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2019.07.14

#北疆环线&独库公路# 在六月的新疆,追逐神圣的草原与雪山

澄清静谧的高原湖泊、壮丽冰莹的雪山雄峰、苍莽葱郁的原始森林、蜿蜒无边的翠绿草原、荒凉沉寂的戈壁沙漠、还有数不尽的牛羊和毡房……

新疆,自古就是个神秘而令人向往的地方。

因此,迟到的蜜月旅行,我们决定去自驾新疆。

这次新疆自驾行程大致分三段:北疆环线,独库公路,中疆乌鲁木齐

其中每段主要景点如下:

北疆环线:五彩滩喀纳斯,西北第一村白哈巴乌尔禾魔鬼城

独库公路独山子大峡谷,乔尔玛烈士陵园,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大小龙池,天山神秘大峡谷,当然 一条穿越天山腹地的最美公路,沿途经历春夏秋冬,有草原有雪山,有山花烂漫有风霜雨雪,千万不要吝惜时间着急赶景点。

中疆乌鲁木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新疆国际大巴扎天山天池

【行程路线】:2019 年6月17号~28号,共 12天。

17Day1:乌鲁木齐 — 五彩滩 — 哈巴河

18Day2:哈巴河 — 喀纳斯

19Day3:喀纳斯

20Day4:喀纳斯 — 白哈巴 — 布尔津

21Day5:布尔津 — 乌尔禾魔鬼城 — 独山子

22Day6:独山子 — 乔尔玛烈士陵园 — 那拉提

23Day7:那拉提草原

24Day8:那拉提 — 巴音布鲁克

25Day9:巴音布鲁克 — 大小龙池 — 天山大峡谷 — 库车 — 轮台

26Day10:轮台 — 乌鲁木齐

27Day1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 新疆国际大巴扎

28Day12:天山天池

【关于交通】

★ 启程:2019-6-16  上海-乌鲁木齐  1400 * 3 = 4200元

上海航空FM9201  09:25虹桥机场T2 — 11:55咸阳机场T3

东方航空MU2299  16:45咸阳机场T3 — 20:25地窝堡机场T2

★ 返程:2015-6-29  乌鲁木齐-上海  1020 * 3 = 3060元

东方航空MU2067  18:55地窝堡机场T3 — 23:15新桥机场

东方航空MU5468  07:30新桥机场 — 08:45浦东机场T1

★ 租车(6月17日-29日):2829元(13天含保险)

【费用清单】

【小贴士】:

★ 关于安全

1、新疆现在安检非常严格,身份证是最最最重要的证件,一定妥善保管,随身  携带,否则寸步难行!

2、公路上有很多检查站需开窗刷脸通过,有时还要开后备箱检查和非司机下车过安检通道(带上身份证);

3、加油时司机下车刷脸刷身份证,其他人员下车站外等待不能进入加油站;

4、进入景区,大大小小的宾馆,酒店,商场等都要过严格的安检;

虽然新疆安检看似繁琐,但为了游客的安全也是很有必要的了,而且几乎全部安检人员都非常友好,安检时交流都是面带微笑有时还顺便聊两句玩得是否开心新疆美不美等等,丝毫感受不到压力,所以请积极配合并且安心游玩!

★ 关于个人物品

1、新疆昼夜温差很大,但白昼很长,6月份10点半才开始日落,因此对于爱美的女生来说一套冲锋衣裤,一件外套足以抵御寒冷,漂亮的裙子之类多多益善。

2、新疆紫外线非常强烈,一小时可以晒到内地一个夏天的效果,因此防晒和补水要备足,尤其物理防晒最有效,遮阳帽,太阳镜,魔术头巾,口罩,护袖手套随时武装好,面膜和护肤品也是必不可少的。

3、新疆奔赴景点之间花3、4小时是非常正常的,有时候可能一天都在路上,因此一定带足补充体力的食物和水,此次旅行多亏了婆婆一路给我们车上备各种水果好吃的,困了就睡,醒了就吃真是太幸福啦!

