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8

延安之晋陕大峡谷,让你“假装在科罗拉多大峡谷”

晋陕大峡谷之黄河乾坤湾
什么是晋陕大峡谷

但不久前我在黄河晋陕大峡谷拍的一些照片,虽然未提美国,却让大家以为我在美西旅游,还引起了一阵小小的骚动。

因为晋陕大峡谷部分景点实在是很像美国西部,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游历之后,十分感觉国内旅游业很缺营销宣传人才。

晋陕大峡谷是山西和陕西两省交界的一段区域,北端延伸到内蒙古边境,南端可以认为在壶口瀑布这里。

晋陕大峡谷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最美中国”特刊评选为国内最美的大峡谷之一,但即便如此,依然深藏闺中闻者寥寥,因为大家总是觉得黄土高原是鸟不拉屎的地方,那里的大峡谷就是一些大秃土岭子。

我用亲身经历证明,这样的认知是完全错误的。

行程从延安开始

延安

说到延安,很多人又认为那只是领导们去集体学习的地方,平时已经被领导挤兑了,自己旅游还和领导挤什么?

大错特错!延安绝不只是革命圣地,延安更不是一片贫瘠的黄土。关于我国黄土高坡多年的生态治理请了解一下。

如今的黄土高原植被已经大幅增加,黄河的输沙量也降低到了历史低值。说满眼苍绿有点过分,但肉眼很难见到大片裸露的黄土。

绿化率相比美国西部的科罗拉多大峡谷,那真是好太多了。

很巧的是,晋陕大峡谷和科罗拉多大峡谷真的是一对非常可以参照比较的景点:

1. 正好都在北纬36度(晋陕大峡谷以延安为点计);

2. 一个东经109度,一个西经112度,接近经度扇面的对称点;

3. 海拔都在1千米到2千米之间;

4. 都是一条大河切割高原造就的,黄河切割了黄土高原,科罗拉多河切割了科罗拉多高原;

5. 河流都是因冲刷了大量的泥沙而命名,黄河是黄色的河,科罗拉多河的意思就是“红色的河”。

从延安出发,以逆时针走一个沙漏型的路线,这7天的行程可以让你终身难忘,并不再言必称美西如何如何。

本趟行程为自驾。用携程租车可以很方便的找到租车公司,小哥会直接把车开到机场门口,或者用车把你带到不远处的租车公司提车,不要害怕,不会是黑店,毕竟扫黑除恶已经好几年了。

第一天,  延安

到达延安的第1晚,当仁不让住在翠泉酒店,离机场很近。

乍一看以为是个星级酒店,其实这是一个度假村。酒店里有各种水池和山腰栈道,甚至还有梅花鹿、孔雀和鸵鸟。

往郁郁葱葱的山上走,你会觉得这是森林,而不是黄土高坡。路上会看见大型体育场馆、大型植物温室以及一座庙宇,足够玩半天,这一切都是包含在酒店内的设施和景区。

餐饮也不用出去找了,直接在酒店内享用吧。价格合理,分量十足,当那些大型菜盘端上来的时候,你会觉得以前吃的很多饭店都是劫财的。

第二天,  雨岔大峡谷

堪比美国羚羊峡谷的雨岔大峡谷,位于机场西面70公里的雨岔村内。

美国羚羊峡谷所在的佩吉县,住宿餐饮贵到要骂人,上下两个峡谷加起来门票120美元,还要提前预约,还要给黑人小哥导游小费。而雨岔峡谷不需要门票,只要支付几十元交通服务费就可。

雨岔峡谷就是村旁边的一条大地缝。村里一穷二白,啥都没有。

来到这里,看到这样的景色,会觉得有点不好意思,那就向村口的老奶奶买一点瓶装水或者是玉米等小食吧。

羚羊峡谷拍照很不容易,前前后后全都是游客;雨岔峡谷人都没有几个,随便摆,随便拍,更没有导游赶你,说走晚了坐不上回程车云云。

最好正午时分来,最好不是阴雨天,阳光从顶上照下来,会有好看的明暗对比。

如果用手机拍照,记得点按屏幕把曝光度调低,这样可以有更丰富的色彩,也不容易过曝。

照片发到朋友圈里,骗过一波点赞后,还请挺起胸膛告诉大家“我在国内”哦。

当晚可以住到宜川县,或者壶口瀑布景区旁边。

第三天,  黄河壶口瀑布

从雨岔大峡谷往东250公里左右,就到了黄河壶口瀑布。

由于黄河是陕西省和山西省的交界,所以黄河壶口瀑布隶属于两个省,两边谁都不肯吃亏,游客既可以在西面的陕西省看,也可以过河在东面的山西省看,两边景区的门票价格是一样的。

