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6.24

情牵青海湖,梦圆莫高窟

玩法:自由行

-----青海甘肃游小记

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以来一直坚持除出差外的非必要出行都取消,但8月下旬的时候还是突然想出去逛一圈,于是把青海、甘肃作为了目的地,算是圆一个多年的梦。只是真没想到今年青甘线居然出乎意料地热门,由于对路线、距离实在没有概念,恶补了两天青甘旅游的各种游记、攻略后,初步定下几个点,从他人的游记里联系了几个包车司机,最后定下一个,然后订好了往返机票,就赶紧加班加点安排工作,确保顺利出行。

我们的行程是9月14日至9月23日,青甘大环线为其中的7天,也是本次行程的重头戏。因为是包车出行,而且只有我们夫妻两个人,以为一路上都很方便安排,而忽视了今年青甘线前所未有的热门,即使到了9月中旬也无法冷却;出发前又一直忙于工作,具体行程没有详细安排,也无法预定住宿,只在临行前订了到达西宁当天的房间。这导致了本次行程轻重不均匀,住宿仓促,好在天时地利人和,后面基本都顺利解决,算是运气比较好。行前参考学习了许多人的游记和攻略,也想把自己的感受和经验记录下来,一起分享。因为照片都是手机拍摄,也没导出和整理,嫌麻烦就忽略不上了(最后没忍住还是上照片了,呵呵)。

第一天:杭州直飞西宁,到达是中午,入住安顿后就出去瞎逛,顺便找吃的。

西宁虽然是青海省的省会城市,和江浙沪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感觉像个小县城,但市容整洁、车辆摆放整齐,不会有自行车、电动车乱占道的现象,让人感觉非常舒服。我们住在东关大街,比较中心,出行、饮食都方便,离莫家街很近。找到南小街一个路口的一家面馆吃了炒炮仗(面食,面象一个个炮仗一样,因此得名),挺不错的。西北的面都是手工面,很筋道,合我胃口。

饭后去看了东关街大清真寺,因为疫情不开放,只能外观。东关街大清真寺是西宁最大的清真寺,属阿拉伯和藏风格相结合的建筑,色调略灰。清真寺门口有很多回民坐着晒太阳,非常悠闲,游人也不多。其实南关清真寺也在不远处,我们环线回来后路过看到了,它是纯阿拉伯风格的清真寺,虽然规模要比东关街的小,但我更喜欢它纯白的色调。本人不信教,但比较喜欢清真寺的建筑,总觉得特别纯净。西宁因为回民比较多,清真寺也多。

莫家街也离得不远,说实在很普通,和很多城市的小吃街差不多,看看也就罢了,吃的还是另找地方吧。我们只买了酸奶,德禄的。西宁的酸奶真的不错,有很多名牌,其他各饭店和超市也都有,基本都是6元一盒或一碗,便宜又好吃,感觉还是甜了点,其实可以尝试不加糖的。晚饭在网红店“益鑫手抓羊肉馆”吃的,居然就在我们住的宾馆附近,还不错,手抓羊肉是他们的特色,如果点了羊肉,其他菜就不要多点了,西北菜分量多,实在吃不了。

第二天:从丹噶尔古城到青海湖,再到天空壹号,一路美景。

一早司机来接,本来是想去塔尔寺的,但是今年塔尔寺据说因为寺庙和地方之间某些不可描述的原因,对营运车辆查得特别严,司机都不大愿意去,怕被罚,我们也就不勉为其难,打算青甘线回来后自己去。因为不想这个上午空着,于是选择了丹噶尔古城,这也是看了携程的景点评论才打算去的,事实证明这个选择非常错误。丹噶尔古城位于西宁的郊县湟源县,其实就是一个影视城,拍完电影也就没用了,所以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冷冷清清不说,都是人造的,根本算不上什么古城,真的是浪费时间。司机对于我们选择这个去处也是醉了,他说自己从来没去过,我们也只有自嘲的份。

丹噶尔古城出来后直奔青海湖,沿途都是草原,对于一直生长在江南的人来说真是大开眼界,我基本上是连眼都不眨地盯着车窗外,觉得每一处都很漂亮。草原上其实鲜有人烟,司机告诉我们有经幡或白塔的地方肯定有人,这些人也不是固定居住人群,仅仅是为了放牧,所以看到经幡通常是先看到羊群或者牛群。每家都有自己的草场,各家的牛羊在自己的草场上非常悠闲地吃草、奔跑,因为10月后天气会迅速变冷,牛羊就要回到圈养的地方。另外,经过日月山、倒淌河时,我们没有下车,只是远远看了一眼,有些风景其实适合远望。

