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0.26

天数:9 天 时间:8 月 和谁:夫妻
玩法:自由行

香炉寺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全面胜利的情况下,八月下旬,我们夫妻二人从 广州 出发,到 内蒙古 、 陕西 、 山西 三省自由行,先到 鄂尔多斯 (成吉思汉陵),然后是 神木 -- 榆林 -- 靖边 (波浪谷)-- 延安 --甘泉(雨岔大峡谷)-- 延安 -- 延川 (乾坤湾)-- 延安 -- 绥德 -- 米脂 -- 佳县 --再到 山西碛口 ,最后经 太原 飞回 广州 。这一路旅行经历九天八晚时间,运用各种交通工具,计划随实际情况随时调整改变,整个旅行过程玩得很开心愉快。

第1天:广州--鄂尔多斯--神木

乘坐南方航空公司CZ6593航班, 广州 -- 郑州 (经停)-- 鄂尔多斯 ,在机场打车到成吉思汉陵,游览一个多小时结束,在景区门口找到拼车的,直接前往 陕西 的 神木 县。
住宿: 神木 天峰国际酒店
从 广州 乘坐南方航空公司航班中间经停 郑州 ,下午约两点飞到 内蒙古鄂尔多斯 机场。由于防疫的要求,在机场都要检查健康码。

鄂尔多斯 机场位于 伊金霍洛旗 城区与成吉思汗陵之间。下飞机后,我们通过滴滴要了一部车,把我们直接送到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旅游区

我们原来计划到达成陵景区后先住在景区边上,然后游览。 鄂尔多斯 有广袤辽阔的大草原和沙漠,不过以往我们旅游草原和沙漠已看得多了,不感兴趣了,因此到 鄂尔多斯 的目标就是一个成吉思汗陵。

我们到达成陵景区大门后了解到,成吉思汗陵原来分为景区和陵区两块,原来全票价为180元,今年由于疫情,眼下只开放了陵区,票价减半为90元,60岁以上为半票45元,65岁以上免票。整个陵区也就一个多小时就可以看完。于是我们决定改变计划,不住景区了,把行李寄存在陵区门口后,直接游览陵区。

成吉思汗陵,原为全体 蒙古 民众供奉的“总神祗”—八白宫(室)。1227年,成吉思汗去世后,始建于 鄂尔多斯 的祭灵白室,起初一直处于隐避状态。为永恒祭祀成吉思汗而建立的白宫,随着历史的变迁, 蒙古 王朝和守护、祭祀部落 鄂尔多斯 部的变迁,几百年来辗转南北,经受了历史的变幻。新 中国 成立后,1954年在中央人民政府的亲切关怀下 新建 成吉思汗陵园,1956年陵园落成。以后几次进行扩建建设,特别是2004年开始进行全面修缮建设,使成吉思汗陵显示出草原帝王陵雄姿。

成吉思汗陵旅游区

成吉思汗陵园门牌楼,是进入成吉思汗陵园的标志。它像是绿草中立起的白色毡帐,铭记历史伟人业绩的气势雄浑的丰碑。乳白的颜色,是纯洁的象征,吉祥的祝福,像一条洁白的哈达,欢迎远方的客人,祝福人们吉祥 安康 。牌坊式大门上端悬挂着原国家副主席 乌兰 夫题写的“成吉思汗陵”石雕牌匾,显得格外庄重。门牌楼与陵宫相互辉映,将人们带入沧桑的历史长河。

成吉思汗铜像广场象征苍天大地恩赐于世间的博大的福禄。高大的成吉思汗骑马出征铜像,再现成吉思汗西征时赞美 鄂尔多斯 是“梅花鹿儿栖身之所,戴胜鸟儿育雏之乡,衰落王朝振兴之地,白发老翁享乐之邦”的情景和崛起于马背上的伟人震撼山河的气度。铜像高6.6米,广场直径66米,寓意成吉思汗寿年。广场周围的松柏以伞形向外延伸,象征着成吉思汗精神永世传播在大地上。

金碧辉煌的陵宫,像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展现草原帝王陵恢宏气势。乳白色的墙壁,朱红的门窗,金黄宝顶、蓝色的云图,独具 蒙古 民族特色。陵宫是祭祀成吉思汗的圣地,其建筑保留了成吉思汗八白宫的形状特点,成为 蒙古 民族代表性建筑。成吉思汗陵宫由正殿、后殿、东西殿、东西过厅组成。陵宫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正殿高24.18米,东西殿高18米。陵宫内供奉着成吉思汗八白宫(室),并有巨幅壁画。陵宫屋檐正中悬挂着原国家副主席 乌兰 夫题写的“成吉思汗陵”牌匾。

成吉思汗陵旅游区

成吉思汗陵历史文化展览馆,由“走向世界的历史伟人”、“亲切的关怀”、“成吉思汗陵变迁”、“成吉思汗陵园建设”、“神秘的成吉思汗祭奠”、“守灵人达尔扈特”等六部分组成。成吉思汗陵历史文化展览,通过图片、实物等,系统地展示了成吉思汗陵沧桑历史,古老神秘的成吉思汗祭祀,成吉思汗陵深刻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在党和国家亲切关怀下成吉思汗陵的发展变化。

陵宫内供奉着成吉思汗的八白宫(室),成吉思汗陵在过去没有永久建筑,就是由马匹拉着供奉成吉思汗的这八顶 蒙古 包(八白宫)在草原游荡。

成吉思汗陵宫大院东南、西南两角,有两座碑亭,亭里立着高大的石碑。碑亭为八柱、双层檐、琉璃瓦顶,是典型的中华民族停阁建筑。亭里竖立着高大的石碑,碑座为莫大的石龟。其中一座为“成吉思汗”碑,另一座为“成吉思汗陵”碑。用蒙汉两种文字刻雕的碑文,概括地介绍了成吉思汗艰苦创业的戎马生涯和成吉思汗陵经历几个世纪变迁的沧桑历史。

成吉思汗陵旅游区

雕刻 蒙古 民族图案的汉 白玉 苏勒德祭坛是供奉成吉思汗战神的地方。以主苏勒德和四柄陪苏勒德组成的“四斿哈日苏勒德”是成吉思汗所向无敌的战神,平 安吉 祥的保护神,是成吉思汗勇往直前精神和压倒一切邪恶的力量的象征。苏勒德的缨子用九十九匹公马鬃制成。祭坛上还安放着大 蒙古 国的阿拉格苏勒德(花纛)。祭坛高15.4米,直径54米。

