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8

窑湾古镇、银杏时光隧道两日游

时光如梭,岁月匆匆,一年又一年,翻饼一样(我老娘的口头语),转眼间距上次去窑湾快整整四年了,那次是2017年元旦,还滑雪了,上次感觉雄赳赳,这次感觉如何,且听下文分解:

徐州市贾汪区:贾汪地名源于当地有许多泉水,所以叫汪;因贾姓人居多,所以叫贾汪。

贾汪还是煤矿基地,曾有大小矿井250多座,是徐州最大的采煤基地。随着资源的枯竭,污染加重,煤矿被不断关闭,同时政府限制小煤矿(煤窑)开采,于是贾汪整个区域成了巨大的采煤塌陷区,千疮百孔;当地政府思前想后,因地制宜,通过发展旅游业,把贾汪失去的绿水青山找回来。

此次行程先游玩潘安湖:潘安湖与我国古代四大美男子之一的潘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潘安在此游历的优美传说、动人故事,也打动了无数人。

公元291年,45岁的潘安游至山东,正巧好友石崇监管徐州军事,驻镇下邳。于是潘安再至徐州访友。

在此期间,潘安畅游徐州山水,尤慕铜北(现潘安湖)一带的屯军寺和皇姑墓之名胜,遂流连此处,筑一草庵临屯头湖而居。

一日,潘安独自一人漫步田间,望见一大群村民抬着龙王塑像在烈日暴晒下祈雨。潘安本性善良,在他的资助下,村民打了3口义井,屯头村乡亲的饮水之困得以解除,临湖而住的草庵也得名"潘家庵"。

潘安返回河南中牟后,屯头湖当地的百姓为纪念潘安,便将屯头湖更名潘安湖,临湖结庵之处形成潘安村,沿袭至今。

历史已久远,潘安湖旧貌换新颜。在原有的采煤塌陷地之上,贾汪人民创造伟业、绽放奇葩,历时两年有余,终成潘安湖湿地公园。虽由人作,宛若天成,有"北有潘安,南有西溪"之美誉。

潘安湖是一个当代人工湖,位于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地处徐州主城区与贾汪城区中间地带,距两地均约18公里。该处本无湖,原是徐矿集团权台矿和旗山矿的采煤塌陷区域。

2010年3月,贾汪区正式对采煤塌陷区实施改造。

规划总面积52.89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16平方公里。一期工程全面结束,投资14亿元,开园总面积达11平方公里。

在此乘坐游船:潘安湖水域面积9.21平方公里,栽植大树16万棵,花卉植被100万平方米,水生植物98万平方米,品种300余种,大小19个湿地岛屿,比较好玩的有鸟岛(那帮小同学去的)和我们去的池杉林岛。

偶遇一中学组织同学春游,应该是秋游还是冬游,小孩子对游览没什么兴趣倒是打游戏玩的起劲,人手一部手机,都变成了低头族,视力、体力都是个问题,怎么办。。。。。。

我们小时候都是同学之间打闹玩耍,你看看现在多安静。。。。。当然遵守秩序也是一方面

2012年台湾作家张晓风来徐州寻根祭祖时对潘安湖评价:"一潭碧水,用人工的方法,补救了另外一次人工的失误。

2013年11月,潘安湖水利风景区被水利部评为第13批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2014年6月,经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潘安湖湿地公园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潘安湖因晋朝美男潘安畅游徐州山水时留连此处而得名,原来是权台矿和旗山矿采煤塌陷区域。

2016年1月,国家旅游局和环保部拟认定江苏省徐州市潘安湖湿地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砖厂体验馆不错

制砖工人的辛苦

小毛驴更辛苦

作为全国首个煤矿塌陷区生态修复的湿地公园,潘安湖湿地公园是集"基本农田整理,采煤塌陷地复垦,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四位一体的建设模式。

潘安湖位于贾汪区大吴镇和青山泉镇境内,为权台矿和旗山矿地下采煤塌陷区域,总面积1.74万亩,是贾汪区内面积最大的采煤塌陷地。

景区共栽植大树乔木16万棵,灌木及地被100万平方米,水生植物98万平方米,完成22个精品绿化标段。

潘安湖池杉林还是值得一游

潘安湖湿地公园以湿地景观游览观光为主。

第二站游览潘安水镇:携一路烟雨,游水乡古镇。潘安水镇位于徐州贾汪区潘安湖湿地风景区内,于2017年春节期间对游客开放。

绕潘安湖行至北岸,远远看到湖中有一片民居群,在氤氲的水汽中若隐若现,宛若蓬莱仙境。这就是潘安水镇了。所有街道为旧青石板铺装,蜿蜒曲折,曲径通幽。内外湖驳岸亲水平台、曲折长廊增加了几分与自然契合的朴素秀气。

水镇中心是气势宏伟的大戏台,上下两层,青砖灰瓦,飞檐吊脚,栗色雕花大门古朴厚重,为戏台"烙印"了传统文化的标志符号。古戏台背后是一潭碧水,也是古镇的"心",从这里伸展出三条水系,如同水镇的"动脉",与潘安湖相通,将水镇所有的水涌动成"活水",为水镇增加了几分与自然契合的朴素秀气。