当然两边看到的景色略有不同,但相差不是很大,选一边即可。

陕西的公路建设很好,而山西的公路建设较差,明显一过省界,道路就出现了各种崎岖坑洼,不妨考虑把门票钱贡献给愿意花钱搞基建的省。

壶口瀑布的成因是黄河从300米宽的上游,突然被收窄到当地的不到30米,而且还有20多米的上下落差。水势澎湃,蔚为大观。

壶口瀑布也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最美中国”特刊评选为国内最美的瀑布之一。

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最美中国”特刊内页

科罗拉多河有瀑布吗?有不少,但都规模很小,与壶口相比还差了两个黄果树。

如果后面一天想去山西云丘山看冰洞的话,建议住到乡宁县。

第四天,  云丘山冰洞

其实这个冰洞与晋陕大峡谷景观关系不大。但是因为离壶口瀑布只有100公里的路程,而云丘山以后可能不会单独来一次,所以就选择把一天花在这里。

到冰洞先要买云丘山的门票,而冰洞属于山里面的小门票,两个门票加起来要200元左右。但是你如果从烈日暴晒中爬山进入冰洞游览完再出来,你会觉得这简直太值了。

对,冰洞在半山腰,而不是在山脚下的地底。看介绍说,是由神奇的大自然在几百万年前不知什么原因所造就。

进洞前先要走入一个很长的像细菌实验室一样的通道,进去以后立即呆若木鸡,这是仙宫吗?还是有人把喀斯特溶洞浇上水变成了白色冰洞?

这样的冰洞,科罗拉多峽谷有吗?不,除非去阿拉斯加。

进洞需要租借棉大衣和头盔,所以若想拍照好看有些困难。估计厉害的网红可以脱掉只剩一件单衣拍摄。

一般人在洞里也呆不了半小时,因为实在太冷,拍照的手指都冻僵了。

实话讲,直男会对这个洞心生疑窦,因为没有什么科学原理能讲清楚低温是怎么来的,并且隐隐怀疑是人工所为。

但是在洞里,你立刻会被冰洞的庞大和繁复所震惊,感觉以目前的人力和机械无法做出复杂度这么高的冰的形态。更何况人工造冰的巨大电力从何而来,以及没有听见任何维持低温所需要的机器的轰鸣声。

不管怎么样,人们出洞后,恍然感觉刚从一个异世界回来,嘴里只会喃喃的反复说两个字:牛逼…牛逼……然后失神的踉跄下山。

如果还有力气,不必急着离开,云丘山玩一圈也可以,从栈道上半山腰也有不错的风景。

当晚可以住在往北86公里处的吉县。

第五天,  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

在山西境内,也可能在公路旁看到一个巨大的标牌指示有“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诱惑着涉世未深的游客。但真正的黄河蛇曲公园在陕西境内,又称乾坤湾(广义的乾坤湾)。

公园的面积非常大,景点之间相距有不少距离,可以坐园区往返大巴,但推荐自驾开车进入,不收自驾车票可以让自驾客欣喜若狂。当然,住宿餐饮也要订在公园内。

主要游览三个景点:乾坤湾、会峰寨和清水湾。(狭义的乾坤湾是指园内北边的一个观景台)

