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3.16

赏千亩山茶花海,离成都就不到2小时!

玩法:自由行

前言

阳春 三月,就适合和好朋友、好丽友一起游山玩水。
上个周末,和小伙伴们又约着一起去玩了。这次我们将目的地锁定在了 雅安 蒙顶山。 雅安 ,读大学的时候,就知道有三绝。雅雨、雅鱼、雅女。意思就是说 雅安 人杰地灵,多阴雨天气,独特的气候造就了当地美女众多,雅鱼也味道一绝。

其实, 雅安 除了三绝外,还有熊猫、蒙顶山茶也闻名中外。长这么大,还没逛过蒙顶山。索性,这次春游就去爬蒙顶山,踏春赏花喝茶。

DAY1: 成都 —蒙顶山—品蒙山茶—逛蒙顶山——树冠冒险
DAY2:蒙顶山——千亩山茶花—— 成都

(上图为“天下第一壶”。这座茶壶壶身直径10米,壶把13米,壶嘴长3米,壶高9.8米,其配套茶碗的直径为4米,从茶壶中溢出的水的落差是50米,享有“世界第一大茶壶”之称。)

蒙顶山简介

蒙顶山,又名蒙山。横亘于 名山区 城 西北 侧,山势北高南低,呈 东北 一西南带状分布,蒙顶 五峰 环列,状若莲花,最高峰上清峰,海拔1456米。是 四川 首批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四川 是我国最早饮茶、种植茶和出现茶叶市场的地区。而蒙顶山的茶(简称蒙山茶)就是 四川 名茶之一。在 四川 茶叶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注意事项

1)交通自驾:从 成都 出发,将目的地设置在 雅安 蒙顶山,直接走京昆高速,约2小时即可到达。
2)2小时的车程,可以准备一些干粮零食,在车上吃。
3)蒙顶山气候变化无常,建议带一件薄外套和准备一把遮阳伞。

品蒙山茶:扬子江中水,蒙顶山中茶

到蒙顶山,最大的动力就是品一杯蒙山茶。我们11点过到了山脚,就坐着彩虹缆车上山啦。每辆缆车只能坐2个人,行程约15分钟。

缆车发车速度很快,看着五颜六色排列的缆车上车,就像其名,乘着彩虹上山。

透过缆车,还可以看到山中的樱花正在盛开。

很快的就到了山中,看到了蒙顶山天盖寺。天盖寺位于蒙顶山顶,创建于汉代,宋代重修。天盖寺四周环绕12株千年古银杏,中间为明代建筑 石柱 大殿,特别是每年秋季,来此赏银杏的人络绎不绝。

也到了中午点了,我们就在旁边的餐厅坐下来吃午饭。点了红烧肉、蒜苗老腊肉、时蔬等等,味道简直不摆了,强烈安利给大家。就在面对天盖寺左手边的第一家。

这个红烧肉份量还是足的,而且还是美味。现在光看照片我都饿了。

凉拌的茄子也不错,大家做到了光盘行动。

吃完饭,准备在天盖寺的茶亭坐下来休息,正好遇到师傅在炒茶。

一股香气扑面而来。蒙山茶走起。蒙山茶产于 雅安 名山县蒙山,始于汉代,有“仙茶”之称,现在仍是我国十 大名 茶之一。唐代白居易在《琴茶诗》中云“琴里知闻唯渌水,茶中故旧是蒙山”,“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更是传为佳话。

从唐代开始,蒙山茶即被列为贡茶,贡茶有两中:一是“正贡”,专指七株种在皇茶园的“仙茶”;另一种是“陪贡”,又称“凡种”,指除“仙茶”外的 五峰 顶上之茶。现在生产的传统名茶有黄芽、石花、甘露、万春银叶、玉叶 长春 五种。

在品蒙山茶的时候,还有蒙山茶艺表演供大家参观学习。

总共有十二式,古人的智慧真不是盖的。

吃饱休息后,就开始爬山赏春啦。离天盖寺不远,就有一处石碑集,可以学习关于茶的诗句哦。

继续向前走,就是 永兴 寺。坐落于蒙顶西侧山腰,海拔1000米。依山向水,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山门石雕,有九龙蟠绕,透雕" 永兴 古寺",有麒麟浮雕一对。大雄殿为重檐悬山式, 石楼 三间,面阔12米,柱、梁、壁、楼等皆为全石结构。寺周有清剑南观察使黄云鹄诗碑、告谕、楹联等石刻十多幅。

现在不能进入参观,大家只能在外面参观哈。外面的墙壁上,也记录了茶马古道的经过哈。

前面说的古代贡茶中的正贡,也就是仙茶所在地,就在皇茶园哈。从唐代开始在此采摘贡茶,宋考宗淳熙十三年正式命名为“皇茶园”。茶园以石栏围绕,正面双扇石门,两侧有“扬子江心水、蒙山顶上茶”石刻楹联,横额书“皇茶园”。