小孩端水给在河边洗衣的母亲喝,这个雕塑设计的真好,大人小孩都驻足沉思。。。。。

既然是古镇,这个应该有:

建筑使用古老的施工工艺,木雕石刻,砖瓦石均为收购老砖老瓦。青石小巷,青砖黛瓦,百年古树。

我们行走在青砖灰瓦的民居群里,参观中原地区各色商铺,品尝传统民间小吃。

每间商铺大宅院前大红灯笼高高挂,显示当地高贵的气质。

有点文艺小清新

古镇有这个,显得古风古韵

玩也要玩的有高度:

来了你还好意思空手

处处彰显古镇古色古香厚重的历史风貌;大家猜猜里面可有陈年老酒

现在越看越像艺术品。。。。。

古镇布置的还是有点味道的。。。。。小风车

找没找到你中意的爱情涂鸦。。。。。

古藤老树眼花。。。。。

最满意、最得意、最无意:闯入我的镜头,看你往哪跑。。。。。

看啥呢美女,集合了。。。。。

出水镇大门:

2点钟集合前往窑湾古镇

窑湾古镇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江苏省徐州市新沂市西南边缘,京杭大运河及骆马湖交汇处;与宿迁、睢宁邳州三市县相连。

分房中,先把住的问题解决好

窑湾古镇历史上溯于春秋,自公元618年唐朝建置,已有1300多年历史。

古镇西依大运河,东临骆马湖,三面环水,为南北水运枢纽和重要的商品集散地。

水运的兴盛带动了窑湾工商业的迅速繁荣,在清至民国的鼎盛时期,古镇设有8省会馆和10个国家商业代办处,美、英、法、意大利等多国商人和传教士来窑湾经商传教。

窑湾依托水运的优势,逐渐发展成为京杭大运河上的重要码头和商业重镇。在明清漕运鼎盛时期,窑湾为南北水陆要津,往来船只南达苏杭,北抵京津,工商贸易曾昌盛一时。

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中运河,横穿于徐州市境内,它的源头北起山东的台儿庄,南至江苏省淮安市,全程长186公里,于台儿庄东南入邳州市境内,西北横贯东南,经滩上、泇口、运河镇至窑湾镇附近入宿迁,徐州市境内长56.1公里。

夕阳下之京杭大运河:主河道在树丛那边,近处是汊河,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人工开凿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并且使用至今,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中国文化地位的象征之一。

河水青青

码头处的古镇入口:中宁街

“绿豆烧”是一种酒,很容易让人误解是以绿豆酿造。其实,它是以高粱、大麦、小麦等为原料,加入人参、砂仁、杜仲等中药酿成,因为酒色棕绿,也称为“绿酒”。“绿豆烧”这个名字,据说来自乾隆皇帝的金口。

晚上喝的黄大领队买的绿豆烧,入口纯香,味道好极了

当年我也干过两年会计工作,拨拉过算盘珠:

这个画面让人感触良多。。。。。

这就是母爱吧,你看搂的好紧;一开始我以为是思考人生,仔细看是惊恐的眼神,怕人打扰。

始建于1909年,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是苏北最大的天主教堂。2011年6月,骆马湖旅游公司投资1000万元在原址上重新修建,2012年12月24日圣诞前夕正式对外开放。

这个会馆是老建筑了

当铺的对联也是一绝:

整洁明亮的店铺

前方界牌楼:直行窑湾正门楼(北门)方向,右拐西大街、中宁街店铺林立码头方向,左拐小巷到老沂河边

这样的雕塑还是引人入胜的:当然现在40岁以下的基本上没有这种感觉了,想当年这样的小推车、拨浪鼓遍布大街小巷、穷乡僻壤,方便了千家万户。。。。。

很有古镇特色

打枪的不要,悄悄的进店

我们住宿的地方:

古镇夜景之老沂河

月牙桥名符其实:

西大街夜景之静悄悄:

第二天窑湾古镇菜市场方向早餐:

早晨大雾,从后河西路过龙舟桥(照片前方所见)再次进入古街转转。

不要看,够称。

早晨静谧的古街(西大街)

八怪面馆:左边后河,前方后河街

清晨之月牙桥

无论是清晨、白天和夜晚,无论男女老幼、天南地北,雕塑依然是这个雕塑。。。。。

策马奔腾,当年花木兰可是这样的

晨雾下的窑湾古镇北门楼:静待下一批的游客。。。。。

早晨8:30集合,前往邳州古银杏姊妹园:古银杏姊妹园位于江苏省邳州市港上镇,靠近沂河堤坝,距山东省郯城县新村银杏产业开发区的那棵三千年老神树不到四千米。

“风动白果雨,雁鸣金沙滩。”寥寥数语,生动描绘了邳州市港上镇古银杏姊妹园的秀美景色。

如今,园区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以崭新的景点布局、人文的设计理念带给人们全新的感受。

港上的银杏姊妹园其实可以为邳州的银杏增光添彩,邳州的银杏发展也是有着深厚的渊源,占地200余亩、200多棵现存的百年以上老银杏群落就是明证和招牌。

黄的正好,但是部分银杏叶开始落叶了(但是也有点凋零之美),我们此次是11.15号,具体还要看天气。

之所以叫“姊妹园”,是因为有两棵600年以上的雌银杏大树偎依在一起,被人们称之为“姊妹树”,树的年龄编造不得,邳州的《地方志》有记载,这两棵树大约种植于明朝洪武年间,两棵老寿星的幼年从朱元璋那个时代开始的!

