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7

2023冬·云南14天四地(西双版纳-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亲子游攻略

云南 ·南北线·十四天·武汉出发·偕老带幼·四人·家庭出游

行程计划:四天· 西双版纳 + 四天半· 大理 + 五天半· 丽江(香格里拉)

D1:武汉—西双版纳,星光夜市
D2:版纳东线:傣族村-中科院植物园
D3:版纳北线:野象谷-原始森林公园-野生热带动物园
D4:版纳市区:曼听公园-总佛寺-动物园-江边夜市-西双版纳大桥
D5:西双版纳—大理,双廊古镇
D6:大理东线:枯树林-小普陀-圣托里尼-S弯-喜洲古镇-周城扎染
D7:大理西线:苍山-大理古城-三塔
D8:随机行程:小电动环海东线至圣托里尼
D9:大理—丽江,束河古镇
D10:玉龙雪山:蓝月谷-云杉坪-登顶
D11:拉市海候鸟湾-茶马古道骑马-丽江古城
D12: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松赞林寺-白沙古镇
D13:丽江古城
D14:束河古镇,丽江—武汉

附: 手绘14天行程计划图(包含详细路线、酒店餐馆推荐、每日日程安排)

这是行前计划图。实际行程和计划基本一致,最终总花费也和预计差不多:除机票、住宿是预先支付的,四个人十四天在旅途中(门票+包车+餐食+购物)花费约一万。在春节假期的旅游旺季,以这样的花销玩转 云南 ,很超值了。

D1 一月二日 武汉 —— 西双版纳 (版纳站:停留第一天/共四天)

行程简介:行:吉祥航空  天河机场11:10—14:10嘎洒机场

住:伊亚轻奢酒店· 圣托里尼 溶洞套房(800元)

玩:星光夜市(100元)

吃:傣式烧烤(200元)

三年来的第一次长途旅行,全家都很兴奋。六岁的果酱已经非常适应坐飞机,只需要几盒橡皮泥,她就可以安静乖巧的度过飞机上的三个小时。预定航班时显示无餐食,实际上提供了午餐。

天河机场/盘龙城

抵达西双版纳 景洪 的嘎洒机场时正是一天中最暖和的时候,两三点的太阳下只适合穿短袖,但皮肤又被晒得发烫。除了植被和城市装扮, 西双版纳 的城区很普通,路边店面看起来和 武汉 周边的市镇没有太大分别。旅游区集中在告庄,这样资源集中,且游客和居民互不干扰也挺好。

西双版纳
达到酒店门口,迎接我们但就是哈尼。

我们的酒店位于告庄中心,交通便利,前台有一只巨型贵宾,名叫哈尼,果酱喜欢得不得了。进入房间也很惊喜,前三晚的房间是 地中海 风格的溶洞房,很有情趣和设计感。但不太适合带老人孩子的家庭游,因为没有洗晒区,卫生间也只有一个。

理了一下行李就去了星光夜市。下午五点夜市还没出摊,让我们误以为 西双版纳 人不多。沿途全是热带水果、傣式咖啡、史努比狗造型的带斗电动车、兜售傣式旅拍和编辫子的小贩、穿着傣式服装化着类似妆容的旅拍美女,很带感。只是到了晚上这一切的数量乘以十,几天下来就不觉得很有乐趣了。

西双版纳

我们租了一辆可以坐四个人的电麻木,刹车和油门不灵,操作和乘坐体验很差,且到了晚上路被挤得水泄不通,人都寸步难行,更别说车了。我们迅速还了车,并决定此行在 西双版纳 不要再租任何车。包车即可。(酒店提供免费接机,接我们的司机罗师傅人很好,所以在版纳的几天我们都是包他的车,价格很公道。)

告庄西双景/星光夜市

晚上吃了傣式烧烤、傣式菠萝饭、米线。还买了西瓜、榴莲和很多切盘水果回酒店吃。饱到胃疼。

D2 一月三日 西双版纳 (停留第二天/共四天)

行程简介:行:包车 (300元)

住:伊亚轻奢酒店· 圣托里尼 溶洞套房(800元)

玩:东线-傣族村-中科院植物园(500元)

吃:傣式烧烤+傣庄园(300元)

早上八、九点太阳还没出来,告庄还在沉睡,街上没有人。九点出发去 西双版纳 东线。

西双版纳

第一站是傣族村寨——曼贺科。有导游介绍了傣族的风俗, 比如 “没有十二生肖,男属大象,女属孔雀,母系社会里男人都是要做上门赘婿的赔钱货”等等。重点当然是推荐我们买特产,谢老师很配合地买了个银锭当项链。

临近中午,太阳终于出来了,瞬间就热起来。罗师傅带我们去路边试吃了各种水果,波罗蜜、芒果和木瓜便宜到像黄瓜一样。芭蕉糯糯的,很好吃。水果午餐,也很管饱。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第二站是全天重点,中科院植物园。这个园子太大了,东西两区隔得非常远,电瓶车票好贵,而且那天人超多,电瓶车每一站都要排队等半个小时,体验不太好。总体来说,我们全家对西区的热带植物兴趣一般,还是更喜欢会动的生物。果酱唯一感兴趣的热气球太不划算,没有坐。