敖包是用石头堆成的圆锥形的实心塔,顶端插上神矛或树枝,系着经文小旗或哈达。一般在农历五月十三祭祀敖包,举行祭祀活动之后,进行赛马、摔跤、射箭等 蒙古 族传统男子三项技能比赛。在 鄂尔多斯 地区敖包通常有独立敖包和十三敖包之分。 蒙古 族自古以来崇尚十三,把十三看作是吉祥之数。敖包,是 蒙古 语,意为“堆子”。通常立在山顶丘陵之高处和风水之地。敖包的种类包括祭祀长生天的祭天敖包,象征山水神灵的神灵敖包,祭祀祖先的氏族部落敖包,纪念英雄人物的纪念敖包,纪念聚会的“胡日呼”敖包,宗教性质的寺庙敖包,显示道路方向地界的标志敖包等等。敖包,在 蒙古 人心目中是神圣的,人们在行程中遇见敖包,须下马敬献哈达、美食、香等,以示敬仰。并非常注意对敖包周围环境的保护,不损一草一木,忌讳动土和乱扔东西。

阿拉坦 甘德 尔敖包,是古人为纪念成吉思汗掉马鞭而设立。当年,成吉思汗率军路过 鄂尔多斯 ,目睹这里水草丰美,是一块风水宝地,留恋之际,失手将马鞭掉在地上。人们为纪念此事,便设立了敖包。成吉思汗陵园建立后,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一的查干苏鲁克大祭祭天仪式都在这里举行。

成吉思汗陵旅游区

成吉思汗陵区只需一个多小时就游玩了,才下午四点。我们在陵区门口叫了一部的士,让他拉我们去 鄂尔多斯 市区,准备住一晚。途中司机告诉我们从 鄂尔多斯 开车到 陕西神木 只要两个小时,他可以立即帮我们联系拼车。于是在他的帮助下,我们与另外两人拼了一部车直接奔往 神木 。

神木

路上跑了两个多小时,晚上八点多,我们到达 陕北 的 神木 ,住进这家 神木 县最好的四星级酒店。

神木

这家酒店软、硬件都不错,早餐也很好。

第2天:神木--榆林

今天下雨,打车前往二郎山景区游览,到景区门前一看,景区正在维修,闭门谢客。天又下雨,我们到 神木 就是冲着二郎山这个目标的,真是扫兴。干脆直接坐大巴前往 榆林 。
住宿: 榆林 容大国际酒店

神木

神木 是 陕西 省 榆林 市代管县级市。 神木 历史悠久,文化淳古, 神木 市位于 陕西 北部、秦晋蒙三省接壤地带, 黄河 揽怀南下、长城横腰西飞。是 陕西 省面积最大的县市。全市光热资源可观, 神木 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同时也是 陕西 省文明城市、 陕西 省教育强县(市)、 陕西 省环保模范城市、 陕西 历史文化名城。

神木

酒店早餐后我们打车前往二郎山景区游览,到景区门前一看,景区正在维修,闭门谢客。天又下雨,我们到 神木 就是冲着二郎山这个目标的,结果吃了闭门羹,真是扫兴。

神木

二郎山以其险峻雄奇和深邃的历史文化积淀而蜚声省内外,宗教氛围甚浓,历来是晋,陕,蒙等邻近省区游客的游览热点,年接待游客达30余万人次。适逢每年农历的正月初八、四月初八、六月二十二传统庙会,更是商贾云集,游人涌动,场面极为壮观。可惜这一次与我们无缘。

神木

二郎山位于 神木 县城边上,海拔为1028米,俗称“西山”,文人墨客视其貌似驼峰,亦叫“驼峰山”。明武宗朱厚照于正德十三年(公元1518年)巡行驻跸,观其形似笔架,赐名“笔架山”。二郎山庙群建于明代以前,后经历代续建修葺,在蜿蜒跌宕的1000多米的呈南北走向的山脊上,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地建成集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各类建筑三十余处,庙内遗存的壁画、雕塑、石刻、题词丰富多彩,均有较高的艺术和历史价值。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风景名胜区。

神木

神木 是历史文化名城,有许多名胜古迹,如 天台 山、高家堡古城、杨家将的杨家城等等。

神木

由于天不好下雨,我们也没有心思在 神木 待了,回到酒店收拾行装到 神木 汽车站买票乘坐公交大巴前往 榆林 市。 神木 到 榆林 的公交大巴是流水车,就是车次很多,坐满一车就发车。

榆林

中午到达 榆林 入住容大国际酒店。

榆林

中午在这家饭店午餐,品尝 榆林 风味特色。

榆林

榆林 特色菜炸豆奶。

榆林

烩丸子。 榆林 菜份量都挺大。

榆林

晚餐吃的是羊杂面,这是小碗,量已经很大了。

榆林

纯羊杂汤,30元/碗,足有半斤多羊杂。

榆林

傍晚时分 榆林 的天气放晴了。 榆林 位于 中国陕西 省的最北部,黄土高原和毛乌素沙地交界处,是黄土高原与 内蒙古 高原的过渡区。东临 黄河 与 山西 省隔河相望,西连 宁夏 、 甘肃 ,南接 延安 ,北与 鄂尔多斯 相连,系陕、甘、宁、蒙、晋五省区交界地,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榆林 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国家卫生城市 , 中国 爱心城市 ,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 ,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市 ,拥有世界文化遗产万里长城第一台—镇北台, 中国 最具潜力的十大古城— 榆林 古城 ,红石峡,统万城遗址,红碱淖, 榆林 沙漠国家森林公园,石峁遗址等景点。

第3天:榆林--靖边

今天 榆林 天气不错,打车到镇北台、红石峡、 榆林 老街游览,下午乘大巴到 靖边 。原计划是当晚住 靖边 波浪谷的民居看落日的,但因昨天雨很大,老板说景区里路不好走,让我们明天再进去景区,想想,干脆就在 靖边 汽车站旁住下,明天包车进入波浪谷玩吧。
住宿: 靖边 烨金大酒店

