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1.08

盐城旅行|三天两夜,走进仙鹤神鹿世界

玩法:摄影,周末游

旅行.序言

无可奈何花落去,时曾相识燕归来,
这是出自于宋代晏殊《浣溪沙·一曲新词酒一杯》的词。
或许你没去过 盐城 ,可是你一定听过这句清新婉转的词,
这句词正是宋代词人晏殊,在 盐城 担任盐官的时候写下的。
烟火三百里,灶煮满天星,两千多年的 海盐 文化,演绎着沧海桑田的历史巨变。
昔日, 盐城 以产盐得名,如今, 盐城 以东方湿地之都,仙鹤神鹿世界而得名。
那么,今天就跟着我走进 盐城 这座历史古城,一起去探秘 盐城 的奥秘。

大丰 梦幻迷宫,主要以麋鹿为主题,由植物组成的迷宫。

盐城 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这里是丹顶鹤的家,每年11月成群结队的丹顶鹤都会来这里过冬。

大洋湾的粉黛乱子草,简直美哭了。

中华麋鹿园里的麋鹿,真的好可爱。

东台 黄海森林公园,来这里深呼吸,林距离。

条子泥湿地

荷兰 花海,来这里只为爱,看一片花的海洋。

行程安排

DAY1 福州 — 盐城 —中华麋鹿园—条子泥—黄海森林公园— 荷兰 花海实景演出
DAY2 大丰 梦幻迷宫— 荷兰 花海—丹顶鹤湿地保护区
DAY3 大纵湖—大洋湾— 福州

世界最大的麋鹿自然保护区,喂喂可爱的麋鹿

说到麋鹿,很多人会想到它的别名"四不像”,确实正因为“四不像”这个别名,让更多人记住了麋鹿。麋鹿是世界珍稀动物,属于鹿科,因为它头脸像 马 、角像鹿。蹄子像牛 、尾像驴,因此得名四不像。那么麋鹿最早来源于哪里呢?

原来麋鹿原产于 中国 长江中下游沼泽地带,以青草和水草为食物。性好合群,善游泳,喜欢以嫩草和水生植物为食。求偶发情始于6月底,持续6周左右。曾经广布于 东亚地区 ,后来由于自然气候变化和人为因素,在汉朝末年就近乎绝种。元朝时,为了供游猎,残余的麋鹿被捕捉运到皇家猎苑内饲养。

到19世纪时,只剩在 北京南海 子皇家猎苑内一群。在西方发现后不久被八国联军捕捉并从此在 中国消失。直到1898年被 英国 购买并繁殖到255头,并在1983年将部分个体送回 中国 。之后有更多的麋鹿回归家乡,并有部分被放生野外。1986年, 英国 政府向我们国家无偿捐赠了39头麋鹿, 被运到 江苏盐城 的 大丰 区,麋鹿终于重新回到它的野生祖先最后栖息的沿海滩涂。

来 盐城 旅行,第一站当然要来中华麋鹿园啦,这里可是世界自然遗产,目前有5000多只麋鹿。那么就跟着我走进麋鹿的故乡- 盐城 中华麋鹿园,如今这里生活着5000多头麋鹿,在这个保护区内,麋鹿生活得无忧无虑。中华麋鹿园目前是世界占地面积最大的麋鹿自然保护区,拥有世界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所以游览麋鹿园最好的方式就是乘坐电瓶车游览,因为真的太大了。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我们坐上电瓶车,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慢慢走近麋鹿的生活区域。麋鹿比其他鹿温顺,所以你可以亲自体验喂麋鹿,买上一碗胡萝卜,乘坐电瓶车,来到麋鹿的乐园。看到麋鹿群,可以叫工作人员停车,伸出手中的胡萝卜,麋鹿就会慢慢向你走来,太可爱了。不过它们比较怕相机镜头累的东西,所以不要太靠近它们。

听工作人员介绍,每年的5-6月底,麋鹿都会有一个鹿王争霸,其实是为了争夺交配权,因为只有当上鹿王,才拥有交配权,嫔妃万千,实力不行的,只有孤独终老,可能一辈子都没有孕育自己的后代。在这个弱肉强食的社会,连繁衍后代,都要靠武力来解决,幸好生而为人,感恩感恩。