4、充足的现金(收费站和部分景点门票)和各类证件,相机备足电池和存储卡,手机充电器,充电宝,插线板也备一个,你会发现非常有必要。

Day1:乌鲁木齐 — 五彩滩 — 哈巴河

6月16日,一个天气晴朗的日子,一大早我们就背着前天晚上准备好的大包小包赶往虹桥机场,期待已久的旅程终于开启啦~

由于时差,9点多的乌鲁木齐如同内地的白昼。

透过舷窗,静静的感受纯净蔚蓝的天空,我们穿行在云朵汇成铺天盖地的翻滚海洋中。

云海过后,一片雪山赫然出现在眼前,我知道乌鲁木齐离我们不远了。

飞机落地,取完行李差不多十点,彼时的乌鲁木齐的天还是大亮着,白天的暑气还未散去,但已不觉炎热。酒店司机接到我们差不多已经十一点了,车窗外的天空渐渐暗了下来,听着新疆民歌不几分钟就到了酒店,经过一天的舟车劳顿,终于可以躺下休息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收拾好行李去机场对面提我们的宝驾,空气中夹杂着丝丝愉快的凉意,路边的野雏菊在微风中向我们招手。

拿到车,我们的旅程开启啦~

今天的司机有点压力山大,乌鲁木齐市区到五彩滩全程600多公里,马不停蹄的开基本也要6,7个小时。而且全程公路两边都是大戈壁景观,没有什么特别值得驻足的景点,因此决定一路奔向五彩滩景区,如果能赶上傍晚时分看个日落就完美了~一想到就要放飞自我驰骋在广袤的新疆土地,一切压力似乎都化成了动力,直奔五彩滩出发啦!

晚上9点20分,我们终于赶到了五彩滩景区,大家分工明确,D铭停车,铭妈收拾随身物品,我赶去买票,最终掐着时间点买到了珍贵的门票,在最后一刻钟,有条不紊的进入了景区。。

五彩滩毗邻碧波荡漾的额尔齐斯河,与对岸葱郁青翠的河谷风光遥相辉映,可谓“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

当日暮西边夜色渐晚,游人也逐渐散去,万物隐没在金橘色的夕阳中,时光也静了下来。

【五彩滩小贴士】:

1、门票:45

2、最好日落前去,也就是九点左右的样子,光线柔和,拍照效果非常有意境。

3、注意最晚营业时间,我们去时是9点半,后来与去白哈巴村的同车游友聊天,他们8点半怕买不到门票直接就没去,太可惜啦!

Day2:哈巴河 — 喀纳斯

为了不走回头路,我们决定继续前往哈巴河县住一宿,第二天先去白哈巴村,再走喀纳斯,最后经禾木村返回布尔津。为了让大家更直观了解我们的完美计划,附上路线图一张(图片来源于网络)。

第二天吃完早饭,办完边防通行证便兴奋的往白哈巴村出发啦!

一路上依然是戈壁风光,一眼望不见尽头,但由于提前了解也就两三小时的行程,因此D铭开的津津有味,我们也是憧憬满满。

一路都在翻戈壁山穿戈壁滩,终于在快到景区时,风光有了变化。天蓝的更加透彻,偶尔几片云漂浮着,两边的雪岭云杉苍劲挺拔、攀坡漫生、绵延不绝。我们也跟着兴奋起来,仿佛漫漫黑夜中前行终于见到了曙光,总算熬到头了!

到了景区门口兴冲冲的去买门票,却被告知这里只能买去白哈巴村的单票或者和喀纳斯的联票,并且不能进私家车,坐景区区间车也要往返将近5个小时。如果一定要去禾木的话建议从贾登峪买三个景点的联票。

。。。。。。

好一个晴天霹雳!这该怎么取舍?小河、木房、炊烟、桦林、牛羊……禾木可是我做攻略以来最向往的景点之一啊!

经过一番思想挣扎,最终还是在遗憾中决定去贾登峪,只能自我安慰到路上也许会遇到景区里见不到的美好风景呢!(然而我们已经看了一天半的戈壁滩了啊!)