镇北台

酒店早餐后打车到镇北台游览。镇北台位于 榆林 市城北红山顶上,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镇北台是明长城遗址中最为宏大、气势磅礴的建筑之一,是长城三大奇观(东有 山海关 、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之一,有万里长城第一台之称。

镇北台位于 陕西 省 榆林 城北4公里之红山顶上。据险临下,控南北之咽喉,如巨锁扼边关要隘,为古长城沿线现存最大的要塞之一。

镇北台的城门楼名款贡城,是当年蒙汉官员接待洽谈及举行献纳贡品仪式的场所。

镇北台

镇北台呈方形,共4层,高30余米。台基北长82米,南长76米,东、西各64米,占地面积5056平方米。镇北台有万里长城第一台之誉,是我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坚强毅力的结晶。

镇北台第一层高10.20米,第二层高8米,第三层高4.10米,第四层高4.40米, 台北 额题向明二字,为万历时巡抚涂宗所书。台的每层有 石台 阶可登,台依山据险,巍峨挺拔。站在镇北台之顶远眺,金沙蓝天、碧澄水库、逶迤长城、绿色林带和欣欣向荣的城郊建设风貌相辉映,构成了无比绚丽的彩色画卷。

镇北台下的后花园

红石峡又名雄石峡,位于 榆林 市城北3公里处,距离镇北台不到两公里。是 榆林 的一个著名的旅游景区。

红石峡谷长约350米,峡谷东崖高约11.5米,西崖高13米,东西对峙,峭拔雄伟。峡内 玉溪 河水流湍急,穿峡直达城西。两岸垂柳青翠,景色优美。红石峡名冠边塞,旧时文官、武将、儒士来 榆林 ,必在此地设宴讽咏唱和,留下160多幅宝贵的书法艺术作品, 榆林 红石峡因此称得上是不可多得的书法艺术宝库,在它的东西石壁,摩崖石刻相连,窟洞、殿壁、碑石镶嵌的题词、题字、碑、碣大小多达一百六十多处,字大者约6米,小者寸许,篆、隶、楷、行、草齐全,笔力雄健、挺劲,文采飞扬,各放异彩,更有少见的蒙文石刻,亦是花丛一艳,堪称壮观,似一天然碑林。

红石峡

千百年来,历朝历代的英雄豪杰、文人墨客在峡谷两壁留下许多精美的摩崖石刻。

红石峡每当夕 阳西 照,红石映日,格外美丽。“红山夕照”被誉为 榆林 八景之一。

红石峡的得名是因山皆红石而来。明成化八年(公元1472年),余于誉为副都御史巡抚延绥,驻 榆林 ,凿石为渠,引水由西而下与无定河合流,定名“榆溪河”。渠成之时,夕阳东照,红石映日,分外耀目,名为“红石峡”。

榆林 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是 榆林 老街也称南大街上的鼓楼。鼓楼楼基为砖砌崇台,拱洞四通。上有二层,分南、北两院,各有配殿。南院原有木牌楼一座。二楼上曾悬大铁点一个,供打更之用。此楼造型奇特,洞穹连接精巧。鼓楼在期间被拆毁,2006年复建。

榆林 老街的建筑风格同老 北京 城颇为相似。整条街道大都是明清建筑,南起南门口,北至鼓楼,依次排列着:鼓楼、凯歌楼、钟楼、星明楼、万佛楼、 文昌 阁6座明清建筑风格的楼阁。其中星明楼、钟楼和万佛楼3座楼阁为历史遗存,其余3座为原址复建,统称“六楼骑街”。六楼每座都有自己的特色。

榆林

凯歌楼--始建于明弘治五年(1492年)。原名怀德门,楼之四角均有钟鼓角楼,错落有致,互相呼应。相传旧时边塞战争结束时,往往在此举行祝捷、献俘、庆功等活动,故有“凯歌”之名传世。

榆林

钟楼--原有的钟楼曾被焚毁。1921年 陕北 23县党政军头目及绅士集资,在其旧址上仿西洋款式,建一砖到顶三层楼阁,为中西合璧式建筑风格。初名 长春 楼,意欲为军阀井岳秀建立生祠,后慑于社会舆论而止,改名钟楼。楼基砖砌拱洞四通,由底及顶高24米,长20米,宽15米。东侧有大门,门顶筑过桥,可拾阶登楼。四角挺出,水磨砖砌圆柱控制,上下周围拱行门窗排列为南、北楼 通道 外各有阳台,东西均有雨棚。楼顶中心建木质重檐八角亭,内悬大钟,民国时为城区报时而设。二楼各门洞额上石刻横匾:“北临雁塞”、“南控乌延”、“芹水流芳”、“驼峰拥翠”。三楼门额刻“蜚英腾茂”、“万流仰镜”,均出自著名书法家李棠等之手。登楼四眺,城区风光一览无遗。

榆林

午餐是一碗羊肉抿尖、一碗牛肉饸饹。

榆林

星明楼---建于明正德年间(约1517年前后)为历史古建筑。该楼为纯木结构,设计精巧,造型独特,驰名三秦。《 榆林 县志》称:“ 榆林 之楼,著名者五,唯新名楼独秀”。三楼供奉铸于明万历三十四年的真武祖师铜象一尊,外悬“无 上高 真”匾额,出自叶兰之手。1956年、1983年及1986年,政府曾三次拨款维修此楼,朱柱彩饰,雕梁画栋,使之更加绚丽。

榆林

榆林 素有“北 台南 塔中古城,六楼骑街天下名”之称。老街保留和传承了明清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老街两侧商铺高悬大红灯笼,各式店幡随风招展,生意很不错。老街隔不远便立有一座牌坊,与留作楼阁相得益彰很有韵味。为此明武宗曾把 榆林 誉为“小 北京 ”。

榆林

万佛楼---修建于 清康 熙二十七年(1688年)。万佛楼共有三层,二楼中原供千余尊佛像,号称万佛。登临斯楼,不仅可以参观本市丰富的管藏文物,亦可尽览古城南北市容。

榆林 老街的每座楼阁和牌楼都有着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历史,自己的传说。

榆林

文昌 阁---亦称四方台,建于清乾隆十九年(1754年)。 石台 奠基,十字相通。全楼共有4组28根立柱,支撑楼体。楼分三层,顶部为十字歇山。三层楼檐下均悬匾额,分别为“五星会垣”、“天下宗师”与“ 文昌 阁”,系当地著名书法家叶兰一门三代所书。