在保护区内,还有圈养着两头比较特殊的麋鹿,一只是连任了两届的鹿王,因为树敌太多,怕被欺负,所以工作人员把它单独圈养。还有一只就是异常勇猛的麋鹿,头上有很奇特的鹿角,英勇善战,所以也被单独圈养。

你会看到一座显眼的高达39米的塔,这就是封神台。 它是根据姜子牙筑台封神台的传说修建的,元始天尊命姜子牙下山辅助周武王, 兴国 灭纣,姜子牙骑着四不象四处游说,并在 东海 之滨筑台封神,使得六神归位、百战百胜。这座封神台高39米,象征了当年回归的39头麋鹿。

而塔的第五层是没有门的,原来是作为水塔使用,因为在早期建立保护区的时候,严重缺水,所以建立了这个水塔,又怕在保护区内 建水 塔不好看,所以干脆建了封神台,第五层作为储水来用,既美观又适用。

接着来到了园区的制高点-观鹿台,其实这是仿 北京 南郊的观鹿台建设的,这个观鹿台,是为了给游客看鹿方便。观鹿台有39层台阶,并被分成三个组成部分,象征了保护区发展的三个阶段:引种扩群、行为在塑、野生放养。登上观鹿台,享受皇室的待遇,看一群悠闲的麋鹿。

小贴士:

中华麋鹿园真的很大,如果不做电瓶车可能需要走很久,所以还是做电瓶车观光游览会比较好,麋鹿发情期会比较凶猛,所以千万别靠近麋鹿。

世界自然遗产,被誉为候鸟的天堂

来 盐城东台 旅游,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错过条子泥,这可是世界自然遗产,被誉为候鸟的天堂,每到冬天的时候,大批的候鸟迁徙都会来这里觅食,也吸引了大批的游客,摄影师来观赏水鸟,可谓是热闹,那么跟着我的脚步走进 东台 条子泥景区。

条子泥位于 东台 市沿 海东北角 ,因其港汊形似条状而得名,条子泥湿地位于黄海生态区南侧,而黄海生态区涉及 中国 、 朝鲜 、 韩国 ,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潮间带湿地,是全球最重要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之一,也是东亚—澳大 利西亚 候鸟迁徙路线上的关键区域。

条子泥滩涂有 亚洲 最大湿地和世界罕见的辐射沙脊群,落潮时露出水面超过1平方公里的沙岛达50多个,是北方鸟类繁殖期间的重要地点,也是世界8大候鸟迁徙路线之一,东亚-澳大 利西亚 鸟类迁徙线上重要的中转站、栖息地。

每年的秋天,有近200种数以百万计的候鸟,从遥远的 北极 海岸冻原地带,来到条子泥滩涂湿地,它们在这里觅食,补充能量,继续飞往 东南亚 沿海越冬。很显然, 东台 条子泥湿地已成了候鸟的天堂。

在2019年7月份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通过审议,条子泥湿地作为 中国 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核心区,顺利成为我国第14处世界自然遗产,填补了全国滨海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空白和 江苏 省世界自然遗产空白。

东台 条子泥属于黄海湿地,而黄海湿地是世界上最大的滩涂湿地,并处于东亚——澳大 利西亚 候鸟迁飞路线的中部位置,百万计的候鸟跟随它们远古的记忆,往返于西伯利亚、 阿拉斯加 、 蒙古 、 中国东北 等繁殖地和 中国 华南、 东南亚 、 澳大利亚 、 新西兰 等越冬地。

在广阔的条子泥,长途迁徙后饥肠辘辘、疲惫不堪的鸟儿在这里能获得停栖地与丰盛的食物。条子泥可是是远超过国际重要湿地标准的宝地。正因为其重要性,2019年7月 中国 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才正式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条子泥便是其中的重点区域。

这里迁徙的候鸟很多,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鸟类便是鸻鹬,滩涂上飞舞的鸟浪就由它们构成!论鸻鹬的数量和种类,条子泥在全国甚至世界都是顶级的!条子泥,当之无愧为候鸟天堂。又到一年秋迁季,候鸟们在北方生儿育女后大批南返,让我们一起去邂逅它们吧!

