特别辽阔,主要分为八角寨、辣椒峰、天一巷、紫霞峒、扶夷江这五个景区,一次购票三天有效,不同景点间相距几十公里,没有个自驾车,是非常不方便的。

我们首先去了辣椒峰景区,在辣椒峰门口拍摄了几张辣椒峰到此一游的照片,就上车继续前往骆驼峰景区

骆驼峰最迷人的是他山腰间的盘山栈道,栈道尽头就是登山石阶,沿着石阶爬上陡峭的峰顶,四周美景尽入眼帘,远处田畴一片金黄,仿佛油菜花开放时节。从峰顶下来,经过一处“一线天”,两侧峭壁直立,中间仅可勉强行走一人。

从骆驼峰出来后,我们首先在镇上吃了晚餐,点了老板娘极力推荐的扣肉及酸豇豆等,非常下饭。

吃完晚饭天色已黑,行走在山间小道上有些惊险,汽车弯弯绕绕地开到了八角寨景区门口,大门铁将军把门,叫来工作人员,说明定了里面的住宿,工作人员却让我们往回开,说我们来错了地方,赶紧联系客栈,让他重新发了定位,原来就在前面几公里处有个岔路,通往八角寨索道站附近的客栈。

第二天早晨6:30,我们驾车再次来到前晚走错地方的大门口,再次大门紧闭,叫来工作人员开门,把车停进景区停车场,开始徒步登山。

八角寨景区的山石上,有许多不知道什么原因吐出的泡泡,让人惊奇不已。

经过40多分钟的攀登,我们终于登上800多米的山顶。山顶的云台寺笼罩在一片茫茫雾气中,我们无心拜佛,一心看景。

八角寨因为昂首挺立的山峰分八扇伸向八方,状似八个龙头而得名,这里是世界自然遗产地,中国最美丹霞景观,八角寨分属广西和湖南两省,两省都建有通向八角寨山顶的道路,分别售票。

在龙头香山峰下,有一个观景平台,伸入云里雾里,周围雾气飘飘,恍如置身云端,让人流连忘返。八角寨山顶有一个早晨5点多钟就上来的摄影团,本来以为我们就是第一批上来的游客,没有想到已经有人捷足先登,他们得意地向我们炫耀早晨拍到的美景,看来摄影必须得起早贪黑呀。

崀山龙头香,位于八角寨寺院遗址北,从主峰中突出50米的形似龙头的翘角,两边就是万丈深渊,在峭壁的尽头古人修有一座山神庙。烧香之人在没有安全保护措施下,手脚并用,匍匐前行,传说有胆量在龙头上香的人有求必应。这里是中国仅有的两处可以烧龙头香的地方,另外一处在武当山。

八角寨景区最著名的是“鲸鱼闹海”景观,每当日出时分,周围山头漂浮在云海之上,仿佛万头鲸鱼在戏水,可惜我们因为下雨没有欣赏到,周围云雾飘渺,山峰大多数隐匿不见,鲸鱼闹海没有欣赏到,倒是欣赏到鲸鱼潜水的美妙。

等我们返回山下,吃完早饭,已经10点出头,出发前往小东江。

一路上前一半时间一直在广西境内,一度离桂林只有几十公里,在制定行程时,曾经考虑去龙脊梯田看看,但考虑到我们本次行程已经有紫鹊界梯田,所以考虑再三,还是放弃了。

小东江住宿,我们是选择住在了景区内,需要把车牌号提前报给客栈老板,让他通知检查站放行,我们在检查站出示了微信联系截图后才放行的。

住宿地附近有个猴古山瀑布,就在公路边,我们下车欣赏了一番后,继续驾车前往客栈。客栈在猴古山后面小路上去的山坡上,路很陡峭,开起来还是有些难度的。抵达客栈已经下午快4点了,放下行李简单收拾后,我们就出去找吃的地方。

小东江最有名的是他的所谓三文鱼,街头到处是一鱼数吃的餐馆,我们在网上选择了一家排名靠前的东江印象三文鱼,挑选的是品质更加好的金鳟,一鱼四吃,另外又点了一些其它菜。

生鱼片蘸芥末,口感嫩滑,只是不小心就会呛得眼泪鼻涕一大把。

今天时间悠闲,晚餐后早早回到客栈,因为要连住两日,大家洗澡洗衣,老婆和闲人居然有雅兴,把老板的卡拉OK搬出来,高歌了几曲。

小东江因为雾气景观,这些年在摄影圈非常出名,每当清晨、傍晚,东江大坝底部放出的低温冷水,遇到周围较高的热空气时,就会在水面附近形成一层薄雾,形成了雾漫小东江这一独特的自然景观,每年的5~10月是欣赏这一奇观的最佳时间。