西双版纳
这个被绳子牵住的热气球,只能垂直上下,最高升到30米吧,十分钟大概600元人/次,而且同筐还有五个人。

但到了一般人不愿意去的东区绿 石林 ,有山可爬,步道幽静,巨树参天,还看到了喀斯特 石林 (树长在石头里),且游客稀少,反而觉得更好玩。

从中科院出来已经是六点多了。本来东线行程包括傣族园,但大家都累了,且早上已经领略过傣族村的民俗风情,就直接回告庄了。

告庄的大金塔寺

晚上回到星光夜市,参观了大金塔寺。晚餐是烧烤加傣味菜,又饱到胃疼。

照顾孩子洗澡睡觉之后,我和谢老师租了电动车在市区逛了一圈。

D3 一月四日 西双版纳 (停留第三天/共四天)

行程简介:行:包车 (300元)

住:伊亚轻奢酒店· 圣托里尼 溶洞套房(800元)

玩:北线-野象谷-原始森林公园-热带动物园(700元)

吃:傣庄园(300元)

果酱想体验野象谷的大象丛林游,提前一天预定但也只剩下早上九点的票了。于是起了个早,八点就出发了。 西双版纳 天亮得晚,中午之前都只有十度,得穿外套。尤其清晨是可以穿薄羽绒服的。

野象谷

第一站野象谷。到时人比较少,我们跟着一大一小两头大象去森林里徒步了一小段,喂它们胡萝卜,和它们合影,整体时间只有三十分钟。之后是观看大象表演,果酱又去骑大象、合影。这一站她很满足。

第二站是原始森林公园,到时太阳正好出来,天一下就热起来了。我们没有买电瓶车票,顺着车道走到了山顶,看了泼水表演,喂了猕猴。为了赶上孔雀放飞的时间,我们一路走马观花,玩得很快,不过这个园沿途确实也没什么特别好玩的。赶到孔雀表演场地,时间刚刚好。先是大型喷泉声光电配合一段孔雀公主歌舞剧,然后一百只孔雀陆续飞到舞台上来。管理员招呼游客买食进场投喂,顿时美感全无,场地乱哄哄的。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
西双版纳
果酱心心念念的喂孔雀,自然是要参与的。这一站她也很满足。

第三站是开车无心经过却成为我一天亮点的青枣园。从森林公园回来的路两旁有各种果园,司机罗师傅一一向我们介绍,我看得十分眼馋。经过这片青枣园时我实在忍不住,正好看到有果农在摘果子,罗师傅说可以向果农打招呼摘一些买一些。我们先尝了一下,好甜!最后摘了两大袋子,一袋子二十元。这么好的青枣, 武汉 估计能卖到一百加。这一站我太开心了。

第四站是野生动物园。本来要去的是基诺山寨,但因为我们摘青枣耽误了半个小时,基诺山寨要关门了。还好我们本来就对民俗不那么感兴趣,罗师傅提议带我们去他们本地人带孩子常去的野生动物园,就在市区。说实话,刚刚进入这个小而破落的动物园时我的期待并不高,门票竟然是特制硬币,古旧感扑面而来。名字叫野生,动物却是非常传统的笼养,活动空间不大,动物种类也不多。

版纳野生动物园

然而一圈走下来却感觉它很质朴,管理员少,游客更少。没有动物表演,所有动物都悠闲地做着自己的事情,没有被迫营业的感觉。我们自己带的瓜果坚果也可以投喂,很有闲趣。特别是白虎园里面还有个百鸟园 别有洞天,游客可以走进大笼子里赏鸟。里面还有个兔子园,几十只兔子随便抱。我们对这个野生动物园颇有好感,谢老师和果酱都很满足。

西双版纳

晚上回到告庄,晚餐是傣庄园的傣式手抓饭套餐。蒸年糕太好吃了明天还要吃!撑到扶墙。

告庄西双景/星光夜市

D4 一月五日 西双版纳 (停留第四天/共四天)

行程简介:行:打的(100元)

住:伊亚轻奢酒店·阳台家庭套房(600元)

玩:市区-曼听公园-总佛寺-动物园-江边夜市- 西双版纳 大桥(100元)

吃:傣庄园(300元)

今天的行程都在市区内,没有包车,全天靠短程打的和步行。

早上睡到自然醒,打的去曼听公园。

曼听公园

曼听公园曾是傣王的御花园,主要是宫殿和奇花异草,我们看着兴致了了,倒是因为遇见小松鼠,投喂了饼干让果酱很开心。总佛寺和曼听公园连在一起,一票通玩。总佛寺在耀眼的阳光下金碧辉煌,到处都镶金的装饰和棕红的木头,浓艳的颜色映衬着热带独有的蓝天,很好看。

中午回告庄酒店,换了一间没有设计感的两室一厅套房(双卫双浴带阳台),不仅价格便宜,而且住得舒坦多了,拖家带口出来还是适合这种普通点的房间。午餐就在阳台吃米线,风景很好。

