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6

新疆伊犁自驾游:最美6月遇见你,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新疆,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

疫情前,总觉得时间还很多,下次再去,以后再说,国内随时可以去......

疫情来了,改天是哪天?下次是哪次?以后是多久?

都说大美新疆,何不,现在就出发!

人物介绍:

林森森:体重担当/ 司机兼交通兼保镖担当/ 航拍担当

微笑渣:行程规划/ 旅行小能手全担当/ 航拍指导兼后期

写在前面

想象是美好的,执行时困难重重。

由于疫情原因,极大增加了行前攻略的难度,能不能顺利出行变成了一个不确定因素。

新疆疫情管控很严......各地说法不一......隔离......一人自驾太累......省略一万字......

直到,林森森发出了灵!魂!拷!问!

我们到底是去“旅行”还是“旅游”?

不确定性不就是旅行的一部分吗?

我们:要自由!要自驾!要随走随停!要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6月,是伊犁最美的季节,那就去伊犁吧;只有10天时间,那就走一段北疆伊犁小环线吧。

大致路线:乌鲁木齐奎屯赛里木湖果子沟—霍尔果斯—特克斯那拉提巴音布鲁克独库公路—乌鲁木齐。

北疆伊犁小环线

行程一敲定,6.13独库公路通车了,我们是6.19的飞机,这简直是天大的好消息!

独库公路是个季节性公路,每年六月到十月可以通车,一年只开通5个月,至于什么时候能通车,这个要看山上的情况,今年网络上说要六月底才能通车,所以我们一直比较担心独库公路能不能通车。

啰里啰嗦一大堆,终于开始了我们的 新疆 伊犁 自驾游!

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

凌晨下飞机,马不停蹄地打出租车。

一上车,度假的感觉就来了,便跟司机师傅咨询点重要的事情:安全问题!

开启这个话题,司机就停不下来:放一百个心吧,就算现在有一万块现金掉在路上,也没人敢捡。

我猜司机师傅回答过上百遍同样的问题了吧,这样,没胆的两人终于放心了。

凌晨两点,倒头便睡!

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

早晨睡到自然醒,打算慢悠悠去大巴扎吃个早饭。

结果大巴扎的营业时间是中午12点才开始,早上是最清净的点,不过并不耽误我们找食物。

大巴扎的感觉是给游客准备的,不推荐。

早听闻 新疆 美食,兴奋的林森森开启了放飞模式  。

吃完蒸包子买烤包子,

吃完烤包子买酸奶,

吃完酸奶买手抓饭,

吃完手抓饭又买坚果酸奶,

吃完酸奶买羊肉串,

最后还想整碗面......

整整待足2小时,游客来来回回都好几波人,早餐破费140大洋。

我一开始怎么没录个VLOG呢。

手抓饭

吃完早饭困的不行,回酒店睡个回笼觉,今天的行程很悠哉, 乌鲁木齐 一日游。

林森森自己一人搞定了租车,毕竟早饭吃的多......

Tips:租车平台下单 成功 后,可以送车上门,还车也可以上门取车,省心!建议租好车后,留个车行的联系方式,车子碰到问题可以随时沟通。

下午场熟悉熟悉车况,顺带兜风。

晚上找了家排名靠前的当地餐厅,准备大吃一顿。早上没吃的,想吃的,通通点上,羊排、大盘鸡、奶茶......结果,我们把唯一的一盘蔬菜,吃光了,分量是实实在在的哈哈哈哈哈哈。

羊肉确实是好吃的没话说,一丁点膻味都没有,烤的外焦里嫩,羊皮吃起来有奶酪的口感。

大盘鸡望着我,我望着它,实在是吃不动了,罪过。

还有助唱,看起来像3兄弟有木有

晚上,竟然见到了沙尘暴。人生第一次,窗外漫天狂沙,屋内岁月静好,神奇的体验!

赛里木湖|神的自留地,落日余晖中的天堂

今日油、水、粮充足,宜出发!