25日早晨5点多钟,我们就起床出发,开车前往小东江景区门口,赶早晨6点钟第一班观雾的环保车。要问为什么不自己开车,一是因为景区内停车位非常少,二是景区车免费而且方便。

从2号桥下到观雾栈道后,立即被眼前的美景震撼了。江面上雾气飘飘,不远处群山也云雾缭绕,好一处人间仙境。

为了吸引游客,景区雇佣了专业渔夫,穿上鲜艳的衣服,戴上斗笠,在主要观景台表演撒网,其实大家都知道,小东江水冷且深邃,根本捕不到鱼,就是摆摆样子罢了。

起先还拍一拍周围风景,最后完全围绕渔夫撒网拍摄起来,相机打到高速连拍状态,咔咔咔,一拍就是好几张,最后都有些审美疲劳了。

从2号桥一路走到4号桥,拍拍走走,大概花了近2个小时,然后我们乘车前往龙井峡谷游玩。

龙井峡谷以瀑布而闻名,大家因为体力的原因,没有爬山欣赏瀑布群,匆匆绕了一小圈就出来了,返回售票处停车场,取车前往高椅岭景区。

高椅岭导航要设置为杨冲土菜馆,我们在山脚下就停了车,实际上面还有一个停车场,直接到山坡下,可以少走几百米路。

高椅岭是在短视频网站上非常火的一处免费景点,这里山、水、泉、洞、寨、崖、坦俱全,是一块尚未开发的丹霞地貌处女地,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丹霞地貌周边有漂亮的水洼点缀,红岩绿水、险寨奇涧,生态自然,美得一塌糊涂。

高椅岭上面有无人机拍摄视频的服务,起先要价50元一次,后来因为生意惨淡,主动降价20元一次,我们联系拍摄了两小段视频,总共花了20元。

这个就是著名的蜥蜴湖景观,因为伸入水面的山脊仿佛蜥蜴形状而得名。

到底是免费景区,因为无人管理,这里垃圾遍地,看了让人愤怒不已。

接下来的板梁古村之旅,让我们意犹未尽。板梁古村初建于宋末元初,强盛于明清时代,有600多年历史,是当地刘姓的主要开源地之一,现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板梁之名的由来,相传明朝永乐年间,刘润公返乡建古厅,当厅堂建筑即将完工张灯结彩准备上梁时竟然不见了椽梁!正忙乱之际,村民突见村前河溪中漂来一块木板,工匠捞来一量,尺寸正好与屋梁相合,良辰吉时已到,工匠即用此木板代梁。始得名板梁,直沿用至今。

古村内许多古建筑由于年久失修,而显得有些破败,目前看起来依然精致的古居屈指可数,刘绍连故居算是其中之一,木格窗上雕刻的瑞兽精美异常。

在金叶树附近有个数百吨重几十米长的天然大石龟,正处村庄玄武方位,似跋山状活灵活现,极具上爬灵气,我们依次合影留念。

古村内老人悠闲自得,没有其它古村里的颓废凄凉景象,围在一起打牌娱乐,安享天年。

最后在村头,我们还每人吃了一碗板梁凉粉,随后返回小东江。

把车停在3号桥附近,我们走入观景栈道。傍晚的江面没有起雾,依然有渔夫在撒网,但意境比起早晨已经差了许多。

晚饭我们决定照顾客栈老板生意,就在客栈杀了一只鸡煨汤,还点了其它一些菜,花了二百出头,鸡汤的口味太好,还没有来得及拍照,就被我们一扫而空了。

26日早晨,我们决定前往免费的小东江东岸逛一逛,或许是我们昨天的消费让老板开心,所以主动告诉我们可以把车开到桥对面停下来,步行通过镰刀湾隧道走入东岸。

我们按照老板的指引,果然很快就到了东岸。今天早晨雾气不是很重,加上东岸树木很密,道路又离河岸太远,几乎拍摄不到什么东西,于是我们走过了镰刀湾隧道没有多远就回头了,倒是在镰刀湾超长的隧道里,大家不时高歌一曲,回音绕梁,趣味无穷。

莽山的路上,也是细雨连绵。

莽山以林海莽莽,毒蛇出没而得名,莽山烙铁头蛇,是中国独有的一种剧毒蛇,全世界仅在莽山的狭小范围内独有300——500条。

莽山目前分为东门和西门景区,东门是近些年新开发的五指峰景区,门票价格高,西门是老景区,价格便宜,主要分为天台山、将军寨、猴子寨等几个景点,关键是森林温泉也在西门,所以我们选择了西门。