大概12点半左右到了二郎剑景区,二郎剑是青海湖的收费景区,但很多人都是从其他口子进湖区,可以不用买门票。司机带我们从二郎剑景区旁边的一个口子走到青海湖边,这里不收门票,人还是比较多的,好在青海湖太大了,分散开来后也不会觉得拥挤。湖边有“青海湖”的大石碑,拍照的人自然比肩接踵,太符合中国人的习惯。我们只带了手机,对于拍照不刻意,更多的是拍空境;对于骑牦牛之类的也没兴趣,所以直接从湖边往里走。湖边有一条小道,小道靠岸边草地是小水沟,人站在小道上刚好可以倒映在小水沟里,非常漂亮,但是这条小道有很多地方容易下陷,所以一定要走在中间。我在沿湖边走的时候,可能是人多靠边了点,一脚陷下去,亏得反应快,马上拔脚出来,但鞋子已经都是黑沙,而且全湿了,赶紧到安全地带脱了鞋子袜子放水里过了下,然后到草地上找到一块大石头,坐在那晒着鞋子和袜子,好不狼狈。湖边太阳很大,但是风也很大,所以不会觉得热,坐在石头上看着远处一群大妈挥舞着艳丽的丝巾、喊着齐齐的口号、摆着各式的pose拍照,也是不错的风景。因为风大太阳大,鞋子很快见干,凑合着穿上又去湖边逛。青海湖边很惬意,适合带上干粮、零食等坐在草地上晒太阳发呆,人群与你无关,但风景与你有关。

青海的天黑得很晚,通常都在8点半后,所以离开青海湖的时候还早,于是司机建议我们去茶卡天空壹号。天空壹号是茶卡新景区,离茶卡盐湖20公里左右,与茶卡盐湖比较相似,还没有完全建设好,通常旺季的时候茶卡盐湖人满为患,一些游客会选择天空壹号。天空壹号景区不大,但是非常纯净,可以在门口坐小火车进入,也可以步行,用不了几分钟。我们去的时候水上小火车没有开行,静静地停在湖中,非常漂亮。天空壹号门口有新建的酒店,可以住宿,但会比较贵,吃饭也没有好的选择。如果不介意费用的话,其实晚上住在天空壹号是个不错的选择,看日落和日出都比较方便。因为我们已经在茶卡镇订了酒店,于是就去了茶卡镇上住宿,镇上酒店很多,条件也还不错,但吃饭很贵。

第三天:从茶卡盐湖到德令哈,再到翡翠湖,美得令人心醉。

茶卡盐湖适合一早一晚去,否则日晒太烈。我们一早从酒店出发就去了茶卡盐湖,景区很大也很完善,一路边走边看,人不算太多,越往里走越漂亮,走到中心湖区才发现其实外面的景观点因为有太多的栏杆,其实没必要停留。建议景区门口坐小火车直达中心湖区,下车后租个鞋套下湖,会有各种惊喜。不管是天空壹号还是茶卡盐湖,拍照适合穿鲜艳衣服,但是太多的人选择大红色的裙子、围巾,只能呵呵。其实鞋套是红色的,身上只需要局部红色或其他鲜艳色也很漂亮,不会显得很俗。所以可以到你想下湖的地方租,否则拎着鞋套会很烦人。穿鞋套时规定要脱鞋子,所以最好自行准备一次性鞋套,先套上一次性鞋套,再穿上租的鞋套,会感觉干净些。

景区管理非常好,到处都有鞋套出租点,每个卡点均有人管理,在如此强烈的日晒下真的很辛苦。希望每个游客都能自觉遵守景区的各项规定,不乱扔垃圾、在安全地带拍照,不给他人添麻烦。

快中午的时候离开茶卡盐湖,驱车去了海西洲政府所在地德令哈,一个非常安静的城市,因诗人海子的一首诗《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而出名,建有海子诗歌陈列馆,但鲜有游客来。个人觉得如果时间充裕,德令哈还是值得停留的,我们本想在德令哈住一晚,实在是因为第二天的行程太满,最后放弃了。德令哈有很多浙江人建设的地方,所以能明显感受到浙江的味道。

从德令哈出来,司机刻意绕到了标有“520”、“1431”路牌的公路让我们拍照,我实在一头雾水,但很感谢司机的用心。翡翠湖离德令哈有点远,沿途虽然还有草原,但是比前一天看到的显得荒凉,更多的是戈壁,风景依然迷人。到翡翠湖的时候已经6点,太阳还挂在天上,人很多,远处依稀可见山顶的雪。翡翠湖也是盐湖,颜色偏绿,象翡翠一样,纯净漂亮。实际上这一片大大小小的盐湖十多个,被形状不一的沙丘分隔开,往里走人很少,站在沙丘上看湖,美得令人心醉。湖边风很大,穿着羽绒服都觉得冷。如果不是天色渐晚,即使冷,我也愿意在大大小小的湖边绕上一圈。

