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行(三)——甘泉雨岔大峡谷-黄河四湾-壶口瀑布

乾坤湾
壶口瀑布
延安

甘泉雨岔大峡谷一直是我三顾陕北的动力,想要完美的观赏隐藏在黄土地里的神秘的地质奇观,最好是天晴正午时分。近期晴好的天气成全了我,此趟行程不仅让我们欣赏了地缝深处的斑斓光影,还感受了沿黄观光公路最刺激的一段,完成了黄河流经三大湾至壶口的航拍,享受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景点:甘泉雨岔大峡谷-太极湾-盘龙湾-乾坤湾-清水湾-壶口瀑布

行程:1100公里

第一天 西安-甘泉-延安,宿延安。

行车:5小时33分钟,391.1公里。

景点:甘泉雨岔大峡谷-延安新区

陕北位于中国黄土高原的中心,包括陕西省的榆林市和延安市。基本地貌类型是黄土塬、梁、峁、沟、塬,是黄土高原经过现代沟壑分割后留存下来的高原面。

甘泉雨岔大峡谷位于延安市甘泉县雨岔村,多年来她深藏闺中无人知,直到2017年年初一位地质爱好者在拍摄黄土地貌时意外发现了它,引起人们的关注,因其与美国的羚羊峡谷极其相似,吸引了全国各地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近几年以东方的羚羊大峡谷之美名迅速走红。
据考证约在千万年前,这里发生过强烈地震,黄土高原上的山体分裂成一道道裂缝,宽窄不等,经过百年雨的冲刷、风的蚕食,渐渐地形成了具有美妙波纹曲线的峡谷地貌。
雨岔大峡谷一共有七个峡谷,分别是桦树沟、牡丹沟、一线天、蛇河沟、凤凰沟、花豹沟和龙巴沟。今天只开放桦树沟和牡丹沟。

景区摆渡车将我们带到牡丹沟~观奇绝多变的拱桥

牡丹沟沟口

牡丹沟峡谷因附近生长多种野生牡丹而得名。峡谷长约100米,宽1米左右。谷内造型惟妙惟肖,浑然天成。

桦树沟峡谷~观雄浑遒劲的奇石造型

桦树沟是所有峡谷中风景最为独特,最经典的峡谷之一,也是最有名气的峡谷,有“摄影家的天堂”之美誉。全长约300米,高20~25米,宽1~2米,谷底最窄20厘米。

步入峡谷,色彩,纹理、曲线、绿苔红岩... ...

有光才有色,随着阳光的移动,洞内色彩陆离,光影交织。

峡谷最狭窄处只能容一个人侧身而过。

一速光的魅力

曲径泥潭

峡峭壁滑

神奇!震惊!地面一条普普通通的沟豁,地下竟然隐藏着沉睡上亿年的鬼斧神工般的丹霞地貌~感慨大自然给予人类绝妙的馈赠!

记得二顾陕北时,朋友建议我们应该去延安新区看一看,由于时间关系没能如愿,这次我们将延安新区安排到行程中,并准备住一晚。

延安新区建设无疑称得上是个"大规划"、"大手笔"。延安"削山建城"工程相当于在山上再造两个延安老城区的面积,是当今亚洲乃至世界上在湿陷性黄土地区规模最大的岩土工程,在世界建城史上也属首例。

当我们翻越几道黄土山梁,风尘仆仆来到延安新区时,已是黄昏时分,高楼林立的气势吸引着我们迫不及待的登上贵人峁观景台,抢在日落前鸟瞰这座新城的全貌。

夜幕降临,我们找到位于城市中心的“鲁艺花园酒店”,办好入住手续,在附近的商业中心的一家别具特色的饭店,品尝陕北美食。

子长煎饼”是陕西子长县著名的汉族小吃。饼薄如纸,银白透亮,其种类有:豆腐干煎饼,热豆腐煎饼,凉菜煎饼,稣肉煎饼,鸡肉煎饼等。食用时,根据各自的喜好,配以醋、蒜汤、辣油或凉汤等。