开车在莽山森林公园里简直是种享受,道路平坦,几乎没有会车,周围郁郁葱葱,森林里负氧离子很高,在去天台山的路上,突然跳出一只难得一见的漂亮白色长尾锦鸡,真是惊喜,一路车直接开到天台山半腰,停车开始爬山。

万寿塔、天台寺、杜鹃林、小天台等,一路只能望雾兴叹,关键是景区因为维修,还封闭了可以近观的精华线路,天台山之行成为了单纯的爬山健体,没有欣赏到一丝美景。

失望有多深,接下来的惊喜就有多高。在将军寨景区,起先也是雾气迷蒙,几乎什么也看不见,可是走着走着,雾气短时间消散,给我们欣赏了片刻的美景之后,就又关起了雾门。

我们从将军寨下来后,晚饭没有吃,就直接去了莽山森林温泉

这里因为疫情的原因,室内部分没有开放,但是我们最最期待的无边泳池,只有周六、周日两天开放,因为今天是周六,我们正好赶上了。

游泳、戏水、泡温泉,玩累了,就去吃一些免费的水果,喝一些免费的饮料,再去接着泡。

27日早晨,我们前往猴子寨景区,继续游玩。这里主要以瀑布景观为主,一路上瀑布声音震耳欲聋,水汽不时上身,可以想见水流之大,完全得益于连日阴雨的缘故。

接下来的衡山之行,我们上了个不小的当,在衡山停车场门口,听信当地妇女的吹嘘,花300元带路费,把我们引到了衡山北门,山没有少爬,门票没有节省一分钱,景也没有多看见一分,路倒是绕了不少。

衡山又名南岳、寿岳、南山,为中国“五岳”之一。衡山的命名,据战国时期《甘石心经》记载,因其位于星座二十八宿的轸星之翼,“变应玑衡”,“铨德钧物”,犹如衡器,可称天地,故名衡山。

衡山是中国著名的道教、佛教圣地,还是上古时期君王唐尧、虞舜巡疆狩猎祭祀社稷,夏禹杀马祭天地求治洪方法之地。衡山山神是民间崇拜的火神祝融,他被黄帝委任镇守衡山,教民用火,化育万物,死后葬于衡山赤帝峰,因此衡山是五岳之中香火最为鼎盛的地方,整个衡山脚下,放眼望去,几乎有近9成的店铺都在销售各种香烛。

既来之则安之,当已经上了,不能败坏了自己游玩的心情,开始爬山,权当锻炼身体。

今天的衡山大雾弥漫,能见度不足十米,好不容易爬上祝融峰,但见这里香火鼎盛,山顶的焚烧炉里,工作人员把香客带上来的草纸成捆成捆地扔入炉内,周围空气中四处弥漫着烟火味。

下山的路上,我还随便参观了广济寺

晚上我们赶到韶山,晚饭在罗家冲柴火饭庄,吃了著名的毛家红烧肉。

28日早晨6点出头,我们就退房出发,前往韶山毛泽东故居。导航韶山学校,把车停稳后,开始四处闲逛,因为景区要早晨8点多才开门。之所以这么早进来,是因为迟了就开不进来了,需要换乘景区环保车。

首先参观了毛泽东广场的铜像,早晨这里游客寥寥,有让我们包场的感觉。

好不容易等到故居开放,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进入故居参观。毛泽东故居原来是两家合用一个堂屋的结构,保护的非常好,泥土地面泛着油光。

故居风水非常好,前有照,后有靠,左青龙,右白虎,这就是毛泽东小时候锻炼游泳技艺的地方,让他从湘江游到了长江,从而游遍全中国。

从韶山出来后,我们前往岳阳

岳阳因为岳阳楼而名闻天下,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美誉,与武汉黄鹤楼、南昌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

北宋范仲淹脍炙人口的《岳阳楼记》更使岳阳楼著称于世,目前景区还保留节假日能够完整背诵岳阳楼记而免门票的活动。

岳阳楼始建于三国时期,历史上多次被毁又复建,中国历史上许多文化名人曾经登临岳阳楼,留下千古名句,李白曾经赞誉岳阳楼“水天一色,风月无边”,杜甫留下了《登岳阳楼》: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