榆林 城的城墙和南门都保存完好。

榆林镇远 门

榆林

榆林 市全市已发现8大类48种矿产资源,尤其是煤炭、石油、天然气、岩盐等能源矿产资源富集一地,是 山西 省最 富裕 的地区。 榆林 每平方公里的土地下拥有10亿元的地下财富,矿产资源潜在价值超过46万亿元,占全国1/3。每平方米土地下平均蕴藏着6吨煤、140立方米天然气、40吨盐、115公斤油。

榆林 凌霄宝塔

榆林

下午从 榆林 客运站乘坐大 巴约 两个小时到达 靖边 县客运站。

靖边 县位于 陕西 省北部偏西, 榆林 市西南部,无定河上游,跨长城南北。县境内矿产资源富集,主要有天然气、石油、煤炭、高岭土等。天然气控制储量为3200亿立方米,属世界级大气田。境内南部山区蕴藏丰富的石油资源,储量在1亿吨以上,含油层在距地表700-1800米之间。天然气、石油目前都已进入开发利用阶段。此外,境内水资源、土地资源也十分丰富

在 靖边 入住的酒店

靖边 落日

第4天:靖边--波浪谷--靖边--延安

早上7:30包车前往 靖边 波浪谷,下午返回 靖边 ,直接坐客运班车去 延安 。
住宿: 延安 新悦宾馆

波浪谷

我们从 靖边 包了一部车,谈好150元包我俩波浪谷游玩和来回程。 靖边 汽车站有许多拉客去游波浪谷的车。

沿途看到的 陕北 黄土高坡,看起来这些年退耕还林政策很有成效,山都是绿的了。

从 靖边 开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波浪谷景区。波浪谷景区面积很大,从1到5分为五个景区。司机介绍说最大最美的是三号景区,也被称为水上丹霞。景区还处于草创阶段,目前不用收费。景区交通不太方便,只能包车或者自驾前往。

波浪谷

靖边 波浪谷岩石叫红砂岩,学术上被称为砒砂岩,成于古生代二叠纪和中生代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之间。来到波浪谷,看到红色石头像泥石流一样呈现出一种流水状,一圈圈、一坨坨、一弯弯的向沟壑中涌去。沿着沟边的红色石头一直往下走,在宽阔之处看到很大的且平整的石壁,从上到下均为红色,而且颜色基本一致。在狭窄之处,红色石头呈现出一种流水状,就像红色的泥浆一般纷涌汇聚,向沟底流淌。由于这种石头类似一种沙岩,风化脱离很严重,因此目前主景区都用铁栏网封住,防止游客进入后踩踏。

波浪谷层层叠叠的石头就像一大批铺盖在地面上浸染过后晾晒的红色布匹,一层层、一卷卷、一盘盘在夕阳的渲染之下,异常的鲜红;又似黄土中冒出的一股红水缓慢地向低洼处流淌。

靖边 波浪谷在 陕北 这个黄土覆盖的地方能有这样的石头景观真是个奇迹了。 靖边 波浪谷这一名称是来这里的旅游者给予的。关于波浪谷这种奇怪岩石的形成,有关记载是这么说的:波浪谷展示的是由数百万年的风、水和时间雕琢砂岩而成的奇妙世界。波浪谷岩石的复杂层面,是由一亿五千万年前侏罗纪就开始沉积的巨大沙丘组成。沙丘不断地被一层层浸渍了地下水的红沙所覆盖, 天长 日久,水中的矿物质把沙凝结成了砂岩,形成了层叠状的结构。

波浪谷的五号景区距三号景区约有四五公里。这里的景色也很壮观。

波浪谷

波浪谷景区没有树,因此很嗮。看了三号和五号两个景区基本就可以了。由于前几天下雨,其他几个景区也没有开放。

靖边 到波浪谷途中,游览明长城遗址。

靖边

沉甸甸的谷穗(小米)真像个狼尾巴。

明长城遗址。

靖边

沿途看到的 陕北 新农村,也就是移民村。修的很漂亮。

靖边 县城景观。

中午回到 靖边 县城午餐。然后到客运站买票前往 延安 。 靖边 开往 延安 的班车车次很多,很方便。两个半小时车程就到 延安 。

这是 延安 汽车东站,我们坐到这里下车。在这里我们了解到这里每天早上有发往 甘泉县 雨岔大峡谷的旅游直通车,往返90元/人,早上八点开车,可以到酒店接客,下午约四点回到 延安 。于是我们买了第二天的车票。

延安

我们入住汽车站对面的这家酒店,比较方便。

延安

第5天:延安--雨岔大峡谷--延安

8:00车准时到酒店楼下,在市内又接了3个 广州 的游客,前往 甘泉县 雨岔大峡谷,到达后必须乘坐景区的环保车,进入峡谷游览,我们中午1:30游览完,乘车返回 延安 ,傍晚到清 凉山 看看,晚餐在 延安 最热闹的二道街夜市解决。
住宿: 延安 怡莱酒店

延安

早上8点,这部小中巴开到酒店把我们接上,当天乘坐这部车去雨岔大峡谷的只有五名游客。

陕北 的黄土高坡如今变的是郁郁葱葱,这是实施多年退耕还林政策的效果。

甘泉雨岔大峡谷位于 陕西 省 延安 市 甘泉县 雨岔村。大峡谷自然形成,有世界活丹霞、 中国 梦之谷的称呼。这个大峡谷是近些年才被人们发现红火起来的,目前这里已成为正规的景区,不收门票,但要买70元/人的景区环保摆渡车票。景区面积很大,这个车是一定要坐的,可以随上随下。

雨岔大峡谷面积很大,一共有七个峡谷,分别是桦树沟、牡丹沟、一线天、蛇河沟、凤凰沟、花豹沟 和龙 巴沟。其中最美的沟是桦树沟,我们去的当天只对游客开放了桦树沟和牡丹沟。牡丹沟距离最远,从景区门口坐车约半个小时。

位于 陕西延安甘泉县 雨岔村的甘泉大峡谷。当地村民称之为雨岔大峡谷,是一个隐藏在黄土地里的神秘的地质奇观。雨岔大峡谷多少年来深藏闺中无人知,而且处于原始状态,一直尚未开发。直到约十年前,才刚被人们发现,认识到它的价值。该峡谷岩石波纹与 美国 的羚羊峡谷极其相似,引起人们的关注,目前这里已经成为全国各地摄影爱好者向往的圣地。