西双版纳
这个阳台不仅有晾衣架,而且视野极好,这是阳台正对着的风景。

午休后一家人懒懒的,无处想去,决定回野生动物园去摸兔子,还带了很多瓜子去喂手脚冰凉的环尾狐猴。

傍晚去江边夜市。江边夜市和告庄之间隔着的就是著名的 澜沧 江。江边夜市比星光夜市少一点异国情调,当地人也逛。有小魔术把戏、大屏幕直播采耳和藤编手工艺,不过总体说到底也是 大同 小异。

西双版纳大桥

走了大半截,我们掉头回到 西双版纳 大桥下,欣赏着 澜沧 江的夜景,徒步过桥回告庄。一天下来我们步数人均过三万。

在 西双版纳 的最后一餐,傣庄园。芭蕉叶包的蒸年糕好吃到哭!(后来别处没有吃到过了)。

D5 一月六日 西双版纳 大理 ( 大理 站:停留第一天/共四天)

行程简介:行:祥鹏航空  嘎洒机场8:00—9:05 大理 机场(4300元)

玩: 双廊 古镇

吃: 双廊 美食的故事餐馆(300元)

今天要赶早班飞机,来不及吃早饭。虽说 西双版纳 机场很小,但办理值机的效率实在不敢恭维,提前两个小时到机场仍然最后卡点才赶上登机。这里要吐槽祥鹏航空,价格高没餐食,没有托运行李额,登机行李规格只有正常登机箱尺寸的一半,相当于不能带箱子上飞机。虽然小航空都依靠行李赚钱,但 云南 省内的航班几乎被这个航空垄断,吃相不要太难看。本就买了10kg托运行李额的我们最后又交了将近500元才登上飞机。

抵达 大理 非常顺利,从机场到民宿一个小时。 大理 站的包车司机是赵师傅,人也很爽快。我们之所以放弃租车自驾,主要是因为路况不熟,临近过年,各个景点人多车多非常拥堵,加上租车的坑很多,又涉及到停车难,保险、过路费、停车费和油费,七七八八加起来还不如包车,司机偶尔还能客串下导游,玩得省心。

双廊

民宿位于洱 海东 北的 双廊 古镇。事实上,围绕洱海的三个古镇中, 大理 古镇和 喜洲 古镇都离洱海有个十分钟左右的脚程,只有 双廊 是直接临水的。且因为 喜洲 和 大理 位于洱 海西 侧,夹在洱海和苍山之间,这两个镇子不能同时看到山和海,只有 双廊 可以隔着洱海遥望苍山,风景是最好的。

双廊
抵达酒店刚刚十点,被一楼咖啡店阳台的风景吸引。本过了供应早点的时段,前台还是为我们四个人提供了早餐,我们面对着晨雾中(是的,这里太阳醒得晚)的苍山洱海美美的饱餐了一顿。

我们的民宿叫做心悦雅集,就在 双廊 北门口。因为古镇里不能进车且全是搓板路,拖着行李走个几十米都很受罪,所以靠近门实在是非常便利。这家民宿还有难得之处在于真正零距离 临海 ,和其他那些号称海景实则离海隔着几步路或者一条街的民宿不同,从它的阳台跳下去您就进水了。前几年洱海水质被污染,很多 临海 酒吧和民宿被拆了,所以这样的民宿数量不多了。这家民宿还有两个特色:喂海鸥,撸柴犬。所以这里是果酱此行最爱。

房间还没打扫好,行李丢给前台,我们开始逛 双廊 古镇了。小镇保留着一些白族古建筑,其他的建筑是仿古翻新的。砖瓦虽新,样式还是很有民族特色。游客很少,店面却都开着,正合我意。我们买了好多小吃,一路吃一路逛,经过了杨丽萍的月亮宫太阳宫,经过了可以坐船去南诏风情岛的码头,逛穿了整个古镇。

双廊

到了中午,太阳烤得人暖烘烘的。正好房间收拾好了,回到民宿,看到面对着苍山洱海洒满阳光的阳台,我哪里都不想去了只想躺平。

双廊

果酱也没闲着,喂了一会海鸥,就要前台把柴犬胖福牵到房间来玩。还有实在闲不下来的谢老师,就租了辆电动车,骑出古镇环海去了。

洱海挖色小普陀风景区

晚上吃了 双廊 的特色菜馆,还不错,印象最深的是水性杨花,是一种水草。

双廊

D6 一月七日 大理 (停留第二天/共四天)

行程简介:行:包车(300元)

住:心悦雅集·海景家庭套房(979元)

玩:环 海东 线-小普陀- 圣托里尼 -S弯- 喜洲 古镇-周城

吃: 双廊 烧烤餐馆(300元)

早上睡到自然醒,喂了海鸥才出门。 大理 只有冬季才有海鸥哦。

今天从东线环洱海。洱海的风景基本集中在东线,因为西线大部分路不再近距离临水了。

枯树林
洱海

湿地树林、观音庙都是路边不知名的景点,却很美。还有一个小海湾藏在山崖下很容易被错过,风景非常好。而知名的景点诸如小普陀、 圣托里尼 和S湾自然也不错,但是游客也多,对于不爱凑热闹的我们一家而言,还是闲景野地更有意思。