售票人员耐心的给我们讲怎么走近道,不至于原路返回绕个大圈,因为返途中有一段通往喀纳斯机场的岔道口导航是导不出来的。

出发!去贾登峪

上车没多久又回到了来时的戈壁风光……心情down了下来,身体也跟着有点不舒服,终于受不了让铭妈坐副驾驶导航,我去后坐睡一觉,不知不觉睡了几个小时,朦胧中抬眼一看,车窗外已是另外一个世界了!

蓝天,白云,草原,牛羊,毡房......这不就是我心中向往的景象嘛!于是我瞬间恢复的元气满满,下车各种拍, 随手一拍就是大片的感觉,果真是不期而遇的惊喜啊!

下午五点多左右终于到达贾登峪,停好车买好门票就坐区间车去住宿点,喀纳斯住宿点主要有三个,景区外的贾登峪,景区内的新村,老村,景区内的新老村都是哈萨克族人和图瓦人经营的民宿。由于老村离喀纳斯湖比较近,因此我们选择住在了老村,放好行李,在住宿点吃完晚饭打算去溜达溜达喀纳斯湖。

喀纳斯景区

傍晚时分,山里的空气透着清新的凉意,天空湛蓝而纯净,连绵的雪山安静的坐落在远处,云杉在雪峰的映衬下永远是那么苍青,幽绿,恒古不变的守卫着这一片人间仙境。我们慢悠悠的朝着喀纳斯湖的方向走,享受着这一切的洁净安宁。

铭妈见一路没有遇到多少人,强制建议我们别往前继续走了,无奈我们只好沿着喀纳斯河边的木栈道慢悠悠的往回溜达,木栈道上更没有人了,一路只听得见喀纳斯河的哗哗水流声。铭妈一人走在前面,三步并两步,一步两回头的催我俩快点,而我俩嘻嘻哈哈笑铭妈太胆小。大概走了半小时绕到了主路上,铭妈也是松了一口气,终于见着人了,于是我们就拍拍照片回去休息啦~

Day3:喀纳斯

喀纳斯是蒙古语,是“美丽富饶、神秘莫测”的意思。被誉为“人间净土”的喀纳斯旅游区,位于新疆北部的阿尔泰山中段,地处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的黄金地带。这里也是我国唯一的南西伯利亚区系动植物分布区,生长有西伯利亚区系的落叶松、 红松、云杉、冷杉等珍贵树种和众多的桦树林。

喀纳斯旅游区常规游玩的景点主要有喀纳斯湖观鱼台(俯瞰喀纳斯美景),著名的三湾:神仙湾卧龙湾月亮湾

游玩喀纳斯湖可以乘坐游船深入腹地,时间充足也可以选择沿湖徒步;观鱼台需要在换乘中心单独再买区间车往返票;三湾景点是最终乘区间车回贾登峪途中逐个站点停靠。

我们今天的行程安排的很放松,上午喀纳斯湖,下午观鱼台。因为我怀孕五个月不能太过剧烈运动,只能选择坐游船的方式游览。否则我俩一定会沿湖徒步体验一下。

乘上游船深入喀纳斯湖,四周群山环抱、峰峦叠嶂,峰顶银装素裹,森林密布、草场繁茂,山坡一片葱绿,湖面碧波荡漾,群山倒映湖中,使蓝天、白云、雪岭、青山与绿水浑然一体,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游船最多游览20分钟,没多远就返回了,所以觉得门票120有点不值得,但毕竟……来都来了……拍拍湖边美景准备下一个景点观鱼台。

观鱼台位于哈纳斯湖西岸骆驼峰顶上,海拔2030米,距湖面高差为600米。观鱼台是唯一一个能够饱览喀纳斯美景的绝佳场所。

乘区间车前往观鱼台需行驶20分钟盘山公路,途中经过图瓦新村。远远望着,一片小木屋安静的依偎着青山,炊烟袅袅,牛羊安静的吃草。看惯了城市的车水马龙,听惯了城市的嘈杂喧嚣,突然一股莫名的感动涌上心头,多想停留在这里,停留在这一刻,怎奈车辆依着它的脚步继续前行。