第一站:安集海大峡谷,安集海大峡谷的位置处于 乌鲁木齐 到 奎屯 的中间。

兴奋两人组刚到安集海大峡谷检查站,检查站的工作人员就给我们泼了一盆冷水:不!能!进!

据说是里面在维修,等十一再来。

我:我们从大老远来的,下次不知道什么时候再来~

检查站:不行~

我:我们不进景区,就在边上飞个飞机~

检查站:那你就在这里飞吧  ~

我们边飞飞机,边观察,果然都是“被劝返”的人哈哈哈哈哈......

这也是整个行程当中唯 一 一 个不能进的景区。

眼睁睁望着安集海大峡谷方向的康庄大道

飞个飞机,这里像极了无人区

出师不利,唯有美食,才能解忧。

在返程的路上,随意找了一家路边小馆,停下来歇歇脚,点了一份大盘鸡。店家淡淡的丢下一句:就你们两人,够吃了。随后干净利落的拿走菜单,上了一整壶开水。莫名的一种身处江湖的赶脚。

等菜中,发现一辆辆大卡车司机,穿制服样的兵哥哥,都是来这家店吃饭的。

大盘鸡等了很久,超级新鲜,像是现杀的。

饭后,在隔壁一个老奶奶的店里,买了根当地的棒冰,只要1元钱(我以为我听说了),竟然吃出了小时候的味道,8毛钱一根的那种,一毛一样,难道物价才上涨了2毛钱?

1元钱,你吃不了吃亏,吃不了上当,真香

去 奎屯 的路,我们改走了国道, 新疆 碰到好多国道就建在高速公路的旁边,国道和高速是两条平行线。风景又美,还不收费,就是路况复杂一些(好多大卡车)。

到了 奎屯 的检查站,检查站的工作人员简单盘问了一会,就让我们进城了。

进了城,发现这里就是一个标准的现代化城市。

说它是 杭州 ,也看不出来。

而我们好不容易逃离了城市……

奎屯 市

我和林森森一对眼神:撤!一秒都不想多呆(预告:后面被打脸了哈哈),随即退房,直奔赛里木湖

其实我们的目的地本来就是赛里木湖,只是觉得直达的路程太远, 奎屯 是作为我们的中转点,方便补给、休息。

Tips:订酒店一定要选免费取消的那种,免费取消虽然贵了一点点,但是多了选择的余地。

乌鲁木齐 到赛里木湖,全程600多公里,走连霍高速,一路畅通,十分便利!

一路向西,风景越来越美。

大卡车绝尘而去

连绵起伏的草原

傍晚十分,刚好到达赛里木湖。

时光慢下来,静沐在赛里木湖旁,欣赏堪称完美的落日余晖。

一切过于美好,随即订了附近的住宿(人少就是好),距离赛里木湖3分钟车程,爬上酒店背后的山上,就可以俯瞰赛里木湖和果子沟大桥

我们爬上山的时候,已经很晚了

今日,住进画里,林森森以驱车8小时的战绩,结束在此起彼伏的鼻鼾声中!

特克斯|八卦城的传说

清晨的山顶真的太美了~~~太冷了~~~

炫技的代价:林森森大概率想挑战自己的飞行难度,自信的非要停到阳台靠墙边的位置,好巧不巧,一阵强风吹过,小飞机的一对翅膀,扑街。大自然分分钟教你做人的节奏。

吃过早饭,迫不及待驱车前往赛里木湖。

如果有神仙,那应该就在赛里木湖,四面环山,四下无人,显得格外宁静。

一阵阵微风略过湖面,拂面而来,遗世独立,超凡脱俗,还有什么烦心事呢。

一只鹰在空中盘旋,久不离去,人间值得!

心神皆醉的地方:赛里木湖

高山湖泊

我们在赛里木湖与果子沟之间的路段,一来一回,各走了一遍,有种身处 瑞士 的错觉。

一定要走一下果子沟大桥,劳动人民的鬼斧神工,车开在大桥上面,景色超级赞。

不得不感叹一下祖国的基建,超级强大!

果子沟大桥,霸气侧漏

如果此次行程有什么失策的话,那么,史上最大的BUG:放弃赛里木湖,去 霍城 看薰衣草!

