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7.10.06

新疆盛宴2(2017年9月南疆喀什-塔县-红其拉普-莎车-叶城10日自驾游)

leon939

前言

新疆是个来过一次就让人念念不忘的地方,在新疆自驾,路上应接不暇的美景会让人彻底忘记旅途劳累。不过,对于这个占全国领土面积六分之一,地貌复杂,民族众多的省份,一两次旅程就想全面体验它的美景无异于痴心妄想,《新疆盛宴》的作者沈苇用了半年多的时间,才基本走完了全疆大部分景点,对于我们这些普通游客,只能分段慢慢探寻它的美。

喀什是新疆游不可不去的地方,都说不到喀什,就不算到过新疆。9月下旬,来了次说走就走的喀什自驾行,由于临时决定,自驾线路没做详细规划准备,先走了最有特色的喀什-塔县-红其拉普线,又往莎车到叶城走了一段,时间因素没能到和田走沙漠公路,算是初步体验了了南疆的风情和帕米尔高原的壮美。

手机随拍,先上几张有代表性的图片。

DAY1(9月19日)  济南-乌鲁木齐-喀什   住喀什天缘商务酒店

DAY2(9月20日)  喀什古城、香妃墓   住喀什天缘商务酒店

DAY3(9月21日)  喀什租车-奥依塔克红山-白沙湖-塔县   住塔县凯途温泉酒店

DAY4(9月22日)  塔县石头城-红旗拉普-塔县   住塔县前海国际大酒店

DAY5 (9月23日) 塔县- 拜火教遗址-慕士塔格冰川-喀什   住喀什银瑞林国际大酒店

DAY6(9月24日)  喀什大巴扎-喀什古城   住喀什银瑞林国际大酒店

DAY7(9月25日)  喀什-英吉沙-莎车-叶尔羌汗国王陵-叶城   住叶城德隆精品酒店

DAY8 (9月26日) 叶城锡提亚迷城-泽普金胡杨森林公园-喀什  住喀什银瑞林国际大酒店

DAY9 (9月27日) 喀什古城-乌鲁木齐  住乌鲁木齐机场宾馆

DAY10 (9月28日) 乌鲁木齐-济南

租车、自驾

1、喀什目前没有神州这样的连锁租车公司,最近的神州租车公司在库尔勒,从库尔勒到喀什1000公里,除非时间很宽裕,或者很想游览库车到喀什沿途景点,建议还是从乌鲁木齐坐飞机或者火车到喀什,在喀什本地租车游玩。喀什本地的租车公司不少,价格和服务基本不错,就是可能车龄长点,而且限制每天里程,基本都是要求每天不超过300公里,超过加钱,不过在喀什周边自驾一般都不会超过300公里。有的租车公司也有新车,可以选择。

2、喀什-塔县-红旗拉普路段路况不错,除了中间有一小段修路,普通小车即可,沿途风景壮丽,地貌多变,

白沙湖、慕士塔格峰等等,而且很难在别的地方看到有类似的风景,很适合自驾沿途欣赏风景,这段路海拔不高,即使到了红旗拉普,海拔也不超过5000米,中间在塔县住宿,海拔3000多米,大部分游客都不会有高原反应。

3、喀什-英吉沙-莎车-叶城段沿途基本没有什么好看的风景,沿途只有一些人文景点,景点分散,多风沙。建议如果不是想到和田走沙漠公路,时间紧的话这一段不建议走,可以把时间多用在塔县和红旗拉普段。

4、喀什周边和新疆别的地方一样,只要是县城和村镇,基本限速都是40,固定测速较多,需注意通过村镇时不要超速,沿途也有移动测速,但不多。塔县段有两段路程需要领取限速单。

5、喀什周边车辆安检站较多,如果车内人员都是内地游客,可以走安检的绿色通道减少等待时间,一般安检人员看到明显内地游客的都会让你从绿色通道通过。莎车段需注意有检查车辆有没有灭火器的。

景点、行程建议

1、喀什噶尔古城景区很大,可以根据时间决定游览时间,半天到一天都可以。古城是全国唯一一个不收费的5A级景区,虽然里面也有很多店铺,但是里面居民众多,民族风情浓郁,对游客友好热情,值得多逛逛。高台民居我们去的时候处于维修改建状态,不让游客进入了,短期内不能游览。喀什国际大巴扎和牛羊巴扎可以根据你的时间和兴趣决定去不去,需注意牛羊巴扎离市区稍远,且只在周日有。

2、慕士塔格冰川公园入口就在314国道边,徒步段很短,大约20分钟就能走到冰舌,海拔约4600米,一般人这样短距离徒步不会出现高反,上去能看到壮观的冰雪层,建议路过还是要进去徒步到冰舌。奥依塔克冰川要离开314国道30多公里,来回加游玩需要充足时间。

3、塔县除了石头城,还有一个拜火教遗址,很有特色,而且在里面有观景台看周边景色很好,建议看一看。

4、塔县是边境管控地区,需要在喀什办理边境通行证才能前往。但是即使办理了通行证,很多小路里的村庄是要到当地派出所另外开证明才能前往的。

5、红旗拉普国门我们去的时候是停止办理观光证,游客不让进入国门界碑的,只能到离国门大约1公里远的地方,不过从塔县到红旗拉普路段风景绝对值得前往。

6、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现在英吉沙小刀产业基本已经消亡了,除一些特定保留的外,原来的小刀市场和小刀村基本都空了,路边摊也清理的基本没有了,想去英吉沙体验手工刀制作的就不要去了。

