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七月的新疆

七月的新疆,最理想的是骑马上天山。往里走,天山显得越来越美。沿着白皑皑群峰的雪线以下,是蜿蜒无尽的翠绿的原始森林,密密的塔松像撑开的巨伞,重重叠叠的枝丫,漏下斑斑点点细碎的日影。骑马穿行林中,只听见马蹄溅起漫流在岩石上的水声,使密林显得更加幽静。摘自四年级语文课本(七月的天山)。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书中的知识只是别的的认知和经验,要通过实践中去检验,融合,重新认识。让小孩看看实际的风景和相像中的到底哪里不一样。小孩的童年时光是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给他们的童年时光里面多添加一些色彩,变的五彩斑斓。带着无限的憧憬我们一家踏上新疆的旅程。不去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大,新疆的面积占全国的六分之一。疆字很贴切的形容新疆地形地貌,三横加两田,那是三座山脉中间夹着两个盆地。三座山脉分别是昆仑山脉,天山山脉,阿尔泰山脉。两个盆地是准葛尔盆地和塔克拉玛干盆地。何其有幸,生于华夏。

行程第一天,从乌鲁木齐出发,沿连霍高速一路向西行驶,到了呼图壁县下高速走号称小独库公路的网红S101省道。人少景美,路况还好。S101连接G217独库公路,著名安集大峡谷就在S101省道上。核心风景区是鹿角湾到巴音沟段。高山草原,雅丹地貌,森林,雪山,毡房,成群结对的牛羊。我们一路多在山顶上行驶,感觉像是在云端。虽然到了饭点,依然热情澎湃,风景已经给了大家心灵上的满足。一边开着车一边给孩子们讲起新疆的基本常识,比如新疆的面积是166万平方公里。还有新疆有47个民族等等,小孩们这个时候听的很认真,我猜应该会记在心里了。因为出发比较晚,所以今天比较敢路程。到达博乐市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但是新疆的天刚刚暗下来,这边和江南地区有时差的。

行程第二天,今天主要景点是赛里木湖。早上九点从博乐市出发,我们怕堵车没有走连霍高速。走的中国最长国道G219,然后拐到210县道。全程99公里,大约一个半小时到。路途中拿出手机看地图,显示这里离边境线不远,然后右手边的山竟然属于俄罗斯的。这边去往赛里木湖道路上多是风景,快到赛里木湖的地方需要先到达山顶,然后在下坡。从山顶往下走的时候,赛里木湖慢慢的出现在我们眼前。犹如美丽的新娘在慢慢的掀起盖头来。远处的赛里木湖和蓝天混为一色。这里还有一个浪漫的名字叫做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大西洋的暖湿气流通过伊犁河谷到达赛里木湖就化成雨水降落下来形成了湖。这里的湖水不往外流,只靠阳光增发水份。这里四面环山,赛里木湖就像一颗掌上明珠坐落在这。赛里木湖海拔在2000米左右,湖水冰冷,以前湖里没有鱼类。后来从俄罗斯引进冷水鱼在这里养殖。今天天气还可以,出了太阳。稍微欠缺的是远处的山有点模糊。停好车走到湖边,拿出手机随便一拍就是大片,回去可以直接当壁纸了。小孩喜欢玩湖边的沙子,玩出海边的感觉。照片也拍好了,正好中午太阳也大,带着各种不舍我们赶往下一站伊犁地区。在行驶的途中和小孩讲当年因为左宗堂抬棺收复伊犁的故事。还有老毛子怎么侵占我们的土地。赛里木湖景区出去没走多远就看见伊犁第一景果子沟还有中国伟大工程果子沟大桥。果子沟以野果多而得名,沟内峰峦耸峙、峡谷回转、松桦繁茂、果树丛生、野花竞放、飞瀑涌泉、风光秀丽,所以果子沟素有“伊犁第一景”之称。今天行程比较短,大家正好休整一下。