这就是碑廊里镌刻的毛泽东手书的杜甫诗句。

这就是岳阳楼记的两位主人公,滕子京和范仲淹。

岳阳楼解放后曾经打算请毛主席书写匾额,毛主席把这个工作交给了文人郭沫若,目前的岳阳楼匾额即由郭沫若书写。

岳阳楼临滔滔洞庭湖,下瞰君山岛,登楼远眺,就能深切感受李白的水天一色,风月无边的诗句。

岳阳楼下面的小乔墓及吕仙祠,因为有工作人员推销香烛等物,总感觉有点不伦不类。

从岳阳楼出来后,我们沿着湖边城墙,一直走到洞庭湖广场。这里有一尊巨大而精美的后羿射巴蛇的雕塑。

相传远古时期,洞庭湖一带住着一条凶恶的巴蛇,此蛇身长180米,头部是妖异的蓝色身体却是黝亮的黑色。巴蛇残忍嗜血,自身带有剧毒,张开血盆大口喷射出来的毒液有百米远,蛇信子袭击卷食过往的生物,毒液腐蚀百里生灵。

黄帝派遣后羿前往洞庭一带斩杀妖蛇。后羿臂力如神,曾经射落天上的九个太阳。一箭下去就射中了巴蛇要害,巴蛇受伤后逃之夭夭。后羿紧追不舍,一直追赶巴蛇到湘楚一带将其斩为两段。巴蛇的尸体变成了一座山丘,为了防止这条妖蛇再出来作恶,黄帝命人在这座蛇身化成的山上兴建房屋村庄,现称为巴陵,即今天岳阳的别称,也就是巴蛇的陵墓的意思。

返回长沙,非周末也非交通高峰期,但交通却非常拥堵,好不容易赶到入住的酒店,放下行李立即在网上找了家排名靠前的味上湘菜馆,点了比较有名的肉炒肉、炝生菜、蒜蓉虾、糖油粑粑、长沙臭豆腐等,由于忘记了乐滨不能吃辣,没有告诉厨师不要放辣,气的乐滨拂袖而去。

饭后我们前往长沙南站还车,还完车乘坐地铁前往橘子洲景区,打算夜观橘子洲。毛泽东青年雕像晚上10点关灯,我们赶到时已经晚上9:30左右,环保车已经停运,显然已经来不及,绕橘子洲走了一段路,拍摄了几张长沙夜景相片后就返回了酒店。

29日清晨7点多钟我们就退房寄存行李,然后步行前往几百米外的岳麓山

乘坐环保车来到山顶的观景长廊,然后一路下行。

岳麓山古迹众多,主要为寺庙及名人墓葬,我们在一个当地老哥的带领下,重点参观了古麓山寺爱晚亭

爱晚亭匾额为毛主席书写,取自杜牧“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意。

下山后即为湖南大学,里面有毛泽东的雕像。

为了节约时间,我们打车去了橘子洲,然后环保车去看了著名的毛泽东青年雕像。

来长沙不能错过的还有湖南省博物馆,需要提前三天在网上预约门票,目前门票比较紧张,需要早早预约。

步入湖南省博物馆,我们直奔三楼,看马王堆汉墓文物展。

马王堆汉墓,是西汉初期长沙国丞相、轪侯利苍的家族墓地。

马王堆汉墓于1972年~1974年先后进行3次考古发掘,墓葬的结构宏伟复杂,三座都是北侧有墓道的长方形竖穴,椁室构筑在墓坑底部,墓底和椁室周围,都塞满木炭和白膏泥,然后层层填土,夯实封固。二号墓是汉初长沙丞相轪侯,一号墓是利苍妻,三号墓是利苍之子。墓葬共计出土遗物3000余件。

马王堆出土文物以纺织品、漆器、帛画等为主,进门处就是一个泥塑人偶,是辛追夫人墓出土。

许多漆器历经两千多年,依然光彩夺目。

出土的纺织品也是琳琅满目,可惜由于年代久远,许多已经残破。

这就是著名的素纱单衣,重量仅为49克,据说共计出土了两件,后来被一个中学生盗窃,学生母亲为逃避惩罚,将其中一件烧毁,仅留下这一件孤品。此衣太过单薄透漏,不是单穿的,应该是罩在华美外衣之外的纱衣。

这就是马王堆著名的T形帛画,盖在墓主人棺椁上,是一种招魂幡,让游魂识别幡上自己的形象而归来,招回的魂,得以升天,魄能入土为安,完成了后人的心愿。

画面描绘了天堂、人间、地狱的情形。天界部分,画在上端最宽阔的地方。右上角为一轮红日,左上角有一弯新月。日月之间端坐着一个披发人首蛇身天帝,天上有一道天门,有守卫的门吏。另有神龙、神鸟和异兽相衬,显得天界威严与神圣。