7、莎车叶尔羌汗国王陵规模较小,很短的时间就能参观完。莎车值得看的小景点如毛主席语录碑都分散在乡镇,问路经常出现语言不通的问题,不好寻找,建议对莎车附近人文景点感兴趣的一定要做好功课前往,要不那些小景点导航根本找不到。莎车是新疆人口第一大县,民族特色更朴素,有不到莎车就不算到喀什一说,但即使是在城区,语言交流都是个问题。

8、叶城锡提亚迷城遗址已经基本湮灭,和塔县石头城完全不能相比,旁边重建的土城不值得专门前往。

9、泽普金胡杨森林公园是这车南疆行感觉最差的一个景点,虽然是5A级景区,但整体就是一个收费公园的感觉,虽然也有我们去的季节不是金胡杨最好看时间的原因,但感觉胡杨还是在荒凉的地方比如沙漠更好看些。

住宿、饮食、其他

1、喀什城市规模不小,酒店众多,各种档次都有,但条件比较好的酒店大都远离老城在市郊,建议可以先住在离古城近的酒店,游览完古城根据行程住偏远的酒店方便出行。喀什饮食选择面大,各种档次种类饭店都有,建议在巴扎上品尝各种小吃比如烤包子,价格便宜又好吃。

2、塔县住宿可选择的不多,但对于这样一个偏远的边境县来说条件都算不错了,由于酒店数量有限,口碑好的酒店旺季需提前预定。由于饭店较少,塔县可以选择的饮食不多,但是一些大点的酒店比如前海国际大酒店的餐厅饮食很丰富。

3、叶城商务酒店不少,总体性价比还算不错。叶城川菜馆不少,口味还行。

4、喀什的馕感觉一般,倒是莎车有种像是大面包的馕特别好吃。馕是新疆自驾最推荐携带的食品。

5、喀什打车很方便,但大都是维族司机,只会简单的汉语,如果去的地方说不清可以用手机导航指引他开。喀什城区景点如大巴扎、香妃墓都不远,坐公交也很方便,不过周末节假日喀什公交车人很多。

6、全程携程预订住宿,这几个酒店感觉性价比不错,推荐:

喀什天缘商务酒店,市区中心,携程预订链接:

喀什银瑞林国际大酒店,偏远,适合自驾,携程预订链接:

塔县凯途温泉酒店,性价比高,携程预订链接:

塔县前海国际大酒店,房间不错,携程预订链接:

DAY1 济南-乌鲁木齐-喀什

济南没有直飞喀什的飞机,要在乌鲁木齐转机,需要注意的是乌鲁木齐机场安检严格,比较慢,转机时间要留出余地。早7点济南飞乌鲁木齐,18点20到达喀什。

喀什机场不大,下飞机就看到租车公司的广告,不过我们已经在网上预定了一家叫做易达的公司。

等行李时看到阿图什天门景区的广告。

出机场准备打车时碰到机场快线中巴,能送到酒店,比打车稍便宜点。

到酒店住下,喀什和内地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天色还不晚,从房间就能看到古城。不过一会就看到从西面来了一阵沙尘暴,城区一片模糊。

等沙尘暴过去,出来逛逛吃饭,酒店出来对面就是喀什市委,旁边就是毛主席像广场和人民公园。这个毛主席像据说是国内最大的一座,也是喀什市区的一个景点,对面就是人民公园,由于位置特殊,大街上来来回回都是巡逻的各种警车,拉着警笛,一直到半夜满街都是警笛声。

由于坐了大半天飞机,就近找个饭店吃饭,烤肉拉条子,分量大。

吃完饭想逛逛周边,看看有没有夜市之类的,发现路上几乎没有摊点,只找到几个卖水果的,正好是当地无花果上市的季节,无花果又大又甜,当地叫做糖包子,很贴切的名字,价格便宜,买了边吃边走。问一个下班的汉族人为什么找不到夜市,说特殊时期,夜市基本都没有了,有个小区里面的夜市很大,不过离我们也比较远,就不去了,早回去休息。

DAY2 喀什古城-艾提尕尔清真寺-香妃墓

吃完早点,想着去古城前先去喀什天南路的行政服务中心把边防证办了,省的第二天早上租车去塔县耽误时间,早早到了行政服务中心,发现还没上班呢,这里是10点才上班。门口都是排队的人,大部分都是来办理边防证的。不过上班后进入大厅办理边防证很快,因为有3个窗口同时办理,手续很简单,不收费。建议办理边防证不要早来,早来反而人多,上班过一个多小时就没有排队的人了。需注意新疆户口不能在这里办理,要在原籍公安机关 办理。

办完边防证,直接打车去高台民居。喀什老城周边距离都很近,市区景点打车基本都在10元以内。高台民居破破烂烂的,现在处于维修改建期,不让游客进入了,不过从路口可以看看里面的特色,只能说相比古城景区,更原始朴素。

高台民居旁边就是喀什噶尔古城景区的大门,进去各种陶器工艺品开头的各种店铺。

这家烤包子店铺名气比较大,温家宝总理来视察时来过,挂着他来店铺的照片,店主人很热情,即使不买他的包子,游客和他合影都很配合。

这个铁匠铺也挂着温总理来过的照片。

古城内各种店铺很多,但是即使是最热闹的地段,也很少有内地那些古城店铺的感觉,这里的店铺更让人感觉是这里只是他们自己的生活,许多人是世代居住在这里,前店后厂式的加工各种工艺品,铁匠巴扎,帽子巴扎、花盆巴扎,大部分店铺的主人都是在埋头干自己的活或者休憩,并不很在意是顾客买不买他们的东西,就像《新疆盛宴》里说的:“生活在这里变成了一门从容不迫的艺术。”古城虽然重修过,但完整的保留了原有的建筑特征和居民生活习惯,浓郁的民族风情会让人在各个小巷子里流连忘返,而不会想着特意去什么百年老茶馆匆匆拍照来个到此一游。古城浓郁的维吾尔风情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我们路上就碰到了一个越南的旅游团。这里也是美国拍摄的阿富汗电影《追风筝的人》主要取景地,大部分城区的戏都是在这里拍的。

