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4

一趟新疆,半部地理。给自己一段不会后悔的旅程

天数:10 天 时间:6 月 人均:15000 元 和谁:情侣
避坑指南

1. 新疆真的太大了。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一定要学会使用多种交通工具出行,包括但不限于✈️、🚗、🐎、🚄、🚕、🚢、🚴‍♀️……凡是你能想象到的交通工具,在新疆一定有用武之地。

2. 永远不要相信航空公司,以我血泪教训告诉大家,南某航空从乌鲁木齐到喀纳斯,乌某航空从伊宁到喀纳斯航班取消三五次,没有任何原因,就是计划取消,且不会给你任何补偿【目前正计划打官司中】,如果你相信了他们,你的行程一定会很“精彩”。

3. 新疆紫外线是真的强。新疆这地方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跟南方不一样之处在于它的热是真的太阳晒的热,干热,躲在阴凉处就很凉块。如果不注意防晒(比如拍美景入迷),那就会跟我第一天一样,直接后脖子晒脱皮😠。建议带上墨镜🕶️、高倍防晒霜🧴、防晒衣👔、帽子🎩。

4. 夏天新疆的白昼是真的长,没见过日出,但据说是6点左右天就亮了,晚上十点🌞都不下山,估计也是想多看看这绝美的人间景色。所以你的计划一定要从早上10点做到晚上22点,千万不要到6点就吃晚饭了,这样的话你肯定会因为行程安排不对错过无数风景。

5. 新疆的昼夜温差是真的大,下午气温轻松35度+🔥,但到了晚上,10度以内也是正正常常,所以大家尽量多带几件衣服,那种脱了外套是短袖,穿上以后又保暖的最佳。

6. 关于核酸检测。这个问题真的也是泣血整理,首先飞机落地核酸,这个很简单,然后如果您自驾或者包车的,每次经过地区间的检查站都建议下车做核酸,不管你是早上刚做还是昨天刚做,都建议免费做核酸,因为你不知道下回你要去哪里做,正常情况下是不需要抽出时间去医院做的。但是!!!最后一天你要坐飞机的话,我墙裂建议各位一定!一定!一定!提前1天做核酸,因为新疆的核酸检测报告是规定24小时才出,实际也真的是20小时左右才出,这让习惯了杭州三小时出报告的我不知所措,不提前做,真的可能会因为无法出具48小时核酸报告导致拒绝登机。

7. 独库公路晚上8点以后中段是封闭的,也就是从独山子到那拉提,你一定!一定!一定!要在晚上8点之前通过检查站,不然你就会绕行S315、S316🤯🤯,多出2小时车程不说,S316绝对是魔鬼👹公路,全程10多公里下坡搓衣板路,全部是石子和没有路面的路,别管你是越野车还是小轿车,我保管你开完以后车毁人不亡!

8. 巴音布鲁克草原门票19:30后就不卖了,不能入园了,所以不管路上风景多精彩,如果你要去巴音布鲁克看日落,求你早点赶到,不然空跑一趟真的没谁了,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9. S21乌哈高速,你会穿越中国第二大的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全程400多公里无信号📶、无加油站⛽️、无商店🏪、无出口,所以求大家出发之前一定要加满油,加满油,加满油!!

10.永远不要只相信一个地图🗺️app,多下载几个,相信我不会错的。

Day1 杭州-乌鲁木齐

杭州到乌鲁木齐的航班全程4000公里左右,需要5个多小时,建议坐下午的航班,因为时间太久,基本上不会有游玩的时间,所以大家可以多准备一些零食(航空餐真的绝“美”)、多准备几部电视剧。进入新疆境内,你可以透过窗户看到壮美的雪山。

新疆
新疆的雪山是你在进入新疆后能看到的第一道风景,尤其是在日落时分(22点左右),阳光洒在雪山顶的景色让人心驰神往

落地新疆乌鲁木齐地窝堡(pu)机场✈️后可以选择打车去酒店,酒店建议选在火车站附近,那边有比较多的租车点,而且租完车以后可以在附近的万达买点补给品,准备好足够的装备。因为疫情原因,位于天山区的国际大巴扎没有开放,所以没有去成,有时间的小伙伴可以去转转。

Day2 乌鲁木齐-天山天池

第二天大家可以睡到自然醒,因为新疆活动的开始时间是早上10点左右,这会儿你可以去你的租车网点提车,这里建议大家找正规的租车平台,而且务必提前预定车型、车辆。至于SUV还是小轿车,我认为如果考虑经济性,小轿车🚗足够,大家可以放心,新疆的路比大部分国内城市的要好,不会出现需要越野才能通过的路段,但如果考虑照片效果,建议大家租个越野车,贼帅!还有,租车的话大家最好买全保险,很多车只有交强险,并且玻璃、轮胎破损需要客户承担维修和误工、折旧损失,买全险可以避免很多后续的麻烦。