早在几百年的时候,这里可是一片浩瀚的大海,沧海桑田,随着海岸淤长更替,这里演变成了一片一望无际的滩涂。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太平洋西岸唯一未被污染的海滨湿地”。金秋时节的 东台 沿海,广袤滩涂湿地再次迎来大规模候鸟迁徙,数以百万计的鸟类在这里栖息、停留,其中不乏勺嘴鹬、黑脸琵鹭、卷羽鹈鹕等珍稀鸟类。

每到秋冬的季节,就是候鸟迁徙的时候,为什么有时候来只看到几只候鸟,却没有看到壮阔的“鸟旋风”,而有的人甚至能见到全世界仅剩几百只的“勺嘴鹬”呢?其实,观鸟的时间与我们的潮汐时间息息相关。鸟儿非常聪明,一般涨潮、落潮时会带来大量浮游生物,此时鸟儿们就会聚集在一起享受一场饕餮盛宴。所以,熟知每天的涨潮、落潮时间对看海观鸟是有很大帮助的。难怪我来的时候就看到了几只候鸟,下次要找准时机来看了。

小贴士:

想要来条子泥观鸟的小伙伴,一定要看好潮汐的时间,不然可能会白来一趟,下海的要注意安全。

走进森林氧吧,犹如置身绿色海洋

生活在钢筋水泥的 大城 市,每天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你是否想逃离城市的喧嚣,去森林氧吧自由的呼吸;你是否想和爱人漫步于林荫小道,每天过着无忧无虑地慢生活;你是否厌倦了 大城 市忙碌的生活,那么就跟着我一起走进黄海森林公园,带着眼睛去感受那片绿色,相信你一定会深深的爱上它。

来 盐城 旅行,怎么能错过这一大片的森林呢,森林公园位于 盐城 的 东台 市,它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总面积3000公顷,有林面积2500公顷。东依228国道,西连沈海高速和新长铁路,园内地势平坦,四季分明,可以说是一块生态净土、一块观光旅游休闲胜地、一块人与自然融合的“绿色氧吧”。

正如公园的slogan所说的“森呼吸,林距离”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到百分之80以上,可以说是真正的森林氧吧,走进公园,迎面扑来都是新鲜的空气,还有树木的芬芳,用力的多呼吸几口,都是赚到的,你们说呢?

森林公园非常的大,规模之大在 江苏 罕见,有很多的景观系统, 比如 森林浴场,绿色长廊,空中栈道等等。林场及周边地区森林资源丰富,林相蔚为壮观,可以是 江苏 沿海地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那么来了公园,要怎么游览呢,因为公园实在太大了,非常建议先坐景区游览车,可以先乘坐电瓶车环游,然后看到好看的景点可以下来拍照,拍完可以继续乘坐电瓶车往下一个景点游览。景区的电瓶车是全程可以使用的,只要出示手环可以工作人员看就可以。

第一站当然是来绿色长廊,将近有40多千米长的绿色长廊。其中杨树林长廊4.6千米,水杉林长廊13.1千米,竹林长廊10.3千米,银杏林长廊12.9千米。这些长廊非常的笔直,还以为是人工特意种植的,很适合来这里拍写真。一到秋天的时候,银杏林就美哭了,一大片的银杏全都黄了,抬头仰望,银杏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美了。

第二站,徒步行走在森林浴场里面,2800多公顷的森林,砂石小道,还有凉亭点缀其间,很适合在这里漫步,大口大口的呼吸新鲜空气。也可以登上空中栈道,全长有2千米,宽达2.5米,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俯瞰湿地长廊的风光。逛累了,旁边还有椅子可以坐下来休息。