行程第三天,今天要走自己心中一生必驾之路伊昭公路。在伊犁河谷呈横“V”字形的天山夹角之间,长122公里的伊昭公路纵穿而过,连接伊宁市、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和昭苏县。这条公路不仅是以最短距离穿越乌孙山的捷径,并且包罗了多种多样的美景:广袤的山地草原、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美丽的薰衣草和油菜花、积雪的山峰和险峻的悬崖峭壁……从伊宁市到昭苏县,这条景观大道逐渐走入大众的视野。由于每年仅有几个月全线通车,伊昭公路可以说是一条“限时”的百里画廊。从伊宁出发没走多久下起倾盆大雨,心里担心天气不好影响欣赏美景。新疆地区十里不同天,快到山脚下的时候雨停了,太阳出来了。整条路况比较好,多是柏油路面。车道比较窄,弯道比较多。白石峰是伊昭公路核心景点,山顶长时间被雪水冲刷变成了乳白色。站在山脚下让人心生敬畏。在山顶上行驶,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绿油油的天空草原上牛羊在那吃草。这就是我心中的世外桃源。在伊昭公路上开车就像是行驶在云端。大概开了两三个小时到了昭苏县城,到了昭苏去美食街吃一份当地特色野蘑菇汤面。昭苏县号称天马之乡,下午时间充裕的话看一场天马浴河表演。

行程第四天,今天从特克斯县城到历史文化名村琼库什台。琼库什台村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克斯县喀拉达拉乡,琼库什台村距离县城90公里,是一个有300多户、1700多人的牧业村,村内居民以哈萨克族为主。村庄四面环山,房屋依水而建,村里人畜饮水及生活用水均来自库尔代河,河谷较宽,常年水流不止。该村的建筑多为木结构,是伊犁河谷保存完好的一个木构建筑群,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从特克斯到琼库什台4个小时的路程,美景无与伦比,让你不得不相信这是一个人间的最后一片净土。雪山草原、丘陵森林、河谷溪流、木屋毡房、车马牛羊……最美丽的形容词用琼库什台也不为过。最暇意的是带上一套户外桌椅,找一个河边的树林下。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聆听大自然的声音。树林里有可爱的松鼠到地上找食物。马儿在河边草地上吃草,偶尔会有牧民家的羊悠闲地散步。带着恋恋不舍的心情我们回到了特克斯县城。晚上可以逛逛离街,然后到县城中心太极坛参观一下,了解一下特克斯的历史文化。特克斯是古代多出“天马”的乌孙国所在地。特克斯不仅诠释了易经文化,而且也是乌孙文化兴盛地。根据我国古代历史文献记载,公元前二世纪前期,乌孙人由甘肃西迁新疆伊犁,占据了最富饶的特克斯河流域天然大草原,生息繁衍长达五百余年,成立了当时西域第一大国乌孙国。特克斯县是世界上唯一保存完好、规模最大的八卦城。整个县城根据《周易》八卦“后天图”方位设计建成,由当时的伊犁屯垦使兼警备司令邱宗浚现场查勘、设计。以中心八卦文化广场为太极“阴阳” 两仪,按八卦方位以相等距离、相同角度如射线般向外伸出八条主街。1996年有关部门取消了道路上的红绿灯,八卦城由此成为一座没有红绿灯的城市。和小朋友讲易经八卦比较深奥。可以让他们了解在两千年前张骞就来过这个地方,当时匈奴一直侵扰汉朝。汉武帝想通过联合乌孙国抗击匈奴。还把细君公主和解忧公主嫁到乌孙国来。学习还是先把兴趣培养起来这样就能立竿见影。

行程第五天去的恰西森林公园,景区打造网红景点,原始风景比较普通。森林,雪山,河流,草原。一路过来视觉疲劳了。但是景区里面加入了网红元素。有歌舞表演,大家可以点上一份美食,坐在帐篷下,边吃边欣赏表演。河边上有露营帐篷场地,带上自己爱的人看看恰西的夜空。还有一些现代风的标语,想你的风吹到恰西来,我在恰西很想你。打卡完成赶往住宿的地方。因为朋友一家人九号的飞机回上海,明天就要分开走了。他们去往十里画廊唐布拉方向到独山子。我们继续往南疆走。大家商量一下搞一只烤全羊来纪念这次旅行。机缘巧合找到一家农家乐订了一个大毡房包间。农家乐挺大的,里面有老板自己种的有机蔬菜园,过去大家等了一个半小时后,期待已久的烤全羊终于端上来了。在哈萨克族吃烤全羊前需要举行仪式。先把烤全羊端上来,让我们的里面的长者把红布掀开,然后在羊的脸上割点肉下来给我们里面的长者先吃,这样是寓含有面子。仪式完成后服务员给我们分了三大盘。大家把酒杯倒满,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为友谊干杯。这次烤全羊完全是一个惊喜,价格实惠,味道鲜美,环境干净,给这次旅行推上一个小高潮。那些能一起出来旅行的朋友要珍惜,因为他会包容你相信你,希望友情能天长地久。