这里给大家看下我的坦克300,除了高速费油,没有别的缺点,哈哈,而且租到一个新车,只开了1000公里,“处租”嘿嘿

租车从乌鲁木齐出发去天池全程70公里,预计1小时到达。游览天池需要准备4小时左右的时间,门票+区间车成人155元,区间车上山需要大概1小时,到了以后我只玩了湖,坐了船🚢,没有继续爬山🧗‍♀️。我属于“老年团”,能不动弹的尽量不动弹,节省体力。但即便如此,你已经能够欣赏到足以媲美仙境的景色了。

天山天池是古代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形成的高山湖泊,位于天山东段最高峰博格达峰的山腰,海拔1980米(所以叫天池),也称“瑶池”,是世界著名的高山湖泊,也是西王母和七仙女的澡盆子🛀

坐船游览天池你绝对会被丰富的色彩、平静透彻的湖面以及远处的雪山所深深地震撼
天山天池
如果你有无人机,此时你可以在休息平台放飞,找到最绝的观赏角度(这也是为什么我不想去爬山的原因),交给高科技

逛完天池,如果此时正好是20点左右,而你又带了一个优秀的摄影师📷(比如我),那么你会在山腰上的换乘平台找到一个绝佳的取景地,阳光只有一瞬间,捕捉到了那你就是天池最靓的仔

游完天池后,建议入住在山脚下的一个温泉酒店🏨。有人会说,六月份住温泉酒店,傻X吧?没错,我开始也是这么以为的,但因为附近实在没有别的看得上的酒店,所以还是订了这个。定了你就发现,因为新疆的晚上真的是很冷,非常适合户外温泉♨️,但是夏天温泉开放的汤比较少,只有少数几个,我记得有什么辣椒池之类的,反正,泡完以后全身舒爽!

吃饭的话景区附近有很多农家菜,建议平台上看下评价,味道我觉得还行。

Day3 天山天池-独山子大峡谷-那拉提

第三天我们从天池出发,走连霍高速——独库公路——独山子大峡谷——那拉提,全程562公里,加上游玩时间建议预留12小时,这一天你没有时间感觉到累,因为自从进入了独库公路后,景色全程无尿点,让你充满“哇!”。

独库公路全年开放约4个月,我们运气很好,6月10号到乌鲁木齐,正好这一天独库公路开放。兄弟姐妹们,独库公路绝对!绝对!绝对!不虚此行!我后面会分段来介绍独库公路上看到的景色。

首先第一站是独山子大峡谷。“独库秘境,亿年奇观”,是独库公路的第一景,也是电视剧《九州缥缈录》、电影《飞驰人生》拍摄取景地📹。但我推荐大家在外面观看即可,没必要❌去景区内,主要是因为门票💰不便宜,玻璃吊桥没啥新意,峡谷景色完全可以在景区外欣赏到,尤其是你如果带了无人机,直接白嫖,建议大家停车欣赏即可。

独山子区
独山子大峡谷属于峡谷风貌,很壮阔也很神秘,峡谷内寸草不生,沟壑纵横,峡谷底部又很平坦,鬼斧神工
玻璃吊桥上往下看,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像个糖片人,很搞笑(如果你笑得出来的话)

从独山子大峡谷出来后,我们一路向南去往空中草原那拉提

首先我们来说结论,我觉得独库公路上的景色超过那拉提景区,如果你没时间没预算,你可以只走到那拉提入住一晚,不进景区。当然那拉提非常美,但这种美你会在独库公路上优先体验,并且更自由。废话不多说,上图!

首先你会路过一个休息平台,看到一条泾渭分明的河,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但很神奇。

紧接着你会看到天瀑景观。

天瀑,大概是天山瀑布的意思,这个瀑布也是很神奇,好像没看到什么雪或者冰川,但就是源源不断流出来

重点来了,下一个小众景点是给吃货们准备的,在你继续向前翻过第一个垭口(好像是叫哈希勒根达坂)前,你会看到一片烧烤摊,是的,没错,卖羊肉串的。如果你是一个吃货你停下来了,那么恭喜你,你将获得双倍快乐,在你买完羊肉串走到栏杆边,你会有幸看到以下画面。

的湖水和路边的烧烤味混合在一起,像是在天堂,又像在人间,别样的风采

继续往前走,就到达了哈希勒根达坂,在这里你可以近距离与冰川接触,海拔3400米,云顶雪冠,近在眼前。

翻过垭口继续向前,你会第一次领略到新疆草原的美,天山南北真的是绝然不同的风景,天山以北荒凉、苍劲,充满了雄壮的美,而天山南面一望无际的绿色,连绵起伏的草原,尽是一派温柔景象。这种极致的反差视觉冲击让人心情久久难以平复。wobata