下车后还要向北爬一小段山路才到观鱼台,正合我意。于是我们边爬山,边欣赏美景。

回头望,蜿蜒而上的喀纳斯湖水被群山阻挡,袅袅炊烟的图瓦人村落安静依偎在山谷,远处现代冰川寒光闪烁守卫着这一片人间净土。

俯瞰湖面蜿蜒曲折,山体湖水相映色彩斑斓,如同油画一般碧绿的湖水尽收眼底。

听说喀纳斯湖会随着季候和天气的变化而变换自己的颜色:或湛蓝、或碧绿、或黛绿、或灰白……有时诸色兼备,浓淡相间,于是便成了有名的变色湖。

观鱼台

登上观鱼亭鸟瞰喀纳斯湖,四分之三的湖面尽收眼底。湖周层峦叠嶂、翠峰倒影、云起波涛;蓝天、白云、冰峰、雪岭、森林、草甸、河流与喀纳斯湖交相辉映,湖光山色融为一体,既具有北国风光之雄浑,又具江南山水之娇秀,可谓西域之佳景、人间之仙境。

时间充足,我们在观鱼台送走了一波又一波的导游团,当蓝天逐渐隐没在银灰色的云中,饱览了美如画的风景后我们决定下山。

我俩说服铭妈徒步回去,铭妈担心我的身体,但又挨不住我们的晓之情动之以礼,最终还是在我们的软磨硬泡下答应了。

太阳躲在厚厚的云层里偷偷发挥自己的威力,山里的空气愈发闷热起来。但这一切并不能阻挡我们爱美的天性,也丝毫没有减弱我们徒步的兴致。

草原,森林,高山,这一片最美的净土,此刻,就在我们脚下。

20分钟的车程我们边玩边走了两个半小时,五个月大的小baby 也是非常给力,没有一点闹腾。虽然第二天腿有点酸,但这次徒步经历终将成为我们记忆中闪亮的星。

Day4:喀纳斯 — 白哈巴 — 布尔津

白哈巴村是一个图瓦人小村落,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因为地处边陲,村子成了“西北第一村”,村边的哨所成了“西北第一哨”。虽然与哈萨克斯坦国界近在咫尺,但白哈巴仍然是宁静悠然的。原始森林、原木小屋、袅袅炊烟、淡淡晨雾和这个极富神秘色彩的村落共同构成了一个童话王国。

白哈巴
中哈边界大峡谷

白哈巴村回来在游客中心处偶遇一片虞美人花海,可惜要着急赶回住宿店收拾行李,只好眼巴巴的看着别人在花海中徜徉徒留遗憾。

D铭看穿了我的心思,:“一会儿收拾完我们等你,你去拍吧。”

“真哒!那你们一会儿找个阴凉的地方等我哦!”我就像盯着橱窗的小朋友得到了一块垂涎已久的蛋糕一样兴奋起来!

在D铭和铭妈守着行李等我的间隙,我小跑着抓紧时间赶快去拍了花海!丝毫忘记了头顶的炎炎夏日。

回头看我拍的花海,只有感谢,感谢相遇,感谢没有错过!

回程中途经停喀纳斯的三湾,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眼看着D铭小小的肩膀扛着大包小包,拉着沉重的行李箱陪我们上车下车的,但又不能替他分担,真的是好心疼。

卧龙湾
月亮湾

终于出了贾登峪回到自己车上,放好行李我也跟着一身轻松,加满油继续开始我们的行程,为了让我们都好好休息一下,晚上就住宿布尔津,不再赶路了。

至此,喀纳斯就完美结束啦!再见喀纳斯!

【喀纳斯小贴士】:

1、门票:三个景区联票375/人,但有时间限制,记得是48小时。我们想要玩的自在一点就没买联票,买的喀纳斯单票230/人包括往返景区区间车。去白哈巴的票必须在景区里的游客中心买,75/人。游船120/人,观鱼台往返车20/人。

2、去白哈巴村必须要有边防通行证,我们在五彩滩往哈巴河县城方向走的县城入口处办理的,喀纳斯的游客中心也可以办理。

3、民宿的饭菜都是统一价,是老板自己炒,价格相当贵,尤记得炒青菜和烧茄子都是40/份,一盘大盘鸡之类的肉175/份,第一次来以为没得选我们只能在民宿吃,味道还不错。早餐是西红柿鸡蛋面,25元/人,个人觉得很难吃……其实换乘中心有很多餐馆值得选择。

