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3

西沙,我的南海之梦......

在那云飞浪卷的南海上,有一串明珠闪耀着光芒,绿树银滩风光如画,辽阔的海域无尽的宝藏,这就是祖国的宝岛西沙。这首歌和五十年前小学课本上那篇《富饶的西沙群岛》,让我对西沙那片大海有着无限的憧憬与向往!

全富岛

那里有中国最纯净的岛屿,在海的远处,水是那么蓝,像最美丽的矢车菊的花瓣,同时又是那么清,像最明亮的玻璃;清澈幽蓝的海水,五光十色,变化莫测,犹如仙境。

银屿

那里连绵数公里造型奇特、陡峭壮观的珊瑚礁,诉说着千万年的风光;最奇异的树木和植物,所有的大鱼、小鱼在这些枝子中间游来游去,就像天空的飞鸟。

银屿

那里是一片尚未开垦的海岛处女地,“一半是水,一半是鱼”,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我国最美海岛,美到完全可以和马尔代夫相媲美。

银屿

那里是南海航线的必经之路,也被称为“海上丝绸之路”。由于涉军敏感特殊,只有持有中国大陆居民身份证符合条件的公民才有游览部分岛屿的荣耀。

全富岛

那里更是一个军旅三十二载、面对同一入侵者曾捍卫过祖国陆地领土权益的老军人,再次以别样的方式去宣示祖国南疆领海主权的爱国之旅。

2021年4月15日,带着半个世纪的夙愿,我们齐聚三亚凤凰岛,入住三亚标志性建筑,踏上去往西沙的旅程。

西沙,南海之梦之启航。

托起我们的“南海之梦”渐离凤凰岛,缓缓向蔚蓝的大海深处驶去。蔚蓝的天、洁白的云、深邃的海,海鸥在海面盘旋,时而展翅高飞,时而冲刺掠水,抓猎海面上不时弹射的飞鱼;海风迎面轻轻吹拂,眼中的海水从黄绿变成碧绿,最后变成蓝黑,这片真正的大海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与新奇。南海,刚刚启航,已经可以判定她是中国最美的海,撩动着我们急盼着去掀开她那神秘的面纱……

三亚
西沙,南海之梦之登岛。

“南海之梦”太大,不能接近岛屿,只能停在锚地,我们需要换乘冲锋舟上岛。

西沙群岛

银屿岛是我们西沙之行登陆的第一个岛屿。踏上银屿岛的那一刻,我们更加兴奋,这可是一个普通中国公民所能到达的祖国最南端领土,一种神圣而又圣洁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银屿
西沙,南海之梦之被玻璃海包围的银屿岛。

西沙之行登陆的第一个岛屿银屿岛,面积只有0.006平方公里,平均海拔约2米,全岛为新月形礁盘,一半是珊瑚、一半是礁石,渔民称为“银峙”。

银屿

接驳的小船还没登岛,银屿岛似玻璃般清澈见底的最美“玻璃海”已经展现在我们的眼前。海水分层,清澈透明,在阳光照射下泛着宝石般的光彩,熠熠生辉,美轮美奂,犹如童话世界。

银屿

站在岛岸,沿着海天指引的视野,在阳光的折射下,四周宽广、白色的珊瑚礁盘把海水的颜色由翠绿引向深蓝,沿着海岸逐渐向深海延伸,不断渐变,层峦叠翠。

银屿岛上有政府出资修建的办公楼和居民社区,岛上的建筑相对较高,据说若遇到大台风,附近鸭公岛上的渔民会到银屿岛上来躲避。岛上居住的渔民共10户19人,大多是西沙群岛的守岛民兵,他们担负着守卫祖国海疆的责任,虽然现在居住和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相比在大陆上生活的人们,这里的条件还是非常的艰苦,正是有他们一代代对西沙、南沙群岛的捕鱼守望,才维系了南海诸岛和祖国大陆之间的联系。