雨岔大峡谷

这是雨岔大峡谷的牡丹沟景观。约在千万年前,由于这里发生过强烈地震,黄土高原上的山体出现许多条宽窄不等的裂缝,经过千万年雨水的长期冲刷,地表渐渐地形成了奇特的峡谷地质地貌,在阳光下呈现出各种美妙的波纹曲线。

从牡丹沟开车到桦树沟约20分钟。桦树沟是雨岔大峡谷最美的一条沟。

桦树沟全长数百米,沟内最窄处仅能通过一人。沟内两侧岩壁上的波纹千奇百怪,在阳光映射下呈现出五彩斑斓的炫耀光彩,让人不由自主地赞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这里的自然景观足以媲美 美国 西部著名的羚羊谷,甚至胜过羚羊谷。

游览雨岔大峡谷最好是穿雨鞋,因为沟内存有许多雨水,有的地段很泥泞,买一副橡胶鞋套是很实用的。

游览雨岔大峡谷的桦树沟和牡丹沟这两条沟用了两个多小时,也就基本够了,我们不是摄影发烧友,用手机拍拍,看在眼里就行了,其它的沟也 大同 小异。雨岔大峡谷神奇绝美的自然景观给人印象十分深刻,非常值得一游。

雨岔大峡谷景区管理比较规范,景区内道路状况良好,设施比较完善。无论是景区的规模还是峡谷的自然风光,景区的旅游感受我个人 感觉明显优于 美国 羚羊谷。

今天我们这部车来回只坐了我们五个游客,等于是包车了。途中我们联系好第二天早上还是由这部车拉我们去 延川 。

延安

下午两点多我们就回到 延安 的酒店。六年前我们曾经来 延安 游览过,当时雨岔大峡谷还不出名,我们也不知道。 延安 的枣园、杨家岭等红色景点都曾去过了,于是在酒店休息到下午快五点再出门,去我们以前没有到过的地方。

延安清凉山

延安 的清 凉山 主峰山高100 多米,方圆约4 公里,现已建成清 凉山 公园。园内树木葱郁,地势陡峻。清 凉山 名胜有18洞、24景、40多处摩岩石刻、诗词、题词等。山顶有 太和 殿一座。山脚有一到笔直阶梯步道直达山顶。我们的腿脚不好,也没有体力,只能在山下看看。清 凉山 与宝塔山和凤凰山共同形成 延安 的三山盛景。

清 凉山 的正对面就是宝塔山。

清 凉山 东侧是 延安 时期的新华广播电台、新华通讯总社、解放日报社。万佛洞石窟群是中央印刷厂、纸币厂、卫生所和新华书店等革命文物旧址。1937年1月-1947年3月27日,中央印刷厂印刷车间设在清 凉山 上;被称为红色 延安 的新闻山,为 中国 革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1956年8月6日公布为第一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25日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被评为3A级旅游景区,红色教育基地。现在山脚下建有 延安 新闻博物馆。

清 凉山 公园大门设在山的西侧。公园大门为牌坊式三拱门,中门上“清 凉山 ”三字为扫叶楼主龚贤所书。公园对65岁以上老人免费。

清 凉山 万佛寺,1937年1月-1947年3月27日,党中央印刷厂印刷车间就设在此地;被称为红色 延安 的新闻山,为 中国 革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清 凉山 万佛洞开凿于隋代以前,唐、宋、金、元、明、清历代皆有造像或维修 陕北 四大石窟之一;万佛洞主要有四个石窟,规模宏大,借山势而凿。窟内 石柱 上和四壁雕有形态各异的石佛万尊,其石刻艺术鬼斧神工,巧夺天工,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万佛洞主要有四个石窟,规模宏大,借山势而凿。窟内 石柱 上和四壁雕有形态各异的石佛万尊,其石刻艺术鬼斧神工,巧夺天工,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得到历代名人骚客、有识之士的赞赏和爱护。大文学家、政治家范仲淹曾写《清凉漫兴》四首,赞其为凿山成石宇,馋佛一万尊。人世亦稀有,神功岂无存。

延安清凉山

清 凉山 的清凉碑林位于山腰处。碑林内陈列着许多当年中共党中央领导人、中共的文臣武将、著名的党外民主人士宝贵的书法题刻。

悬空高耸、小巧玲珑的印月亭。它像一只雄健的骛鸟,凌空俯瞰。游人登亭凭栏探身俯视,一钩弓月从井底涌出,故称月儿井。月明星稀之夜,井中明月与天空夜月交相辉映,使人无不为之惊叹。

位于万佛洞南侧上方的诗湾。有历代名人学者摩崖题刻50多处,真草篆楷隶,参差错落,布满全湾。

延安清凉山

范公祠在印月亭南侧。北宋名臣范仲淹在宋仁宗期间曾遭贬黜,派到延州抵御西夏。范公祠左右矗立两个望延亭。祠中有范仲淹在延州抗御西夏时的戎装像。两边墙壁上镌刻着范仲淹的名词佳句。祠堂门匾额上有宋朝人物第一六个大字,对联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清 凉山 才可以拍摄到远处的宝塔全景。山势高耸峻峭,庙宇嶙峋,金碧辉煌,景色绮丽。清 凉山 历来为 延安 第一名胜,历代名人咏诗、词甚多,赞颂清凉景观。

中央印刷厂旧址。

延安

革命圣地的象征宝塔山延河水。

延安 二道街夜市的规模很大,经过中央电视台和许多地方电视台的报道,如今已成为全国知名的网红, 延安 的一张名片。每当夕 阳西 下,各地游客和本地人就涌入二道街寻觅各地美食。我们游完清 凉山 后也来此地找好吃的。