4、喀纳斯旅游区夜晚非常阴冷,屋子经常关着见不到阳光也是阴冷阴冷的,也没有空调之类的采暖设施,一定要注意保暖。

Day5:布尔津 — 乌尔禾魔鬼城 — 独山子

在布尔津休整一晚,接下来又是赶路的一天。从布尔津开车到乌尔禾魔鬼城214公里,大约要3小时路程,好在已经体验过开车一整天的磨练,3小时在我们看来还有些许安慰,还好不是半天……

吃完早午饭我们迎着热辣辣的骄阳出发了,空调开到最大风,放着喜欢的音乐,车窗外的景色以120的速度向后退去,心情也跟着嗨起来。

当景色变得越来越空旷,国道两边逐渐闪过大片炼油机器在工作,我知道我们进入了克拉玛依地区——新中国成立后勘探开发的第一个大油田。

下午4点多终于到达了乌尔禾魔鬼城。停好车,武装完毕就奔景区而去,彼时正是新疆的正午,太阳炙烤着大地,将近40度的空气包裹着我们,热的喘不过气,还好有耀眼的蓝天,偶尔几片洁白的云朵给我们些许安慰,终究不负这美景。

八点多到独山子,刚好能赶个景点独山子大峡谷看看日落。独山子大峡谷位于天山脚下,是天山雪水和雨水经过多年的冲刷而形成的冲击沟壑。距离独山子区28公里,开车大约半小时。我们去时景区正在建工程,工人聊天说第二天就要开始收门票了,真是庆幸。独山子大峡谷没有想象中那么让人震撼,但好歹是一个景点,也不想看看就走,于是我俩就拍了延迟日落。效果还不错,总算没白来。

拍完日落又返回独山子区找住宿店休息。至此,北疆段就要结束啦,接下来就开启了传说中的独库公路段的旅程啦,想想还有点小激动~

【魔鬼城小贴士】:

1、防晒!防晒!防晒!!!

2、门票:61/人,含区间车票。

3、乌尔禾魔鬼城面积很大,景区的区间车是小火车,每15分钟左右一班。途中会停留3个观景台下车拍照,坐原车或下一班车均可以。车上有讲解广播播放,游玩一圈大约1-2小时。

Day6:独山子 — 乔尔玛烈士陵园 — 那拉提

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到库车,217国道的早期形态,全长561公里纵观天山南北的景观大道。是一段不需要门票就可以欣赏到让人震撼的美景的公路,整条公路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川峡谷,纵贯天山脊梁,景色跨越四季。

独库公路起点,我们出发啦!

独库公路第一天行程安排的是参观乔尔玛烈士陵园,晚上入住那拉提

独山子至乔尔玛段的沿途景色主要体验驰骋在深山腹地的险峻与刺激,伴随着蓝天白云,感受天山山脉的苍凉与壮美。

快到乔尔玛是遇到了一点小插曲,车辆需要保养换机油耽误了一个多小时,傍晚时到达第一个景点:乔尔玛烈士陵园。参观完直奔那拉提。

那拉提旅游风景区就在那拉提小镇上,两公里内一条街都是住宿和餐饮,非常方便。傍晚我们到预订宾馆放下行便李出门觅食。

小镇两边各种新疆当地特色美食,烤馕,烤肉串,羊肉汤,大盘鸡,特色炒菜等等,浓烈的美食香味扑鼻而来,伴随着跌宕起伏的吆喝声,一天的舟车劳顿瞬间一扫而空,选择一家店准备享受饕餮盛宴,饭饱已是晚间十一点,这里天空还没有彻底黑下来,街上的行人依旧如织,热闹气氛依然热烈,我们也溜达着伴着暮色回宾馆休息。

一大早天空下起了淅沥小雨,天空灰蒙蒙的,游玩的兴致少了一半,吃过早饭,带好干粮和低沉的情绪前往景区。

那拉提旅游风景区的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亚高山草甸植物区。由空中草原,河谷草原和国家森林公园三大景区组成。

