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9.17

嘉兴2022年秋:西塘古镇-云澜湾温泉-歌斐颂巧克力小镇

天数:2 天 时间:9 月

嘉兴2022年初秋:嘉善县西塘古镇-大云镇云澜湾温泉-歌斐颂巧克力小镇

2022-09-07--2022-09-08

西塘

古老安静的街道—亦一如老家小镇,枕水江南的古镇基本差不多这般,只是西塘水网纵横曲折、临水回廊与小桥人家,也有着更多的古旧宅院,而且石板街道、街道两边的木结构旧居保存的比别处更加完整,还有河道上那形形色色各样式的石板古桥。

疫情或者也是暑假刚结束,曾经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的街道上人客稀少:以前平时节假日是最好不要去西塘的,有甚者如国庆节停车几乎都找不到地方,车队从西塘景区入口一直可以排队到申嘉湖高速出口以远。现在的西塘完全是另一番景象的:反而这份安静却也还了她几百年来原该有的模样。

平时从平川路进来,唐家弄入右转西街—典型江南古镇的老街,经过石皮弄、王宅、环秀桥、西园、钮扣博物馆、瓦当文化展示馆,到底左转过永宁桥若直行就是钱塘人家—据说阿汤哥拍碟中谍3时在这里用过餐的,而如过桥左侧厢则是西塘最具特色的烟雨长廊—直接紧贴着河岸的长长的临水回廊—忆曾听雨廊檐下,不缘雨声缘是你……若赶在点上,可以在永宁桥上看日落。

西塘的酒吧一则喧闹配着几近于疯狂甚至癫狂的音乐和闪烁旋转跳跃、令人纸醉金迷近乎窒息的灯光,从清一色几乎开放式的门庭一直纵深到内部前厅舞池吧台上,伴着歌手嘶吼的摇滚,撕裂的夜里,到处弥漫、满溢着几乎整一条街也装载不下的唐突释放的由怎么被压抑着的荷尔蒙转化而来的无尽的躁动和欢愉……

过了这条酒吧街后去或小河的另一岸,则是仿佛完全相对的另一个世界,好多另一番光景的酒吧—慢吧,这里可以坐下来安安静静,闲坐就好,多也有歌手驻店,却也多是安静、干净的吉他弹唱;临水窗外是西塘的夜色、夜色下河岸边老街上过往的游客,小河上南北依次三座石桥安境桥、安善桥、万安桥,侧目百年风雨、百年过往……

嘉善-平湖两城中间有大云镇,西塘过去不足一小时车程到云澜湾温泉景区--云澜湾和别的地方一般温泉室外汤池也大致相似的,只是此地此时、皓月当空……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就在附近。大云镇上有一家云盛酒楼,老板说是安徽黄山的,十年老店,环境一般些,菜品确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