行程第六天去看望我2019年来新疆的时候认识的当地好朋友。他家在那拉提,之前牧场离那拉提镇不远的地方,开车能到山脚下。今年牧场换了一个地方。那里需要骑行两个多小时马才能到。没有大路只有牧道。本来想到他们的新牧场看看的,这种地方风景一定很迷人,原生态,没有开发。了解了一下,道路很崎岖,需要过河,爬山。自己带了两个小孩子不安全。我们就约好在他女儿家见面聊聊天。当天下大雨,我们从新源县开车出发上午11点多到了他女儿家。先是带我们简单参观了一下她的新家,刚认识的时候还没有结婚,现在是两个娃的妈妈了。当时也只有她会将普通话,我们才一直保持联系。参观完之后招呼我们到毡房里面吃点点心。桌子上各种糖果,坚果,禳。看的出来是特意为我们准备的。她给我两个小孩盛了两碗鲜牛奶。给我们准备的是她们当地的奶茶。简单的吃了点外面雨也停了,她让他弟弟带我们去河边看看风景。自己在家为我们准备中饭。她爸妈因为上午一直下雨,那里只能是骑马,没有别的交通工具。我们就一边玩,一边等她爸妈。和他弟弟聊了聊,他现在在学厨师,以后想开家自己的饭店。不想放牧了,放牧太辛苦了。其实和我们老家一样,年轻人多往城市走了,没人种田了。到了河边对面就是那拉提草原景区。美景尽收眼底,还不用门票。我们拍拍照,散散步,聊聊天,悠闲自在。她弟弟知道我们想骑马,就直接打电话给他朋友,牵来两匹骏马让我策马奔腾。本来天空下着小雨,大家心情比较低落。突然可以骑马了,一下热血沸腾。我们几个争先恐后的在马背上狂奔。这里没有任何商业信息,只有纯朴的情感。在河边玩了几个小时,下午三点左右回去吃中饭。她爸妈也快到家了。我心里有点激动,当见到她爸时,我们相互给对方一个拥抱,还是那么的熟悉,心里彼此还记得对方。她爸是一个老牧民,放了一辈子羊了。眼睛看起来像鹰的眼睛一样。我和他沟通需要翻译,他不会讲国语。能感受到哈萨克族人的淳朴善良,热情友善。见到老朋友脸上洋溢的笑容。他们拿出家里最好的东西来招待我们,自酿的马奶酒,奶酪,酥油,野果子酱,自家的羊肉串。这些多是哈萨克族美食。时间过的太快了,又要告别了,大家合个影留恋一下。

行程第七天,今天穿越独库公路到温宿大峡谷。也就是从北疆翻过天山山脉到达南疆。俗话说北疆看风景,南疆看人文。在巴音布鲁克草原上还是下着小雨,气温有点低,到处多是绿油油的。翻过铁力买提达坂好像来到另外一个国度。这里天气闷热,山上植被稀少,一片荒芜。和北疆形成鲜明对比。中间经过了库车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这里的山五颜六色,形状怪异。到了温宿大峡谷已经下午五点多了。买好门票赶紧开车进去。温宿大峡谷是中国西部最美的丹霞地质奇景、中国最大的岩盐喀斯特地质胜景。温宿大峡谷有中国罕见的远古岩盐地质绝景、中国西部奇特的雅丹地质怪景、中国独有的巨型岩溶蚀地质秘境,堪称新疆“活的地质演变史博物馆”。进入景区,犹如进入了一片精美雄浑的自然画廊。峡谷中山壁岩层分布清晰,受挤压形成的褶皱,弯曲的线条十分清晰,断裂的岩石夹在山壁岩层中,在历经亿万年的风雨侵蚀后,形成了绝壁高耸、奇峰兀立、形态各异、嶙峋怪异、色彩浓烈、千姿百态、五彩纷呈的奇特景观。见识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行程第八天,一早从温宿县走高速来到喀什。喀什来自维吾尔语喀什噶尔,意思是玉石集散地,各色砖房,初创之意。不同的民族在这里汇聚,不同的文化在这里融合,使得喀什成为一座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名城。喀什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十字路口,也是丝绸之路南道与北道交汇处。独特而重要的地理位置,让喀什拥有波澜起伏的历史。汉武帝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其副使甘英就曾跨越这片高原,将文明的信号首次以政府间外交的形式传递到了波斯湾一代,唐朝的时候,玄奘法师历经磨难,从这里走上了印度次大陆。而今天,喀什---这个从历史中走来的十字路口,依然发挥着它的重要作用。让孩子了解古丝绸之路这段历史。喀什是这次行程最期待的地方,虽然以前来过新疆,但是不到喀什就不算到过新疆。我们在喀什古城附近订了一个酒店,安顿好就直接赶往喀什古城。喀什古城在喀什市中心,占地总面积约3.6平方公里,南至人民路,北至色满路、亚瓦格路,西至云木拉克夏路,东至吐曼河观光带。古城历史悠久,文化丰厚,风情独特,素有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不到古城,不算到喀什美誉。在千年古城里可以看百人,游百巷,逛百市,看百业,寻百宝,品百食,进百院,赏百乐,验百怪。古城又有六大特。一是历史悠久,拥有2100多年历史。二是文化灿烂,是三大宗教,四大文明的交汇处。三是风情浓郁,素有美食之乡,瓜果之乡,歌舞之乡,巴扎之乡,玉石之乡,长寿之乡,美女之乡的美誉。四是风貌独特,街巷纵横交错,建筑高低错落,是目前国内唯一保存完整的迷宫式城市街区。五是资源丰富,涵盖地文景观,水城风光,遗址遗迹,建筑设施,人文活动,旅游商品等旅游资源。六是非遗众多,拥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多处。喀什古城可以让自己慢下来享受生活。品尝美食,万人抓饭,鸽子汤,羊蹄,肚包肉,烤蛋,冰镇酸奶,石榴汁,馕坑肉,缸子肉,烤包子等等。我们从下午四点逛到半夜十二点,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回酒店休息。留点遗憾给下次来找个借口。