银屿

此时此刻,看到岛上飘扬的五星红旗,顿感热血沸腾。

银屿
西沙,南海之梦之升旗仪式。

10时许,那庄严肃穆而又隆重的升旗仪式开始。所有人围在一起,肃穆站立,高唱国歌,场面神圣而壮观。“我爱祖国,我爱西沙”,当这个声音响彻云宵的时候,人们强烈地表达着来到祖国海疆的爱国之心以及热爱西沙的豪迈情怀,自豪地对那些觊觎南海的国家宣示着我们的主权,致敬1974年1月为收复脚下这片海疆而战的战友与英烈!这是一次最难忘、最有纪念意义的升旗仪式。

西沙,南海之梦之水清沙白的全富岛。

全富岛是一座无人岛,面积0.02平方公里,平均海拔约1米,因为岛区水产丰富而得名。岛的东西长360米,南北宽240米,走一圈需要半个多小时。它的位置还会发生偏移,而且遇到退潮时,连一艘小船都很难登上来,不适宜人类居住。岛的两侧是如两只牛角一般延伸至海中的狭长沙滩,两侧的海水携浪而至,冲击而逝。可以想象,若是风浪骤起,此处是何等的壮观。台风过境时,全富岛会被海水所淹没。

全富岛

登岛后,岛上全是细软的白沙。

海水清澈、透明,可凭肉眼看到海底的景象。

人们迫不及待地拥入海中,与那透明的海水亲密拥抱。

全富岛

穿着漂亮长裙的女士,尽情地释放心情,在白沙海天美景前留下不可多得的倩影。

漫步海岸,踏着柔嫩干净细软的白沙,尽情的在沙滩上奔跑。

欣赏被清绿海水簇拥、线条弯曲柔美、似细腻白皙玉带的最美海湾。

全富岛

拾一些五彩斑斓的贝壳堆积成喜爱的造型,透过它望向白沙蓝天和无际碧海,海天一色辽阔悠远。

在沙滩上写下祝福的心语,看那透明的浪花冲向脚丫,白浪逐沙清澈无暇。

在环保倡议条幅上签字,从不带走一粒沙子,不留下一颗垃圾做起,让这片未经开发的处女地变得更加美丽!

全富岛

此时,尽情享受那种远离尘世喧嚣、超凡脫俗、让时光静静流淌的惬意,真正地感受到这片最美海域的秀美真谛和对自然的折服渴望。

西沙,南海之梦之壮美晨曦。

清晨,早早地起床,登上甲板,早已有等着日出的人们,寻觅最佳机位,或三三两两持着手机,或架设着长枪短炮,伫立甲板,静静地等待远处那第一道红霞。

西沙群岛

当朝霞染红远边的天际,镀出一道暖金,美丽的红日从海平线上缓缓升起时,霓虹绚云、金光万丈洒向临近海域,海天间一片金星闪耀,分外妖艳、沁心陶醉。海上欣赏日出无比直观与壮美,只可惜最佳拍摄的位置邮轮船头不让进入,只能找稍高位置拍摄了。

西沙,南海之梦之海天暮色。

暮色,远处橘红的太阳似火球被云层包围着,耀眼的光芒冲进云层,绚丽地渲染着天空云彩,金色余辉洒向宽阔的海面,绯红的海浪跳跃着,泛起粼粼红光,直至红日缓缓地挨近海面天际,最终坠入大海。天渐渐地暗下来,大海开始入眠……

西沙群岛

西沙,南海之梦之又见银屿岛。

乘玻璃观光船观海,可以透过透明的玻璃船底欣赏在岛上看不见的珊瑚,色彩各异的珊瑚一丛丛、一簇簇像盛开的鲜花覆盖在整个海底。各种五颜六色可爱的鱼,在珊瑚中穿梭,让人目不暇接。这是透明大海里最美的风景。只是隔离的玻璃有些反光,无法拍到通透的海底世界。