即使不买东西,店主也会热情的配合拍照,这在别的古城景区是不多的。

古城的小孩子特别多,到了这里才会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拍这些维族儿童,因为比起内地的儿童,他们更加活泼可爱,更能显露出天真烂漫的特性。会让你感慨他们过得才是真正的童年生活。

古城很大,巷子多而且高低不平,很容易走着走着就走迷路。不过如果看到地面是六角形的方砖,说明前面有出口。如果是四边形的,就表示前面是死胡同。

古城鸽子不少,我们在一个高处的居民区看到天空中大群的鸽子来回飞舞,很漂亮。我们还煞风景的联想到了这里的鸽子汤肯定好喝。

主要路口都有标牌,毕竟是个5A景区。

在这个店主人这里以批发价买了几个手工雕刻的葫芦。

唯一不协调的就是这些特殊单位的铁丝网了,不过理解这些无奈的设施。

古城的居民出来买几个馕,也会悠闲的闲聊半天。

七拐八拐,拐到一个巴扎,这里是人比较多的地方,正好走的又渴又饿,在这里挨个品尝吧,西瓜和甜瓜都是可以按片买的。

这种粽子是浇上蜂蜜吃的。

石榴汁很漂亮,不过我们喝着发涩,应该是没把里面的内皮清理干净的原因。

2元一个的烤包子,吃几个就能吃饱的。巴扎上的小吃连续吃几个肚子就饱了。在巴扎上碰到一个山东小姑娘出来买吃的,闲聊得知她在这里住了一个月了。可以说,单纯为了吃,喀什也是个值得呆一段时间的地方。

感觉古城太大,连续逛太累,反正过两天还要来,就先去旁边的艾提尕尔清真寺,古城分成两三次逛。

艾提尕尔清真寺是新疆最大的清真寺,名气很大,清真寺在不是礼拜的时间可以脱鞋进入正殿参观,当然,像别的清真寺一样,里面建筑装饰是很简朴的,没有宏伟的殿堂,从观赏性来说是很一般的。礼拜时间时,游客是不能进入的。到这里更多的是能从来做礼拜的那些维族老人那里体验信仰的真诚。

看完艾提尕尔清真寺,打车去香妃墓。香妃墓很近,离古城也就几公里。香妃墓的正式名称是阿帕克霍加麻扎,是新疆境内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伊斯兰教“霍加”(即圣人后裔)陵墓,墓主为喀什噶尔霍加国王、白山派首领阿帕克霍加的家族墓。所谓香妃墓,不过是汉族群众的称呼,香妃只是文学作品的一个传说,正好阿帕克家族有个女子做了乾隆皇帝妃子,于是有了香妃墓这个名称。麻扎是阿拉伯语的译音,一般比较虔诚的穆斯林的墓地,大都被称作麻扎。

香妃墓还是很有特色的,外墙的琉璃都是100多年前手工制作,没有一片是重复的。

看完香妃墓,门口没有出租车,只能出来走几分钟到大路口打车,不过路口就是公交站点,可以坐公交回去。

坐公交到古城附近下车,想着在附近找个饭店吃完再回宾馆,碰到一群手持棍棒很有气势的社区治安巡逻队,问了问旁边几家饭店都不错,看到这家蓝公羊烤肉店人不少,进去吃烤肉加馕。烤肉没感觉特别好,毕竟在新疆羊肉串水平都不差,但是他的油包肝子非常好吃。

油包肝子特写,只有在新疆才能有这么好吃的羊肝吧。

吃完出来又见卖无花果的,又买了一大包边吃边走。

看着天还很亮,毕竟这里10点才天黑,干脆逛古城走回宾馆。碰到里面一个小学放学,看他们课本也是和内地差不多。这个小女孩指着前面给我们说:“火”,没明白怎么回事,到前面发现有居民家失火,来了好多摩托消防车灭火,古城高低不平,摩托消防车更能适应这里的地形。

两个很神气的小孩。古城的小孩都是越看越喜欢,用流行的话说都是治愈系的。

宾馆离古城还是很近的,天黑前就走到大路看到毛主席像了,回宾馆休息。

DAY3 喀什租车-白沙湖-塔县

吃完早点,收拾行李退房,打车来到色满宾馆旁的易达租车,由于临时决定南疆行,预定的晚,易达公司合适的车型不多了,最后定了辆汉拉达,看表跑了14万多公里了,车龄7年,不过车况倒还行。毕竟这里没有神州这样的大租车公司,这样的小公司就不错了,手续和神州基本一样,价格也不贵,就是限制每天300公里里程,超过多交钱。

办完手续,直接导航到塔县方向。开始踏上喀喇昆仑公路。天色不好,多云有时小雨,不过山区公路天气变化多,只要不是昨晚有大雨,一般不会有泥石流导致道路中断。

这老款的汉拉达比较笨重,开了一会才适应。

出城到了阿克陶后,路上大批的运送煤炭的军车,应该是给塔县地震受灾区的。

这里开始有喀喇昆仑公路的气势了。喀喇昆仑公路,英语名字The Karakoram Highway,简称KKH,北起喀什,南到巴基斯坦塔科特,穿越喀喇昆仑山脉、兴都库什山脉、帕米尔高原、喜马拉雅山脉,全长1000多公里,中国境内约400多公里,被称为世界上最高最美的公路。