行程第九天,从喀什市区出发,去往帕米尔高原。帕米尔高原 古代丝绸之路的南道、中道都从这里越过,而后向西通往西亚、南亚及欧洲各地。世代聚居在高原上的塔吉克、柯尔克孜等民族,以其勤劳、勇敢、淳朴、豪爽的性格和多姿多彩的民风习俗而著称于世。境内海拔7509米的慕士塔格峰雄伟壮观,终年积雪覆盖,被称为“冰山之父”。山脚下到处是奇山怪石,奇花异草。喷泉、温泉、湖泊、牧场点缀雪岭山谷,石头城、公主堡等距今数千年的古文化遗址散布于巍峨冰峰之间。帕米尔高原是古代丝绸之路经过的地方,当时从塔里木盆地到高原上,要沿高原东缘的峡谷溯河而上,再翻越高原上的几条山脉,经过终年冰雪覆盖的山口,道路十分艰险。张骞是有史记载的第一们翻越帕米尔高原的探险家。唐代高僧玄奘也曾从这里经过到达今天的印度。现今,从塔里木盆地的第一大城市喀什乘汽车只需一天便可到达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可谓天险变通途。沿途可观赏高原东缘海拔7649米终年积雪的公格尔峰,海拔7530米的公格尔九别峰和海拔7509米的慕士塔格峰。我们还听过天山上的戍边英雄,帕米尔雄鹰,优秀士兵拉齐尼巴依卡的故事。帕米尔就是英雄的代名词。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参观了白沙湖和慕士塔格峰冰川就往叶城方向赶。这里提醒一下,去帕米尔高原需要办好边防证。全是盘山公路,需要注意安全。从帕米尔高原下来,我们经过阿克陶县,英吉沙县,莎车县,泽普县,然后选择叶城住下。没事百度搜一下以前这边属于哪几个古国。阿克陶县英吉沙县原来属于西汉疏勒国及蒲犁国,莎车县泽普县以前属于莎车国,叶城县以前属于西夜国。叶城县号称昆仑山下第一名城,新藏线0公里起点。每个地方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历史。