银屿

银屿岛周边的海水仍然是那么清澈,由白色、翠绿、浅绿、深绿、浅蓝、深蓝依次扩大延伸,各色招展。

银屿

兴奋的人们一如地展现靓影,道道风景点亮海滩岸线。

随手捡拾的上亿年珊瑚、美丽的贝壳,让人爱不释手。

银屿

岛上还有高颜值的灯塔,四处爬行的海蟹,邻近海域盛产、新鲜而又便宜的各类海鲜,更有日日不重样的日出日落。

银屿

在这里看着蔚蓝的海水、银色的沙滩,听着清脆的海鸟叫声......即便发呆也是一种享受。

银屿
西沙,南海之梦之再登全富岛。

再登全富岛,心情还是那么的激动。有了第一次登岛兴奋的经历,今天我们静下心来慢慢用心好好欣赏这片大海与岛屿。

全富岛

岛上漫步,白色细腻的沙滩、弧型的海岸、浅绿到深蓝的海水相伴,仍然是那道迷人的风景线。

整座岛屿仿佛被一片七色紧紧拥抱,呈现给您斑斓绚丽的七色之海。

远处渔民的小船飘飘荡荡,西沙的海之美一览无余。

全富岛

海滩上拣不完的宝贝,大的,小的,颜色不一,形状千奇百怪。

拨弄着伴随海浪漂上来的小沙蟹,犹有童心,妙趣横生。

覆盖太阳能电池板的手机信号基站,让我们实现了通信信号的通达。

全富岛

仰望蔚蓝长空,穹顶笼罩海天,海景、海风、海味让人魂牵梦绕。

西沙,南海之梦之返航。

“南海之梦”离开西沙返航,我们也告别这片承载许多厚重历史、饱含深情爱国情怀、原始而富有野性的中国最美之海。

三亚

四天三晚的西沙群岛之行,对旅行者来说,应该谈不上是去度假享受,而是为了那一片未加雕琢的绝美海洋风光,是为了探秘和感受心中那片向往已久的原始神秘,更是为了那庄严宣示主权和对捍卫者的肃然致敬。

全富岛

不到南海,不知道海洋的博大;不到西沙,不知道大海的神密与神奇。来过了才更深体会到“西沙归来不看海,从此马代是路人”。

鸭公岛
银屿

西沙,南海之梦之如何实现。

由于西沙群岛是海防前哨,周边有许多岛屿涉及军事机密,因此,只有全富岛、银屿岛、鸭公岛三个岛屿对年龄在10-70岁(6-9岁以及71-75岁可以申请批准)、无特殊病史、无违法记录的中国大陆公民开放。鸭公岛因2020年台风毁坏,在重新修建中,暂停开放。

西沙群岛未开放自由行。目前,普通游客前往西沙群岛合法的途径只能是从海南三亚搭乘“长乐公主”号或者“南海之梦”号邮轮,食宿在邮轮上。据说也可以搭乘邮轮到达锚地后,参加时间更长的小渔船深度游,在银屿岛上搭帐篷露营,当然费用会更高。

一、预订邮轮票及大交通。

1、订票:两艘邮轮在旅途中除食宿、娱乐条件不同外,其它离开邮轮游览的方式、时间、线路、所登岛屿等行程均完全一致。由于邮轮订票手续相对繁琐,确定人数后,根据两艘邮轮出发时间,应尽快在旅游平台网(邮轮公司不直接销售邮轮票)上选择确定自身所需搭乘的邮轮、舱位及是否有票;一但确认,请在24小时内付清全款。之后,邮轮公司客服会主动与您联系,按照要求向邮轮公司提供出行人的相关信息,填写西沙旅游申请表、签订西沙旅游专用合同,向您提供一份西沙旅游告知书。确认无误后,您会收到预订成功的相关信息和旅行须知。在登上邮轮的前一天,您未来几日在邮轮上的管家会与您联系,提示您登船时间及注意事项。