先路过奥依塔克红山,往里面奥依塔克冰川开了开,拍几张照片走人,因为去奥依塔克冰川来回加游玩要一整天才行,今天要到塔县住下,只能放弃奥依塔克冰川了。从奥依塔克到塔县县城开始领取限速单。不过对于游客来说是绝对超不了速的,路上美景多,走走停停,只能晚到。

到达盖孜检查站,这里就是检查边防证的地方。

这段路正在修路,估计以后修好了就很好走了。

海拔慢慢升高,开始看到雪山。

路上一直云雾缭绕,但是没有专业相机,拍不出山顶云彩的美景,只能拍这种照片了,LD说像是汉拉达的广告。

沿着公路,到了第一个让人震撼的景点,白沙山和白沙湖。银白色的沙山连绵十几公里,在白沙湖的映衬下显得特别,旁边还有连绵的雪山,据说这里就是西游记里的流沙河原型。白沙山的沙子来源有好几种说法,有的说是枯水期大风从湖底吹起来的,有的说是从远处的沙漠带来的沙尘到这里沉淀造成的,大约是上天特意为纯净的帕米尔高原设置了一道屏障。无论怎样,这样特殊的美景确实不多见。白沙湖的观景停车区其实离沙山还远,再往前开,走一段路下去能靠近沙山,近距离的看到清晰的洁白细腻的沙层皱褶,会让你产生不真实的感觉。据说以后附近的水电站扩建的话,这个美景可能就慢慢消失了。

一车自驾游客看到沙山美景兴奋的让我帮着拍合影。来到这里的游客看到沙山美景,都会兴奋的忘记了旅途劳累。

恋恋不舍离开白沙湖继续前行,路过的湖泊也弄不清名字。

这片湿地也没弄清名字,其实根本不用弄清,一路欣赏就是了。

山区的天气多变,云彩越聚越多,一会儿就太阳就消失了,阴云密布。到了接近慕士塔格峰的路段,天气突变,狂风大作,雪花夹杂着冰雹打的车玻璃噼里啪啦的响。天气不好,没法游览慕士塔格了,直接赶往塔县,反正回来还得走这段路,回程再游览慕士塔格冰川。

路过卡拉苏口岸,这里海拔约4300米。卡拉苏口岸是通往塔吉克斯坦的,塔县和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阿富汗三个国家接壤,是我国边境线最长、接壤国家最多的县,这些口岸都是重要的国际通道。

乌云散去,天气转好,这段公路树林景色不错,很特别。

到了塔合曼湿地,湿地面积很大,是塔县最大的盆地,被塔吉克人称作“神花繁衍“的”地方,这个季节大片的金黄色的草场和河流与四面环绕的雪山美景融为一体,让路过的游客纷纷赞叹留影。这里还有塔合曼温泉,不过我们不想泡温泉也没去看看温泉怎么样。湿地有个观景台,方便游客登高远眺。

走走停停,天黑前到了塔县县城,塔县县城很小,只有几条街道人比较多,宾馆不多,也比较集中,我们在昨天预定好的凯途温泉酒店住下,酒店的名字K2,显然是指的喀喇昆仑上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出来逛了逛,发现饭店不多,就在旁边人比较多的一家牦牛肉火锅店吃,牦牛肉炖的比较烂,算是家不错的火锅店。吃到最后问一个服务员要面条,语言不通,比划了半天才明白他是巴基斯坦人,在这里打工,看来这里和巴基斯坦的交往确实很紧密。吃完回酒店休息。

DAY4 塔县石头城-红旗拉普-塔县

早上吃完早点,出发先去石头城。宾馆对面远处的雪山不知道是不是慕士塔格峰。塔县县城周围都是漂亮的雪山,在这里很容易对雪山审美疲劳。

石头城就在塔县城区,是我国著名的三大石头城之一,在古代丝绸之路上具有重要的位置。城堡的官邸、道路、佛龛等保留的遗迹很多,相比类似的土城遗址里面算是保存的不错的了。塔什库尔干在维语里的意思就是“石头城”。

城堡建在一个比较高的小山丘上,位置险峻,易守难攻,登上内城遗址,可以俯瞰漂亮的阿拉尔金草滩湿地,塔什库尔干河穿流而过,站在上面环顾群山,就能理解古人为什么在这个位置建设城堡。我们是早上来的,可以想象傍晚夕阳下看这里的景色更加漂亮。

石头城景区里面看到的塔吉克谚语。

看完石头城,出发前往红其拉普。在县城问了几个便民警务室,说是红其拉普国门的观光证已经停办了,游客直接去就是,只是不能靠近界碑了,据说找个当地人担保可以在边防支队那里开出通行证能到界碑,不过我们觉得专门去界碑意义不大,主要还是看沿途风光,直接开车去吧。

塔吉克女人很喜欢红头巾红衣服。

塔县到红其拉普也有一段要领取限速单。

路上秋色显现,我们频频停车拍照,走到一个小路口进去看看风景,没走多远就出来一个边防警察拦住我们检查证件,因为这里到处都是边境线,只要是个路口,肯定就有巡逻的边防警察,这个巡边员应该是大路上的巡边员发现我们拐进小路通知他的。这里的边防巡逻警察也不是我们内地那种严格意义的警察,很多都是当地的居民兼职巡边员。