小普陀
洱海
圣托里尼,酒店群,建筑风格仿希腊,有海景但不临海。我们并不想住在这里,因为附近没啥可逛可玩的。

喜洲 古镇不同于 双廊 ,不临海 就在镇门口修个带湖的园林造景,人设走的是重文讲学的知识之邦的路线。我们去时正是下午四五点,人开始有点多了,店铺比 双廊 更多样、更密集一点。果酱在这里买了一只扎染的兔子,一路非常喜欢。

喜洲镇
果酱宝贝了一路的扎染兔,在古镇买,比在周城买便宜一半。

由于在 喜洲 逛得比较久,到最后一站周城时,扎染体验店已经快下班了。考虑到我们对扎染也不是那么感兴趣,大概了解了一些制作过程就没有亲自体验了。

回到酒店果酱和胖福玩了一会儿,天色暗下去,海鸥已经下班了。前台还送了百香果茶和绿豆汤到房间,可惜我撑到喝不下。

D7 一月八日 大理 (停留第三天/共四天)

行程简介:行:包车(350元)

住:心悦雅集·海景家庭套房(979元)

玩:环 海西 线-苍山- 大理 古城(450)

吃: 双廊 烧烤餐馆(300元)

今天我们要爬苍山。最重要的是让奶奶挑战海拔3000米处的苍山中段索道和玉带路的1000级台阶。

苍山有三条索道——西侧的感通索道、中间的洗马潭索道和东侧的中和索道。感通索道和中和索道通往海拔2900米左右的苍山山腰,而中间的洗马潭索道不仅可以到达山腰,而且还可以继续向上达到苍山顶端的洗马潭。三条索道都与半山腰的玉带路相连接,相对位置关系组成了一个“巾”字,那一横就是玉带路,中间那一竖就是洗马潭索道。可惜冬天风大,洗马潭索道的上半段极少开放(夏天雾大能见度低,冬季风大索道不开,总之要看苍山顶峰是非常碰运气的)。

我们选择从感通索道上,坐索道前先去附近的寂照庵看一眼,然后坐索道到达玉带路,沿玉带路徒步4.5公里,再从洗马潭索道下,顺道游玩山脚下的天龙八部影视城,然后再游 大理 古城。(注意:从感通去往洗马潭方向,接近洗马潭索道时必须要爬上一段连续的很陡的1200级台阶。如果从洗马潭去往感通方向,则是连下1200级台阶。可根据自己的体能和膝盖来选择是上还是下。)

苍山风景区

上感通索道之前,可以先去旁边看看感通寺和号称 中国 最美的尼姑庵——寂照庵。据说寂照庵的斋饭极其好吃,每天排队抢不到。我们到感通的时候正值饭点,我一好奇就想去看看。事实证明斋饭确实很紧俏,我们没吃到。寂照庵里种满了多肉植物,还挺有特色的。不过上去的那一段路坡度较大,走起来有点吃力,一来一回费了点时间。且插一句后话,因为我们在寂照庵玩得太悠哉,不知道洗马潭索道提前到三点钟就要关闭,所以耽误了很多本应在玉带路上慢慢欣赏大好美景的时间。

玉带路上没有食品补给的地方,上索道之前我们吃饱带足。坐索道上去时,奶奶有点担心高反,后来发现3000米左右我们都没什么感觉。到达玉带路后,我们和奶奶分头行动,奶奶担心待会儿爬楼梯太慢,于是先开始沿着玉带路往洗马潭方向走;我们则先去玩清碧溪和珍珑棋局,然后再去追奶奶。

我们三花了不到一个小时徒步了4.5公里的玉带路。风景不错,不过因为害怕洗马潭索道关闭,我们一路走马观花,比较匆忙。赶到最后的1200级台阶时,奶奶正好爬了一半,累得气喘吁吁,不过整体状态还不错,没有高反。全家上完楼梯,赶上洗马潭工作人员下班,乘最后一班缆车下了山。

苍山风景区

洗马潭索道山脚是天龙八部影视城,本来以为是粗制滥造的俗烂仿古建筑群,后来发现园区做得还不错,俗还是俗,但比想象中大气有趣。

天龙八部影视城
特*普是你吗?

从影视城出来不远就是 大理 古城。我们到达时已是五点。说实话 大理 古城虽然比 双廊 和 喜洲 更大、店铺更多,但卖的东西 大同 小异,而且既没有很古朴的建筑、也没有雅致的布局和造景,街道显得现代而商业。

大理古城

逛完了 大理 古城已经接近八点钟。今天又是人均三万步的一天。

D8 一月九日 大理 (停留第四天/共四天)

行程简介:行:租电动车(80元)

玩:环 海东 线- 圣托里尼

吃: 双廊 某个餐馆(300元)

由于昨天奶奶和果酱有点累,今天没有安排行程,果酱和奶奶待在酒店休息,在阳台晒太阳撸狗喂海鸥,我和谢老师租电动车沿着风景最好的东岸闲逛。早上睡到自然醒以后,我们带果酱编了个脏辫,然后就分开玩耍了。

