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1.06

#天府之肺 熊猫故乡# ​​​​美好雅安与成都的吃喝玩乐

玩法:美食,自驾,人文,自由行,小资,周末游

时隔开两个月时间,再次踏上 雅安 ,和上次去的目的地不一样,再次感受了 雅安 的美
雅安 被我认为是 成都 的后花园,清爽的天气,丰富的大自然资源,也是 川西 数据中心选址在 雅安 的原因。美好的地理环境,造就 雅安 成为了如此漂亮的旅游首选地之一。

川西大数据
牛碾坪

雅安 有“世界茶源”之称,“源”是源头的源,因为在这里茶祖吴理真开辟了最早人工种茶的先河, 雅安 蒙顶山也成为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世界茶文明的发祥地。中峰牛碾坪茶旅综合体位于 名山区 中峰乡海棠村,小地名叫牛碾坪,是“4·20”灾后产业重建项目,它含有茶园骑游道、游步道以及儿童游乐设施,完成了观光亭廊、超市、茶楼、茶庄等配套服务设施。

自古以来与藏民族以及我国 西北 部蒙、维、回、羌等民族同胞日常生活紧密相关。 雅安 为 西藏 及周边藏民聚居区生产小叶种全发酵砖茶, 雅安 藏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又称黑茶、乌茶、边茶、边销茶、四川 南边茶、 四川 南路边茶、大茶、雅茶等,民族同胞有“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
藏地“腥肉之食非茶不消,青稞之热非茶不解”,“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则病”,这是藏民对藏茶之热爱深切感悟。

重建后的 雅安 市现代茶叶科技中心,拥有5000平方米的科研综合楼和800亩的科研试验及品种选育园,是全省唯一的国家级茶树良种繁育场和西南最大的茶树基因库,

因为藏民同胞喜食牛羊肉,又缺少蔬菜 .藏茶是发酵茶、含有丰富的茶红素、茶黄素、和茶纤维,藏民靠饮食藏茶来消解油腻和补充维生素。

藏茶烹调方法:可泡可煮,取6g茶叶,注入沸水冲泡即可,可反复冲泡8-10泡.若是时间充足 ,煮为最佳。

花间堂-人生得闲处,半生似神仙

📍地址: 雅安 市 名山区 蒙阳镇蒙顶山大道1号花间堂酒店
附近玩乐景点:🌿蒙顶山景区:
酒店背后就是蒙顶山,车程半个小时就可以到,春可采茶,夏可避暑,秋有千年银杏,冬有银装素裹。
花间堂源起于 丽江 ,全国有20多家店, 雅安 花间堂就坐落于这蒙顶山脚下,酒店有89套房,八个院落,典型的 川西 民居风格,青瓦屋顶、禅茶、雨韵、庭院,有大隐隐于市之境。

兀兀寄形群动内,陶陶任性一生间。
自抛官后春多醉,不读书来老更闲。
琴里知闻唯渌水,茶中故旧是蒙山。
穷通行止长相伴,谁道吾今无往还。

在花间堂的当晚,我们品尝了地道的 雅安 风味,特别是著名的雅鱼,一行人大约十多个一桌,谁都有可能吃到雅鱼的“宝剑”,这是幸运的礼物,雅鱼的头部特有的剑骨,吃“宝剑”的朋友,酒店会将它系上红绳,放入小礼盒中赠送给你,据闻还能驱邪保平安呢。
节选部分菜式:

我和熊猫有一个约会

来 四川 怎么能错过看熊猫呢!
我曾有个想法就是想到 四川 来应聘大熊猫饲养员,天天和熊猫吃吃喝喝睡睡,憨态可恭的它,真是百看不腻,从不到巴掌大小的肉团团长大到如此壮观的身形,这天天养尊处优的啃竹笋,竹子,真的让人心生羡慕啊,恨不得自己就是一只大熊猫,一直来个葛优躺就好了。

好吧,其实我就站在这看熊猫也能看上一整天。一点都不腻。。。。
🌿碧峰峡:
素有“天府之肺”的美称,碧峰峡风景区分为两部分,碧峰峡动物园和碧峰峡风景区。

深秋之境-”美在自然、奇在原始”

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春夏秋冬龙苍沟都有不同的景致,春有百花齐放,夏有绿意嫣然,郁郁葱葱,秋有层林尽染,冬有大雪纷飞,银装素裹,它可以说是 成都 的后花园,大自然资源丰富,景色优美,负离子满满,也是 成都 周边游的首选之一。
这里被评为最适宜大熊猫生活的区域之一,在龙苍沟已经放生大熊猫回归多只,说不定你来这里,就能偶遇野生大熊猫噢。

龙苍沟叠翠溪景区:
距离 成都 最近的国家级原始森林公园,负离子满满,龙苍沟有世界上最大的珍稀植被“鸽子花”林,
被誉为 中国 鸽子 花都 ,植被覆盖率97.5%,是大自然天然氧吧。
放慢脚步,感受大自然带来的美丽。
远远就能听见瀑布的声音,好像叠叠的浪涌上岸滩,又好像阵阵的风吹过松林。
山路忽然一转,千丈青山衬着一道 白银 。

特别注意 ⚠️
从观光车终点站下来后,有两条步行线路可供选择:
1、珙桐飞索——珙桐幽谷——雨花瀑布——杜鹃戏水 线路长度2100M(珙桐幽谷方向)
此条线路的景观以“飞瀑”为主,需要爬坡登梯,过桥观瀑,上上下下,更具野趣。
2、珙桐飞索——石来运转——杜鹃戏水 线路长度:1300M(石来运转方向)
此条线路的景观以“溪流”为主,置身于密林溪水间,来一场穿越之旅,行进在全程钢架木板栈道,一步一景,绝无陡坡,无论老幼,步伐轻松。