“洋芋叉叉炒鸡蛋”是陕北特色小吃,既可做主食,也可作菜佐餐,口感劲道 。

“珉节”是一种独特的面食。

晚饭后,城市中心观夜景。

第二天 延安-清涧-延川,宿乾坤湾。

行车:4小时48分钟220.0公里,途经:包南线、沿黄观光路

景点:延安新区-太极湾-盘龙湾-乾坤湾

清晨在酒店旁的公园晨练

酒店早餐~浓浓的陕北味道

开启第二天的旅程

驱车穿城而过,零距离触摸这个坐在半个黄土山上的现代化城市。

商业中心

延安大剧院

市政府

“沿黄观光公路”可以说是中国的"1号公路",它是一条沿着黄河西岸串联陕西4市12县50多景点,全长800余公里的高颜值公路。沿途串起了西岳华山、壶口瀑布、洽川湿地、司马迁祠、党家村、韩城古城、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乾坤湾、闯王寨、吴堡古城等50余处名胜古迹景点。

延安新区至太极湾我们没有选择高速,而是在黄土高坡上走村串乡,一路尘土飞扬行进在黄土地的沟沟坎坎。大约走过一半的距离,终于行驶到沿黄公路上,至此我们将在这条高颜值公路上沿着黄河进入秦晋大峡谷中最恢宏、最壮观的蛇曲地质地貌区。

黄河一路咆哮来到陕西延川县境内放慢了脚步,形成了五道蜿蜒曲折,气势壮美,弯曲幅度达300多度的蛇曲大弯,它由北而南地延伸,穿行于晋陕峡谷,舞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她流经延川县境内仅68公里,却是弯道最多最大最有气势最赋有诗意的一段,书写出五个壮丽的大“S”~乾坤湾-太极湾-清水湾-盘龙湾-漩涡湾。

太极湾位于清涧,酷似中国古老的太极图,阴极是弯曲的黄河,阳极是黄土山坡。壮观而又清秀婉约。这一景观蕴含了太多的美学元素:曲与直、高与低、陡与缓、满与缺、宽与窄、天与地、山与水、土与石、黄与绿、雄与秀、朴与奇、历史与现实、人文与自然达到了高度和谐。

太极湾附近的地质公园

盘龙湾又称苏亚湾、伏寺湾,“沿黄观光公路”恰巧从此通过。黄河笔走龙蛇在深邃的峡谷中,像画家的神来之笔,勾勒出一个比较规则的半圆形几何图,将东岸圈成一个半岛。居高临下看去它的形状就是一个物理学中的符号,也是一款世界名表的标志“Ω”。
矗立观景台俯瞰:湾中有山,山里有湾;湾绕着山,山围着湾; 山湾相依,湾山互映;一山一湾、一阴一阳,和谐融洽,奥妙无比。伏寺湾是黄河流经陕西省延川县留下的五道大湾之一,也是黄河晋陕大峡谷里一个很经典的大湾,是黄河晋陕大峡谷美丽风景的一个代表作。

蛇曲是被河流冲刷形成的像蛇一样蜿蜒的地质地貌。陕西延川黄河蛇曲是发育在秦晋大峡谷中的大型深切嵌入式蛇曲群体,规模宏大。延川黄河蛇曲是我国干流河道上蛇曲发育规模最大、最完好、最密集的蛇曲群。延川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位于陕西和山西交界峡谷南部地段的黄河沿线。

路过“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服务中心,我们没有买门票(各湾景区处都有门票卖),在征得工作人员同意后,驱车直奔乾坤湾景区。

路遇“牛尾寨”

抵达乾坤湾景区时已近黄昏,在景区附近找到一家农家乐安顿了晚上的住处和晚饭后,老乡建议我们当日先去乾坤湾其他景点,第二天清晨再去乾坤湾拍日出。

黄河古渡口~伏羲码头

黄河栈道

伏羲村是传说中伏羲的故里,相传远古时,太昊伏羲氏在此仰观天象、俯察地理、观鸟兽、分阴阳、近取诸身、画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描绘出包罗万象博大精深的乾坤世界。一个古老的神话留下了乾坤湾奇特的景观~女娲峰。

