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0

西望长安东阅洛阳,追寻华夏文明起源(续六:山西五台山清凉寺龙泉寺)

六西望长安东阅洛阳,追寻华夏文明起源(续六:山西五台山清凉寺龙泉寺

——2020年7月大西北亲子自驾游记

五台山清凉寺山门
清凉寺的钟声
清凉寺,是一座历史悠久的佛教寺院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清凉寺下院
少年的心愿,五台山的祈祷
古老的石狮子,历史悠久,守望着这片纯净的土地
清凉寺是五台山最古老的寺院之一,纯净清凉,给人别样的感受

D07(11/7): 游五台山西门之清凉寺/龙泉寺,住五台山万豪酒店。

今天凌晨3点多抵达的酒店,实在是人困马乏,也没在意,蒙着头就睡了。

早上9:00AM醒来,才发觉屋子里一股浓浓的香烟味。外婆说,昨晚一进门就发现了,本来房费里还含早餐,也不想吃了。本人不吸烟不喝酒,最不喜欢住的就是有烟的屋子,何况还有孩子老人。

今天没有额外安排,本想借此休整一下,缓解这些天的疲劳。中午在原平县城一家餐厅点了本地特色的大锅,内容太有料啦,物美价廉,三个人都吃不了,只花了70元,很实惠。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清凉寺下院
大雄宝殿,五台山清凉寺
清凉寺,是我们上五台山拜谒的第一家寺院,应当铭记

吃过中饭,我们沿着338国道-140县道-311省道,通过五台山西门的验票处,经过1个半小时车程,来到一处山门牌坊,穿过牌坊往山上开车十分钟,一个古老的寺庙——清凉寺就呈现在眼前,古庙前有两只石狮子,整个建筑古朴庄重,印满了岁月的沧桑。

清凉寺始建于北魏孝文帝太和年间,是五台山最早的寺院之一,迄今1500多年历史,唐宋金元明清历代皇帝武则天、唐玄宗、唐代宗、宋仁宗、金帝完颜亮、元世祖忽必烈、明神宗、清圣祖康熙、清世宗雍正、清高宗乾隆等多次来此礼佛请香。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清凉寺下院
清凉寺的转经筒,龙太子肃穆虔诚,转得经桶嘎嘎直响,动力十足
少年的虔诚,推着转经筒转得飞快
少年的祈祷,清凉寺转经筒
心的祈祷
与外婆一道合影,清凉寺转经筒

我们依序进入天王殿、大雄宝殿。三大士殿前立有两尊高大的莲花座转经筒,小朋友转着经桶,我忙着拍照,外婆忙着祈祷。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清凉寺下院
中华少年郎,五台山清凉寺
清凉寺,五台山
龙太子琢磨起这个转经筒,清凉寺

一块硕大的清凉石,安置在三大士殿前,据说是镇守东海的龙五爷赠送给文殊菩萨的,传言文殊菩萨曾在这块又叫“曼殊床”的清凉石上,给信众讲经传法。

许多善男信女爬到石上打坐默诵,龙太子也爬了上去静心端坐,我则绕着清凉石顺时针走了三圈,祈福平安。

清凉寺大雄宝殿
前面两块叠加在一起的石头,就是清凉石了
清凉石,据说是文殊菩萨向东海龙王借得的,从此五台山的夏季清凉无比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清凉寺下院
清凉石上,坐满了祈愿的游客,龙太子也要加入,安坐在这块清凉石上
端坐高台的清凉石之上,聆听梵音清唱

沿着311省道盘山公路,我们先去了九龙岗的龙泉寺。龙泉寺始建于宋代,最早是北宋杨家将的家庙,后来被改建成佛教寺院。相传文殊菩萨将九条恶龙压在山下,寺院的东沟有一眼山泉,明澈如玉,水底清澈能映出九条小龙的身影,因而得名。

五台山龙泉寺
龙泉寺照壁,古香古色,多种雕刻技艺完美体现的杰作,是砖雕艺术的上佳作品
龙太子与外婆,龙泉寺照壁
少年自有少年的模样,不走寻常路
五台山龙泉寺
无论有多高的台阶,无论是多险的斜坡,都无法阻挡人们内心的向往
背影,斜坡陡峭的石阶梯上
眺望
五台山龙泉寺
祖孙情深,一路上的相携互助,感恩情怀
龙太子与外婆,龙泉寺石阶梯上
来张近影,感念五台山,万事皆有佛心
五台山龙泉寺
堪称国宝级的石刻文物,精美绝伦,壮观大气,历史悠久,文物精致
一座石桥,古旧沧桑,被特意圈围起来,加以重点保护

龙泉寺整体建筑,隽永精美,富丽堂皇,处处散发出国宝档案的魅力。位于山脚下的镂空雕成的大照壁,共计108阶高高延伸向上的浮雕与透雕结合的雕刻有99条飞龙的汉白玉石牌楼山门,线雕木刻技法的寺院围柱,以及精美绝伦的普济佛塔石雕,殿堂上各色菩萨泥塑,精雕细刻,处处散发出绝美的石刻雕砌技法的魅力,构成一幅精美秀绝的艺术珍品。迄今这里依旧保存着宋代著名的爱国将领杨家将杨业的遗骨墓葬——令公塔,令后人敬仰膜拜!