我们通过果子沟大桥后,又继续行驶在连霍高速上,没错,就是 乌鲁木齐 来的那条高速,直达 伊犁 的霍尔果斯。我原以为的整片整片的薰衣草,浪漫到没朋友。

现实中的薰衣草,没有此起彼伏的曲线条,颜色也不够紫:

只能拍个近景,飞机飞不出感觉。要么就是去的季节过了,要么就是没找对地方。

景色不够,美食来凑。

来尝尝当地特色的高压面:确实是用高压锅压出来的,一大锅,2人完全吃不完,主要有羊肉,土豆和胡萝卜,味道特别鲜。

按原计划,今天看完薰衣草,就住附近的 清河 镇。对,我们又变卦了,直接去 特克斯 八卦城。

说变就变的2人组,一路下来人很少,索性取消了后面行程全部的酒店,当天住宿当天订,拥抱不确定性。广告怎么说来着:旅行,不在乎目的地,只在乎沿途的风景,以及我的心情。

到了 特克斯 的检查站,排队的时候,跟检查工作人员聊了一会天。

检查人员:哪里来的~

我: 杭州 ~

检查人员:又一个( 杭州 ),几百个了,今天你们半个 杭州 城的人都来这里了吧~

我:没办法,你们这里太美啦~

欢声笑语中,就进了八卦城。

特克斯 八卦城,因八卦布局而闻名,是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短短一个晚上的时间,就感受到了这里的人们生活的悠哉悠哉。

汽车驶过,马路两侧的房屋刷成了五颜六色;

大树 底下,席地而坐的三位老爷爷正在聊天;

交警叔叔,正在友善的示意我们戴好口罩;

浪漫的摩天轮,也设计成了八卦的模样。

你看,就连检查人员聊天都这么幽默。

特克斯 八卦城:看到这张航拍,恐怕谁也无法按耐住想要前往的欲望吧。

四通八达,永不堵城

临时订的酒店,旁边有家西餐厅,我终于喝上了来疆后第一杯现磨咖啡!

今日,住进丘处机的故事里,一切显得不真实,却又真实的展现在我眼前!

喀拉峻草原|骑马到天边

今天导航里的志玲姐姐,一直在提醒:请往左前方转,注意不是左转   !

定了酒店的早餐,然后睡过头,今天的早饭在隔壁的小卖部解决,顺便补给点干粮,意外发现里面别有洞天,可以买 新疆 特产,并且满200全国包邮,老板很自信的说:全国包邮哦。

反正都是要买,这日不如撞日。老板真是会聊天,我静静的挑,他静静的说。

特产店老板:刚刚边上的那辆车也是你们 浙江 的,买了xxx,xxx......

我:买东西的人多吗?

特产店老板:多的,特别是 上海 , 广东 , 江苏 , 浙江 ,我们业内有句行话,得 广东 者得天下!他们买东西是眼睛扫货,手指指,转一圈,三四千买好了......

我听得有味,老板口才真是好哈哈哈哈哈哈

从小没见过大草原的两人,决定出发前往喀拉峻大草原。

Tips:喀拉峻大草原景区很大,我们算是很快了,也玩了3个小时,私家车不能开进去,只能坐里面的区间车,每个观景点,都会停车,区间车不间断的接送。

整座整座的山体、成片成片的云杉、和连绵不绝的草原,都被你承包了。

承包了一整片大草原

这几天的天气真是超级给力,不冷也不热,不晒也没雨。第一次骑马,去往峡谷的方向,恰好只有我跟林森森两人,成片成片的花海,随着微风层叠起伏,浪漫到没朋友。

骑马到天边

峡谷深处

从草原出来,已是傍晚,去 新源 县略远,于是决定去 巩留 县停留一晚。

夜晚的 巩留 ,凉风习习,路边吃个烧烤,喝个小酒,再来根雪糕。

旅途,终于慢了下来。

一定要尝一尝 新疆 当地才有的这个雪糕,用简单的一层纸包起来,浓浓的奶味,超级好吃。

今日,圆了一个草原梦!

