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2

喀什之外,帕米尔高原上的一眼万年(2天一夜)!

上期笔记分享了喀什老城怎么逛,这一期分享下喀什周边的好玩的地方。

正常情况下,到了喀什游玩有2条路线,一个是到塔什库尔干(塔县),一个是另外的一条(当时旅行社介绍因为想走盘龙和红旗拉甫,所以没仔细听),去塔什库尔干是比较经典的一条路,我个人觉得选这条路很值得,因为路上的风景绝美。

我们选择的路线

去塔什库尔干走了个两日游小团,价格1000不到含一晚住宿和景点门票,人多还能跟老板谈谈价格。

D1:从喀什出发,早上8点多司机来住的附近接人,然后是带去机场附近办理边防通行证,十点人家才上班,排队叫号进去办事大厅,5分钟内就能搞定,带着这个就可以安心走啦,边防证到了盖孜这个地方会查,其他地方都不用。

第一天的行程的第一个景点是白沙湖,大概下午2点前就能开到这个地方,这里神奇的地方是,沙山的沙子是从邻国刮过来的,而且只有这里一片,去的时候赶上天气很好,湖面平静,超级美腻,而且还是免费的景点。

白沙滩

第二个景点是幕士塔格峰,同样不用花钱,当然这里是有收费的地方,因为是路边的景色,拍照好看的景点不用进到收费的那个地方,所以门票也都省了。幕士塔格峰也是登山者心里的圣地,爬珠峰前可以先来这里练练手。蓝天、白云、湖水、雪山,美的不会形容了,只会一直按相机快门。这里的湖边还可以骑马,50块跑一圈。过来的路上也是连绵的一大片雪山。

慕士塔格峰

看完幕士塔格峰就是去金草滩和石头城了,由于司机没掌握好具体的关园时间,等我们到的时候人家刚刚关园,于是遍放在了第二天的最后一个景点。晚上住在塔社库尔干(塔县),地方不大,汉人在这里做生意的也不少,就是冰上上的来客那部电影里的地方,边上还有一些剧中人物的画像。当地人有穿传统衣服的,同行的一个大姐说,就跟电影里一样一样的。

D2: 吃完早饭后就直接开去盘龙古道了,这里只是走7人以下的小车,大车上不来。从塔县的镇子上开过去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开上去会有一些海拔,再家上上去的路也会七拐八拐的,所以要注意高反。网红打卡地,路边有专门的停车的地方,拍这里一定要带无人机,不然看不到那么多拐弯的地方。切记。

走完盘龙古道从瓦恰返回,这边有房车营地,晚上住在山脚下应该是能看到星河的,因为附近没有什么光污染。返回的路上都是光秃秃的大山了,但也是很壮观,也会遇上一些漂亮的湖。

景点3:石头城,丝绸之路的交通枢纽,又是古时候的蒲利国的所在地,进去参观先座经点的车拉过去,像个山坡坡,爬上去看到的就是一堆石头,依稀可以看见一些轮廓。

旁边的草地就是金草滩,看夕阳的地方,可惜我们没有看到,开过来的时候耽搁了一会时间,没赶上最后的入院时间。

第二天去了金草滩和石头城,秋天这里会比较漂亮,夏天没什么景色,另外石头城是古时的城镇,比较小一片,已经破的看不出什么了,这个景点可看的东西不多,特别是夏天的时候,特别是把它作为最后一个景点的时候。

从塔什库尔干返回喀什,和过来的路是一样的,仍然还可以看到第一天看到的风景,回去的时候天气就不如昨天来的时候,特别是白沙滩那边,乌云一大片。

个人觉得过来这边非常值得,真的超级美,来南疆一定不要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