乾坤湾是晋陕大峡谷的王牌景点,事实上你能看到两省各有两个湾,共4个湾。各种美图大片都是在这里拍摄的。

可以说,乾坤湾以近1000米的巨大半径,500米的落差,轻松吊打只有500米半径,300米落差的美国马蹄湾。

除了不收门票,马蹄湾任何一点都被乾坤湾按在地上摩擦。

乾坤湾观景台也有缺点,就是可玩性不高。除了绕着它走200米拍些照之外,就无所事事了。

可玩性高的是后两个景点,会峰寨和清水湾,其步道系统庞大而复杂,不但横竖穿越,还可上下攀爬,普通人往往爬到哭爹叫妈。连爬带拍,至少半天。

清水湾,随手拍出大片,让你立刻成为gai上最靓的仔

看到壮丽景色之余,不妨尝试两景点中间相连的黄河悬空索道。

如果不想往返乘坐,也可以步行穿越返回,或者让恐高的司机开车到另一端接人。

当晚,住在园区内碾畔村的民宿。村里有很多民宿,选一家直接临着黄河的。

推荐我订的这家叫“延川碾畔民宿”的,沿村路开到尽头即可。

开门见黄河,遥望落日,天地辽阔,空气安静,唯闻大河奔流。

此时不带无人机航拍必会后悔不已。

这家民宿外表看上去是窑洞,进去就会发现是完全现代化的标间,所有家具桌椅的用材和制作都是有设计感和品位的,盥洗淋浴设备也都是精致的品牌产品,不仅细节考究,而且中式仿古的氛围非常和谐,不仅感叹黄河人家也早已接驳现代了。

第六天,  碛口古镇

建议把参观乾坤湾观景台留在今日的上午。吃完早餐,退房,出车,参观乾坤湾,直接离园向北。

驾车230公里后,再次跨越黄河,来到了山西碛口古镇(碛,音同“气”)。

碛口是黄河上最重要的古镇之一,戴有无数名镇名胜的头衔,不可不看。

村口就能看到不少游客跳在不那么浑浊的黄河里玩耍。不要犹豫,穿上凉鞋拖鞋一起去耍水吧。

镇内很多酒店住宿,我订的一家由历史文物保护建筑改造的“临县碛口客栈”,直面黄河,观夕阳很不错。关键是,这是一家原汁原味的的窑洞民宿。

古镇有很多可以细细品味的地方,值得花上半天去慢慢溜达。

请翻转观看

第二天上午,可以爬上古镇的后山上方,俯瞰全镇。然后退房直奔西南面的李家山村。

李家山村是著名画家吴冠中一生中的重要发现之一。吴冠中多次来李家山村采风,并且还住了很长时间,他说:从外部看像一座荒凉的汉墓,一进去是很古老讲究的窑洞,古村之封闭,如同与世隔绝的桃花源。

这是一个沿陡峭的山坡竖着建造的环形村落,目测很适合拍恐怖片,所以要白天来参观。

村里只有老人,没有儿童与青壮年。

建议最多与村里人交谈,不要购买和接受他们的东西,别ask我why。

第七天,  靖边波浪谷

看完李家山村,向西230公里去靖边。沿G20高速过无定河的时候,北边是米脂县,南边是绥德县。

陕北有句名言: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意为米脂出美女,绥德出帅哥。历史上,貂蝉就是米脂人,而吕布是绥德人,貂蝉是吕布的老婆顺理成章。

如今绥德有没有壮汉帅哥我不知道,但多年前我去米脂的时候,确实在长途汽车站看到一些美女。她们貌似天仙肤如白雪,在一堆黝黑沧桑的陕北老农群中,显得尤为惹眼。准确的说,其中一位是车站售票员。

如果你不拐到米脂去吃个午饭,而是直达靖边县的话,那就可以在店里找酒店休息了,准备第二天一早到波浪谷。

美国亚利桑那州有著名的波浪谷,但那个谷每天只限20个名额,其中10个要提前三个月上网申请抽签,抽一次5美元,中签率小于1%。比拍人神共粪的上海车牌概率还低。

靖边波浪谷,只要掏钱买门票就能进,而且区域非常广阔,要走遍所有观景点大约要4个小时。

不要错过水上的丹霞和一线天。

国内很多景区都有一线天,但我觉得没有一个地方能和这里相比,这里是真正的只能一人进,想进来第2个人可能都不行。

出波浪谷大约是中午,找地方吃完午饭,东驾170公里直接去延安机场,还车、登机。

如果沿黄河从碛口古镇继续往北,一直到内蒙古边界,晋陕大峡谷还有很多景点与惊喜。

如果按本文给的线路,这趟经典的黄土高坡与黄河峡谷之旅也令人尽兴与难忘。

另外,如果你订的往返机票都是傍晚或晚上的航班,那时间点将会衔接得十分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