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2.02

距上海高铁不到2小时的盐城,再出爆款新酒店,温泉私汤、园林湿地、游船早茶!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小资,奢侈

在江苏,有这样一座城市。它是中国唯一以“盐”命名的城市。它拥有全省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它还拥有全省唯一的大型城市湿地公园“大洋湾生态公园”。它也是清代文坛巨擘孔尚任的传奇剧本《桃花扇》的酝酿之地。它就是盐城。

|盐城湿地珍禽自然保护区是世界自然遗产的组成部分|

2021年10月31日,坐落于大洋湾生态公园内的盐城大洋湾颐和湖畔正式启幕,改写了这座苏北重镇没有奢华酒店的历史。酒店由盐城市城投集团投资建设、南京颐和集团管理,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它,注定生而不凡。

大洋湾

大洋湾原址的洋河,自古为盐城通往黄海的入海通道,曾是我国与日韩等国交往的门户口岸。如今在盐城城投集团的倾力打造下,它以生态湿地公园的形态焕然新生,步移景换,季季不同。每当我穿行于酒店的回廊巷道间,总会看见一栋高耸的重檐塔楼,它就是大洋湾的核心景观登瀛阁。游客可以登楼远眺,将大洋湾一览无余。

坐上酒店的高尔夫球车,让酒店的管家带上我们好好地领略这座生态公园的美妙。

走进金丝楠木馆,这座金黄琉璃瓦屋顶下的我国首座金丝楠木四合院,富丽堂皇、庄重典雅,有着皇家园林的建筑特色,更有金丝楠木制作的钢琴等让我震撼的单品。

探访盐渎古镇,试图去寻找盐城赖以生存与发展的两千多年历史的盐渎文化。

登上望海楼,走一段城墙,找一段沧桑。路过樱花小镇,想象着两个月后樱花盛开,满目粉黛时的惊艳;走过紫藤长廊,三个月后紫藤悬枝亦仿佛就在眼前。

长乐水世界,将为带着对暑期无尽畅想的人们打开欢乐的大门。再去高尔夫球场里挥个杆,陶冶下情操,这里也是盐城青少年高尔夫的培训基地

盐城大洋湾颐和湖畔温泉酒店

盐城大洋湾颐和湖畔是以“孔桥”与陆地相连的小岛“孔园”,与一旁的湖畔半岛“远香堂”以亭桥相连,两者构成了酒店的私属空间。孔园,曾为戏曲作家孔尚任的旧居(遗址复建),而正是他在盐城任职期间,酝酿了那部传世剧本《桃花扇》。巧合的是,桃花扇的故事发生在南京,而今天的颐和正是从南京发源、成长后落子盐城。

刚走到匾额下方,看似古朴的大门吱呀地自动启开了。这种刻意为之的新老碰撞、老瓶新酒,或许正是颐和品牌一直想表达的内核精神,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夯实架构中,亦可完美融合现代文明。而从这一刻起,盐、鹤两大盐城的精神元素,也将成为贯穿酒店两条脉络。

穿行在酒店的公共区域里,就仿若游园。“孔园”有着典型江南园林的要素,榭舫亭廊、叠山池塘,移步换景。

酒店大堂

悬于前台上方的绢网屏风画上,采用丝印工艺印制了“盐城八景”(与前台背后的木雕画呼应),它很难不让人落目静赏。而最吸引我的,却是前台对面的待客区里,满是海盐肌理的装饰画。匠人们撒盐于纸上,盐融化后的雪花纹独一无二,成为盐城海盐文化艺术化的代表之一。

前台侧方的展柜里,摆放着本地工艺品的代表:中国盐雕。我毫不意外地看到了丹顶鹤与麋鹿两个盐城最有代表性的动物。喜欢的话,买一件回家收藏也是很有意义的。

办理完入住,管家交到我手里的钥匙,让我爱不释手。这也是货真价实的盐雕工艺品!

酒店客房

盐城大洋湾颐和湖畔酒店只有24套(27间)客房。每一间都烙印有深刻“颐和”风格的中式套房、有私汤温泉与浓郁的地域人文特色,将“博物馆式主题文化精品酒店”之路贯彻到底。这次我们入住是311房。这是酒店里为数不多的特色房型私汤庭院家庭套房。合院式的双卧格局,两侧各是一间独立的套房,中央天井庭院的空间留给了私汤泡池。两间套房的内部格局相同,一间为大床房,另一间则为双床房,有独立的门禁,对于举家出行或是好友相聚,都十分友好。