巴音布鲁克|风吹草低见牛羊

清晨起来,拉开窗帘,满眼绿植。

一个安静、清新的 巩留 小县,植被覆盖率超高,森林氧吧的既视感,就像它的宣传语:来 巩留 ,我“氧”你。

今日第一站:那拉提

巩留 到那拉提的高速公路超级美,一路都是广阔的氧吧、沙丘和山脉,也可以走旁边的国道,享受同等风景。

刚到那拉提,就感受到了这里浓重的商业氛围,空气中漂浮着躁动的人气,不喜欢,吃完午饭稍作休憩,准备直接去巴音布鲁克

你们肯定会问:怎么没去那拉提草原?个人觉得选一个草原看看就可以了,草原看多了其实都长得差不多,昨天去过喀拉峻大草原了,今天就不去了(主要是门票不便宜哈哈哈哈哈),不过听朋友说很不错,而且私家车可以开进去,不用坐区间车(换来换去很累的)。

从那拉提到巴音布鲁克,沿途会经过218国道,再走217国道(没错,就是 独库公路 的中段,即那拉提至巴音布鲁克段),218国道的风景就很好啦。

218国道的沿途风景

出了那拉提的检查口,车子刚驶入 独库公路 ,眼前便是一副塞外 江南 的景色,成群结队的绵羊立马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赖在道路中间不走了,任凭你们排队等待。

公路的一侧是山坡,另一侧是溪水丛林,沿途均有养蜂人。

追风少年

塞外 江南

盘山 公路

偶遇网红车

独库公路 的沿途有很多停车观景点,方便欣赏美景。

一路上,你会偶遇摩托天团、JEEP酷炫改装天团、以及令人敬佩的骑行者等。

有趣的灵魂,不需要解释。

此景只应天上有

人间能得几回闻

最美的就是这里的大草原,当车子经过一路险峻的 盘山 公路后,进入眼帘的是:湖水、山峰、牛羊 、牧民、毡房......四周被雪山环抱,风吹草低见牛羊。

傍晚时分,炊烟袅袅,牛羊成群,一幅美丽的画卷栩栩展开在你面前,人在画里,画在景里。

田园牧歌般的梦幻生活,大概如是

巴音布鲁克,我们来啦!

本来在这里订了一晚住宿,心想着进景区看个晚霞,玩到天黑出来,完美!结果景区6点就不卖门票了, 而且私家车不能进,只能坐区间车,一想起昨天喀拉峻草原坐区间车的经历(好累),就决定凡是需要换车的景点,一概不去。

两人一致决定:撤!再美也不去!我的天鹅湖,我的九曲十八弯,拜了个拜!

巴音布鲁克,飞驰人生的拍摄地

原路返回(我们的行程只走 独库公路 的中段和北段,不走南段),准备晚上宿那拉提镇,结果出来容易进去难。等着进那拉提的车子已排队6公里,而且异常缓慢,刚刚中午还嫌弃的不行,现在已经可望而不可及。

怎么办?排队吗?

林森森强大的逆向思维开始高速运转,快速分析了一通局势,立马指明了方向,不排队!找到离那拉提最近的 巩乃斯 ,住下,明天一早再进那拉提!

到了 巩乃斯 ,天色已晚,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小镇有些年代感,四周人烟稀少,没什么旅客(大家都在排队),我胆小的气质开始凸显(其实很安全)。

这时,刚好路过一个穿制服样的检查人员,我忙上前搭了两句话,说明我们的情况,问住哪里合适。他手指一指,看起来只有一家年代悠久的小旅馆可以选择,并好心提醒:明早最好6点就出发,不然进那拉提的路还是一样堵,因为只有这一条路,而且每天都有很多大卡车。

Tips:出门在外,有事没事问个路,总不会吃亏。

就这样,我们收获了整个行程中住宿条件最艰苦的一晚。这已是最好的安排,不然排队的话,肯定要到凌晨,而我们,至少还能睡个整觉。幸好机智的我,不远千里,背来了床单,林森森敬仰之心溢于言表哈哈哈哈哈哈哈。

今夜,滞留在 巩乃斯 ,真是有趣的一天!