行程第十天从喀什的叶城县要赶到和田地区的民丰县,第二天走沙漠公路返回乌鲁木齐。前面讲过南疆看人文,要结合历史地理知识,还有好好研究古丝绸之路的风云变迁。你就会喜欢上南疆,南疆,是指新疆天山以南的部分。南疆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汉、维吾尔、塔吉克、柯尔克孜等民族的艺术和绚丽多彩的风情,构成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人文景观。在古丝绸之路的南、中两条干线上留下的数以百计的古城池、古墓葬、千佛洞等古迹昭示着历史的悠长与沧桑。到南疆,地貌多为荒漠戈壁,难以邂逅绚烂多姿的自然景观,但却可以沉浸于浓郁的西域风情之中。不知名的古城马路上,维族老爷爷拉着驴车,载着盛装出行的一家老小,街边的一口大胡子吹着婉转悦耳的笛声,古街旧巷里处处回荡着喜气洋洋的氛围,令人心醉神怡。和田地区作为新疆的历史古地,曾是汉代西域三十六城郭诸国之一的于阗国,在历史的变迁和延续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来今天行程打算不走高速,走G315国道。因为在国道上能随时停车,能更好的了解当地的风土民情。快到了和田地区中心城区时我们上高速避开大城市的拥挤。过了和田地区中心城区到了洛浦县我们下高速走国道。也正好是饭点,就想找一个吃饭的地方随便应付一下。下高速后我们往村庄里面开,路边遇到一个维族大姐,简单的交流后,她很热情的带我们去饭店吃饭,还邀请我们去她家做客。正好也看一下维族家里是什么样的。他们家分前院和后院。后院是饲养牲畜和积肥的场地,前院为生活起居的主要空间,院中引进渠水,栽植葡萄和杏等果木,葡萄架既可蔽日纳凉。他们喜欢在葡萄架下面放一张床,上面摆设茶具,接待客人。大姐切了一个西瓜和哈密瓜招待我们,还给我们煮玉米。真实的感受到了热情的维吾尔族的热情。维吾尔族人有个特点就是十分好客。 他们普遍认为宾客盈门是令人羡慕的事,对远道而来的客人十分热情、尊敬。

行程第十一天穿越中国网线公路塔里木沙漠公路。中国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即塔里木沙漠公路):是世界最长的贯穿流动沙漠的等级公路,也是中国最早的沙漠公路。这里自古以来就是古丝绸之路的中心,如今已是石油勘探开发的主战场,是中石油、中石化的主力油气田基地,途经轮南油田、塔河油田、塔中油田,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也是众多旅游者前去观光的目的地之一。我们这次自驾游走的是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的其中一条也是最美一条:民丰到轮台。全长500多公里,大约要我行驶8个多小时。早上早点出发,出发前把油箱加满。途中会经过塔中基地,那里有加油站和吃饭的地方。全程限速80公里每小时,也是我见过最长的区间测速距离284公里。公路两边都是人工种植保护沙漠的红柳,隔不远就有维护公路的道班室。路上看到很多骑行的人,他们带着帐篷,晚上就住在道班室边上。路途中有尼雅国旧址,沙漠第一村,快到轮台可以去参观一下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胡杨树扎根地下50多米,能忍受荒漠中干旱、多变的恶劣气候,对盐碱有极强的忍耐力,生命力极为顽强。它“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 胡杨树,象征着的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在碰到各种困难的时候,希望我们保持一种胡杨树的精神,几千年来薪火传承,生生不息。赋予了西部人大气、血性、进取、坚韧、持守的精神和性格,孕育了西部人生不畏强暴,战腥风、斗血雨的精神意志,抒写一代代西部人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行程第十二天,从乌鲁木齐返程。为了不给这次旅行留下遗憾,披星戴月,风雨兼程,凌晨5点左右赶到乌鲁木齐。只为了女神们去大巴扎逛逛。新疆国际大巴扎于2003年6月26日落成,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2004年入选乌鲁木齐市“十佳建筑”,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在涵盖了建筑的功能性和时代感的基础上,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在新疆有句俗语,巴扎里除了父母,什么都可以找到儿。

结束语,旅行可以给孩子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和成长机会。在旅行中,孩子们可以接触到不同的文化,人群和环境,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世界,同时也能培养他们的个性和品格。也可以通过旅行促进亲子关系的发展。在旅行中,孩子们和父母可以一起探索新的地方,分享新的经历,这种亲密的共同经历可以加深亲子关系。父母可以和孩子们一起玩耍,学习和他们建立更深入的沟通。这样的体验可以让孩子们感到父母的关爱和支持,也能增强父母和孩子们之间的信任和感情。带孩子去旅行可以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在旅行中,孩子们可以接触到不同的文化和历史,了解不同地区的自然和社会环境。这些经历可以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和好奇心,激发他们对知识和学习的热情。此外,在旅行中,孩子们还可以接触到不同的语言和文化,提高他们的语言水平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这对他们未来的学习和事业发展都是非常有益的。希望让孩子的成长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