除了这些,公园里还有很多的木屋别墅,森林乌托邦,温泉酒店等等,很适合带小朋友来过个周末。如果你时间比较多的话,建议住一晚木屋别墅,好像住进童话故事里,食在乌托邦的音乐餐吧,这才是度假的生活。

门票:50元/人

自费:

1、电动观光车:10元/人,5人或50元起步

2、观光自行车(2、3人):30元/小时,超20分钟加收10元

3、 观光自行车(4人):50元/小时,超10分钟加收20元

1和2超过半小时按1小时收费,租车押金100元。

交通:苏中大厦东边的站台,有到挡潮闸的车。或者坐到八里的车子, 永丰 生态园和黄海森林公园都在这附近,不过还是建议自驾更方便。

大丰梦幻迷宫,挑战世界吉尼斯纪录

来 盐城 旅行,除了看看自然风光,逛逛花海,还有一个不能错过的体验就是梦幻迷宫,这里有荣获世界吉 尼斯 纪录的植物迷宫,非常值得来体验的。

梦幻迷宫位于位于 江苏 省 盐城 市 大丰 区草堰镇,沈海高速白驹出口右转一公里到达。景区规划面积3700多亩,已建成并对外开放面积1300多亩,可以说是集休闲旅游、餐饮住宿、研学教育等产业为一体的综合体景区。

迷宫很大,分为植物迷宫区,餐饮住宿区,休闲运动区,观光购物区。第一站,当然要来体验下休闲运动区啦,室内休闲运动馆主要有蹦床馆、射箭馆、VR体验馆、淘气堡·拓展馆、DIY手作馆等。室外运动场地包括幻影卡丁车赛场,雷霆CS对抗基地等等。

我们买的是套票,包含室内和室外的休闲运动区,第一站,当然要体验下射击的感觉,姿势要帅,瞄准红心,才能击中,不过弓箭很重,没射几箭手臂就累的不行。还有隔壁的蹦床也可以去试试,很好玩。

VR体验馆,里面有各种VR体验,这个赛车的带上眼镜,会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还是比较值得玩玩的。

室内迷宫,走的时候要注意,不然一不小心就撞上玻璃了。

体验完室内VR,就可以来体验幻影卡丁车啦,带上头盔,来一场速度与激情,套票可以体验5分钟的卡丁车,能跑几圈就看你的速度啦。

体验前,会让你先看下注意事项,还有教练的手势,记得一定要带好安全帽,身上不要挂任何东西,特别是相机。

体验完卡丁车,最后重点就是植物迷宫。植物迷宫是梦幻迷宫景区的标志性项目,它以麋鹿为主题,由4万多株红叶石楠构成一只巨大的麋鹿造型。 还荣获“世界最大的永久性树篱迷宫”和“世界最长路径的永久性树篱迷宫”两项吉 尼斯 世界纪录称号。

麋鹿迷宫由4万多株红叶石楠构成一只巨大的麋鹿造型,肌理清晰,活灵活现,四周被10万多株整齐排列的桧柏包围。从空中鸟瞰,仿佛一只巨大的麋鹿昂首阔步,行走在绿野之中。周边辅以圆形迷宫、儿童迷宫、心形迷宫、玻璃迷宫等多种不同类型的迷宫,让各个年龄段的游客都能享受迷宫带来的乐趣。

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充满浓浓的荷兰风情

说到郁金香,相信很多人会第一时间想到 荷兰 ,没错郁金香可是 荷兰 的国花,在 荷兰 随处可见的郁金香,真的很美。

据说关于郁金香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古代有一位美丽的少女,三位勇士同时爱上了她,一个送她一顶皇冠,一个送给她一把宝剑,另一个送了一块金子。但她对谁都不予钟情,只好向花神祷告。花神深感爱情不能勉强,便将皇冠变为鲜花,宝剑变成绿叶,金子变成茎根,这样合起来便成了一朵郁金香。

传说归传说,郁金香还是很美的,不过 荷兰 太遥远了,现在不用漂洋过海,来 盐城 的 荷兰 花海就能欣赏一大片的郁金香。 荷兰 花海位于 江苏盐城大丰 区的 新丰 镇,这里种植了大片的郁金香,还有成片的薰衣草,玫瑰花,百合等等,被誉为 中国 郁金香第一花海,充满了浓浓的 荷兰 风情,很多游客都慕名来打卡。