位于天山南坡,我把它叫做🐄“奶牛山”。

走完这一段以后请把“瑞士”叫做小新疆,再由衷感谢康熙爷打下了这江山。

新疆草原的美与青海还不同,这里的草原、溪流、碎石组成的画面和谐、完美,是被造物主偏爱的一方水土
阳光下,极目远眺,暮色朦胧,牛羊成群,远处是未化的雪山,近处是被冰川裹挟的砂石,相机也难以记录的风景

因为我们被路上的风景耽误了太多时间,以至于当天独库公路中段已经封闭,绕行了S315\S316,真的,S316绝了,同志们,如果不想找SI,请大家在8点前通过独库公路与S315岔口的检查站,不然,你肯定会崩溃的。

达到那拉提后,可以住在镇上,有很多的名宿,挑一家不错的住下即可。

Day4 空中草原那拉提-巴音布鲁克(迟到了)

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蒙语译为“最先见到太阳的地方”。那拉提景区非常的大,说实话我们并没有深度游览,买的自驾票,可以管48小时,按人头收费,300多一位,价格不算便宜,但我们因为行程比较急(主要是早上起太晚),很多美丽的景点已经都没有去到。

那拉提旅游风景区
你能见到成群的马在山坡山吃草,在河谷中饮水,自在悠闲

那拉提自驾游览后可以驱车前往巴音布鲁克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主要是看落日景观,这里敲黑板,去巴音布鲁克依旧会走一段独库公路,这一段的景色也是很绝。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的是原始森林与草原完美交融的场景,白云、蓝天、草原、雪山、暮光,你能想到的一切美好在此刻汇聚在一起,还有什么不爱的理由。

原始森林与高山草原

接下来我们自驾从那拉提出来,前往巴音布鲁克。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丰泉——“丰富的泉水”,它是天山山脉中段的高山间盆地,四周为雪山环抱,海拔约2500米。

因为被沿途的美景耽误,我们赶到巴音布鲁克的时候景区已经不让游客进入了,但没关系,虽然没看到九曲十八弯和十个太阳,但在景区外还是拍到了不亚于任何风景的大片。

看完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后建议回那拉提休息,因为第二天我们要从那拉提出发,去往百里画廊——唐布拉。

Day5 百里画廊唐布拉——喀拉峻琼库石台

第五天我们会沿着独库公路往回走,刚才提到过我们那天从独山子到那拉提因为封路所以绕了路,今天就可以把没走的独库公路完美补上,不走回头路。

这一段独库公路非常神奇,从那拉提出发后就下起了小雨,从国道进入独库公路后遇到了大雾,这个大雾是真的大,能见度大概是在10米以内,你开双闪开雾灯都不管用,根本看不到前车。但当你穿过一条隧道,大雾将消失无踪,一片晴好的天气让你不敢相信1分钟前的场景是否真实。

雨雾中的独库公路像极了一副江南水墨画

翻过雪山后,在独库公路上你会发现一段河谷,河谷边开满了金黄色的野花,路的尽头是雪山,河谷的水湍急、澄净,适合静静拍照打卡。

从独库公路转向S215后就进入了百里画廊唐布拉。唐布拉还没有完全商业化,所以里面有些地方不是很好找,比如仙女湖,我们就没去成。沿途的风景与那拉提大同小异,深度游的话建议可以去一下仙女湖。

唐布拉草原

接下来,我们会开很长时间的路达到喀拉峻草原的深处,琼库石台村。这里特别提醒,导航地图请大家多下载几个,你就选封路信息最完全的,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这时候某德地图给我们指的路都封了,导致绕路绕了好几个小时,最后用某度解决了问题。但仅仅是这一次,某度也经常出错。原因在于当地封路太随意了,拿个路障一放,路就封了,也来不及上报给地图。

正常情况下到琼库石台会非常晚,而且全程是盘山公路,所以请大家务必小心驾驶。

Day6 仙境琼库石台——薰衣草花海

琼库石台是我认为除独库公路外最值得去的地方,这里真的太美了,说他是神的后花园,神的自留地啥的我觉得一点不过分。琼库石台因为地处偏远,商业还很不发达,到处是淳朴的牧民,这里的风景真正的原生态,没有受到任何的破坏,强烈建议骑马游玩,80块钱1小时的价格也是良心,关键是可以骑马进入原始森林,在草原腹地的景色让你感觉到无比的惬意。