由于天气原因我们选择了去河谷草原

坐在区间车内,雨滴滑过车窗,留下一抹清晰的痕迹。到了停靠点下车,翠绿的草甸延绵至无边的迷雾中,雨润如酥,马儿和牛羊悠闲的享受它们绝美的佳肴,与远处苍翠的云杉和野果林相映成辉,宛若一幅巨大的江南烟雨画,如诗般婉转悠扬。清泠的空气吸入肺腹,来时的坏心情一扫而空,只觉庆幸邂逅了与想象中不一样旖旎风光。

回到景区门口,天气渐渐晴朗,太阳透过厚厚的云层展露微弱和煦的光,心情也跟着明媚起来,一看时间尚早,随即决定买票去空中草原,一睹天苍苍野茫茫的草原绝美风光。坐上最后一班区间车一路盘旋山路而上,只可惜,身处天山腹地的那拉提永远那么阴晴不定,令人难以捉摸,到达空中草原时天又暗了下来,似乎在酝酿一场久违的大雨。到了空中草原,已被这云雾缭绕山林间的草原森林风光所震撼,巍峨的雪山,如涛的雪松矗立在空阔的天地间,娇美的草甸上点缀着哈萨克牧民的毡房。

第二天天气大晴起来,我们迎着晨曦出发,本以为就要这样离开了静谧朦胧的那拉提,但从那拉提镇到独库公路段偶遇了一片免费的美景,这里的景色是精彩热闹的,松涛阵阵,矗立在山间,成群结队的牛羊和骆驼,大片油菜花开的娇艳,碧蓝如洗的天空上漂浮着大朵洁白如雪的白云,于是停下车拍下这一幕幕动人的画面。

由于深感独库公路上的美景丝毫不逊色所谓的景点,因此我们放慢了脚步,遇到美景就停下来,不急于赶往下一景点。

顶着最强烈的紫外线拍了一个多小时的延时摄影,因为真的太美了!!

五点多到达巴音布鲁克,由于奔着九曲十八弯的夕阳来的,时间尚早就在宾馆躺了一会儿六点多出发去景区。

巴音布鲁克草原内主要景点是天鹅湖和九曲十八弯,景色绝美。乘景区区间车第一站来到天鹅湖。

接着原点乘区间车到九曲十八弯停车点处。比较坑的是停车点到景点还有一段距离。要么徒步要么继续买票,有单程有往返票两种。我们买了往返票就前往景点了,不到八点观景台已经被挤的水泄不通了,根本没有地方架相机,风呼呼大,我躲在人墙里躲风,D铭找到一块地方立马呼唤我和铭妈过去。于是开始历史三小时等日落,一睹传说中的九曲十八弯。

夕阳,映照出朵朵绚丽的霞光,深情地俯瞰大地。大地万物仿佛披上了一层橘色霞衣,真实又梦幻。

巴音布鲁克草原

当晚霞慢慢消褪失去耀眼光芒时,天空变得通红通红犹似残阳如血,顿时天边彩霞飞扬,接着便隐没下去,一切归于宁静。

Day9:巴音布鲁克 — 大小龙池 — 天山大峡谷 — 库车 — 轮台

休整一夜继续赶路,今天的行程是巴音布鲁克到库车,走完独库公路最后一段。中间途径大小龙池和天山大峡谷两个景点。于是计划好时间我导航D铭开车出发啦。自从拿到车以来都是D铭马不停蹄地在开,可是也没法放心我这个新手来换一下,真是辛苦了。。

到达大龙池时,从外面看其实就是一个湖泊,还被圈起来需要买票,饱览了一路免费震撼人心的美景,三人商量果断继续前行,转弯就到一个可以停车的地方,我们停车下去探探路,发现跨过路拦直接就是大龙池腹地啦!简直意外惊喜啊!