离翡翠湖最近的地方是大柴旦镇,住宿非常紧张,而且条件很差,价格却畸高,政府已下大力度整治,明年可能有大型的酒店开业,情况应该会变好。所以如果确定路线的话,应该提前预定房间,否则就没地方住。镇上吃饭还不错,司机带我们在一家叫依布拉的店吃的饭,味道好价格很公道,生意也非常好。

第四天:日出日落,行程近千里,从青海到甘肃,累却也值得。

因为大柴旦的住宿太差,也订不到房,最终我们决定晚上无论如何要赶到敦煌,这就意味着这一天要日行千里。

一早就从酒店出发,沿途又是茫茫戈壁、渺无人烟,但风景独好。这一天,穿行于无人公路,观日出日落、看西台吉乃尔湖边斑头雁自由飞行;走进水上雅丹欣赏其独特的地貌风光;漫步东台吉乃尔湖,一睹中国马尔代夫的风采;从海拔3800米的当金山一路下行到1500米的阿克塞,终于胆战心惊地安全抵达敦煌,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司机师傅非常辛苦,而且很贴心,开车又富有经验,一路上不仅让我们领略了美丽无比的风景,还帮我们拍了很多照片;同时天气也很不错,看到了日出日落,真的是运气超好、人品爆棚。途中还遇到枸杞园,买了点鲜枸杞,很好吃;同时也知道了为什么黑枸杞卖得特别贵,不是因为营养价值的问题,而是人工采摘成本太高了,是红枸杞的10倍以上,自然售价也就高了。

第五天:爬上鸣沙山,远眺月牙泉。

终于睡了个懒觉,中饭后去了敦煌博物馆。每个城市的博物馆基本都是必去的,了解历史应该先从博物馆开始,何况敦煌的历史是那么地诱人。从博物馆出来还早,搜了一下附近有个白马塔,就顺道去了。这可以说是我去过的最坑人的景点,门票15元,就一座小小的白塔,啥都没有,环境还奇差。但是敦煌市容非常不错,很干净,街道各种标记都很清晰,让人心生无限好感。有机会一定再来!

敦煌白天还是热的,所以5点左右才出发去鸣沙山,人自然是很多,骑骆驼的人也很多。在门口租了鞋套,跟随大部队爬鸣沙山,真的是爬,但因为人多,也不累,只是停留太多比较费时间,到山上月牙泉看起来已经比较暗了。闲坐在沙山上看瞬间日落,很壮观。天黑要9点左右,所以可以在山上坐很久,看亮灯的月牙泉,天气好的话还可以看星空。

鸣沙山的沙很细,不沾脚,也可以不租鞋套穿凉鞋或拖鞋,直接踩在沙里也挺舒服的。但一定要做好防晒,紫外线太强了。下山比上山容易多了,后脚稍稍抬起就可以迅速下行,10分钟不到就下完了。

第六天:莫高窟,我来了。

莫高窟是我所有行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今天终于来圆梦了。门票订在8点45的那一场,提前进场,依照各种程序看完了8个洞窟,又去蹭了3个,最后念念不忘地找到王圆箓的道士塔,以解我心中的愤恨。

莫高窟出来后,吃了碗面就回房间休息,晚上去了敦煌夜市(沙洲夜市)。敦煌夜市规模很大,真的值得一去,管理得非常好,所有东西都明码标价,而且同类物品价格统一,物价也比较良心。离开敦煌后司机才告诉我敦煌的果干不错,当时是嫌麻烦,以为去青海买也可以,早知道我会买点葡萄干什么的带回来。

第七天:瓜州吃瓜,嘉峪关遥望天下第一雄关,张掖近观七彩丹霞。

这一天又是任务艰巨,行程七百多公里。快中午的时候到达瓜州,在服务区吃点瓜,确实很甜,特产比较贵,不值得买。离开后开往嘉峪关,这里早已没有太多历史古迹,只是绕行一圈,进长城博物馆看了下就走了。这天天气不是特别好,赶到七彩丹霞的时候天是阴的,也是这些天里唯一的阴天。七彩丹霞人超级多,每个观景台几乎都密密麻麻,因为是阴天,色彩就没有那么明亮,但还是很特别。很多游记认为只有四号观景台最漂亮,其实不然,每个观景台都各有特色,还是都值得停留观看的。一号观景台最小,但是丹霞的色彩很分明;二号和三号观景台比较大,看着比较壮观,气势好;四号观景台最漂亮,但是人也最多,太拥挤。