🔴『开放时间』
夏季:8:00—18:00停票时间:18:00
冬季:8:30—17:30停票时间:17:30节假日顺延半小时

匠心独韵--荥经砂器

据史书记载和出土文物考证, 荥经 砂器起源于战国时期,仅从(秦)惠文王建筑严道(公元前312年)算起,就有2300多年的历史。 荥经 砂器烧制窑是目前世界上唯一采用“馒头窑”土法烧制的砂器窑,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民以食为天,对于 广东 长大的我来说,砂锅煲真的是耳熟能详,爱煲汤的 广东 人,日常是离不开砂锅的, 荥经 黑砂是由白善泥与二炭结合做成器皿,施以一千二百多度高温焙烧,形成独特的土黑砂器皿和工艺品。产品具有耐高温、抗腐蚀、不氧化、不变色,煮食不与食品中的酸、碱、盐发生化学反应,且保质、保温、保鲜、对人体无害等优点。

师傅在认真的制作。

一个好的砂锅是经久不坏,做出来的美食知味当然也是相得益彰,除了砂锅出名之外,它还可以制作成各色工艺品,茶艺用品等等,美观 大方 耐用就是它的优点啦。
如果大家想拍摄开窑,一定要提前预约时间噢。虽然有点小遗憾没有看道如此震撼的一面,但是它的手工制作过程,还是值得大家去观摩了解的,希望以后有体验班之类的,让我也可以一展身手,学学怎么制作一个属于自己的砂器呢。

美食天堂在成都

久不吃辣就会想念,久不来 成都 就会对它念念不忘,对 成都 的感情很复杂,这里有我的亲人有我喜欢的美食,有我的朋友,有曾经喜欢的人,每隔开一段时间我总会回到这里寻找属于它的味道。来过 成都的人都会记得 成都 的好,也会记得它的美味。这次要介绍三家位于 成都 市区的美食噢。

瓜串串
这家店在 成都 很多年了,老 成都 人都很爱去,地理位置在 成都 西门,离金沙博物馆不远,去完金沙可以推荐去这家,瓜串串有很多分店,但是这家总店才是追寻老 成都 味道仪式感。交通也方便,地铁花照壁a2口出来步行3分钟就到了。

科普一下,这家是 成都 传统的冷锅串串,煮好的串串,放在冷锅里浸泡后再上桌,这样吃起来更方便,最好的是吃完饭,衣服头发都是清清爽爽的没有味道。

除了串串,冒的小碗菜也是很推荐:脑花、米凉粉、小土豆
小吃:红糖糍粑、醪糟小汤圆、酥肉

别院里酒馆
成都 的酒吧集中地已经从九眼桥转战了339电视台这里,这家店就在景区339电视塔楼下,明明是一家酒馆,不仅酒不错,菜真的赶超好多 成都 川菜馆,每道菜都很巴适,我们8点到了就开始就有驻唱歌手唱歌了,我们去的时候还是工作日,没有想到酒馆这么多人,气氛非常好,楼上楼下空间宽敞,装修风格也很不一样,十分有特色。

把把烧(烧烤的意思),配好了荤素的烧烤串,非常地道,我们很还加了一个牛肉的,好评。
香辣花甲、 自贡 鲜锅兔、韭香薄脆
花样 成都 火锅酒:一上来就是火锅造型,特别有 成都 的风格,仙气围绕,水果玫瑰甜酒口感,如果不爱调酒可以选择这家的进口啤酒////////

缘贡
位置非常好找,离春熙路走路就5-6分钟

冬天的白果炖土鸡真的是心灵的慰藉,太爷牛肉这道凉菜,算 成都 创新菜,口感很适合外地人,微微辣,丝丝甜味,牛肉是扎实鲜美的。国香奶味虾球球,非常适合小朋友。
脆爽的虾肉裹这美乃滋,配上黄桃和薯片,味道也是很奇妙。
糖粘酥地瓜,这个是菜名字,但是这个地瓜是红薯,在 成都 地瓜是一种白白的炒菜或者生吃的水果,所以我愿意叫它糖粘酥红薯,最开始这是我们最不期待的一道菜,没有想到口感真的不错,建议小吃可以换成这个。
鼓香全鱼,有一点点藿香的味道,不辣,刚刚好的口感,入味、香辣,鱼刺也少好评。这次来没有吃到豌豆尖,听服务员说今天卖完了,下次再来吃。

太子岭滑雪场

太子岭滑雪场拥有国际化滑雪道,是目前西南最大的滑雪场,户外项目丰富,冬季多有阳光,白天气温可达25度。
免费戏雪区、云海雪地吧、滑雪酒店、羌城特色餐饮;
交通:距 成都 180公里( 成都 - 都江堰 - 汶川 -九鼎山)距 茂县 县城40公里,距 汶川 42公里。 成都至 汶川 为高速路, 汶川 至九鼎山山脚为新213国道,山脚至青龙坪接待中心为新修柏油路面,全车程2.5小时 。

九鼎山被 四川 省政府纳入“岷山山系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地”,同时也被列为“卧龙—— 四姑娘山 大熊猫生态走廊”的主体部分,是目前我国距 大城 市最近的一处高山自然风光景区。
九鼎山因有九峰像酒杯鼎而得名,矗立于 龙门 山云海雾涛中,是一座静谧得令人无比神往的雪山。以高山自然风光为基调,春赏杜鹃,夏避暑,秋观彩林,冬滑雪,四季皆有美景,是 四川 著名的户外运动爱好者聚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