我们租的是号称可以跑160公里的电动车,实际从 双廊 往返 圣托里尼 只有80公里它就挂了(我们坐了两个人,但也不至于续航减半吧)。

洱海

东线的景点都是第二天玩过的,不过骑电动车慢悠悠的,可以随处停下来玩耍、拍照,特别是没带娃,感觉不要太好。

洱海

我爬下一个不起眼的海湾,发现风景很好,而且还有一个网红拍照打卡的废墟窗口,但没有去拍照,因为看到很多网红在那里排队拍照。

洱海

晚上在 双廊 洱海边 看了烟花。

D9 一月十日 大理 丽江 ( 丽江 站:停留第一天/共五天)

行程简介:行:包车(450元)

住:墨竹瓦舍·水墨陈思家庭复式房(656元)

玩: 束河 古镇·茶马古道聚 宝山 骑马(250元)

吃:春天里(300元)

早上在阳台依依不舍的告别苍山洱海、鸭子海鸥和前台胖福,离开民宿时,老板还送我们到小镇门口,送我们两盒茶叶。决定下次来 大理 还住这家民宿。(我们走的时候,春节假期即将开始,房价翻了三倍且已满房到二月了,幸亏我们订得早,感觉赚到了。)

双廊

开车一个半小时就到 丽江 了, 丽江 比 大理 还要冷个几度,体感明显,虽然太阳明媚,但一到树荫下还是冷。都说 大理 有风,此行感觉 丽江 的风比 大理 凛冽多了。 丽江 也有三大古镇: 丽江 (大严)、 束河 和 白沙 。我们的民宿位于最北端的 束河 古镇。后来发现, 束河 也是三大古镇中最适合我们的地方:风景美、游客少、闲趣多。

束河民宿:墨竹瓦舍

民宿老板小马哥很早就给我微信发过图片,所见即所得,露台能看到玉龙雪山顶,满园都是花,可惜不是春夏,没有看到三万万朵玫瑰。不过院落的布置、房间的陈设都透露着设计者的巧思,建筑内外都是做旧的木质结构,楼阁台榭古意盎然,果酱都说:破破的很好看。特别是房间里,从装饰、家具到楼梯、柱梁都使用了朴实的船木,古色古香,很有分量,奶奶尤其喜欢。另外,民宿自带咖啡馆,为住客提供免费的咖啡,奶奶也很喜欢。大家早上对 大理 民宿的不舍渐渐消散。

收拾好行李我们就出来闲逛了。 束河 古镇最大的特点就是小桥流水,半米宽的渠水贯穿了整个镇子。虽说 丽江 三大古镇都有溪水沿街纵流,但 束河 的溪水最得我心。首先, 束河 溪水源头是北端的九鼎龙潭和疏河龙潭,我们溯源而上亲见了龙潭,至清至纯,有鱼有草,阳光下能见到水草阴影斑驳处的氧气泡泡,随着小鱼游过,汩汩地从潭水深处冒上来,就像微观版的阿凡达水之道。

束河古镇

其次,龙潭流出的水汇入三眼井,再沿着巷子旁的水渠流经全镇,水渠里的水草碧绿油亮,被潺潺的溪水梳理得齐整顺滑,搭配着每家店铺种在门栏屋角的各色花朵,颜色非常好看。再说溪水流速, 束河 古镇 西北 侧倚靠着莲花山、聚 宝山 和龙 泉山,三山相连都不算高,是旧时的茶马古道,人和马皆步行可登顶,溪水和这山脉几乎平行,落差不大,流速不急不缓,活泼有趣。( 丽江 古镇地势复杂些,山路崎岖处没有水渠,平缓处汇集成一条小河,且水流较慢,显得死板。 白沙 古镇的水就太狂放了,若不是水渠只有半米宽感觉可以做 白水 漂流。)

古镇里有茶马古道旧址,还有个马队。在果酱的强烈要求下,我陪她骑马上山,感受了一把茶马古道的崎岖。从山顶下去的时候,马头几乎垂直向下,马蹄在全是碎石的土坡上不停地打滑,有点刺激。

晚上我们在古镇的书店寄了明信片,又在四方听音广场赶上了篝火晚会,果酱和谢老师加入了群魔乱舞的篝火舞。

束河古镇

早睡,明天去玉龙雪山。

D10 一月十一日 丽江 (停留第二天/共五天)

行程简介:行:包车(300元)

住:墨竹瓦舍·水墨陈思家庭复式房(656元)

玩:玉龙雪山-蓝月谷-云杉坪(500元)

吃:滇藏石锅(300元)

天气预报今天是个晴天,适合去雪山。玉龙雪山登顶是4680米,一般人3500米以上会有高反,因为担心奶奶身体状况,我们计划全家先一起在山脚的蓝月谷玩,然后我们带着果酱坐大索达登顶,奶奶坐小索道去海拔3200的云杉坪玩,然后去甘海子。最后在山脚回合。