问清我们的来历,例行公事的检查完证件,热情的塔吉克巡边员就和我们成了朋友,毕竟周边的阿富汗、巴基斯坦都不是富裕国家,想偷渡到国外的人估计没有,他们碰到最多的就是好奇的内地游客。闲聊得知他们的工作其实很枯燥无聊的,一是因为这里地处偏远荒凉,物质匮乏,连网络信号都时断时续,二是塔吉克民族的“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淳朴民风导致这里常年没有什么案件发生,但是他们都把守护边境当做自己天生的责任来认真对待。

告别巡边员,继续前行,在这个河谷下去观景,到处都是大小不一的石头。

蜿蜒的河流映衬着白云雪山,这种美只有亲临才能体验。

找个好停车的地方吃从喀什带来的馕和水果。塔县到红其拉普路上基本没有饭店,馕在新疆是最好的自驾车食物。由于沿途气温比较低,热水要从塔县多带些。

看到一个桥通往山对面的自然保护区,开车进去看看,过去没走多远就被一个女巡边员拦下了,说前面只有边防证是不行的,必须从当地派出所开另外的证明才能进入,她说的派出所的地址我们也搞不清楚,就不去了,只在附近的塔吉克村子里转转吧。这个塔吉克村子的房屋都是新建的,不知道是不是地震后重建的。

回到大路继续前行,一会阴云密布,不过到没下雨。

这里碰到路上一群牛和一群狗打群架,打的那是一个热闹,没法只能停车观赏,等它们打完了再走。

路上有个标牌,写的是红其拉普导航站遗址,开进去看看。导航站1965年建成,是当时世界上最高的人工气象导航站,靠原始的人工方式导航,当年周总理的专机通过红其拉普山口时,就是这里用燃起两堆篝火加上导航灯的原始方式指引的,周总理发了嘉勉电以示鼓励。1995年,因为卫星导航技术的全面应用,这里就关闭了,留下这个遗址纪念那段历史。

在院子里闲看时,一个巡边员过来和我们打招呼,汉语也不好,开始我们以为又是检查证件,比划了半天他让我们下车跟着他走,进去旁边一个屋子才明白里面就是他的家,他是让我们做客吃饭去。原来在网上倒是看到过说塔吉克人对待任何客人都会热情款待,这时才真的体会到一点不假。进去他的家,女主人正在弄炉子,看到来了客人,赶紧烧奶茶,拿出馕和水果让我们吃。参观了他的家,闲聊了一会他的小女儿正好也回来了,塔吉克人是中国唯一的白种人,在我们看来他们一家都是典型的欧罗巴人的特征。由于我们还要按计划晚上赶回塔县,不好在这里停留太长时间,留下联系方式告别了这个热情的塔吉克家庭,回家后特意给他们寄去了照片和小礼物,写这篇游记的时候估计他们应该收到了,愿这些热情善良的塔吉克人以后的生活会更好吧。

离开导航站继续前行,路上不时可见巴基斯坦的车辆。

周边的景色越来越荒凉,不过山体的气势也越来越磅礴大气,能欣赏到帕米尔高原的壮观。

山路盘旋上升,很快就到了红其拉普口岸,不过在口岸进口离国门还有一两公里的地方游客就被边防战士拦住不让前行了,只能在这里远眺国门留影了。路上排队准备通关的集装箱货车是很多的。

远处的国门清晰可见,过了国门,进入巴基斯坦境内,继续顺着喀喇昆仑公路再走200公里,就会到达很多旅行者梦寐以求的世界级景点,宫崎骏《风之谷》的原型-洪扎(Hunza)山谷,国内的这段路虽然只是喀喇昆仑公路的初级美景,我们已经感觉惊艳了,希望以后有机会走喀喇昆仑公路全程吧。

山口气温低风大,神往了一会洪扎山谷,在口岸附近拍照逗留了一会,开始回程下山。慢慢开回塔县。

路边停车休息时碰到一对走路回家的塔吉克老人,正好捎他们一程。老两口对LD的自拍杆很感兴趣。

赶回塔县已经天黑了,由于没有预定,昨天住的凯途温泉酒店满房了,入住了前海国际大酒店,酒店设施在塔县应该是比较好的了,看看门口没有饭店,就在酒店餐厅吃饭,餐厅饭菜种类很多,也不算很贵,正好餐厅有塔吉克人的婚宴,喝到一半音乐响起,年轻人纷纷起舞,十分热闹,虽然是酒店里面的婚礼,也算弥补了我们没时间专门去看塔吉克婚礼的遗憾。

酒店设施还行,还有输氧设施,不过即使到了红其拉普一般人都不会有高原反应的。

DAY5 塔县-慕士塔格冰川-喀什

一大早就起来,收拾好行李回喀什,看到天气晴朗放心了,毕竟慕士塔格峰景色受天气影响太大,来的时候我们就没法看景。欣赏着朝阳下漂亮的高原湿地,出塔县县城约10公里,路过一个叫做拜火教遗址的地方,开车进去看看。

路旁这些土洞不知道干什么用的。

遗址就在314国道边曲曼村东北,开车进去发现门口空无一人,是不是因为游客太少就没有人管理了。直接进去,走不远上去一个土丘就是第一个黑白石条的遗址,放射状的黑白石条纹十分明显。拜火教是全世界最早,也是影响最大的宗教,塔县曲曼拜火教遗址距今约2500年,这个遗址发现于2013年,发掘出了圣火坛等重要文物,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早的拜火教遗址,堪称世界考古重大发现之一。遗址出土的琉璃、玛瑙、木梳等表明早在2500年以前,帕米尔高原就是欧亚大陆文化交流融合的十字路口。塔吉克人在历史上普遍信仰拜火教,崇拜太阳,塔吉克的传统节日皮里克节,也叫灯节,从形式上看就是赞美火,借火来求福,就是拜火教信仰的遗痕。随着历史的发展,现在的塔吉克人大都信仰伊斯兰教,属于什叶派,但是塔吉克的宗教信仰和别的伊斯兰教信仰宗教活动有很大的不同,表现为宗教活动少,清真寺少,一般群众仅在节日举行礼拜。