画面的下窄部分,上为人间下为地下,人间以玉璧为界划分为上下两层,上层是墓主人的升天,下层是对墓主人的祭祀。上层是墓主人的升天图像,墓主人拄拐,面向西方,前有小吏迎接,后有侍从护卫。

人间之下有一巨人赤身裸体,可能是地神,双手举起一白色的平台。象征着大地,平台之下,即古人统称的水府(黄泉)。

马王堆汉墓的出土棺椁,精美绝伦,博物馆模拟了发掘现场的情形,巨大的椁板让人叹为观止。

著名的马王堆女尸,看起来面目狰狞,远远望去有点瘆人,所以没有拍摄。

参观完马王堆汉墓后,我们又返回二楼,继续参观湖南省的其它著名文物。

《国家宝藏》中出镜的皿方罍,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也称为方罍之王,是商代酒器。2014年盖身才被湖南省博物馆以2000万美金购回,得以“盖身合一,完罍归湘”。出土于湖南省桃源县,器盖铸有“皿而全作父已尊彝“八字铭文,呈庑殿顶形;器身全器以云雷纹为地,上饰兽面纹、夔龙纹、凤鸟纹。肩部两侧装饰双耳衔环,正面腹部下方置一兽首鋬。

四面边角及各面中心共装饰八条突起的长条钩戟形扉棱。整器集立雕、浮雕、线雕于一身,其造型、装饰风格来源于商代宫殿和宗庙建筑。

大禾人面纹方鼎,商代晚期文物,1959年左右在湖南省宁乡县,一位农民在挖地时发现了这件人面方鼎, 但并没有引起他的注意,不久后将其卖给了收废品的人。幸运的是,这件器物的残片被湖南省博物馆派驻到废铜仓库挑选文物的师傅发现了,后经追踪,找到了10多块残片。

该鼎最让人惊奇的地方在于,其器物的四周各装饰了一个又大又醒目的半浮雕人面。其实,器物上表现的对象,是有头、有身、有角、有爪的半人半兽的“超人”,躯干因器物平面表现的局限而隐去。

商代豕形铜尊,出土于湘潭九华船形山。猪尊作野公猪形状,有盖,盖上捉手残缺,根据残存情况复原成凤鸟形。双眼直视,獠牙外露,两耳竖立,四肢粗壮,尾下垂。肘部前后各有一圆形管孔,经过尊腹,直通到另一肘。

商代猪尊仅此一件,引起人们的注意的是猪的造型,有文章进行了探讨,目前有辟邪,沟通人与神之间的媒介和娱神等说法,以祈求神灵降福。

商代象纹铜铙,商代的打击乐器文物,出土于湖南省宁乡县老粮仓师古寨山顶。颜色土褐,外形酷似两片合起来的瓦块。使用时器柄向下,而发声的铙体则向上,演奏时敲击口部,敲击起来声音洪亮。

它看似厚实笨重,制作却精细讲究。器物上部两侧分别立着一只卷鼻小象,而左、中、右三边还装饰着6只虎、6条鱼和11个乳钉。

馆藏的一些其它精美文物。

人物龙凤图,是战国时期佚名创作的一幅绢本淡设色画,该画出土于湖南长沙陈家大山楚墓,帛画构图简洁而意境深远。画面分上、中、下三层,上层绘一龙一凤,凤引颈昂首、展翅向上,作奋爪迈进之态;龙头生双角、身躯蜿蜒,呈腾跃飞升之势;

中层绘一高髻细腰、广袖长裙、合掌侧身而立的贵族女子,当为墓主人的形象;

下层绘一弯月状物或以为是引魂升天的独木舟。绘画以白描为主,间以单色平涂,其线条流畅舒展,形象勾勒兼备,尤其是龙和凤一张一弛的鲜明对比,具有很强的艺术表现力。该画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帛画。

人物御龙帛画,长沙市子弹库一号墓出土,画面正中绘头戴高冠、身穿博袍、腰佩长剑的男子,当为墓主人形象。他侧身立于龙身,头顶一华盖;龙昂首卷尾,弓身成舟,舟尾立鹤。舟旁有一鲤鱼随行。

人物衣着的飘带、华盖的垂穗都表示了风动的方向,可见龙舟的迎风前进的态势。画面简洁而具有神秘意味,大多数学者认为这是一幅“引导灵魂升天”图。

人们将“人物御龙帛画”与“人物龙凤图”一起称为先秦绘画艺术的双壁,曾经被选为邮票题材。

从博物馆返回酒店取行李后,我们在门口的松花江饺子馆,点了海胆狮子头、松鼠鱼等几道菜,美美地饱餐了一顿,然后乘坐地铁返回长沙南站,乘坐晚上6:10的高铁返回了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