延安

延安 二道街夜市呈十字街分布,以 陕北 风味小吃为主,也有许多全国各地的有名小吃,夜市有上百个摊档,到夜晚后人头涌涌,非常热闹。

每晚八点半开始, 延安 宝塔山都会举行大型灯光秀“ 延安 颂”的表演。

第6天:延安--乾坤湾--绥德

今天十人包车去了 延川 乾坤湾、 甘泉县 雨岔大峡谷游览,晚上坐火车前往 绥德 。
住宿: 绥德 华纳精品酒店

延安

早上,我们昨天约好的车到游客的酒店接人,今天一共有10名游客前往 延川 县乾坤湾,回程还包了去梁家河游览。

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

延川黄河 蛇曲国家地质公园位于 陕西 和 山西 交界峡谷南部地段的 黄河 沿线,公园北起 延川 县延水关镇,南至清水湾,全长50余公里,东西宽约1~5公里,总面积170平方公里,主要地质遗迹面积56.2平方公里。公园分四个地质遗迹景观区,包括延水关河谷阶地貌旅游区、苏亚湾高原生态旅游区、乾坤湾蛇曲地貌旅游区、清水湾蛇曲地貌旅游区,以及三个历史人文景观区,即小程村民俗文化村、碾畔原生态保护区、郭家崾民俗文化旅游区。由于景区很大,到达景区后都要换乘景区的摆渡中巴车。

从景区大门要坐约半个小时 盘山 路才到达乾坤湾景区。

黄河 在 延川 县境内流经68公里,浑然天成五个S型的大弯道,乾坤大转弯,古称河怀湾,其得名于天地、日月、阴阳、刚柔、乾坤之象。 黄河 在这里陡然急转,形成了320度大转弯,被称之为天下 黄河 第一湾。

乾坤湾上乾坤亭

清水湾为 延川 境内 黄河 第二个 大湾 。其弯度达到305度。

清水湾可供游客看和玩的景点比较多。这是古城堡,可以沿着古城堡和栈道下到 黄河 边。

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

这块突出的巨石名曰“母子情深”。

清水湾也是清水关 黄河 渡口。对面就是 山西 ,1936年,毛主席率红军东征 山西 后,就是从此渡口返回 陕北 的。

远处黑色建筑是缆车站,游客可以乘坐缆车下到 黄河 边,参加 黄河 漂流等水上运动。

游览 黄河 蛇曲国家地质公园的第三个景点是会峰寨。

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

我们同车10名游客都怕累,不愿意爬山,到会峰寨就远远翘望一下,走马观花看看就算了。

回程我们到梁家河参观

延安

下午五点多返回到 延安 市区。这是 延安 火车站。我们原计划乘坐六点的火车,到 米脂 住一晚,但是没有赶上,只好改变计划,改乘晚上19:52的火车去 绥德 。

延安

乘坐晚上由 福州 开往 呼和浩特 的列车,这趟车不经停 米脂 ,但是经停 绥德 ,于是我们改计划决定到 绥德 住一晚。

绥德

我们在网上预定了 酒店,这个酒店可以免费到火车站接送。晚上十点到达 绥德 ,酒店的免费车把我们接到酒店。

在 绥德 入住的酒店

绥德

第7天:绥德--米脂--佳县

早上步行到 绥德 市内石魂广场看看石雕和摩崖石刻,接着包了的士前往杨家沟、姜氏庄园,到达 米脂 市内的李自成行宫后,看时间还早,索性接着包车到 佳县 ,看看落日前的香炉寺。
住宿: 佳县 佳州大酒店

绥德 县位于 陕西 省北部,属于 榆林 市, 绥德 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旧称上郡古邑,素有天下名州、秦汉名邦;、 陕北 旱码头之美誉。这是 绥德 县的十九孔桥。

无定河东的石崖上,有数十块横竖大小形状不等大型摩崖石刻,非常壮观。这些摩崖石刻不仅是一处靓丽的文化景观,也反映了 绥德 源远流长的人文历史。

绥德

近现代 中国 名人毛泽东、蒋介石、林伯渠、习仲勋、汤恩伯、启功、刘文西----等等留下的墨迹,真草篆隶,参差错落,风神荟萃,争奇竞艳,灿烂多姿,苍劲英茂,笔走龙蛇,气势磅礴。犹如天马行空,风雷激荡。

绥德 石魂广场。 石狮 子阵威武雄壮,这里有全国体积最大的 石狮 子。 石狮 子象征和代表了 绥德 汉子的精神。

这里有全国最大的天下第一 石狮 ,巨型 石狮 以唐宋 石狮 风格为主,同时融入明清风格。 石狮 的基座是石龟, 狮子 口高2米多,宽有3米多, 狮子 口就能容纳十多个人, 石狮 体内建 石狮 博物馆,展示 绥德 狮文化及石雕艺术。

绥德

“ 米脂 的婆姨 绥德 汉”, 米脂 也是著名的唢呐之乡,高亢有力的唢呐之音是黄土高坡文化的代表之一。

绥德

包了一部的士,送我们去 米脂 ,谈好了沿途要带我们游览杨家沟、姜氏庄园和李自成行宫。

杨家沟革命纪念馆

陕西 省 米脂 县的杨家沟村距县城约20公里。是解放战争党中央转战 陕北 时期毛泽东、周恩来等于1947年居住过的小村落。这是现在的杨家沟村委会

1947年11月至1948年3月,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率领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转战 陕北 时进驻杨家沟,在此领导和指挥了西部战场和全国的解放战争,组织开展了全国土地改革运动,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十二月会议和高级军事会议,从而使杨家沟在全国知名。杨家沟革命旧址由毛泽东、周恩来旧居、十二月会议旧址及高级军事会议旧址等部分组成。杨家沟革命旧址于1978年辟为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并正式开馆,是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 陕西 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列为全国影视拍摄基地。2005年, 米脂 县杨家沟镇杨家沟村被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授予第二批 中国 历史文化名村称号。

米脂 县杨家沟村的马氏家族,从明朝万历年间至今,已有四百年的历史。马氏家族以农为本,农商并举,耕读传家,成为名门望族。

十二月会议旧址及高级军事会议旧址。毛泽东、周恩来就住在马氏新院,十二月会议旧址离新院不远,是晚清四合院窑洞建筑,正面5孔窑洞及东西两侧的6孔厢窑为叶子龙、汪 东兴 等同志的办公室及后勤处办公室,现在整个院落保存完好。