琼库石台骑马后我们可以向赛里木湖方向前进,先在霍城县看薰衣草。薰衣草观赏其实需要很好的光照条件,我们去的时候阴天,所以整体效果可能有打折扣。

这里建议大家可以不用买门票进园区参观,周边有很多免费的薰衣草花海,其实拍照出来差不多,哎,也全靠后期啦。

薰衣草的拍摄请一定找有阳光的黄昏,那样效果最好

观赏完薰衣草后,当天可以入住在霍城民俗,当然也可以在村子里面吃点东西。

Day7 赛里木湖(没玩成)——奎屯——阿勒泰

第七天我本来计划去赛里木湖玩好后次日坐飞机前往喀纳斯,但坑爹的乌航又又又取消了航班✈️导致这一天根本没办法进行游玩活动,临时改了火车票前往阿勒泰再租车自驾前往喀纳斯。

这里只能远远致敬一下圣湖赛里木湖
果子沟大桥的建造也是建筑史上的奇迹,是中国每米造价最高的桥梁之一,可以在高速上远眺。
Day8 阿勒泰-喀纳斯

第八天,阿勒泰到喀纳斯,全程自驾。这条自驾线路原先不在计划内,但正是意外的惊喜导致发现了这条美丽的公路。

是的,这人跟公路没啥关系,就是觉得后视镜好看

喀纳斯景区的话6月份有8折优惠,如果住在景区外,那肯定建议购买二进票,也就是可以进入2次。如果是住在景区里,那可以买一进票。其实这里建议大家住在景区里面,因为从景区门口进入到换乘中心需要坐车1小时多,这一路有风景,但是不能停车。而且景区内20点开始清场,这时候还没有到光线最好的时候,拍照之类的都不是最佳时段。如果住在景区内的话可以省去一次摆渡车的时间,而且可以在里面逛到太阳落山,又可以省去二进票的价格,还是挺划算的。

喀纳斯景区非常非常大,一次两次肯定逛不完,如果是去打卡,那么建议就去这些地方:

(1)换乘中心打卡花海。

(2)神仙湾

(3)月亮湾

月亮湾理论上秋天的景色应该是最美的,夏天的话都是一片碧绿

(4)卧龙湾

可以寻找下龙🐲在哪里

看完三个弯,基本上时间也差不多了,可以等第二天去看喀纳斯湖,沿途也有很多的风景可以看。

喀纳斯
航拍喀纳斯湖全景

喀纳斯湖呢不太建议大家坐船游览,跟岸上看也没太大区别。最佳的观景点应该是在观鱼台,但是!这爬上去有1000多个台阶,为了我的膝盖果断放弃了。无人机的优势再次体现出来,最佳代步工具称号实至名归。建议有实力的小伙伴还是爬一爬观鱼台,就是照片中左上角那个小小的亭子,爬上去,哈哈。

乘船游览喀纳斯湖

喀纳斯还有非常多的小景点可以玩,但除非在景区里面住几天,不然打卡这几个地方的是绝大多数。

Day9 喀纳斯-禾木

结束喀纳斯的游玩后,开车大约1小时不到就可以抵达禾木。其实禾木最美的是日出🌄与日落,但我给禾木的计划是休息,因为这是整个行程的最后一站了,修正以后就是归途。但禾木的美还是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料。

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
禾木的鹰也喜欢吃羊肉,当地人会将食物抛向空中,🦅群就会盘旋在村子上空,一番奇异景象

和睦村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整个村子都是木结构建筑,最大程度保留了原始风味,当然商业化已经是常态。据说最贵的时候每晚住宿在1600左右,而我只花了500多嘿嘿,巧了。

在禾木我没有去哈登观景台,我乘景区公交到了换乘站,这里有一个观景平台,没有人发现,景色也是一绝。

当然最震撼的还是禾木的星空🌃,晚上拍到2点多,终于拍摄到了比较清晰的银河🌌。

银河

禾木还有很多有趣的小动物,古丽、顺子还有酒店的🐱,不过可能是因为这边吃牛羊肉太多,🐶普遍比较壮实,但性格极其温顺,还会配合拍照。如果你能喂点羊肉,它们就会屁颠屁颠跟你回家。

它叫什么古丽忘记了,是个女孩子
客栈的猫
顺子
路上的小野猫
Day10 禾木-乌鲁木齐

结束禾木行程后就启程回家了。这时候要注意了,如果你在禾木玩得太嗨,没做核酸,或者说无良航空✈️公司又取消了航班,那么你只能选择自驾回乌鲁木齐。自驾回去需要走哈乌高速🛣️,你将横穿中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全程没有加油站⛽️,没有出口,没有信号📶,没有人,哈哈哈哈祝你一路顺风。

运气好的话你可以在沙漠里看到成群的🐫。

最后总结一下,新疆除了远和贵,没啥缺点。

自驾:3000公里。

花费:约30,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