大龙池的水是碧蓝色的,在蓝天白云下愈加显得耀眼,四周被逶迤碧绿的云杉翠柏环抱,仿佛镶嵌在天山深处一颗璀璨的绿宝石。

我们在池边沼泽地带不敢再往前走拍了好些照片就离开前往下一站了。差不多二十分钟就到小龙池,小小一颗井差不多大,对比之前的大龙池,我们都没下车停留拍照,继续前往下一站。

下午四点多我们到达天山神秘大峡谷,下了车离开了舒适区,热浪扑面而来,席卷全身。

从外面看天山神秘大峡谷,由红褐色的巨型山体群组成。山体群直插云天,在阳光照射下,犹如一簇簇燃烧的火焰,彼时的我们仿佛身在火焰之中。

买完票进入谷内,仿佛进入了一个幽静清凉的世界。谷口十分开阔,但是深入谷中,峰回路转,时而宽阔,时而狭窄,有些地方仅容一人侧身通过。谷底比较平坦,两侧是高耸的石壁,脚下是细沙,不少路段还覆着一层浅浅的水。抬头仰望,在蓝天的映照下,奇峰异石千姿百态。

两个小时便就能走完一圈,接着继续赶路前往夜宿点库车,给独库公路段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当翻越了天山,天空逐渐变得浑浊,越往市区方向能见度越低,风沙越大,给人一种窒息的感觉,为了有始有终我们找了两圈市区没有找到独库公路终点的标志……

由于才七点多,我们决定继续前进逃离这风沙区,因为鬼天气真的是让人下不了车。查了一下距离下一个城市轮台开车大约三小时,权衡一下……出发!

踏上前往下一站的高速,我十分理解D铭开了一天的车肯定又困又累,我都睡了好几觉,但没办法,安全起见我只好在副驾驶导航,给他听欢快的歌,讲笑话调节气氛。尤记得放黄渤唱的中国梦,越唱速度越快,D铭不知不觉也跟着开的快了起来。还好铭妈提醒及时调整了状态没飞起来。反正后来有个超速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那首歌的关系哈哈。

在晚上11点多终于到达轮台县,找个落脚点住了下来。啊……躺床上的感觉真好……

Day1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 新疆国际大巴扎

轮台到乌鲁木齐又是赶车的一天,因为骄阳实在太热情,天气太酷热,所以一致决定直奔乌鲁木齐,在市里休闲两天。于是一路奔波到乌鲁木齐已是晚上11点了,跑了好几个宾馆酒店都是客已满。因为是淡季,加上我们行程不固定,所以都没有提前定住宿点。这让我们又累又火大又无可奈何,加上乌鲁木齐市里的交通不是我们认知的那样横平竖直,导航一个地点转了三圈才转对,D铭都有点崩溃了……终于在12点半找了一个快捷酒店,好歹有地方落脚了,不管环境怎样赶紧先休息吧……

睡了个懒觉收拾一下前往今天第一个打卡点,乌鲁木齐博物馆

奔着“楼兰美女”去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但从外面炙烤的世界进入幽静冷清的博物馆中看这些千年古尸时,胆小的我不自觉的拉起D铭匆匆加快了脚步,也无心思细品这些馆藏精品了。

下午逛逛国际大巴扎。巴扎是集市的意思,新疆国际大巴扎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巴扎,这里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和干果是新疆特有的名片。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伊斯兰风格建筑,身边来往的都是少数民族面孔,大眼睛高鼻梁,充满了异国风情,也是新疆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在这里,经常可以看到他们聚集在一起跳舞,没有固定的舞步,只有随心摆动的身体,所有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种欢快的气氛渐渐感染着围观者不断加入,有老人,有小孩,有男有女,气氛也越来越浓烈,不似节日胜似节日。想来有点可惜没有多拍一些照片留作纪念。

Day12:天山天池

今天的行程是自由行最后一个景点,天山天池

天山天池,古称“瑶池”,位于昌吉阜康市境内,博格达峰的北侧,距乌鲁木齐市约110公里,是新疆著名的旅游胜地。

在中国古代神话中,天池还是西天王母娘娘沐浴的地方。

天池湖面海拔1910米,最深处达105米,湖面倒映着博格达峰,周围云杉环拥,风景犹如仙境。景区内囊括了高山湖泊、湿地草甸、森林峡谷等自然景观。

由于宾馆实在太舒服了,晚上6点四十的飞机,我们今天哪儿也不去!床上躺到下午两点,在铭妈再三的催促下我们才磨磨蹭蹭的起床收拾准备返程回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