石碑上的斑驳见证了这几百年的茶文化历史。

丛林飞跃,树冠冒险——挑战自我

19年去 清迈 的时候,玩丛林飞跃那种紧张感还记忆犹新,时常都还想玩。看蒙顶山资料的时候,看到有类似的项目,只不过不叫丛林飞跃,而叫树冠冒险。所以就火速拉上小伙伴玩了起来。

穿梭在蒙顶山原始丛林间,溜滑索,走独木桥、爬缆绳~紧张而刺激,手心都是汗。和小伙伴们在丛林间玩了一下午,穿梭在各个山头中,心跳不停的加速。

驰骋在山林之间,尽情享受大自然的宁静与美好。

一起张开双臂,拥抱自然。

丛林冒险总共有3条线,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选择路线哦。高空骑自行车,恐高的朋友可以坐后排哈。

下山的时候,会途径甘露寺。甘露寺位于皇茶园左侧甘露峰,明代双坡顶单间全石结构建筑。 石柱 、石殿、石斗拱、石屋面,漏光不漏雨,建筑风格甚为独到。

爬完山,下山就美美的吃一顿。我们点的雅鱼,味道鲜美。

蒙山老腊肉,吃起来很香。就是份量比较精致,哈哈。

住蒙顶山假日度假酒店,高品质休闲旅游

这次我们入住的是洲际旗下蒙顶山假日度假酒店,这是蒙顶山景区携手国际洲际打造建设的高标准假日度假酒店。能让大家全身心投入观光休闲之中,邂逅蒙顶山的独特魅力。

酒店设有茶文化演艺厅,偶尔还有茶文化表演哦。

进入房间的过道,都有鲜花、壁画装饰。

我入住的大床房,房间格局 方正 大气,内饰简约清爽。

阳光洒在沙发上,可以一览蒙顶山的美景。

卫生间也是高标准打造的。

如果是一家人,可以预定望月套房。

有很大的浴缸,可以一览名山风采。

内部装饰也既具有文艺范儿。

如果想入住蒙顶山中,可以考虑山中的民宿银杏别苑。

内部装饰也很有诗意,我特别喜欢那枝柿子,事事如意嘛。

闲逛世界茶文化馆,了解茶文化知识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饭后,就去逛了假日度假酒店旁边的世界茶文化博物馆。里面详细介绍了茶的起源、发展、演变、制作流程、种类等,设有茶艺表演厅、茶史厅、乌龙茶展示厅、茶叶品种厅、中外茶具厅等。

该馆集博物馆搜集、研究、宣传三大功能,是蒙顶山茶文化旅游的又一大人文景观,为中外茶商、茶人、茶文化专家学者以及广大游客参观、交流和研讨茶文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场所。

世界茶文化博物馆里面的中外茶具厅,展示国内外各式茶具,有 台湾 鉴定杯、 景德镇 花瓷壶、 德化 白瓷、 宜兴 紫砂、 福州 寿山石壶等等有本国茶具,也有来自 越南 、 日本 、 韩国 、 俄罗斯 等国外茶具,形态各异,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世界茶文化博物馆里,珍藏了很多古代有关茶的书籍、茶具等。特别是明清时代的,颜色鲜艳,看起来很好看。

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中外茶具厅,将英式、日式等茶具厅按照一定比例复原,展示了英式的精致、日式的礼节等。对茶文化感兴趣的,不容错过。

赏千亩山茶花,陶醉在山茶花海中

逛完世界茶文化博物馆,最重要的行程来了。就是去山茶花园。千亩山茶花园位于蒙顶 山东 北方向,园区内种植了几十万株山茶花,花株约2米左右,花色以白色、粉色、红色为主,多属重瓣花卉。

山茶花是 中国 传统花卉,在十 大名 花中排列第八,蒙顶山山茶花花期在每年的2月至5月,是 成都 周边乃至 四川 地区春游赏花的绝佳去处。

千亩山茶花园建议游玩时长60分钟,游玩后可乘观光车返回索道站乘车点。但我和小伙伴爱拍照,1小时妥妥不够,至少需要2小时。但我们赶时间,只能匆忙结束。建议大家多预留时间哦。

大家看我开心的样子,就知道很好玩啦。

附千亩山茶花交通攻略:
*运行时间:
旺季:4月1日—10月31日 8:30~17:00
淡季:11月1日—3月31日(次年) 9:00~16:30
【循环发车】
* 时长:约20分钟(沿途遇站点可上下车)
* 运行线路(赏山茶花期间):茶坛·索道站【起点】—天梯古道—洗心桥【停靠站点】—一号观景台—佛禅寺茶文化体验中心·浮尘桥— 凌云 台【停靠站点】—羊圈门—千亩山茶花园【终点】
蒙顶山,下次再来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