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2

湟源县博物馆|高原古城里陈列的流光展厅(二)

天数:1 天 时间:8 月 和谁:和父母

湟源县博物馆🏛️有许多珍贵藏品,种类各异😍。我们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些代表性较强的文物类型,以供游客朋友们参考🤩。

丹噶尔古城

首先,爱美是人类始终不变的追求💄,湟源县博物馆收藏了许多古早的装饰品,如卡约文化玛瑙颈饰💍、卡约文化海贝🐚,透露出一股取之自然、朴素率直,粗犷而优美的风格🌿。附带一讲,卡约文化是中国西北地区的青铜时代文化🏺,因发现于青海湟中卡约村而得名,年代约当公元前900至前600年📅,主要分布在甘肃省境内黄河沿岸及其支流湟水流域,所以湟源县博物馆中收藏的卡约文化藏品较多🔍。

其次,瓦当是古代中国建筑中覆盖建筑檐头筒瓦前端的遮挡☂️。特指东汉和西汉时期,用以装饰美化和蔽护建筑物檐头的建筑附件🏰。瓦当上刻有文字、图案🖌️,也有用四方之神的朱雀🐦、玄武🐢、青龙🐉、白虎🐯做图案的,是屋檐最前端的一片瓦,瓦面上带著有花纹垂挂圆型的挡片🎑。湟源县博物馆就有唐代兽面纹瓦当🦁,属于国家一级文物🏆,筒长40cm,高4.72cm,直径14cm,陶质🏺,出土于湟源北古城🏰。筒瓦及瓦当部分保存完整,边轮较窄,正中饰兽面纹🦁,兽面高凸,圆眼大睁👀,眉弓突出,阔口露出双排牙齿🦷,须毛呈放射状🌟,极具艺术张力🎨。

还有兵器⚔️,以卡约文化铜矛为代表🔱。它于湟源县大华中庄墓地出土,是国家一级文物🏆。它通长21.2厘米,宽3.1厘米,銎直径2.3厘米,銎截面呈圆形⭕,中部有三角形对穿孔,用以固柄🛡️。矛身两面起脊,厚脊并有纵向血槽,薄翼略钝,铸工精细,文化特色明显,为卡约文化兵器中的精品🏹。

湟源县博物馆也记录了我国封建王朝曾经的繁华兴旺🏰,收有魏晋木雕骆驼🐫、唐铜镜🪞、明石马🐎、万历五彩瓷杯🍵、清珐琅梅花纹笔洗🖋️等。近代的民国灯笼瓶🏮、火镰🔥、刺绣🧵、象牙麻将🐘、杨志平书法📜等,同样记录了辉煌的历史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