2、舱房及床位选择。两艘邮轮提供的舱房条件、价格各不相同。多人间通常没有独立卫生间和淋浴,舱房内只有洗手池,但每个楼层都有公共卫生间和淋浴房,淋浴房是单个隔开,提供共用洗发水、沐浴露,方便、不拥挤;一般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具,需游客自带,吹风机可以到前台免费租用,房间内提供非一次性拖鞋;床位均为上、下卧铺,男女混住,但有铺帘遮挡。所有旅客均在同一餐厅自助就餐。

特别提示:选择多人间床位,若为2人以上共同出行,必须按上、下铺配套销售。疫情防控期间,按照防控政策,邮轮床位销售不得超过50%,因此,多人间床位通常只安排一半的旅客入住,性价比不错。

3、邮轮票取消政策。

A、由于受到天气影响、军事管制及外交之间等船方取消航次,机票损失一律客人自理。

B、使用日期前15天18:00之前(含),扣除用户订单金额10%作为商家损失费;

使用日期前10天18:00之前(含),扣除用户订单金额20%作为商家损失费;

使用日期前7天18:00之前(含),扣除用户订单金额30%作为商家损失费;

使用日期前3天18:00之前(含),扣除用户订单金额50%作为商家损失费;

使用日期前3天18:00之后,扣除用户订单金额100%作为商家损失费;

凡行程日期部分或全部涉及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国务院发布为准)包括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预订成功后提出取消的,收取订单总费用的100%作为违约费。

上述时间均为商品当地时间。

如按上述约定比例扣除的必要的费用低于实际发生的费用,用户按照实际发生的费用支付,但不可超出订单总金额。

4、大交通。邮轮票确定后,虽然在三亚凤凰岛邮轮码头办理相关手续、集中登船时间通常为14:00时之后,但建议到达三亚的大交通时间最好提前一天。离开三亚时间应安排在邮轮返航到达三亚凤凰岛邮轮码头当日14:00时以后。

二、旅行须知。

1、衣服。建议携带长袖薄款防晒衣做好防晒准备;鲜艳的夏装衣裙,搭配蓝天白云碧海,飘逸亮丽;不过风大时穿长裙有时会被吹到尴尬,上下橡皮冲锋舟时也需要稍加留意。

2、带后跟的涉水鞋。务必要携带有后跟的洞洞鞋、沙滩鞋或涉水鞋,方便岛上活动。

3、泳装。在银屿岛指定范围,可以在蓝天碧海中畅游,建议携带泳装。

4、洗漱用品。自备个人洗漱用品、高倍防晒霜等用品。

5、防水背包。橡皮冲锋舟接驳去岛上时,有时会被打湿,携带防水背包有利于放置手机、照相机以及个人物品免受海水弄湿,且可以腾出双手自由活动。

6、太阳镜。保护眼睛,尤其是面对大片海洋反光。

7、照相机设备转换插头,以及充足的储存空间。

8、充电宝。客舱内插座不多,建议自备充电宝,以备不时之需。

9、常用药品。视个体情况,备少量抗过敏药、晕船药、防蚊虫药、防中暑药之类个人

处方药。

10、食品。邮轮全程安排有自助餐,个人可以根据自身饮食习惯携带一些调味料或者零

食。

11、国旗。准备一面大小适宜的国旗,以展示爱国之情。

12、打印携带一份西沙旅游申请表、西沙旅游告知书并签名;西沙旅游专用合同如果为2人以上共同出行,可由1人代表签订。

13、保护西沙海洋资源,全程不要破坏任何植被,不允许捡拾珊瑚、贝壳等携带回母船。

14、邮轮在海上航行期间,一般起锚40分钟以后便没有信号;在锚地停留,通常舱内手机信号不稳定,岛上、甲板上均有信号。

三、疫情防控材料。

携带加盖有医院或防控机构印章的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核酸检测报告费用发票。按海南省核酸检测收费标准,由邮轮公司为每人报销160元以内检测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