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9

路线:西安—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西宁—西安

二、设计思想

1.自由行,坚决不跟团,自己掌握行程和节奏;

2.出来玩除了看新鲜事物,也是为了休息,坚决不天天坐车赶路,拒绝特种兵

3.景点选择主要依据个人兴趣和需要,不追求“网红打卡”,不跟风去自己认为意义不大的景点

三、总体方案

第一天7月21号(周五):

早上从西安乘高铁出发,约中午到西宁,入住提前预定好的酒店(新千夜市附件,方便 吃饭和逛街),休息,下午去青海省博物馆餐馆,晚上返回酒店休息并逛夜市

【注:第一天 先看省博,对青海的历史、地理、人文、民俗等有一个整体认识,避免后面盲目瞎逛】

第二天7月22日(周六):

上午乘车去青海藏文化博物馆,中午吃藏餐,下午去青海高原野生动物园看青藏高原的特殊野生动物(雪豹等),晚上去莫家街逛街并就餐。

【 注:在第一天看完省博的基础上,又分别选择了人文、自然两个有代表性的地点参观,丰富对青海的全面认识。其中,青海藏文化博物馆分南北两个馆,相邻而立,南馆是历史-文化-民俗馆,门票60一个人,北馆是 藏医药馆,免费参观。选择这里部分原因是家中好几位亲属都是医生,所以对医药感兴趣,想看看神秘的藏医藏药。此外,把博物馆统一放在周五、周六参观,也是为了避开周一,很多博物馆都是周一闭馆。】

第三天7月23日(周日):

上午包车从西宁出发,经过金银滩、原子城、金沙湾,在下午到达青海湖二郎剑景区,晚上在湖边散步游玩。

【注:这条线路是在与司机沟通后最终确定的。在西安没出发前本来计划的是西宁-日月山-原子城-金沙湾-青海湖,但后来司机说日月山与原子城不是同一条路,只能去一个。于是果断放弃了走日月山,而选择走原子城。因为原子城是中国第一个原子弹试验基地、“两弹一星”旧址之一,曾有大批科学家在此秘密工作,在新中国的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我妻子是学物理的,我们又都有家国情怀,所以宁可放弃日月山,也要去原子城。当然日月山后来还是去了,那是后话。金银滩离原子城很近,是个草原。金沙湾在青海湖不远处,是一片沙漠。这两个地方拍照都很好看。这条路线既有历史遗迹,又有自然风光,既有草原,又有沙漠,最后到青海湖,值得推荐。另外,从西宁出发后本来也可路过著名的塔尔寺,但我们没有去,因为我们是无神论者,去了塔尔寺也是瞎看,浪费门票。实际上我们在七天的游览里没有去任何一座寺庙,虽然青海是藏传佛教很兴盛的地方】

第四天7月24日(周一):

上午在酒店休息,中午吃饭后去青海湖景区游玩。

【注:青海湖不远处还有个倒淌河景区,据说是受地心引力作用,河水在此处倒流,颇为神奇。但由于时间关系,最终没有去看】

第五天7月25日(周二):

上午拼车去茶卡镇,途中经过油菜花田并拍照,入住酒店,中饭后去天空之镜景区参观,晚上返回酒店。

第六天7月26日(周三):

上午在酒店休息,中午吃饭后乘车去天空一号景区,入住星空泡泡屋,下午在天空一号景区散步,晚上拍摄盐湖和酒店夜景。

【注:茶卡盐湖分为“天空之镜”和“天空一号”两个景区,前者是早先开发的老景区,后者是近年开发的新景区,网上也分别称为“茶卡盐湖景区”和“茶卡一号盐湖景区”。老景区可以看的东西多一些,游客也往往以去老景区居多。新景区能看的东西少一点,但由于建设晚,拥有一些老景区没有的设施,如剧场表演、特色酒店等。我们就是为了体验特色酒店,才专门在第二天去了新景区。其实就看盐湖而言,无论天空之镜还是天空一号,看到的都是同一个盐湖,所以一般只需要去一个就够了,去了天空之镜就不需要去天空一号,去了天空一号就不需要去天空之镜。】

第七天7月27日(周四):

上午从天空一号出发,包车回西宁。路途中经过日月山,下车短暂游览,并看了日月山博物馆。下午3点左右回到西宁,直奔火车站附近的西宁小商品批发市场,进行扫货。晚上乘车返回西安。