玉龙雪山

前一天预定大索道时只剩下午两点以后的了(上午的票都被旅行团分了,散客只有下午票)。我们认为登顶最要紧,所以抢下了两点的票。后来发现,这个时间早不早晚不晚的很尴尬,导致我们从大索道下来后已经没有时间去云杉坪了。下次再来,如果抢不到早上的票,不如先去云杉坪玩完了晚点再去大索道登顶看夕阳 日照 金山。

进入玉龙景区前,包车司机先带我们去买了60元/罐的氧气备用。话说这个女司机很不负责任,不仅氧气买的贵,而且下午消极怠工,不愿意带奶奶去甘海子,我们后来投诉了她。

第一站蓝月谷真的就和照片一样,阳光射穿湖底,映着雪山和蓝天,水是碧蓝色的。所幸还没有到春节小高峰,游客不算多,还能找到一些好看的拍照角度。

等我们和奶奶分开,去游客中心坐大索道的时候就感叹:求求人还是再少一点吧!就算是非旺季,玉龙雪山顶仍然是全 丽江 最热门的景点,光是排队等上山索道就花了一个多小时,这还是预约时间段分流过的结果。索道全程三千米,落差一千多米,挺壮观的,只是现在回想起来只记得排队排队排队了。我们从一点半开始排队,等坐缆车上到4506米冰川公园站点时已经快三点半了。

玉龙雪山

从索道站出来是步行栈道的楼梯,缓缓的顺着冰封的山脊向上延伸,栈道终点即步行可到达的最高处是4680米。玉龙雪山制高点是5596米,不能抵达。栈道上面是真的冷,冻得手脚和鼻子都生疼,风一吹手机都拿不稳。周围都是吸氧的声音,大部分人是从缆车下站(3356米)就开始吸氧的。果酱爬到4580米开始打呵欠喊累,看着有点缺氧,我们就开始给她吸氧。到4600米她就不想动了。当时我的状态还好,虽然略微有点头疼,但调整呼吸继续登顶是没问题的。但山顶已经被云雾遮住,最后80米的风景与此处并无不同,我们没有勉强第一次来高原的果酱,由我留下陪她坐下休息,让谢老师一个人爬最后的80米登顶。

我们在顶山顶爬楼梯整体耗时一个多小时,开始排队坐下山索道时已经四点半。又是漫长的排队,等下到山脚已经五点半,果酱又冷又累想睡觉,所以云杉坪没时间去了。幸好奶奶单独去了,拍了照片。那里是高山草甸和杉树林的风景,和后来我们去的 香格里拉 普达措风格类似。

晚上回来,大家都很累,去古镇吃了纳西族特色的滇藏石锅,喝了 云南 特产野生菌的石锅鸡汤,很暖和。

D11 一月十二日 丽江 (停留第三天/共五天)

行程简介:行:打的(150元)

住:墨竹瓦舍·水墨陈思家庭复式房(656元)

玩:拉市海·候鸟湾-茶马古道骑马- 丽江 古城(500元)

吃:春天里(300元)

早上睡到自然醒。本来准备去拉市海湿地公园,的士师傅在路上临时建议去附近的候鸟湾,made my day。

拉市海湿地度假区

到候鸟湾的时候差不多十点半,接近十一点,游客很少。我们先在湿地草甸区喂了鸭子和海鸥。海鸥和鸭子抢起食物来真是降维打击,可以把鸭子追出去老远,让我们拍了好多搞笑的视频。

我们往人更少的芦苇荡走,芦苇两人高,异常茂密,四下是瓦蓝的天空、苍郁的远山,毫无遮拦,阳光照得稀薄的空气像开了高清HDR模式。

再往人迹罕至处走是花田和湖区湿地,那里路不太好走,看着平坦的草地走近一看实际被一滩一滩的水洼和沼泽隔着,要绕很远的路或跨过很细的木桩才能过一个洼地。远远的湿地的尽头,没有一个人却有很多小白点。我们没有目的的在焦黄的草甸上晃荡着,突然,走在前面的谢老师和果酱惊起了几只白白的水鸟,然后呼啦呼啦,一大片大雁起飞了,紧跟着像涟漪的传递一样,一大片灰色的大鸟、又一大片白白的大雁伸直脖子拍起翅膀,然后所有的大鸟们一起飞起来,耳边是啪啪的扇翅声和嗚嗚的唳鸣。我没来得及拍照,我们就傻傻地看着。这几百几千只鸟,整齐的拍着翅膀,分成几队,在天空中翻飞盘桓,最后落在了远处的湖中央。觉得被这一幕治愈了。

拉市海湿地度假区

看完鸟,果酱发现拉市海也有茶马古道。拉市海的茶马古道比 束河 古镇的路线更长,时间更久,不像 束河 上山的那么陡,途中还有一段有湖,需要下马徒步,比较有意思。于是这次不仅我得带她骑,全家都陪着一人一匹骑了一个小时,奶奶全程无压力真是惊到我了。

下午四五点我们来到 丽江 古城,正值饭点,人巨多。 丽江 古城里有一条河,河边酒吧餐馆各有特色,很有情调,所以也理所当然成为旅拍重灾区,一眼望过去全是摄影师和穿着各种民族服装化着晒伤妆的摆拍小姐姐。我们想沿河走一段看看风景,但必须从各种摄影间隙抱以歉意地尴尬地钻过去。