遗址保护区有几块组成,中间有个观景台上去看周围风光很不错。

离开拜火教遗址,继续往回走,

再次路过塔合曼湿地。

这个标语生动的诠释了塔县的特殊地理位置。

离开塔合曼乡,一会就到了慕士塔格冰川公园,买票开车进去,云雾缭绕的慕士塔格峰近在眼前,非常壮观。慕士塔格号称是“冰山之父”,山势平缓,像个大馒头,虽然海拔高达7500米,但是很好攀登,被世界上很多登山组织当做雪山攀登的初级训练基地。开车一会就到了一个停车平台,前面已经没有路,只能步行。看距离徒步到冰舌需要至少20分钟,停车的地方海拔已经接近5000米,LD看着上面的雪峰是没劲上去了,干脆让她在车上喝水休息,我跟着一对北京来的老两口一起上去。

带好热水,背包出发,海拔高,爬山确实感觉气喘吁吁,最佳的方法就是走慢点,走一段路就原地休息1分钟,就不会感觉累了。

前面就是北京来的老两口,在停车平台和他俩交流了一会,真佩服他们,60多岁了,自驾环游边疆,爬山一点看不出是60多的人。

慢慢走到一片很大的冰舌,靠近冰舌能清晰的听到里面暗河雪水融化的声音,从冰舌再往上爬一小段,就来到了漂亮的高山冰湖和冰层,站在巨大的冰层下,周围空无一人,眼望冰山屹立白云缭绕,深切的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和人的渺小。

再往上就不好爬了,山上风大也冷,加上怕LD在山下担心,也没再继续往上爬,从旁边一条道路下山,中间有个山头,能够环顾群山环绕,在这里更能领会到帕米尔高原的磅礴。

慢慢下山,和LD一起开车到了公园里另一个观景的地方近距离的看了会雪峰美景,看看时间不早了,开车出冰川公园回到314国道继续往喀什走,车里没有热水了,LD去对面的检查站找点热水,警察领着LD去倒热水,LD发现里面都是高压锅,高海拔地区工作真是不容易。

一路美景,一会就到了卡拉库里湖,卡拉库里的意思是“黑海”,因为在雪山的映衬下湖水显得是黑色的了。在这里看慕士塔格峰特别是湖里倒影,又是一种美景。这里也是沿途游客必停的景点。

这个拍婚纱照的背景一大片山峰我们也搞不清是不是公格尔九别峰,这样的自然美景下山峰的名字已经没有什么意义,只需坐在这里静静的看着雪峰,感受这些影像无法诠释的大自然美景。

这里有个大石头写着“葱岭圣湖”四个字,葱岭是古代对帕米尔高原的称呼,唐朝时在塔县石头城就设立过葱岭捉守。

在湖边呆了好大一会,恋恋不舍离开前行,往喀什方向走的时候回望慕士塔格峰更加壮观。

又来到白沙湖,看到漂亮的沙山忍不住又停车下来观赏,这次从离沙山最近的一个平台过去近看沙山,由于距离近,加上天气晴好,看到的沙山更加洁白漂亮,更有梦幻感。

离开白沙湖,边走边看,天气好,沿路风光比来的时候更加好看。

连续开车时间长,换了LD开一会,没开多长时间,车底一阵巨大的异响吓了我们一跳,开始反应肯定是轮胎废了,停车一看,原来是踏板掉了,估计是在慕士塔格冰川的土路上颠簸螺丝掉了,虽然问题不大,可是没有螺丝没法固定,这荒山野岭的也没法找个修理铺,正发愁呢,忽然发现不远处就是建设电站的建筑垃圾堆,里面电线、铁丝什么都有,在垃圾堆里扒拉出合适粗细的电线与铁丝,费劲的缠好固定好踏板,试了试很结实,才放心的继续前行。

虽然今天出发的很早,但一路美景太多,停留时间长,过了奥依塔克已经天黑了,慢慢开到车多人多的喀什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导航到预定的银瑞林大酒店,发现这个酒店虽然在市郊比较偏僻,但是停车场超大,酒店房间超多,房间不错,很适合开车自驾的游客,餐厅分汉餐和清真餐两个餐厅,清真餐的抓饭很地道,鸽子汤鲜美。

DAY6 喀什大巴扎-喀什古城

昨天一天游玩爬山很累,睡到自然醒,和LD决定今天在喀什休息一天,去大巴扎和古城逛逛,明天不去奥依塔克冰川和阿图什天门了,因为这两个景点都得一天时间,爬山也多,不爬山深入也看不到好景色,等以后再来喀什专门去比较好,剩余两天时间去莎车叶城方向看看沿途的人文景点。

喀什市区开车很堵,停车也不方便,打车和坐公交有时比自己开车要方便的多。

这几个维族小孩子在行驶的车流里摸车当做游戏。

来到大巴扎,这里是以中西亚国际贸易市场为中心的一大片商贸区,里面各种商品都有,里面买东西的都是维族人为主,很多商品比乌鲁木齐那里要便宜的多。

这种不知道叫做什么的植物是泡茶喝的,看着不少维族人买,我们也讲价买了几包,语言不通,问了半天也没弄明白到底叫什么名字,现在也不知道,不过泡着喝挺不错,一个能泡一大壶。

