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8

大兵绿草2019春自驾西藏、穿越阿里游记6——西藏江南(三)

本节将介绍我们自驾西藏、穿越阿里之行中“西藏江南”第三部分,主要内容有亚东简介、有关行程、沿途路况、入住酒店情况、主要景点及精彩瞬间等。

一、 亚东简介

亚东是西藏日喀则市的下辖县,它位于西藏南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南麓,平均海拔3500米,北部宽高,南部窄低。这里四周山顶终年积雪,山腰森林茂密,山脚下清澈的河水静静流淌。这里空气温润,植被茂密,鸟语花香,民风淳朴、风光秀美,像一幅美丽恬静的画,被人们誉为“西藏的小江南”。

亚东与不丹、印度接壤,古时它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现在也中国十大边疆重镇之一。亚东口岸作为中印贸易的重要通道,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开放。

亚东欢迎您

二、在亚东的行程

2019年5月2日,由江孜经多庆湖、卓木拉日山口前往亚东,当天行驶里程216公里,主要沿着204省道行进。

5月3日,在亚东周边活动,主要到下亚东镇及附近的森林里转了转,当天行驶里程64公里,行进沿着亚(亚东)乃(乃堆拉山口)路、斯蒂森林防火通道等道路。

5月4日,由亚东经江孜前往日喀则,当天行驶里程301公里,主要204省道、日喀则机场高速行进。

三、沿途路况

江孜至亚东,主要204省道行驶,路况总体不错,三级公路、沥青路面,路况不错。帕里镇至亚东县,进入山区,43.7公里的山路,要求小车至少81分钟才能驶出限速区间。

亚东至帕里限速规定

亚东至江孜至日喀则,亚东至江孜是原路返回;江孜至日喀则,主要沿着204省道、日喀则机场高速和318国道行驶,总体路况不错。

四、入住酒店情况

2019年5月2、3日,入住亚东雪山圣渔大酒店,这是一家相当于三星级标准的酒店,在边远地区已经是不错的了,酒店位于亚东县城入口附近,酒店后面有条小河,酒店设施配置不错,房间虽不大,但卫生间还不小,卫生条件也不错,停车场也很大。值得推荐。

亚东酒店

5月4日,入住日喀则苏北大酒店,它位于日喀则主要街道——扎德东街旁边,离扎什伦布寺不太远,酒店还比较新,房间也比较大,设施设备配置还可以,卫生条件不错,就是早餐太简单(据说早上停电),酒店停车场很大,停车方便。推荐。

日喀则酒店

五、 主要景点及精彩瞬间

1、 亚东多庆湖(多情湖)

多庆湖位于西藏亚东县堆纳乡,距亚东县城60公里,水面高程海拔4000米,面积约10万公顷,旁边就是卓木拉日雪山,皑皑的雪山与明镜般的湖泊构成一幅完美的画卷。也难怪人们会“编织”出那么多动人的传说,甚至连湖的名字都变成了“多情湖”。

多情湖

2、 卓木拉日雪山

卓木拉日雪山位于亚东县帕里镇境内,距县城50公里,它海拔7326米,山势险峻,是喜马拉雅山脉的第七座山峰,是由早古生代地层和喜玛拉雅山花岗岩组成的断块山系,它又被称为神女峰,204省道从山脚下穿过。

卓木拉日雪山

3、 曲美雄谷抗英纪念馆

它位于亚东县堆纳乡古汝村南面约二公里处的204省道旁,是为了纪念西藏抗英史上最令人痛心的“曲美雄谷大屠杀”而修建的,它包括高大的纪念碑、全玻璃透明纪念馆和宽阔的纪念广场等配套服务设施。

曲美雄谷抗英纪念碑

1904年3月31日,在这里阻击英军的藏军前线指挥官拉丁色和朗色林等一行离开阵地与英军谈判,英军提出:“既然议和,为表示诚意,我军先将子弹退出枪膛,贵军也应该将火枪的点火线熄灭!”藏军将土枪的火绳全部熄灭后,英军突然发起进攻,藏军因一时无法点燃火绳击发土枪而无法还击,英军则进行了残酷的大屠杀,藏军谈判代表拉丁色代本、朗色林代本、班禅代表苏康努、汝本康萨及三大寺的一名代表等,共有1400多名藏军惨遭杀害。

在全玻璃纪念馆里,透过玻璃,可以看到当时的谈判现场,几个鬼佬军官在装模作样地谈判,而趴在地上的士兵则悄悄向枪膛里上子弹,而淳朴的藏族军民则按照英国人提出的规矩,把土枪和弓箭都放下。然而,屠杀随后发生……

曲美雄谷抗英纪念馆

添加图片描

4、  帕里

帕里镇位于亚东县的中部,距亚东县城北部50公里,海拔4360米,有世界最高镇之称。帕里盆地处于喜马拉雅山南侧的高山草原地带,气候湿润,牧草生长茂盛,是著名的帕里牦牛的主要产地。

帕里镇

帕里草原

5、 下亚东

下亚东位于亚东县以南12公里,为亚东县下辖镇,这里与印度和不丹接壤,亚东口岸就位于中印之间的乃堆拉山口。这里山高沟深,森林植被茂盛,山间有垂挂的瀑布,沟底有潺潺的流水。由于五月份口岸尚未开放,且通往口岸的道路正在施工,不允许其他车辆通行,我们只能在下亚东附近的原始森林里转了转,在斯蒂森林防火通道走了一段。

下亚东森林及瀑布

下亚东小溪

我们还到清朝亚东海关遗址附近转了转,虽然没有看到遗址的模样,但与一群长尾叶猴不期而遇,我们喂它们一些饼干,它们却抢着跑到我们车上来了,吓得我们只好跑了。

清朝海关遗址(除了一块牌子,什么也没有)

长尾叶猴

长尾叶猴居然跑到车上了

6、 亚东街景

亚东县城不大,只有三、四条街,规模相当于内地的一个小镇吧,县城里的建筑一如内地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