独库公路 |一 天走四季,十里不同天

一大早醒来已经8点了,匆匆起来,门口买个包子(羊肉吃个够,连包子都是羊肉馅的),果不其然,到达那拉提检查口,已经开始排队了,好在人不多。

排队到办理完手续,整整过去了2个小时,看样子已经算是顺利的。这是整个行程的检查口中,最严格的一个。

我们昨天走的是 独库公路 的中段(巴音布鲁克至那拉提),今天走的是北段(那拉提到 独山子 ,途径乔尔玛),快乐肥仔水喝起来~~~鲜虾片吃起来~~~音乐嗨起来~~~

如果让我推荐 新疆 一个能在短时间得到多重体验的目的地,我会毫不犹豫地说出: 独库公路 。

百度百科: 独库公路 ,即217国道,从 独山子 至 库车 段。 独库公路 北起 克拉玛依 市 独山子 区,纵贯 天山 南北,南端连接 阿克苏 地区 库车 市,全长561公里。1983年9月建成通车,使得南 北疆 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是 中国 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一天走四季,十里不同天。高山,草原,河流,湖泊,雪山,岩石,牛羊,毛毡,全齐了。

高山羊群

当车行驶到了制高点,越来越接近山顶,越来越冷, 云层仿佛就飘在头顶,触手可及。

这里,藏着一大片老鹰的栖息地,平时一只鹰都看不见的我,在这里,看见了漫天的鹰在头顶盘旋,时而原地休息,时而上空盘旋,动作整齐划一。

生气的鹰:林森森非常没有眼力见的飞起了无人机,惹怒了众鹰,它们总是想伺机干掉我们的小飞机,仿佛在说:老子的地盘,也敢来!!

环顾四周,一面是高山上的 盘山 公路,一面是绿茵草地上鹰的栖息地,一面是雪山,还有一面只见快速移动的云层。由于刚下过雨,又由于太阳时而出现,雨后彩虹、 日照 雪山竟同时出现在眼前,瞬息万变的天气,一切美的不真实,这是什么神仙地方,我竟然忘记了拍照。

鹰的栖息地

山顶就在眼前

云层仙境,忽聚忽散,一切变化的太快

过了防雪长廊的位置,人突然多了起来,好多人在未融化的雪地里打雪仗,冰西瓜,吃烤串。

我们的车刚停稳,突然开始下雪,六月飞雪 ,也太浪漫了吧。

雪山近在咫尺

雪山边的天池

任性的老板生意太好,忙不过来,自顾自的切羊腿肉、串羊腿肉,我们自己动手烤羊肉串,他时不时地过来做个专业指导,现切现烤的羊肉,加在饥肠辘辘的我们,实在是人间美味。

天池边的烧烤

车行驶到乔尔玛检查口,对面的车道,大型堵车现场开始。

Tips:大部分人走 独库公路 ,都是从 独山子 检查口进入,这样车会比较多,堵在乔尔玛的概率大。建议大家反着走,从巴音布鲁克,或者那拉提进入,往 独山子 方向走,会好一点。

大型堵车现场

密密麻麻的车辆,估计拥堵10公里以上,还有远远不断的车过来

车行驶到岩石路段,有人在拍婚纱摄影,这里悬崖、峭壁、容易拍出大片的既视感。

又饿了,再来一份自热锅,自驾+自热锅+ 盘山 公路,真是绝配。

山路十八弯,快看到出口了

终于走上了笔直的康庄大道

停车休息

凹个造型

终于顺利走完半程 独库公路 !

一路下来,基本都是大道,

无数个险峻的高空转弯,

看着随时会滚落的岩石,

每年需要不间断的修缮,

无不显示了祖国劳动人民的伟大!