走进 荷兰 花海,迎面扑来浓浓的花香味,还有几个风车在随风转动,不知道还真的以为自己来了 荷兰。景区很大,如果你想好好地逛下景区拍照,非常建议先坐下电瓶车游览下整个园区,然后看到想打卡的,后面再去打卡,不然走完整个景区,真的太累了。园区内还有电动车可以租,可以乘坐2-3个人,这样会比较方便,看到好看得直接下车拍照,然后继续往下一站,很贴心。

来了花海,当然要看郁金香啦,春天是郁金香的季节,每年3-5月都能看到3000多亩,300多个品种、3000多万株郁金香争相开放。郁金香不论是品种、颜色或花型, 荷兰 花海载重的郁金香都是精品,除了常见的橙色国王、火焰鹦鹉等,这边还引进了一批珍稀品种,例如冰淇淋郁金香等,难怪2018年的时候被评为“世界郁金香最佳景区”称号。

一年四季,除了春天的郁金香,花海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鲜花。夏天的时候, 玫瑰花墙和绵延的薰衣草花海装,装点夏季的 荷兰 花海,绣球花、 蔷薇 花、薰衣草、紫薇花,花开遍地。 一到秋天,数百种颜色不一、造型多样的百合花香气袭人,花海中随处可见在拍婚纱的新人们。冬天,三色堇、金鱼草、龙翅海棠等一傲骨身姿装点着 荷兰 花海的冬天。

说起花海的取名和 荷兰 的水利专家特莱克有关,两百多年前的 新丰 大地是大片的海边盐碱地,农作物的收成很低,原住民们以捕捞和煮盐为生。 中国 著名的实业家张謇从世界上围海造田、改良盐土经验最丰富、技术最先进的 荷兰 聘请了年轻的水利专家特莱克来 新丰 规划农田水利工程,建立了区、匡、排、条四级排灌水系,充分利用雨水淋浇使土壤脱盐技术克服了水患危害,因此, 新丰 在当年获得了“民国村镇规划第一镇”的美誉。

斗转星移,时光流逝近百年,他所修建的水利工程一直在发挥作用。2012年, 新丰 镇为了加强文化产业建设,为了纪念 荷兰 水利专家特莱克和50万为改变这片土地而付出的人们,深度挖掘民国村镇规划第一镇的历史底蕴,同时结合 新丰 镇气候与土壤环境皆适宜郁金香生长的这样一个有利条件, 荷兰 花海种下了这些象征 荷兰 的郁金香,倾力打造 荷兰 花海项目,并努力使之成为国内连片种植郁金香面积最大的花园。

来到这里,全身心地投入了花的海洋,连呼吸都变得畅快。伴着几只高大风车,在溪流边随风而动,还有大片大片的郁金香花朵在风中摇曳,红的、紫的,黄的、白的,像一个个活泼的精灵,游客们在花的海洋里漫步,孩童在花海里追逐嬉戏,异国情调迎面扑来,构成了具有超强立体感的光影画面。

欣赏完花海,还可以去看看王潮歌导演的《只有爱·戏剧幻城》。它是王潮歌继“印象”系列实景演出、“又见”系列情境体验剧之后“只有”系列戏剧幻城的第二部导演作品。《只有爱·戏剧幻城》由“如月”“如心”“如花”“如歌”“如故”“如意”六大剧场组成,舞美设计从民国到当代跨越上百年,设计主题源于爱,形式母题源于花,“因花生爱”促成了戏剧幻城建筑群落的诞生。

演出剧目共计50+场,创作从“戏剧+”的总体构想出发,将人世间不可或缺的爱情和花海巧妙地融为一体,以戏剧为本体,更大程度上突破空间、时间的物理边界,强调作品所带来的精神世界的体验。