由于是雌树,所以树的高度不是太高,两棵树相互依偎,还有一段传说呢:蒙山树神的女儿果仙爱上了平民白郎,树神知道后把女儿锁进了仙洞,拆散了这对情侣,后来果仙出来后已经是人间千年,白郎早已经不在人世了,果仙哭了三天三夜变成了一棵树,当地人被这段爱情故事感动,各用白郎和果仙的名字中的一个字为这种植物取名“白果”,也就是后来的银杏树。蒙山树神发现女儿走失,又找到了她,逼她变回原身回去,果仙不愿离开白郎的家乡,却又拗不过父亲,遂砍断自己双臂,挥泪而别。话说果仙这砍断的双臂落地生根长成小树,就是今天的两棵“姊妹树”。

在园区的西北角,两排新栽植的银杏树肃立挺拔、交相辉映,一时间树搭树、枝连枝,构成了又一幅深邃的自然景观,附近的人们形象地将其称之为“小时光隧道”。

园区搞一个大象而且站这么高,啥意思

园区的银杏树很多,而且里边的古树都保护得很好,看上去古色古香,很有古典的韵味。

联姻树:有一段美好的传说

拍照的好地方:

1943年1月,八路军115师教导2旅发动郯城之战,港上为主战场,战斗中姊妹园一棵百年银杏树从基部被日军大炮打断。翌年,又发新枝,同时长出两株银杏树;百姓都说:“银杏树,不怕打,打断一棵长出俩”,遂称这颗银杏树为“抗战树”。

园区指示牌

亮点:三个小娃娃,遥想当年的我们。。。。。

遍地流金,厉害了

回望银杏园还是有点规模的

出来旅游,就是要买买买,当地政府应该依托古银杏姊妹园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打造富有特色的旅游景点和线路,以旅游业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集合了,下一站:银杏时光隧道

银杏时光隧道长约3公里,道路两侧的银杏枝繁叶茂,树冠相交像一条隧道,一年四季皆可观赏。特别是每年秋冬季,隧道一片绚烂金黄,地上铺满落叶,许多摄影爱好者拿着长枪短炮前来取景。

2011年陈智先生拍摄的一副照片《秋天的童话》在国际上荣获大奖,而且被《国家地理》杂志登用,后经中央电视台多频道报道,此后名声大噪。

盗图版时光隧道:

现实版时光隧道:

银杏时光隧道较好观赏时间是11月上中旬,观赏点在道路的南北两头或中间地段,可以用长焦拍出大景深。

银杏时光隧道其实是一条乡间公路,因两边银杏相互交织自然形成了“隧道”奇观而被冠名为“时光隧道”。

银杏时光隧道位于江苏省徐州市邳州铁富镇姚庄村。

我们就是在网上看到邳州银杏时光隧道照片,被美丽景色吸引,慕名而来,到了以后才知道所有银杏景点都是免费的,这也是邳州对外展示的一个很重要窗口。

银杏时光隧道西依艾山,东傍沂河,在国道310和省道250交汇点东南角,在30万亩银杏森林中自然形成的一条长达3000米的银杏路。

游人如织,两旁的小摊贩一字排开

手工做的煎饼、盐豆子、炒花生、萝卜干,各种充满农家气息的美食,让人看着就眼馋不已。。。。。

垂直于银杏时光隧道路两边都建有小市场,小东西、小物件、小吃摊应有尽有。。。。。

喇叭声、吆喝声、喧嚣声不绝于耳,完全是一个免费开放的大市场,像极了逢会,就差蒙古包了。。。。。

虽然嘈杂,但是所有人都自由自在、无拘无束,难道这不是我们所向往的吗;这极大的丰富了当地的小商品市场,鼓了周围农民的钱袋子。

看到不少几处算卦的老先生,这位还戴着红框眼镜:眼中所看,皆是遗憾。。。。。

喜欢银杏那一抹绚烂金黄的朋友,千万别错过这满树金叶的美丽时刻

2020年铁富镇姚庄村还建设了银杏文化体验馆,从9月份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基本竣工,工人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体验馆主要包括姚庄村村史、银杏产业发展情况、银杏产品展示等,让大家对姚庄村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姚庄村首脑机关

小有斩获:东门停车场(大巴车、私家车一律停在此处)通往时光隧道的人行钢桁架桥,步行到时光隧道20分钟左右,也有当地的电瓶车5元一个人送到目的地,下午2:30集合上车回家了

以大合影结束此次愉快的邳州两日游

此次旅程感觉跟上次一样,上次雄赳赳,这次气昂昂,感谢生活赐予的美好;

期待下一次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