五台山龙泉寺
你的微笑,灿烂如旭日东升,阳光帅气活泼而又灵气十足的龙太子,端坐在龙泉寺的山门牌坊下
龙泉寺山门,壮美大气,古朴精致,富有艺术气息,散发出醉人的高雅气质
艺术源自对生活与宗教的虔诚信仰,佛教石刻,散发出灿烂的佛教艺术魅力

龙泉寺供奉的中院,有普济和尚灵塔,整座塔玲珑剔透纤巧精细,是一座高达7级的浮屠,是一座充分展示石雕艺术技法的瑰宝级文物。站立在塔前,须仰视才能看全整个灵塔。可谓是“高塔仰止,气吞云岳”!

五台山龙泉寺
南山寺住持普济大和尚的灵塔,普济寺
整座佛塔,造型精致,雕刻卓绝,工艺精湛,艺术价值连城,是五台山的镇山之宝
普济大和善,是原来南山寺的住持,和清廷和慈禧比较熟悉,慈禧曾专门给普济题字和赐予他半副銮驾,足见恩宠有加
五台山龙泉寺
精美的石刻,叹为观止
普济弟子的灵塔
慈禧太后的御笔题词,专门赐给普济大和尚的

西偏房一堵墙上,镶嵌着一块汉白玉雕砌成的题词“真如自在”,是慈禧太后的御笔亲题,这位在清朝末期叱咤风雨垂帘听政几十年的女人,下笔苍劲有力,凸显自我的意气风发。

我们发现有许多游客,拿着大桶小桶,直奔后院一个不起眼的小亭子而去,这就是著名的玉泉——龙泉水。小宝很好奇,吵着问外婆要空矿泉水瓶去灌,外婆急中生智,买了摊贩一个5升容量的矿泉水桶,龙太子高兴地手舞足蹈。

五台山龙泉寺
追风少年,手提一柄水桶,专门来打取龙泉寺的山区泉水的,身后就是龙泉寺的山泉啦
龙太子干得十分投入,专心致志地用勺子、漏斗和水桶来灌装龙泉寺品牌的矿泉水,以后几天,都被我喝掉不少,的确是口味甘甜,水质清冽无味,是上佳品质的山泉水
灌取山泉水,流入塑料桶中
干得正欢
把盛水的大瓶子摆正,漏斗对准瓶口
想起了卖油翁的典故,勺子离地很高,水准确地落入漏斗中
五台山龙泉寺
继续灌水,把壶都给灌满啦
一会就驾轻就熟,灌水取水功夫老道,不在话下啦
我的泉水,我做主,想怎么灌,就选择什么灌
五台山龙泉寺
少年一边自己在灌龙泉寺的温泉水,一边也还是会把自己勺子里干净的水,拿出来去帮助别人

拿着个勺子,笨拙地用漏斗将勺子刚打上来的井水灌进桶中,我品尝了一下山泉水,尽管是七月流火,天气极端酷热,可龙泉的水却是冰凉而甜丝丝的,水质清澈纯净,甘冽清凉,怪不得有不少人专门开车前来,拿着大桶盛水!

小宝打好井水,叫我把盖子拧拧紧,我们返回寺院继续参观。

刚走进一座院子,就见几个香客,手拿空瓶子,问我在哪里灌的山泉水?正好边上就有一排水龙头,我灵机一动,用手一指那排水龙头,说“喏,就在这里”,那个年轻人一愣,像是自言自语地说“好像上次来不是这样的”。

玩笑归玩笑。我告诉他“出门往左拐,步行20来米有座亭子就是”。小伙如释重负,他的同伴则接着我的话题打趣,逗他玩儿。

五台山龙泉寺
追风少年。见证五台山“佛国天性,四海翘楚”的盛名
龙泉寺,昔日杨家将满门忠烈,以此为祖庙
龙泉寺前好风光
五台山龙泉寺
中华醒狮图,东方雄狮已经醒啦
石狮子,雕刻的十分形象,逼真的面容,表情丰富而细腻,是难得的艺术杰作
石狮子,旗杆和寺院的石刻,触手所及的都是文物,显得那么古朴沧桑,历史悠久,做工精湛
五台山龙泉寺

普济塔是龙泉寺的精华所在。是普济和尚圆寂后的灵塔建于民国9年,位于中院祖师殿前,纯汉白玉雕刻,造型和雕工十分精美,堪称民国石刻精品。寺庙里游人不算多,估计是疫情的原因吧。

拎着儿子灌的那桶龙泉水回到停车场,我们驱车去万豪酒店。

万豪酒店位置比较偏,掩映在一片郁郁葱葱的山林深处,距离五台山核心景区台怀镇约18公里。于是,第二天果断换酒店,搬到台怀镇里去住,方便出游。

五台山万豪酒店
龙太子在五台山万豪大酒店前
房间超级大,很赞的
五台山万豪大酒店,放松一下心情
五台山万豪酒店
五台山万豪大酒店,龙太子喜欢的大床

当晚,在五台山万豪酒店吃了顿“免费”的晚餐,随后回房休息,酒店给的是豪华间,面积超级大,设施超级豪华,足有50平米,小朋友很喜欢。

本来打算晚上去游泳的,可是这次出门以来,每天都跟打仗似的,马不停蹄地四处走四处游,实在太累了,无论是小朋友还是我,都没勇气再提游泳一事。

五台山龙泉寺
文殊童子尊像,五台山龙泉寺
文殊菩萨,端坐麒麟之上
四重门
藏传佛教的金刚塔
庭院深深,幽廊别院,意境自然不同
门廊显通,层层叠叠,曲径童游,祈愿至诚
五台山龙泉寺
文殊菩萨法像,安立于世,协和睿智
为我们日夜兼程的努力,为我们一路上的驰骋的付出,鼓劲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清凉寺下院
清凉寺,一块清凉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