丽江古城

其实 丽江 古城风景是很独特的,它比 束河 古镇大,一半小城建在 狮子 山,石头做的楼梯被人走得锃光瓦亮,越高处的店铺人越少,但风景越好,山上观景台可以远眺玉龙雪山,还有佛寺古刹,很有灵气;山下的半个小城有河有桥,有四方街、有木府故宅,甚至能站在街上瞥见玉龙山尖。

无奈古镇晚上的人实在有点多,影响了观感。

晚上回春天里吃晚饭。明天要早起呢。

D12 一月十三日 丽江 (停留第四天/共五天)

行程简介:行:包车(900元)

住:墨竹瓦舍·水墨陈思家庭复式房(656元)

玩: 香格里拉 ·普达措公园-颂赞林寺(500元)

吃:春天里(300元)

早上七点一刻我们出发去 香格里拉 ,去程走省道(三个小时),回程走高速(两个半小时)。

香格里拉

行前有朋友建议我,去 香格里拉 应该安排在那里单住一晚,不要当天往返。但行前我们对老人孩子是否有高反、能不能去 香格里拉 是心有顾虑的,所以并没有提前订好 香格里拉 的住宿和行程。在爬完玉龙雪山后,我们确定全家人对于3000米海拔是ok的,才把 香格里拉 的行程确定下来。这次 云南 之旅已经非常充实,而 香格里拉 想要玩到尽兴也不止需要一两天,索性此次就浅尝辄止,沾个边儿探个路,留备以后专门来玩。因此就有了这一天的 香格里拉 小探之旅。

去程沿路风景非常美,还经过了哈巴雪山的观景台。快到 香格里拉 市区时,果酱吃了很多零食又仰面躺了一会,结果在一段山路之后竟然吐了。

普达措国家公园

折腾一番,抵达普达措国家公园是十一点。普达措平均海拔3600米,全家都没什么高原反应,但风大、好冷。冬天的普达措只开放两处景点,第一个是属都湖,第二个是碧塔海(只开放了一小段)。

属都湖的木栈道沿着湖的北岸而建,走完相当于环湖半圈。冰冻的高原湖、枯黄的湿地草甸、吹成冰的坚硬白雪、墨绿的低矮远山、凌冽的蓝天白云、墨黑的水边腐木、飘着苔藓丝的杉树林,沿湖而走,感觉风景没变,却不断发现新的细节。临近栈道终点,遇到一群不怕人的小松鼠,起先它们还有点矜持,丢了几颗瓜子之后它们就彻底疯狂了,直接扑到我和谢老师身上来要吃的。

属都湖游玩结束接近三点,第二站碧塔海因生态保护,只开放了一小段,这个景点主要可以看到碧塔海的源头莲花,还可以看到野生保护动物黑颈鹤。我们预计一个小时内可以玩完,所以仍然走走停停,并不慌忙,我还在碧塔海景区的邮局给自己发了张明信片。但我们没有算进等待景区大巴车接送的时间(淡季车次很少),等出景区时已经是五点半了。

普达措国家公园

回到车上,包车的师傅提醒我们颂赞林寺要关门了。我这才意识到 香格里拉 的颂赞林寺不是一个像布达拉宫那样一个可以从外部观看全貌的地标性建筑。我的计划中,如果时间还早就买票进入颂赞林寺参观;如果时间晚了,就从外面看看它金碧辉煌的外观就好。现在正值夕 阳西 下,落日余晖之下拍张全景岂不是更美。我真是想得太美了,实际上,颂赞林寺位于颂赞林景区内几公里处,外部围墙封得严严实实,不买票连个屋顶瓦片都看不到。我们赶到售票处时六点,景区正好下班,不让进入,别说进入颂赞林寺,连跨过景区围墙探个头远远看一眼建筑外观都不行。我挺失望的。

回 丽江 的路上,我问大家如果不去碧塔海,直接去颂赞林寺,他们愿意吗?家人们回答不愿意,说普达措才是 香格里拉 的精华。真可爱。

白沙古镇

晚上安顿好奶奶和果酱,我和谢老师意犹未尽地去了一趟 白沙 古镇。十点钟不到,店铺全关了,路上没有人,只有哗啦啦的溪水声。从店铺的名字和装潢上看,这个镇子挺文艺的,不过没什么人气。半个小时就逛完了。

D13 一月十四日 丽江 (停留第四天/共五天)

行程简介:行:的士(50元)

住:墨竹瓦舍·水墨陈思家庭复式房(656元)

玩: 丽江 古城(300元)

吃:食全酒美腊排骨火锅(300元)

又是睡到自然醒的一天。我们决定趁白天人少,去 丽江 古城逛一逛。上次太晚只逛了一半,这次把另一半补上。

丽江古城

上午的 丽江 古镇确实人少了一半,特别是旅拍的人很少。我们悠闲的逛着小店,买了手穿的戒指,果酱写了许愿牌,去上次没有去过的巷子里转悠,去木府认真听导游讲解。

逛到四五点,随便进了一家餐馆,这么多天第一次在准饭点吃了晚餐。野生菌土鸡火锅,很鲜。吃罢出来一看,原来是古镇里排名前几的十年老字号餐馆,名叫食全酒美腊排骨火锅,过一会人多起来就该排队了。