【注:从茶卡到西宁有三种交通方式,第一种是在汽车站坐汽车,每天有固定班次;第二种是或茶卡-西宁的火车专线, 每天往返各一班,共两班;第三种是自驾。我们本来打算拼车,但后来没拼到,所以最后选择包车。如果是拼车 中间一般不停,直接到西宁下车,就没法再去日月山。但因为最后是包车,所以让司机在经过日月山时停了一会,才补上了这个景点。之所以到西宁后选择去批发市场,是因为在几天的游览中我们发现景区内卖的特色商品、纪念品都很贵,割了不少肉。有次坐车时听一位司机说这些东西在批发市场里都很便宜,于是萌生念头直接去批发市场买,岂不美哉?批发市场就在火车站附近,走过去也就十几分钟的样子。去了一看果然比景区便宜不少,主要是工艺品、服装、装饰品这些。在景区30块钱的一个装饰品,在批发市场里零售10块一个,批发5块一个(10件以上为批发价)。在景区80块钱的一条围巾,在批发市场里只要30。如此等等】

四、部分照片及介绍

西宁:

青海省博物馆
青海藏文化博物馆(北馆)
雪豹(高原野生动物园)
藏餐厅
莫家街

原子城:

旧址
六分厂介绍

注意:原子城景区有两个地方,一个是试验基地旧址,一个是纪念馆。很多人只去了纪念馆,没有去旧址,但这两个地方都值得一去。

纪念馆内
中国第一个原子弹模型

金银滩草原:

牦牛

金沙湾:

沙漠
沙漠

青海湖:

青海湖的日出(约早上6:20-6:30)
路过的油菜花田
青海湖(照片看着一般,但现场感受十分震撼,虽然是个湖,但感受像大海)

茶卡盐湖:

五、实用信息

1.西宁推荐住宿位置:火车站附近、莫家街附近、新千夜市附近

2.高原紫外线强,一定要带好防晒用品

3.高原昼夜温差大,白天最高温20-25度,早晨、傍晚可降低至10度左右,因此需备好合适衣物,及时增减,避免感冒

4.我们合作过的包车/拼车司机:沈师傅(西宁到青海湖);阳光(青海湖到茶卡);杨师傅(茶卡镇内出租车);柴师傅(茶卡镇到西宁)。除了包车/拼车外,任何与旅游相关的问题也都可以找他们咨询,可以帮助规划路线和避坑。

5.从青海湖包车到茶卡,一个车400,拼车一人100;从茶卡包车到西宁,一个车400,拼车一人150。

6.青海湖住宿推荐到莫热迪哇村,那里离景区不远,且有神秘结界可通往湖边,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景色。如果不坐游船的话,住在这里甚至可以节省一张门票钱(90元)。

六、后记

如果你在网上查询青海7日游的攻略,大概率找到的都是“青甘环线”,从西宁出发,绕一大圈,经过甘肃的敦煌等地,最后回到西宁。这条路线的好处是经过的地点多,景色变幻奇妙,目不暇接。但缺点是日程紧张,几乎天天都在赶路,一天换一个地方,跑下来比较累。由于我们此行已制定了休闲游览的指导思想,所以没有选择这条路线,7天时间只去了三个地方,平均一个地方待2天,节奏上慢了许多,也不感到累,而且能游深游细。这是个人偏好,也许不适合大多数旅行者,但有类似想法的驴友可以参考。

另,我在西安工作,对西安的景点和交通较为熟悉,如果有想来西安游玩的驴友,可以咨询,欢迎来十三朝古都西安游玩。

对当前的城市打工人来说,一次短暂的假期旅行可以卸下平日里工作的重负,使身心得到放松。但这样的轻松惬意只能是暂时的,因为一旦假期结束,我们还是得回到公司/单位面对领导和同事,面对996和加班。也许,只有到了真正实现人人平等、自由和共同富裕的理想社会,广大打工人才能获得彻底的解放。那时,我们不是为了赚钱而工作,是为了兴趣爱好和实现个人价值而工作;我们不会厌恶劳动,而会把劳动作为生活的第一需要。只有在那时,我们才不需要通过偶尔的一次短暂旅行来逃避工作、放松身心。只有在那时,我们才能在生活的每一天中都感受到快乐。那时的我们才不是机器,而是独立的、自由的人。愿天下打工人,为实现理想社会而奋斗!

七、主要费用(单人,不算吃饭、购物、打车等零碎开支)

257(西安到西宁高铁,D2685)+220.5(西宁到西安高铁,D2722)+417.64(西宁两天住宿)+712(西宁-原子城-金银滩-金沙湾-青海湖包车费用)+416(青海湖两天住宿)+100(青海湖到茶卡镇拼车费用)+90(青海湖二郎剑门票)+180(青海湖游船费用)+60(藏文化博物馆门票)+50(高原野生动物园门票)+192(茶卡镇住宿)+1452(天空一号星空泡泡屋住宿)+60(茶卡盐湖景区门票)+400(茶卡包车去西宁费用)+50(日月山景区门票)=465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