便宜又好吃的切糕。

好吃的炸蘑菇,买了准备明天路上吃。

逛完大巴扎,坐公交回到古城,从一段没逛过的街区开始闲逛。

逛到天黑,回酒店吃饭休息。

DAY7 喀什-英吉沙-莎车-叶尔羌汗国王陵-叶城

早上出发前往莎车,出城后没开多远就上了吐和高速,不过高速中间有很长的路段在修路,很多路段都是限速80。从喀什往南走基本上都是盆地和冲积平原地带,除了沙尘较多地貌较为荒凉空旷外,感觉和内地平原地貌差不多。先路过英吉沙县,英吉沙小刀的民气自然不用多说,我们就先到英吉沙县想看看手工刀的制作。

进县城经过一个集贸市场,停车进去看看买点水果什么的,进去发现内地人开的店很多,问了一个河南的大姐才知道这里有很多内地企业来援疆搞建设的,山东的就很多,路上我们就看到山东的山水水泥投资建设的大型厂区。

这个肉铺的肉上面都是蜜蜂,不是苍蝇。

英吉沙县城不算大,但是我们开车逛了好久居然没发现一家卖刀的,问了几个店铺才知道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现在英吉沙的手工小刀基本都不让卖了,那些在喀什大巴扎和乌鲁木齐大巴扎的所谓英吉沙小刀也都是外地工厂批量产的很小的刀具,我们想要的真正的英吉沙精品手工刀具很难买到了。看看不好买刀,只好在城区开车看看再回高速往莎车去。

出城的道路在修路,绕路正好路过英吉沙刀具市场和小刀村,市场空无一人,门口有警察把守,开车进了小刀村,看了看作坊也都停了,问了村子里面的人,倒是有个人表示可以跟着他去一个厂子还能买到真正的手工刀,不过LD怕惹来麻烦就没去,想想也是,即使买到了,路上安检那么多,看这形势别说带回家了,估计到不了喀什不知道在哪里就给没收了。

回到高速,继续前行,路上有服务区,有热水,正好吃我们带的食物休息一会,服务区买到的咖啡也是清真的。

来到莎车,进县城很繁华,街上人很多。莎车古代曾是叶尔羌汗国的首都,是丝绸之路南道的重要关口,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遗存比较多。现在莎车是新疆人口第一大县,也是新疆的主要产棉区和巴旦木产区。现在莎车已经开通了民航机场,对于一个县来说是很不错了。莎车的自然景点也不少,比如昆仑第一村阿尔卡伦村,还有喀尔苏沙漠旅游区等,但我们主要是来看叶尔羌汗国王陵。

不过,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莎车的安全一直抓的很紧,进县城正好碰到街上大阅兵一样的部队游行宣传队伍,浩浩荡荡在县城大街上行进倒是很有震慑力。

导航到叶尔羌汗王陵附近,先看到一个新建的莎车非遗博览园,建筑和装饰倒是很好看,由于伊斯兰教对于人物动物的造像和绘画持禁止的态度,所以伊斯兰宗教建筑都没有华丽多样的绘画装饰,这些繁复的几何图案就起到了一种装饰美化的效果,成了伊斯兰建筑的特色。

非遗博览园对面就是叶尔羌汗国王陵,又名阿勒屯麻扎,是古代叶尔羌汗国从创始人开始11代王室成员的陵墓,王陵始建于1533年,保存完好,旁边有阿勒屯清真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是就像别的伊斯兰建筑一样,王陵很简朴,规模很小,一小会就能参观完。

买票进去,先看到阿曼尼莎罕纪念陵,阿曼尼莎罕见是叶尔羌汗国第三代国王阿不都热西提汗的妃子,她从小就对诗和音乐有浓厚的兴趣,拜访社会艺人诗人民间歌手整理创编出集维吾尔古典音乐之大成的《十二木卡姆》,被称为十二木卡姆之母,今天新疆维吾尔族人表演的十二木卡姆,便是当年经过她整理规范后的音乐。

一会就看完了王陵,出来在旁边的街道上看到这家馕铺生意不错,买了两个像是大面包的馕尝尝很是香甜可口。本来想接着去莎车有特色的毛主席纪念碑等小景点看看,导航找不到,手机搜索了半天也没找到具体位置,只知道在下面乡镇上,这次出行来的太匆忙,准备工作没做好,特别是没带《新疆盛宴》这本很有用的书。在这里会汉语的人比喀什少的多,在城里问路都很难问清楚,更别说乡镇了,干脆不在莎车游览住宿了,在周边街道逛了圈,回高速去叶城,晚上住到叶城,明天看看叶城的景点再往回走。

叶城离莎车不远,回到吐和高速开车一个小时就到了叶城。叶城也是一个边境县,是新疆通往西藏和南亚各国交通咽喉。叶城是石榴之乡,核桃也很有名,不过最有名气为大家熟知的就是“零公里”了,新藏公路的起点,世界上海拔最高,路况最差的公路。到叶城天色还没黑,路上在携程预订了宾馆住下,商务宾馆条件一般,价格倒是不贵,叶城也是去往和田的一个中转站,这里住宿的很多都是走和田走沙漠公路去阿拉尔等地的游客。酒店旁边就有川菜馆,味道不错,吃完早早休息。

