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西北大环线

玩法:半自由行
西宁
塔尔寺

2020年9月30日早我和头头从青岛流亭出发乘坐飞机途经陕西咸阳于中午抵达西宁曹家堡。(导航显示曹家堡外是一处蚂蚁森林种植区)下了飞机后我们乘车前往西宁市区与园子汇合,提前抵达的园子竟然买了一大堆零食以备路上吃。接下来便是此行的第一餐,兰州拉面,来到这我才知道,原来真正的兰州拉面是没有肉的,为此我们还特意额外点了一盘酱牛肉。面足肉饱之后我们出发赶往张掖,全程300公里,之前看攻略沿途会看到门源油菜花和祁连大草原,结果没想到一路上先后遇到大雨、冰雹、大雪,由于是山路,周围也一直都是浓雾缭绕,能见度一度就只有20米。在自然面前,我们这一小撮弱小的人类躲在车里也没心思为见不到油菜花和大草原而徒劳失望,相反却在期待着另一件事情,我们最高能到达海拔多少米,因为手边尚未开封的薯片袋子随着海拔的增加,气压的降低而在不断的膨胀……黄昏时分不知是灾过天晴还是我们开得足够远了,终于云开雾散,我们也在天黑之前一睹最美国道——227国道的风采。晚间我们入住张掖,在旅店附近的饭店美美地吃了一顿夜宵之后便昏昏睡去。

2020年10月1日在旅店吃过早饭后便出发前往七彩丹霞,有人说是上帝不小心打翻了调色盘才形成了丹霞地貌。全程乘坐景区内观光车,共有四个观光点,到达第一个观光点时,太阳刚刚升起来,(来这边和我们那边最大的不同就是这边日出特别晚,日落也特别迟)周围岩石上的色彩变化还没那么明显,当到达第二个观景点时,站在高台上看周围的山层峦叠嶂,每一座山崖上都排列着鳞次栉比的明暗变化的色彩。可是当到达第三个观景点时,我们完全忘记了此行的目的,完全被远处的两个热气球所吸引,这是我们第一次亲眼见到热气球,巨大的热气球与周围丹霞地貌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丝毫没有违和感,反而觉得其本该存在在那,热气球行进缓慢,与周围静态的丹霞地貌融在一起,每一帧都是一幅画。我们当然不会浪费这美好的一幕,开启疯狂拍照模式。第四个观景点仿佛到了苏州狮子林,周围的岩石在大自然这位大艺术家的打造下变成了我们熟悉的景物,如仰头向天的神龟、巍峨壮丽的长城等。出了七彩丹霞,在附近我们还意外地发现了一大片薰衣草,薰衣草的深处还藏有可以和游客互动的大恐龙。之后我们前往嘉峪关,午饭在嘉峪关附近的小饭馆草草解决,饭后在嘉峪关景区免费区域逛了逛,远远地眺望了一下这天下第一雄关。随后乘车前往瓜州,瓜州吃瓜仿佛成了来西北旅行的游客必须要体验的一个项目,卖瓜的摊位也是不计其数,我们在其中的一个摊位上免费品尝了当地的西瓜和哈密瓜,确实是挺甜的,不过吃人的嘴短,我们也是象征性的挑了几样当地的特产。稍事休整后我们乘车来到了今天的终点站,也是此行我最期待的地方——敦煌。刚找到下榻之处,园子便脱离队伍自己一个人跑去沙漠等着看星空,我和头头则按照之前的计划前往敦煌夜市儿(极限挑战第一季的拍摄地之一)。我们品尝了驴肉黄面,欣赏了沙瓶画、手工木刻画、夜光杯……走出夜市儿后我们意犹未尽,买了一个大馕和一杯杏皮茶返回旅店。

2020年10月2日在旅店吃过早餐便前往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区,与昨晚一夜未归的园子汇合,穿上了提前准备的防沙鞋套,便踏进了一望无际的沙漠,第一次踏足沙漠,脚下软软的,很新奇,可没走几步便觉得疲惫不堪,寸步难行,于是我们放弃了年轻人争强好胜的心,转去骑骆驼,作为之前仅仅骑过一次马的人,突然把门槛提这么高还是有些许恐慌,但看到头头骑着的骆驼已然站了起来,我暗自给自己打气,我座下的骆驼果然也不含糊,一个猛子便站了起来,要不是提前有准备说不定还真能给我弹下去。我们五匹骆驼一队驶进鸣沙山,还真有点像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驼队。下了鸣沙山,我们步行来到月牙泉,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中突然出现一片月牙状的湖还是蛮震撼的,仿佛是嵌入沙漠中的一块碧玉,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如果要问当初我们为什么选择来这个地方旅行,我和头头一定能异口同声的回答是为了滑沙。我们在月牙泉对面的沙坡上体验了一下,嗯,怎么讲,也算是了却了一桩心愿。下午我们出发前往莫高窟,在球形影厅看了关于莫高窟由来和组成的电影,之后由导游带领参观真正的莫高窟,欣赏古代不同时期石窟的结构、佛像和壁画。出了莫高窟我们前去观看了情景剧《再见敦煌》,更加详细地了解了敦煌这座千年古城的兴衰变迁。晚上我们找了一家比较大的饭店吃到了此行以来最丰盛最有饱腹感的一顿饭。

2020年10月3日,旅店吃过早餐后我们出发前往石油小镇,是电影《九层妖塔》的拍摄基地。随后前往翡翠湖,乍听名字以为只是为了吸引游客,可见到了真正的翡翠湖还是会不禁感叹,真的是翠绿如翡翠一般。晚上又是一碗兰州拉面,我还是不禁要吐槽一下为啥这边的兰州拉面反而连一点点肉渣渣都没有。

2020年10月4日,一碗拉面开启新的一天,第一站来到茶卡盐湖,由于排队乘坐小火车观光的人太多了,我们选择步行进入,沿途看到许多用盐雕琢成的许多栩栩如生的盐雕,还有不停从我们身边经过的各色的观光小火车。我们就像走在栈桥上,两边是洁白如镜的湖面,不止能倒映出游人的身影,还能倒映出整片碧蓝的天空,难怪当地人都称此地为“天空之镜”。中午我们在路边野营,吃之前园子准备的自热小火锅,和在茶卡盐湖外面买的大馕,虽然我那盆小火锅是全素的,不过泡着馕吃还是别有一番滋味。下午我们前往中国最大的湖——青海湖,到达湖边,一望无际,感觉和在海边一样,湖边站满了等待和游客合照的牦牛,虽说在海边生活多年,但在内陆看到这么大的湖还是第一次,兴奋的我们在湖边疯狂的跳拍。离开了青海湖,远方的太阳在山尖摇摇欲坠,我们也准备回西宁酒店,车子没开多久,我们在路边发现一大片油菜花,于是我们趁着天未黑,跑到油菜花地里疯狂摆拍,以补第一天未看到门源油菜花的缺憾。晚上回到西宁,美美地享受了一顿土火锅便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2020年10月5日,早饭后我们出发前往塔尔寺,感受藏地的佛教文化。中午吃过饭后便乘飞机离开西宁,结束了长达六天的西北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