日落时,我们来到了乾坤湾景区,放飞无人机,从空中鸟瞰晚霞中的乾坤湾。

第三天 延川-西安

行车:10小时14分钟,480.4公里

景点:乾坤湾-清水湾-壶口瀑布

拍日出总是要付出代价的,卯时(5点)就从床上爬了起来,驱车5分钟来到景区观景台,在我们之前早已有许多人在这里守候了。

足足两个小时我们驻足在这里,以“坐地日行八万里”的速度,巡天遥看峡谷、黄河,云朵在日出时分的光影变幻和色彩的交替。

在大湾的左河道中,托起一块鞋状的沙丘,人称鞋岛, 是黄河中少见的在河之洲 。

辐射状的云

由于运量过大,完全将太阳光线遮盖,但在阳光的映衬下,云的变化和形状也成了我们抓拍的元素了。

当太阳升起后,我们移步到“鹰嘴石”观景点,从顺光和逆光的角度欣赏这绝妙的造型。

逆光下“鹰嘴石”的剪影似乎更为形象,这造型神似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

前行至另一处观景台,捕捉不一样的景观。

这里离“鞋岛”更近

这里看乾坤湾是另一种形状。

天坛

天坛上俯瞰乾坤湾和乾坤亭。

乾坤台

细看乾坤亭, 地下用石头铺就着与山下乾坤湾相对应的阴阳太极图 ,亭柱上刻着两行大字: "天地造化乾坤湾,羲皇推演太极图",给人们传递着“伏羲先祖在乾坤湾仰观天象,发明了太极八卦阴阳学理论”的传说。

阳光普照大地,伫立乾坤亭眺望,全景清晰可见, 形似太极图的乾坤湾尽收眼底。弯道弧度320度以上, 堪称“天下黄河第一湾 ”。

极目远望,山峦起伏,沟壑纵横,黄河犹如一条巨龙在其间奔腾不息。位于s型的黄河古道边畔上的河怀村和伏义河村,犹如黄河巨龙怀抱其间的“阴阳鱼”,整个画面酷似天地造化的天然太极图。黄河在这里像母亲一样善良、温柔、丰腴、至美、慈祥,可以说,乾坤湾是蕴藏“黄河魂魄”和显露黄河另一面个性特征的河段。

在一天中最美的时段全方位欣赏了乾坤湾,走出景区在景区标志处拍照留念似乎是一种逆袭,但是这也是很重要的,记忆中需要有个标签。

回到农家乐,老乡早已为我们备好了十足的陕北农家饭。

9点整准时出发。

相邻的清水湾具有同样奇特的神秘色彩,它像盖在黄河上的一顶硕大的草帽,这里据说是大禹生活过的地方。我们没有进景区,感觉形状大同小异,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就匆匆赶路了。

下一个景点是黄河壶口瀑布,我们打算走“沿黄观光路”。乾坤湾到壶口瀑布143.9公里,全程是蜿蜒曲折的山区路段,坡陡弯急,颜值爆表。本应三个多小时的路程,由于修路,我们为了避开关闭段绕行了一段黄土山梁的山间小路,耗时4个多小时才到达目的地,但感受了刺激而疯狂的驾驭乐趣。

清清的延河水

这段路虽然没有加油站,但有两处很不错的观景台。

黄河~世界第五大长河,中国第二长河,也被称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黄河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中国人称其为"母亲河"。

壶口瀑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
生活在黄河流域,壶口瀑布已瞻仰过多次,这次是专为航拍而来。

三天的行程填补了陕西北部游览的空缺。三顾陕北基本收获了所有感兴趣的景点,看了、玩了、吃了、喝了,感觉收获满满。陕北是个有特色,有味道,有温度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