往古镇出口走时,经过大水车,那里正在举办 丽江 非遗晚会。果酱坐在谢老师肩膀上听了好几首歌才肯走。

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的流光酒吧,老板叫左成

晚上回到 束河 民宿,等奶奶和果酱睡觉后,我和谢老师又去 束河 古镇转悠了一圈,选了一家名叫流光的民谣酒吧坐了坐。其他的酒吧爆满,酒水贵得吓人,歌手唱的都是周杰伦,客人高兴还可以免费唱歌,只有这家酒吧清清淡淡一把吉他弹唱。进去发现只有一位歌手,叫了半天服务员没人搭理,台上这位唱歌的回应了,原来老板就是歌手兼服务员。这家酒吧价格非常良心,老板给我们调完酒,就接着回台上一首接着一首地自弹自唱,还挺惊艳的。酒吧里有他的CD卖,查了一下,老板原来是小有名气的原创民谣歌手,名叫左成,网易云里有他的专辑。我们就这样包场听了一个小时的演唱会。

我们的民宿,墨竹瓦舍

云南 的最后一个夜晚,很满足,很符合我对 丽江 的期待。

D14 一月十五日 丽江 武汉 (停留第五天/共五天)

行程简介:行:首都航空  丽江 三义 机场16:50—19:10天河机场(4304元)

住:回家

玩: 束河 古镇-聚 宝山

吃:春天里(300元)

今天要结束 云南 的旅行。我们早上理好行李,决定就近在 束河 古镇晃悠半天,两点包车去机场。

束河古镇

束河 古镇已经被我们玩得通透了,于是我们决定登高远望,徒步去骑马上过的聚宝山 顶。

聚宝山山顶
聚宝山山顶俯瞰束河

中午在春天里吃了一餐。我喝了牦牛酸奶,又吃了 云南 特色小吃——包浆豆腐、纳西米灌肠、烤饵块。很满足。

丽江三义机场

下午去机场一切顺利。到 武汉 气温居然和 丽江 没什么差别。终于回家了。

总结 云南14天  四人游

这次的 云南 之行长达半个月,从 西双版纳 到 香格里拉 停留了三个城市,从南到北几乎贯穿了 云南 省,温差达到30°,不论是从整体的行程规划、落脚地点的选择、航班和民宿的订购衔接、还是具体的每日行程安排,甚至是四个人的行李着装,都特别挑战。除了查攻略,还请教了 云南 的朋友。整个行程很顺利,计划的景点都一一玩遍,大家也一路健 康平 安,玩得很开心,尤其对住宿非常满意。

首先,民宿所在地的选择非常符合我们的需要, 西双版纳 的告庄, 大理 的 双廊 , 丽江 的 束河 ,地方不大不小、游客不多不少、要玩有玩要景有景。而且因为订得早,价格很划算,房间也都符合预期。 西双版纳 的两个房间各有特色, 地中海 溶洞房很有设计感也很出片,适合住一晚,如果带家人住几天还是阳台套房更舒坦,洗洗晒晒更方便,阳台的风景也不错。 大理 的民宿是此行住得最舒服最像家的地方,两个房间各自带洗手台、卫生间和浴室,中间隔着一个宽敞的客厅,果酱可以画画,全家也可以聚在一起吃饭。临洱海的阳台就更不用说了,晒太阳、看风景、喂海鸥、撸柴犬,不出门都可以在这个房间呆一整天。酒店的服务也能很nice,每天下午都送蛋糕和水果茶,晚上还有绿豆汤。 丽江 民宿的复式套房又是另一种风格,屋内古旧的船木家具、窗下的小桥流水和屋檐边露出的远山雪顶,质朴而有新意,地暖和浴霸很强劲,每次从冷风冷雪里归来总觉得暖心。

如果说 云南 此行有什么小遗憾,那就是洗马潭、云杉坪和颂赞寺,留作以后再来的理由吧。第一个是天气造成的,苍山顶冬季风大,洗马潭上段索道关闭。可若换成夏季雾大,也可能上去了什么都看不见。总之这是个碰运气的地方。第二个遗憾是在玉龙雪山因为大索道排队太久而没有时间去云杉坪。解决的办法是把大索道的时间约晚一点,先玩蓝月谷和云杉坪这两个挨在一起的景点,再去大索道登顶看晚霞。大索道不管淡季旺季都要排队,要打好一个半小时的提前量。第三个就是因为在普达措耗太久而没有赶上去颂赞林寺。略微欣慰的是,我们发现颂赞林景区的拉姆央措湖正在治理清淤,水都抽干了,网络照片中颂赞林寺映在湖水中的美景这两年是看不到的。

总体而言,这一次的 云南 之行超出预期的美好,期待下次去东西线,看看 元阳 的梯田,泡泡 腾冲 的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