交通:
1、 大丰 汽车客运站—— 荷兰 花海
线路: 大丰 汽车客运站总站,黄海路,金丰路,幸福路,226省道,梅花湾东门, 荷兰 花海
总站发车时间:7:50、8:50、9:50、10:50、12:50、13:50、15:50
花海返回时间:8:00、9:00、10:00、11:00、12:00、15:00、17:00
2、 盐城 —— 大丰 (盐丰公交东线)
从6:00-18:00,每40分钟一班,每天18班

世界最大的丹顶鹤越冬地,聆听丹顶鹤的故事

说到丹顶鹤,你听过丹顶鹤的故事吗?一个刚大学毕业的女孩,为了寻找一只没有按时归巢的丹顶鹤,滑进了沼泽地,再也没有上来,她就是徐秀娟,被誉为 中国 第一驯鹤姑娘。那么,就跟着我走进丹顶鹤的越冬地- 盐城 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丹顶鹤湿地生态旅游区,又名 盐城 国家珍禽自然保护区,坐拥大片湿地,芦苇从生,景区内圈养着黑颈鹤、白鹤、赤颈鹤等鹤类,鸭子、鸳鸯自在地在水中游泳。除了圈养的鸟类,在此也有可能看见野生鸟类。这里也是徐秀娟牺牲救鹤的地方,还有它生前故居和雕像。

入口处就是以丹顶鹤为原型建筑的 中国 丹顶鹤博物馆,主要以世界珍禽丹顶鹤而建立的专题博物馆,里面有各种关于丹顶鹤的文献资料以及模型,同时具备科学研究、科普宣传、生态旅游、文化教育、物种保护等多种功能,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好好看看。

保护区真的很大,所以需要乘坐电瓶车游览,第一站,我们来到了丹顶鹤人工繁育中心,这里是鹤场的中心和重点。展示的是人工驯化的丹顶鹤,是保护区长期科学研究的一个项目——在越冬地进行丹顶鹤的繁殖驯养工作。

每年的11月丹顶鹤才会从其他地方飞来这里过冬,所以现在看到的丹顶鹤都是人工圈养的,每年11月初-次年3月是观鸟佳季,你会看到很多带着长枪短炮的发烧友会来景区寻找野生鸟类,还可以登上观景台俯看湿地景色,运气好的话,确实能看到野生的丹顶鹤。

虽然没看到野生的丹顶鹤,但是也能亲眼目睹丹顶鹤长什么样子,每天固定的时候,这些丹顶鹤还会被放出来训练它们的飞行能力,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它们飞翔的样子,是不是很期待呢。

除了丹顶鹤,这里还有圈养了其他一些鹤,不仔细看,还真的看不出和丹顶鹤的区别。

繁育中心旁边就是水禽湖,这里,湖边有柳、湖里有鱼、湖中有鸟。主要是仿保护区内部生态环境为野生水鸟营造的,你可以近距离欣赏各种鸟类,看到最多的就是各种野鸭和天鹅,在这里自由的嬉戏玩耍。

夕 阳西 下,仿佛看到了“一行白鹭上青天、春江水暖鸭先知、雪颈霜毛红网掌”。

最后登上观景台,俯瞰整个生态湿地,一片美丽的湿地尽收眼底,看着远方成群结队的鸟儿飞来飞去,心情突然开阔很多。

除了湿地,景区还有丹顶鹤飞行表演、与鹤合影、拓展活动体验,在 长寿 岛、爱情岛等特色岛屿参与、体验鹤的吉祥、 长寿 、团结 互助 、爱情忠贞等文化活动。你还可以参观丹顶鹤主题馆,展馆对丹顶鹤的生境、生活、生态、生命作了完整而通俗的展示。

交通
1、乘坐K2、K202 旅游公交可直达 ,首班上午6点,末班下午17点40, 约每20分钟一班
2、自驾 :出市区沿331省道左转沿丹鹤线8公里处可直达

门票:45/张;

