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9

延安系列游记(之六)延安清凉山

玩法:自由行

延安清凉山确实很不错,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延安最古老的文化代表。

来延安参观的大多数人更注意的是延安宝塔和杨家岭枣园等著名的革命旧址,对清凉山容易忽略,尤其是在事先不了解的情况下,再加上这里40元的门票,自然很多人会止步。一位当地的年轻人也曾经对我说,上面没有什么,还收40元门票。

我在做延安攻略的时候也忽略了清凉山,这次恰好时间充裕,路过这里,看到免费就决定上去看看,游览之后,才发现清凉山文物和文化价值太高了,非常值,这样说,延安最古老的文化就在清凉山。

清凉山就在延河岸边,距离延安城一河之遥。

从1937年1月到1947年3月27日,中央印刷厂印刷车间设在清凉山上,万佛洞石窟群是中央印刷厂、纸币厂、卫生所和新华书店等革命文物旧址。这里被称为红色延安的“新闻山”,为中国革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山下建有“延安新闻纪念馆”。

进去大门内有一牌坊,是三拱门结构,中门上书“万佛寺”三字,背面写“清凉第一”清凉山上,旁边崖壁上刻有“天下奇观”。

我进了万佛洞就被这里的石窟艺术所深深吸引,感叹前人的伟大,其次是周边的摩崖石刻,这些都太壮观了。至于新修建的道观和庙宇等,只是顺便参观一下。

以万佛洞为代表的佛教文化很有价值,这里的石窟从隋代以前就开始开凿,非常的壮观,最典型的是有一些非常独特姿态的菩萨像,在其他地方从来没有见过。万佛洞石窟是陕北四大石窟之一,虽然开凿于隋代以前,但是后来历代皆有造像或维修。万佛洞主要有四个石窟,规模宏大,借山势而凿。窟内石柱上和四壁雕有形态各异的石佛万尊,其石刻艺术鬼斧神工,巧夺天工,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宋代大文学家范仲淹曾写《清凉漫兴》四首,分别写道“金明阻西岭,清凉峙其东,延水正中出,一郡两城雄”、“上上清凉山、委蛇复奇观,楼阁倚云岑,万井如外天”、“凿山乘石宇,鑱佛一万尊。人世亦稀有,神功岂无存”、“洞以仙人名,仙去人还在。曲径白云深,幽栖自可爱”。范老先生的话真不是乱说的,这里的石窟和雕刻真的是与众不同,可以称得上是“天下奇观”。

山上有大小31个石窟,尽管有些已经风化,依然可以看到形态各异的佛像,依然很壮观。

陈毅元帅在七大期间也写诗叹曰“众星何灿烂,北斗驻延安。大海有波涛,飞上清凉山”, “百年积弱叹华厦,八载干戈仗延安。试问九州谁做主,万众瞩目清凉山”,他用清凉山来做延安和延安革命的象征,足见清凉山的独特之处。

在景区有一个很壮观的盘龙的雕刻,看上去很壮观,可惜没有找到相关的文字资料。

引起我注意的还有诗湾、水照延安月儿井

这里的革命遗址还有陕北公学和成仿吾旧居,陕北公学简称“陕公”,是抗日战争时期党创办的一所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干部学校。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延安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前身。成仿吾是校长,李铁映的爸爸李维汉是副校长。

如果到延安有机会还是来这里看一下吧,一定要看着文化瑰宝“天下奇观”。

(作者大宋万军作于2020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