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2

国庆后的一次西塘游 去看活着的千年古镇

躲开了国庆八天长假,在10号的时候,买了高铁票,玩了一次西塘,终于看到了我很想要去的西塘。

关于交通:

坐高铁直达西塘(上海,杭州,苏州都有直达高铁),之后坐公交车到西塘。联系了民宿老板过来接人。中间衔接得很好,几乎没耽误什么时间。

关于住宿:

读书的时候,喜欢住青旅,快捷酒店,目的在于省钱。

工作以后,慢慢开始在住宿上有要求,每到一个地方,更愿意去寻找有品质的民宿。

这次来的是西塘花田别院。四个朋友,包下了他们的别院整租套房。三个房间,一个大露台,一个小院。独门独户,只有我们四个人,是我梦想的好住处。

一晚1200+,而人均,其实不过300出头而已。

旅行流水账

回到客栈,我们先在客栈拍了一些照片,紧接着去了一家饭店吃饭。

这家院子的设计是我极为喜欢的,几乎使用的都是灰色调,简约极了。北方的秋天,叶子已经开始变黄,而这里院落的树木、花草,依然是绿油油的。

房间里面很是干净,也极为宽敞。这家民宿在整个西塘,也绝对算得上很有品质的民宿了。

从一场美食开始

西塘附近饭店特别多。我们随意找了一家。店里面菜品还是蛮丰富的。吃了松鼠桂鱼,味道和在桂林吃得感觉不太一样。据说西塘最有名的是西塘醋鱼,但我并未吃到。

西施豆腐和油爆河虾味道还不错。河虾好像就是从他们这里小河里面捞的。西塘的河流是保护得很好的,河虾也很干净卫生。

到了傍晚时分,整个西塘都变了样子。灯红酒绿,天色尚未完全暗下来,白墙黑瓦的建筑也多了些神秘感。

可以在古镇里面随意走走,这里是环秀桥。有大爷会把三脚架架在这里,为了捕捉夕阳的余辉吧。

像这样的桥有很多。无需去刻意寻找哪座桥,甚至都不需要去记住桥的名字,其实这些桥都差不多。

我们住的客栈就在景区里面,回客栈倒是格外方便。晚上玩到了接近12点才回去。到了这时候,西塘竟然还有外卖,于是点了点外卖和朋友拿到了露台上吃。

看着星星点点的西塘,喝一杯酒,特别美好。

清晨的西塘

如果想要捕捉到西塘很美的风景,第二天一定要很早就起床。景区里面也没什么人,适合拍一些照片。

早晨去了朱阿大饭店,在里面吃了一碗豆花。在我们那里是2块钱一晚,景区里面5块。人量不大,但味道不错。

基本上早晨8点之前景区里面人都很少。大概也和我们错峰游有关系。西塘的天气特别好,蓝天白云,空气清新,加上有长长的一条河,空气也很湿润。

闺蜜说,有钱了来这里开一家客栈也不错。我想了想,开了客栈大概还要担心客源吧。不如,就只是买一套房子在西塘更好。

经过了西塘邮局。我们到的时候,邮局还没有开门。小小的邮局,和城市里面的邮局就是不一样。

可以写一封明信片送给朋友,我看了别人的游记,好像是能收到明信片的,哈哈。

本来还想刻意来一次石皮弄,走着走着就到了。是一条很窄的巷子。非常自私地想,如果没有这些广告牌就太好了。

午餐也是在景区里面吃的。饭店很多,随便找了一家。吃了白斩鸡,真的很好吃,特别清淡。

农家小炒肉味道也不错。自从在南方工作后,觉得这里做饭确实要精致一些,不像我们北方那么豪横。

吃完饭之后,就着手打道回府的事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