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5

邂逅西塘,喜欢你的素颜,更喜欢你的浓妆

一直以来,很想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放下过去,不想未来,不受打扰。静静地听风、听雨、听小桥流水的欢畅,看日出的奔腾跳跃,看日落那一抹霞光。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既然高铁不直通天堂,那就坐着高铁下苏杭。2021年春暖花开,来到这被人们称之为“活着的千年古镇”----西塘

我去过很多古镇,如乌镇、周庄、婺源、大理、丽江、和顺古镇、阆中古城等等,虽然有些古镇在管理上已很规范和成体系,但总感觉少了点原始韵味,多了些商业气息。西塘古镇之前朋友介绍说,它应该是你心心念念的那个地方,西塘古镇会给我带来怎样的惊喜?很期待!

到西塘很方便,有西塘高铁站直达古镇的车(公交车2元、小巴10元)。来西塘前就订好客栈(西塘风月轩客栈),老板热情的接站并一再叮嘱我们不要自行买门票,他帮忙买的门票70元(门市价95元),客栈就在烟雨长廊内,虽然不能窗边观景,但也很舒适、安静。西塘古镇不大,两天一夜足够玩了。特别提醒:门票只适用当天,需要参观古镇刷卡景点的,必须当天完成哈,第二天就作废了(有点不人性哈)。

西塘古镇完整的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具有原汁原味的水乡风情,宅弄是西塘的一大特色,2000多米的烟雨长廊是西塘建筑最独特的标志。这句“春秋水、唐宋镇、明清建筑、现代人”是对西塘最恰当的形容啦。

沿着清晰流淌的河边漫步, 发现西塘古镇每个时段都有它不同的美,在烟雨长廊的石凳上小憩,静看小桥流水,看摇橹船在拱形桥下悠然划过,看游客们来往穿梭、拍照、嬉笑,这时候整个古镇都仿佛属于你一个人的,素颜下的古镇是多么的美妙,走走停停,舒心看景,有一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电影碟中谍3就在西塘古镇取景拍摄,阿汤哥沿着烟雨长廊上演惊心动魄的追逐场景,他用中文大喊“走开、走开”,也体验一下:

人们都说,西塘的夜色美!的确,西塘的夜色真美!华灯冉上,屋檐下那一盏盏大红灯笼,在幽静的黑夜里点缀出含蓄而典雅的温暖,它既有万家灯火的明艳,又有一帘幽梦的妙不可寻!

没到西塘,你体会不到“千盏灯笼脂粉色,八方舟楫杜康香”;没到西塘,你体会不到“长廊隐住廊桥梦,慢曲轻歌忘念归”;没到西塘,你体会不到站在石桥上俯瞰两岸如梦如幻的街景,仿佛置身于梵高笔下流动的油画之中的景象。

西塘古镇在历史上还曾出过19名进士、31名举人,名人众多,让我惊叹。古镇里还有众多的古宅和场馆。如:倪宅中国纽扣博物馆明清木雕馆等等(这些场馆必须当日游览,我们次日去门票就作废了)。

我们在生活中一直不停地赶路,必然会错失曾留恋的风景,而此时此刻,放慢脚步,是更好的选择。

来西塘吧,一个古朴没有修饰的古镇,一个陌生的地方,它适合呼吸、发呆、望天,一个很美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