苏北第一湖,走进最大的水上迷宫

我国湖泊众多,说到有芦苇迷宫的湖泊那就非 盐城 的大纵湖莫属了。大纵湖位于 江苏盐城 ,自古以来就是 盐城 的名胜,它是里下河地区最大、最深的湖泊,享有苏北第一湖美誉。而且湖面积足足有30余平方公里,也是 盐城 百万市民生活饮水的源头。湖水清冽甘甜、水草丰茂、野鸟翔集、水产品极为丰富。

那么来大纵湖怎么玩呢?你可以选择乘坐电瓶车游览,因为景区实在太大了,你可以乘坐景区游览,然后看到喜欢的景点下车拍照,接着继续往下一站游览,会比较不会辛苦。她以宁静致远的意境、恬淡秀美的风光、清雅绮丽的魅力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观光。

大纵湖不仅拥有千里芦荡、水波浩淼、侯鸟迁徙等自然景观,更有水上长廊、宝塔、龙兴寺、水月观音、板桥书屋、水车群、鱼鹰捕鱼等十多处人文景点。还有水陆战车,芦苇迷宫可以体验。

那么第一站,一定要去体验下全国之最的芦苇迷宫了,而且已经入选 中国 吉 尼斯 记录、迷宫位于该湖的 西北 部,主要是以天然芦苇滩为主,并适当进行了人工扩建和改造。迷宫内有三条主航道,平均水深约为1米,航道总长度约7650米。由于天然芦荡一直处于原生态,该区域内的芦苇长成后最高可达5米。

该迷宫内的芦苇品种也优于其它芦苇,具有生长期长等特点。芦苇长成后最高可达5米,而且叶面阔大厚实、香味浓郁。成熟后的芦苇具有皮薄、壳黄、光洁度高等特点,具有一定的观赏性。坐上探秘迷宫的游船, 置身于14万平方米、拥有33个岔口及66条水道的“芦苇迷宫”中,令人兴奋不已。周围青色的芦苇就好像一道道密密的围墙,谁都猜不出这些围墙后面的秘密,只能怀着一肚子的好奇,随着船的前进一路探索过去。

每穿行过了一道围墙下的水道,抬眼望去,又似有无数道芦苇墙错综复杂地出现在眼前,而水道则形成了好多个岔口,这些岔口中只有一条是活道,可以继续前进,而其他的岔口通向的要么是死道,要么是循环道,船走了一圈还回到原来的地方。这里的水道和芦苇丛组成的迷宫极像一个八卦阵,不熟悉地形的人驾船进入其中,没有两三个小时是绝对转不出来的。

如果累了,可以让船顺水漂流,享受秋天芦荡里的种种妙处。船行,惊动了芦苇丛中的各种野鸟,一群白鹭会突然出现在船头,优美的身姿十分曼妙,一群野鸭在船旁与船并驾齐驱。各种不知名的野鸟叫声此起彼伏,应合着清风吹过芦苇的飒飒声,非常动听。据说运气好的话,还会有鲤鱼从 水里 直接跳上船呢。芦苇散发着浓郁的清香味,深呼吸一下,满心芬芳。

除了芦苇迷宫,还有苏北最长的千米樱花大道、最大的水上乐园和设施最全的拓展培训基地。景区内还有高达二十五米的苏北水乡第一佛—水上观音圣像,还可以去乘坐水陆战车,体验乘坐战车驰骋在湖面的感觉,真的太棒了。

原生态湿地的大纵湖,那份质朴、那份自然、那份静谧与幽远,一定会让你流连忘返的,美丽的自然风光、淳朴的纵湖民风、神奇的民间传说,独特的水乡风情、诱人的湖鲜美味,应有尽有。

江苏的绿水瀛洲,被誉为原始生态的世外桃源

来 盐城 旅行,有些必打卡的地方,相信你一定知道, 比如 大纵湖,大洋湾, 荷兰 花海等等。前面跟大家介绍了大纵湖,黄海森林公园,中华麋鹿园等等,今天跟着我的脚步走进大洋湾运动生态公园。