小插曲:走 独库公路 ,特别需要好运气的陪伴,今年是6月13日通车,我们6.24、6.25走了两天,6.29又因为大雪,全线封闭!而这距离今年的通车时间,还不到20天。这就是 独库公路 ,霸道又任性,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也许正是因为它的不确定性,又增添了几层神秘的面纱。

从 独山子 的检查口出来后,直奔 奎屯 。

再次进 奎屯 市,心情却是天壤之别:

第一次进 奎屯 :除了警车多点,汽修厂多点,其他跟 杭州 也没区别,一秒都不想多呆。

第二次进 奎屯 :副驾驶(我)一直在尖叫,哇,太好了,这里实在是太发达了,终于进城了!

难以想象,才离开八天城市,已甚是想念。

今晚住宿的选择就多了,挑了新酒店,由于昨晚住旅馆的经历,从打开房门的刹那开始,林森森一直持续兴奋的尖叫了5分钟:哇......全季真是太好了......装修也太喜欢了......终于可以洗个澡了......我们再住一晚吧......

独山子大峡谷|千山鸟飞绝

今日主题:消磨时光  。

慢悠悠起床,吃个当地特色早餐,烤包子;

慢悠悠找一家咖啡店,等它开门营业;

无杂事,无心事;

只感受时光,静静地流淌。

悠闲的 奎屯 清晨

开车到 独山子 大峡谷,等到傍晚,人渐散去,我们安安静静,欣赏了一场完整的日落。

Tips:景区6点停止售票,不过9点才关门,大家可以先买上票,等到7点后人就慢慢少了,旅行团、人潮都撤了,这个时候的大峡谷又不热又不晒,刚好可以玩,尽情玩耍吧。

时光慢下来,极度舒适的一天!

回到乌木鲁齐

早餐时间,一人一杯自制拿铁,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

大堂有现磨咖啡机,来份浓缩,配上便利店买的的 新疆 当地牧场的纯牛奶,不要太好喝哦。

就是这个牛奶,跟咖啡真是绝配

今日回 乌鲁木齐 ,行程进入尾声,天气也变得多愁善感起来。

再见, 奎屯

我们的最后一顿晚餐,吃的居然是港式茶餐厅,实在是,羊肉吃不动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晒成炭,累成狗!

~~~~~~~~~~~~~~~~~~~~~~~~~~~~~~~~~~~~~~~~~~~~~~~~~~~~~~~~~~~~~~~~~~~~~~~~~~~~~

机场保留节目:算账

本次旅行,总计消费16700元,人均8350元。费用明细如下:

机票 3800

酒店 2760,9晚,平均每晚300。

自驾 3500,其中租车2500,油费1000。

特产 600

保险 100

吃喝+门票 5920, 新疆 景点的门票还是有点贵的。

实用干货

安全问题:实测 新疆 的安全系数非常高,基本上每隔2公里就能看到1个检查站点, 特克斯 八卦城、奎屯 市区的大马路上每隔500米就停着一辆检查车。

现金:带1000现金足够了,基本都可以用微信或支付宝。

干燥:南方的朋友会不适应,鼻子也很干,润唇膏,护手霜都带上,我是偏干肤质,最后用最油的润唇膏当护手霜用了。前男友面膜隔一天用一张,多余的水也别浪费了,给身边的男朋友整上,降低均价哈哈哈哈哈哈(林森森嚷嚷着要买前女友面膜)。

晚上洗的袜子,第二天早上就干了,其余袜子纷纷抗议,没有表现的机会。

防晒:紫外线实在是又猛又给力,帽子墨镜防晒衣都用上了,围巾是个好东西,保暖防晒还是拍照利器。

保暖:地区昼夜温差较大,早晚偏冷,需要多备一件外套。特别是走 独库公路 的朋友,一定要带上羽绒服。

自驾:多备点干粮,水不嫌多,自热食品是个好选择。加油站一辆车只有一个司机能进去,其他人站在外面等。林森森一人,全程开车1600多公里,零违章,厉害炸了。

无人机:去过的景点都可以飞,赛里木湖需要在景区里做个登记,报备一下。

咖啡:除了 大城 市,基本地区没有咖啡店,爱喝咖啡的朋友,请自备。

~~~ 有趣的灵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