当时党中央和军委的领导人和机关就住在这个窑洞内。

陕西 省 米脂 县的杨家沟村,是 陕北 最大的马氏的庄园。1947年,因毛泽东一行把马氏的旧居作为党中央驻地,在这里居住四个月,所以这个村子在全国都很知名。杨家沟是 西北 战场取得光辉胜利的标志点,是中央机关离开 陕北 走向全国胜利的出发点,在中共党史和 中国 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杨家沟革命纪念馆

马氏庄园的新院是由主人马醒民亲自设计、监修的,从1929年开建,1938年完工,庄园设计奇特,构思精巧、用料考究、工艺精致,11孔窑沿平面凹凸交错,飞檐雕梁,暗道取暖,三通纳凉,石结构拱券门楼垛口林立,将西方建筑风格和 陕北 窑洞巧妙融为一体,整个建筑典雅雄浑,蔚为壮观,堪称中华民族窑洞建筑的瑰宝,也显示了 陕北 窑洞建筑文化的博大精深。

毛泽东转战 陕北 时化名“李得胜”,与周恩来等就住在马醒民的新院中。

毛泽东的卧室。

毛泽东的办公室

在杨家沟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的共产党员。

马氏庄园新院的防空洞,修建的十分坚固,洞很长,直 通山 顶。当年防空洞被作为军委作战室。毛主席在这里领导指挥 陕北 和全国的解放战争。

姜氏庄园

姜氏庄园距离杨家沟约五公里。这里是 西北 第一豪宅,全国最大的城堡式窑洞庄园。

姜氏庄园主人姜耀祖是 陕北 有名的大财主。他修建的这座庄院为 陕西 地区最高等级的“明五暗四六厢窑”式窑洞院落。庄院建有高大厚实的城垛式院墙。姜氏庄园院门虽还挂有文管所的牌子,但文管所早已撤销了。目前属于无人管理的状态,房屋建筑显得陈旧破败,卫生乱七八糟。我们到时,几个农村老妇在门口拦着收费,说这里是她们的房产,逼着每个人交20元才让进入,给钱后连个票也没有。

姜氏庄园四周寨墙高耸,用大石块砌成,高约10米,上中下三院明道相接,暗道相通,对外严于防患,整个建筑设计奇巧,工艺精湛,布局考究。是 陕北 罕见的庄园建筑。这里也是《 延安 颂》《 西安 事变》《血色浪漫》等几十部影视剧的取景地。

姜氏庄园的砖、木、石三雕艺术十分讲究,整座庄园无处不雕,无处不琢,大至整个建筑设计,小到各个微小装置,都有许多精巧的设计。不过姜氏庄园面积并不太大,加之缺乏管理养护,显得破败不堪,不用半个小时就游完了。

连接上下院是一个拱洞,连接着大门,直通着一条狭窄陡峭的砖砌甬道,这样的设计一则作为车马 通道 , 二则为了雨雪天防滑及排泄雨水。

李自成行宫

下午到达 米脂 县城,李自成行宫位于 米脂 县城的盘龙山上,盘龙山原名 马鞍山 ,现在已经看不出是座山了,行宫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李自成是 米脂 人,起义造反推翻了明王朝,建立了短暂的大顺朝,仅称帝一天就退出了 北京 ,兵败被杀。明崇祯十六年,李自成称新顺王;在 西安 建大顺国后,其侄李过奉命回 米脂 修建了这座行宫。李自成行宫依山据险,前后2层90级台阶,将秀丽别致的乐楼、梅花亭、捧圣楼、二天门以及凌空而立的玉皇阁联结托起,蜿蜒有序地直上山巅。在山顶一块空阔的平地上建有巍峨、富丽的启祥殿和兆庆宫。其建筑雄奇挺拔,气势壮观。

“ 米脂 婆姨 绥德 汉”,在李自成行宫后殿辟有《 米脂 婆姨始运展》,介绍历史上有名的 米脂 婆姨。

李自成行宫面积并不太大,一个小时就看完了,时间才是下午不到三点。我们原计划是要在 米脂 县城住一晚的,可是看到 米脂 县城也不怎么样,加上时间还早,于是决定改变计划,与包车师傅商量后开往 佳县 。 米脂 到 佳县 距离60公里,开车用时约一个半小时。

李自成行宫

下午四点到达 佳县 。 佳县 旧称“葭县”,位于 陕西 省 东北 部 黄河 中游西岸, 榆林 市东南部,毛乌素沙地的东南缘。东与 山西临县 隔 黄河 相望,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贫困县,也是 陕西 省重要的革命老区之一。 佳县 的县城依 黄河 西岸而建,道路蜿蜒曲折,建筑高低错落,是个典型的山城。

佳县

入住酒店,这是 佳县 最好的酒店,最高的建筑。

佳县

佳县 是 榆林 地区最穷的县,县城比较小, 新建 筑也不多,显得比较落后。

香炉寺

香炉寺位于 黄河 西岸200米的香炉峰峰顶,东临 黄河 ,三面绝空,仅 西北 面以一狭径与县城古城门相通。峰前有直径5米,高20余米一巨石矗立,与主峰间隔2米,形似高足香炉,故而得寺名。

香炉寺位于 佳县 县城的 黄河 边上。

我们于下午五点半到达香炉寺,可是香炉寺下午五点就关门了,十分遗憾,只能在外围拍照了。

香炉寺是座很小的寺庙,香炉峰顶建一观音庙,东西两部分由一5米长,1米宽的天桥相连。人们站在香炉峰顶,如临空绝际,东眺 吕梁 山脉,起伏连绵,宛如骏马奔腾;仰望 佳县 山城,好象与天际相接;俯瞰 黄河 ,波澜壮阔、汹涌澎湃,尤其是夕 阳西 下时,霞光将香炉峰映入 黄河 之中,酷似传说中的“ 蓬莱 景”,故香炉寺又有“ 黄河 小 蓬莱 ”之称。

香炉寺

香炉寺素有 佳县 八景之一香炉晚照之美誉。香炉寺地势险峻,香炉石凌空而起,断桥惊险异常,置身其上,如凌绝空际,低头俯看,滔滔 黄河 激流而下,汹涌澎湃,佳临 黄河 大桥横贯东西,如龙卧波。