大洋湾位于 盐城 市亭湖区南洋镇,靠近 盐城 机场,离机场不到5分钟车程,所以来 盐城 旅行,不妨把大洋湾放在最后一站,尽兴的在这里玩耍,也不急着赶飞机,也是不错的选择。景区依托丰富的天然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围绕“水、绿、古、文、秀”五大元素,精心打造,是集城市观光、休闲度假、游乐观赏、健康养生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休闲集聚区。

整个大洋湾占地300公顷,其中水域面积约70公顷,呈 W 状分布, 素有“绿水瀛洲 ”的美称,而且颇具苏中平原特色和黄海之滨雅韵。新、旧洋湾环绕四周,形成“B”形的港湾和岛屿,可以说是近郊一处原始生态保持完好的“世外 桃源 ”,整个湾内地势平坦,局部起伏,河网水系密布,宜农宜牧,适应性广泛。

很多游客 盐城 旅行都不好错过这里,当地人也很喜欢来这里休闲度假。驱车来到景区门口,气派的大门映入眼帘,写着大洋湾。因为景区很大,所以建议乘坐景区电瓶车就行游览,第一站我们来到了粉黛乱子,最近几年哪里都有粉黛乱子,不过也确实很美,特别适合拍写真。

粉黛乱子可以算是近几年的新晋网红了,如今很多城市的景区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为什么粉黛乱子这么美,为什么我国的古诗词中却不见它的身影呢?其实它并非我国的原生物种,是来自大洋彼岸的 美国。学名Muhlenbergia capillaris,是禾本科 虎尾 草亚科乱子草属Muhlenbergia的一种。乱子草属一共有120多种,主要产于 美国 西南部和 墨西哥 ,在 北美洲 其它地区以至 印度 至东亚也有少数种分布。

看完粉黛乱子,我们乘车来到了景区的温泉泉眼,这里的泉眼如今是供给希尔顿酒店使用的,温泉里还正在煮着温泉鸡蛋呢,忍不住问工作人员要了一个,敲开蛋壳,一阵阵的淡香味,味道确实很不一样。

第三站,来到了这里的重头戏-金丝楠木馆,这里可是 中国 首座金丝楠木的四合院,里面的家具,还有墙上的木头全部是金丝楠木,可想而知,这里可是价值 连城 ,非常的昂贵。

其实金丝楠木馆是一个四合院,有点像 北京 的四合院,我想里面全部的金丝楠木,加起来估计比 北京四合院还价值 连城 吧。楠木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熠熠生辉,非常的亮眼,馆内还有楠木制作的钢琴,是国内首架金丝楠木飞天钢琴。

最后来到 望江 楼,假山亭台楼阁,映衬着 望江 楼,显得更加漂亮生动了。来到这里,一定要登高望远,幸好有电梯,所以也不用爬楼梯。登顶 望江 楼,整个大洋湾尽收眼底,视野非常的开阔。

园区里水系众多,亭台楼阁,假山温泉都规划得很好。还有不远处的 盐城 机场,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对面的飞机起降呢,虽然离机场很近,但是感觉一点都不吵闹,也许是跟心境有关系。

大洋湾的河水清澈,盛产鱼虾,野禽成群,洲上树木丰茂,田园如画,沟汊纵横,鱼鸟欢跃。而且河荡水色秀美,民俗风情淳朴,湾内芦苇摇曳,白帆点点,渔舟唱晚,一派水乡泽园风光。来了, 盐城 ,不妨来大洋湾走一走,放松心情。

小贴士:

大洋湾景区很大,建议乘坐电瓶车游览,还可以乘坐画舫或者是摇橹船畅游新洋港W湾水域和小洋湖水面,欣赏湿地景观,或者与三两家人、好友泛舟水上,尽享自在休闲时光。

三天两晚的行程虽然很短,但是 盐城 给我们留下了一个美好的印象,下次再见啦, 盐城 。

关于作者

我是一个职业的旅行自媒体,自由撰稿人,热爱旅行,热爱生活,热爱摄影,游走在路上,如果你没看到我在学习,那么我就是在路上,。希望用双脚踏遍祖国的大好河山,用脚步丈量世界的每个角落。很高 兴和 大家分享我的旅途故事。

何陈文,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