DAY8 叶城锡提亚迷城-泽普金胡杨森林公园-喀什

很晚起来,吃完早点退房,昨晚看了看叶城的景点主要有加满清真寺,棋盘千佛洞,中国核桃王,清真寺和核桃王不想看了,棋盘千佛洞距离远,开车要两个小时到,看介绍佛窟规模也小,干脆开车来到离县城不远的锡提亚迷城景区看看,好留出时间回程时到泽普金胡杨森林公园逛逛。

开车十公里左右很快就到了锡提亚迷城,在门口正好碰到景区老板给一个南京的游客仔细讲解锡提亚迷城的历史,听了一会,弄清了大门上三个字就是锡提亚,买票进去,发现基本上古城已经湮没,只有一些残存的土堆,景区的土城和里面的建筑都是用生土根据推测复原古城当年的样子新建的,大片的遗址保护区拦了起来也不让游客进入,其实进去了也只是一些小土堆,因为大跃进时期大部分遗址被开垦破坏了,从观赏性来说这个景区没多大意思,只能说是了解一下这些历史文化了。

锡提亚迷城的名字是因为历经考古专家多方考察发掘,到现在也没搞清楚古城的来源和历史,所以称为迷城,专家怀疑是11世纪喀喇汉王朝建立的。

一小会就逛完了迷城,开车回到叶城县城,特意在这个有名的新藏线零公里标志下拍个照,新藏线可以说是国内自驾游线路里最难走的了,是世界海拔最高道路最险的公路,单车走新藏线现在还是一件比较能炫耀的事情。我们来的前几天这里刚举行了新藏线公路旅游踩线活动,新疆和西藏两地准备联手打造新藏线旅游产品开发,估计以后道路状况和中途休息补给会有大的改善,能让我们这些普通游客自驾慢慢欣赏沿途美景了。

离开叶城,上高速从泽普县出口下去再开半个小时,就到了金胡杨国家森林公园。专门来这个景区看看是因为这是南疆唯一一个5A景区,但是多年旅游经验让我们知道很多5A级景区其实并不怎么样,只能说是景区建设的规范,餐厅卫生间什么的硬件设施好,票价也贵,至于最重要的观赏性,很多还不如路边的景色。这个季节并不是金胡杨最好看的季节,就像网上有人说的,金胡杨每年就7天左右叶子全部金黄的时候好看,这7天要是有2、3天刮大风叶子掉了也不好看,真正能看美景的日子估计每年也就3、4天,但我们既然路过了,还是来看看吧。

买票进去,真是感觉和内地一些5A景区一样,要坐电瓶车或者坐马车沿路参观,我们选了马车,赶车的是当地的维族人,带着他的小孩一起带我们参观。

马车沿着景区道路行进,路上可以停车观赏,逛了一圈由于叶子才刚开始变黄,景色一般,胡杨也不多,人工栽培了很多别的树木,整个就一收费公园的感觉,景区里面有几个买东西的所谓景点,还有个民俗村,马车和电车都是停下尽量让你在里面按套路吃东西消费,整体感觉是这次南疆行最不值得的一个景点了,感觉这个景区属于内地那种为了搞旅游而开发的景区。景区内有星级宾馆,看挂的条幅知道今天住的是上海旅游援疆包机直飞的旅游团,我和LD说我们今天就算买票援疆了。

带着失望离开这个5A景区,开车往莎车方向去,没开导航,凭记忆觉得一会就开到高速口了,没想到走错路口,走了条不知名的路到莎车,不过路上倒是美景不少,有时路边一棵孤独的大树感觉就比胡杨公园里面的景色好看多了。

在胡杨公园时就有沙尘,快到莎车时,大面积的沙尘暴来了,周围全部被沙尘淹没了,沙尘暴一直陪伴我们回到喀什,看来南疆这里的沙尘天气还很多影响还是很大的,怪不得当地有这样的顺口溜:“南疆人民真辛苦,一天要吃二斤土,白天不够夜里补”。

回到吐和高速,慢慢开回喀什,一路沙尘暴很大,看到高速路边摆放的移动测速仪,JCSS倒是挺敬业的,沙尘暴照样工作,照片上左侧地上就是测速仪,新疆自驾一定不要开得太快。

晚上8点回到喀什,收拾好车上的行李,先去易达租车还车,把路上掉踏板的事情给他们说清,办完还车手续,再用信用卡刷了3000预授作为交通违章押金,没有违章一个月再退回。折腾完回到前两天住的银瑞林酒店,晚餐继续在酒店吃怎么也吃不厌的抓饭、肉串、鸽子汤。

DAY9 喀什古城-乌鲁木齐

昨晚订好了回程机票,傍晚回乌鲁木齐,明天早上回济南。早上先去古城,去看每天早上10点半的开城仪式表演然后再到古城逛逛。

到了古城门口,开城仪式还没有开始,一些当地的维族老百姓就这这里跳舞锻炼,有个跳舞的老人打扮的像是阿凡提,大家都纷纷和他合影,“阿凡提”老人和几个当地人都是经常在这里跳舞的,跳的很不错,游客里面会跳舞的也纷纷加入,很是热闹。

十点半开城仪式开始,仪式时间不长,舞蹈表演倒是不错。

看完开城仪式,继续去古城里面闲逛。

古城旁边的伊合拉斯超市。

下午退房,打车前往机场,喀什机场离市区不远。

从喀什飞到乌鲁木齐要跨越天山,在飞机上能看到很多雪山美景。晚上到达乌鲁木齐机场,住机场宾馆,好方便第二天一早飞回济南。

手机录的两小段开城仪式视频。

视频:

DAY10 乌鲁木齐-济南

早上飞回济南,结束了这次南疆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