晚餐在这家饭店吃的《 包头 肉》,真的好吃,量大价平,一盘38元,我们两人都没吃完,打包第二天中午接着吃。

第8天:佳县--碛口

早上包了的士,从 佳县 前往 黄河 对面的 山西碛口 古镇游览。
住宿: 碛口 湖河岛客栈

早餐后包了一部的士前往 碛口 ,两地距离110公里谈好180元。包车通过临佳 黄河 大桥进入 山西临县 境内。沿着刚扩改建基本完工的沿河公路行进,这条路还没有正式开放通车,还有很小的两三段在修,需要绕一下,整个新修的道路道面平整,也还没有安装限速监控,全程都几乎没有遇到什么车,司机开的飞快,极爽。一个半小时就到了 碛口 。

黄河 两岸分属 陕西 与 山西 ,两边都有沿黄公路,都在扩建。上午走 山西 这边就对了,因为顺光,沿途的 黄河 风光还是很壮美的。

途中经过新修的 黄河 观景平台,风景优美。

毛主席东渡 黄河 纪念碑。1948年3月,毛泽东周恩来率中央机关由 黄河 西岸 陕西吴堡 县川口渡口上船,东渡 黄河 在 黄河 东岸 山西临县碛口 镇高家塔渡口上岸,前往 河北西柏坡 ,开启了解放战争的新局面。

碛口古镇

上午约十点就到达了 碛口 镇,我们找了一家临河的客栈住下。这家客栈位置很好,在房间里就能看到 黄河 。

放下行装,我们出门游览 碛口 镇。 碛口 镇位于晋西 吕梁山西 麓, 黄河 之滨, 临县 之南端。 碛口 镇是 山西 省 吕梁 市 临县 辖镇,为 山西 省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被列为 山西 省风景名胜区、 山西 省地质公园。 碛口 镇于2005年9月入选第二批 中国 历史文化名镇名单。镇内西湾村是全国历史文化名村之一。

碛口 镇在明清至民国年间,凭借 黄河 水运一跃成为北方商贸重镇,享有九曲 黄河 第一镇之美誉,是晋商发祥地之一。 黄河 对岸就是 陕西吴堡 县的二碛。

碛口古镇

创建于明代的黑龙庙位于 临县 南端湫水河处的 碛口 镇卧虎山上,是全镇的制高点。

黑龙庙主要由山门、正殿和乐楼组成。庙宇依山傍水,创建三百余年来,几经修缮,整体建筑严谨合理,左右对称,雄伟壮观。仰观庙宇叠于险峻的石崖之上,雕梁画栋,古朴典雅;倚庙廊居高俯视,秋水河与 黄河 的交汇尽收眼底。

黑龙庙中的乐楼,这座乐楼的音响效果极为奇特,不用扩音设备,万人看戏,声音清脆,乃至响彻数里。所以每逢古会隆节,秦晋两省四乡群众观光游览都络绎不绝。

黑龙庙的鼓楼,是俯瞰 黄河 与 碛口 镇的制高点。

碛口古镇

碛口 在清朝乾隆年间,得益于 大同 碛险关,古镇的形成一是地理环境造就,二是有创造了商业和金融奇迹的晋商作为其发展背景,小镇最繁华时曾发展到三千多个店铺商号,名噪一时。成为晋商的的辉煌,成为晋商西大门, 黄河 大码头;。

碛口 镇老街保留了古色古香的明清建筑风格,充满了历史积淀的风韵。走在老街,有许多醋坊,满鼻醋香,老陈醋是 山西 特产,也是 陕西 文化的标志之一。

杏花村是 中国 名酒之一,同时也是 山西 文化的代表之一。

碛口 镇口以北的 黄河 河道有四、五百米宽,到了镇口以南,河道急速收缩至不足百米,河水流成了S型。河道的其余部分都成了乱石滩,南北落差十余米,古时船行至此,为了不走险滩,纷纷上岸改走旱路。于是, 西北 出产的粮油、皮毛、药材从此处上岸,由骡马、骆驼运到 太原 、 晋中 、京津等商业发达地区。回程时驮回了棉花、绸缎、茶叶、火柴等日用品,再经水路运送 西北 。 碛口 镇的繁荣是接受晋商经济辐射的结果。

古老的镖局至今还保留着原有的历史风貌。

碛口古镇

黄河 边上供游客花钱骑乘的毛驴都被披红挂绿,打扮得花枝招展的。

黄河 边上有许多快艇供游客在 黄河 上游览或摆渡到对岸,40元/人/次。

碛口 地质公园就包含着 大同 碛,距离 碛口 镇约2公里。

黄河 对岸就是 吴堡 县,高 塔下 方就是著名的 黄河 二碛。 大同 碛与二碛共同形成了 黄河 上仅次于壶口的第二险滩, 黄河 的河道到此由400米急剧收缩为80米,河水流成了S型。河道的其余部分都成了乱石滩,南北落差十余米, 黄河 上游船行至此,为了避险,于是上岸改走旱路。

立足于 大同 碛河滩,感受 黄河 激流奔涌的壮观气象。

啊--- 黄河 ,哗啦啦地 黄河 水日夜向东流。

碛口古镇

碛口 以上的 黄河 段,宽度有数百米。

远翘 碛口 古镇。 碛口 古镇自然风光优美,还有浓郁的 山西 人文景观,古镇保留和呈现了丰富的 山西 建筑风格特色,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看看的景区。

碛口 镇广场表演的秧歌队,这些都是摄影团发烧友花钱雇请的表演。

碛口古镇

这位一身穿着过去的 陕北 农民打扮的汉子,其实也可算是位职业模特了,每天打扮成这样,就是等着游客和摄影发烧友拍他,每个人要收10元钱。这是在远处用华为P40pro长焦镜头拍摄的。

黄昏时的 黄河 边。

黄昏时的 黄河 与秋水河交汇处。

日落 黄河

第9天:碛口--吕梁--太原--广州

早上坐客运班车到 吕梁 ,接着坐火车到 太原 ,再乘坐南方航空公司的航班回 广州 ,结束了本次旅行。

广州 早上到 碛口 镇的镇口乘坐公交大巴离开 碛口 ,前往 吕梁 。大巴班次很多,大约半个小时一班。

大巴行驶约两个小时到达 吕梁 市,下了大巴后打车到达 吕梁 火车站。

乘坐火车,中午一点到达 太原 火车站。

由于我们已多次到过 太原 ,因此没有逗留,吃过午饭便乘坐机场大巴赶到 太原 机场,乘坐晚上的航班飞回 广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