七彩镇有住宿,但看起来不怎么样,而且司机是张掖人,所以晚上我们赶到张掖市区住,晚饭在罗胖子面馆吃的,张掖的面很好吃,价格便宜。

第八天:天公不作美,憾然离开张掖。

原来的计划是七天青甘大环线,第八天应该是从张掖回到西宁,由于司机是张掖人,他后面没有接上西宁的生意,这个季节从张掖去西宁沿途也确实没有什么景点值得停留,所以和我们商量由我们自己坐动车回西宁,最后一天的费用不计,我们同意了。同时司机师傅也建议我们,如果以后有朋友不是选择在夏季出游,可以将环线停留在张掖,再从张掖离开,不是必须要回到西宁。

本来我们打算在张掖市区转转的,而且酒店附近就是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可惜下雨,只好放弃了,哪儿都没去,感觉挺遗憾的。准备在酒店餐厅吃过中饭后坐动车回西宁,餐厅有卖张掖搓鱼面,很好看,也挺好吃,可以一试。看到面的样子,估摸着应该是面象一条条的小鱼而得名吧?搜一下百度,果不其然。

第九天:先有塔,后有寺,塔尔寺的历史其实来自于内心的虔诚。

回到西宁后,天又晴了,我们自己坐车去了塔尔寺。塔尔寺确实还是需要讲解,但是讲解也真挺贵的,我们蹭了一个山东济南的团,作为山东人的媳妇,应该不为过吧?但还是有点心虚,呵呵。虽然蹭的讲解,但还是想吐槽一下,水平真的不咋的,而且很敷衍,这么看来蹭团还是明智之举,哈哈。

塔尔寺有三绝,堆绣、酥油花、壁画,确实都很漂亮,但需要慢慢逛慢慢看,才会对塔尔寺有感觉。塔尔寺的照片实在拍不好,是真的不上了,呵呵。

原来的计划是还要去青海省博物馆,不巧的是博物馆正在装修不开放,没能去成,也是遗憾。最后在宾馆隔壁的特产店买了一些特产快递回去,省去了麻烦。

西宁的最后一顿晚饭去了附近的雅君,但是不好吃。

第十天:打道回府,飞回杭州。

去机场之前还是没忘了西宁的早餐,排队买了狗浇尿和酸奶。狗浇尿其实是青稞烙饼,很香,挺好吃的,可以加鸡蛋、豆芽之类的,本人觉得不加更好吃。

后记:

10天的行程很快就结束了,旅游不仅仅是放飞心情,更是一次修行,是心灵的净化。沿途其实有很多感受,一路的美景让人应接不暇,再好的相机和技术都无法记录,我选择了用心去承载;青海、甘肃等地域宽广,人烟稀少,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真的非常不易,足可见国家和政府对西部开发的力度和各种努力,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生活改善确实来之不易,能真切地感受到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心。希望所有去往这些地区旅游的朋友,要遵守规则,不留垃圾、减少污染。

最后,分享一些旅途注意事项,希望能帮到大家。

1、关于出游时间:很多人说去青海的最好时间是6月中旬至8月中旬,草原比较绿,花开得比较多,可以去门源看油菜花。

2、关于行程安排:这需要根据时间进行安排,先确定几个要去的点再来规划路线。个人认为塔尔寺、青海湖、天空壹号、茶卡盐湖、翡翠湖、东台、西台、水上雅丹、敦煌、七彩丹霞都非常值得去,可以根据时间进行选择。

3、关于衣食住行:青海日夜温差很大,所以衣服要多备;饮食上,以牛羊肉和面食为主,但是路上要适当备些干粮和水,人烟稀少的地方只能吃干粮;很多地方住宿条件不好、旺季很紧张而且贵得不可理喻,但是政府也都在整改,已经有很多成效,而且建设会越来越好。根据这次的经验,要提前订可以取消的房间,多手准备,以免没地方住;包车是比较合适的选择,车辆座位一定要富余,位置坐太满会很累。司机的选择很重要,我们这次的司机师傅确实不错,很贴心、不坑人,行车经验足,给我们推荐的房间比我们自己网上订的还便宜;找的饭店也都是良心价。

4、关于防晒防干:青海、甘肃地区日照足,紫外线非常强,容易晒伤,所以一定要注意防晒;其次也很干燥,要带足够滋润的护肤用品,尤其是护手霜,我每天都觉得手超级难受,后悔没带凡士林晶冻。

5、关于高原反应:通常前面两到三天会有些反应,但不严重,一般会有点头疼,我带了各种药,最后只吃了两次散利痛,其他的都没用上。但是行程结束回到杭州后却每天晕乎乎,象喝醉酒一样,差不多一周了,还晕着。查了一下,属正常现象,可能是醉氧。千万不要着凉,一定注意保暖。

本来只想写个简单的小结,却记成了流水账,大家凑合着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