客厅与卧室,以木为纲,实隔作墙,虚隔为窗。尤当午后斜阳,透过窗棂撒入室内的时候,有种不可言喻的古典美。用以装饰的背景画,同样是盐画,却比大堂里的色彩更轻盈。

客房里配备来文房四宝里,让宾客找回了儿时写书法的快乐,耳畔传来的时尚律动却来自Bose Revolve+(另一侧床头还有一个小度音箱)。这种古今的碰撞,丝毫不会觉得突兀,反而成为颐和客房里的一大特色。

而这种碰撞,或许还来自茶与咖啡,来自手工现做的中式精致糕点与迷你吧里免费敞开供应的西式零食。

之前提到的两大精神元素,除了通过背景画来表达外,从茶托、床单被罩的暗纹,到卫生间里的装饰画,时刻在告诉我这里与鹤有关。

在卫浴空间里,木与石有了结合。铺有地暖的水磨石地面有着舒绵的脚触感,大理石台面上摆放着颐和标志性的洗漱包,一角的香薰散发着幽然气息,一切都显得柔和而温暖。

在这个冬夜,客房温和舒适,但我仍止不住心思地要推开房门走进院子,毕竟温泉私汤才是这个套房的精华所在。泡池极大,同时容纳4人完全不成问题,温泉口的出水速度也极快,七八分钟的时间即可装满一池。浸浴在大洋湾的温泉水里,皮肤瞬间凝滑,还有减轻疲劳的功效。晨起一次,睡前一次,已成为我宿于此间的必修课。

园区小景

我喜欢盐城大洋湾颐和湖畔的半开放式格局,它格外低调,低调到若只是从门前走过,几乎所有人都会误以为它只是景区里的一处园林般的景点。楼亭相印、路曲柳阴、丹楹刻桷,时刻让我产生一种误闯入古时贤贵私家庭院的错觉,却又因为迷恋,完全不想离开。

盐城大洋湾颐和湖畔游船早茶,唤醒美好的一天

在盐城大洋湾颐和湖畔,你可以体验到别样的用餐体验,如果您想尝试不一样晨醒时光,那请不要错过酒店的游船早茶哦。从酒店专属的孔园码头出发,一场历时45分钟的特殊早茶等待着你。画舫在大洋湾的湖面上荡漾,公园里熟悉的建筑物一栋一栋从眼前到身后;水中赏景的角度果然别有一番韵味。再喝一口咖啡,尝一些小点心,伴随着淮剧《桃花扇》的吟唱,开启美妙的一天。

早餐

位于前台旁的安丰厅,是酒店的早餐厅,氛围古朴宁静。根据住店客人的多寡,早餐会应时采用半自助式或者套餐式来供应。但无论采用哪种方式,作为单点主食中的王牌东台鱼汤面,一定不可错过。作为盐城本地最富盛名的面食,每日用鲜鱼熬煮成奶白汤,再滚入筋道面条,撒入鱼籽青蒜出锅。早已不是能用一个“鲜”字可以概括的,每天早上连吃两碗都不过瘾!

盐城大洋湾颐和湖畔的中餐餐饮

作为一间精品酒店,盐城大洋湾颐和湖畔在餐饮上的优异表现不禁让我感叹,不愧是由颐和行政总厨路师傅领衔的团队精心打造的。颐和旗下“万国春”餐饮品牌自从摘得黑珍珠与金梧桐两项我国餐饮界标杆荣誉后,其品质愈发稳定而出彩。而在这家酒店里,餐饮的表现还远不止“万国春”一枝独秀那么简单。

大洋湾的万国春中餐厅仅设有8间大小不等的包房,散落在园林之中,以盐田、盐宝、龙冈、白驹等命名,凸显“盐”文化的特色。

每间包房都有自己的个性风格,也都有以结合盐城特有的国保动物麋鹿的鹿角作为图案灵感来源的地毯作为统一化的符号,去阐释设计师对在地文化的理解与尊重。

正餐时段,是万国春的大洋湾分号展现魅力的时刻。

午市时段,可以选择“四美席”,不同的菜品组合套餐,既方便了“选择困难症”的客户,也更适合怡情小酌。以文思豆腐开席,以百合炖桃胶收尾,席间无论是虾籽虾仁这样的苏帮菜,还是青瓜带子这样的粤小炒,都颇见功力,全部菜品落肚,尤绝意犹未尽。

晚市的私宴船菜席打头阵的是“冬趣四味碟”。搭配鱼子酱的青萝卜皮,薄如蝉翼的灯影牛肉,以樱花虾提鲜的节瓜丝,再到传统风味的酱猪肘,把经典食材做出了小巧精致又惊喜连连的味道。

最让我念念不忘的是莼菜鸡头米炖鮰鱼狮子头,以及鲜椒花雕蒸白丝鱼两道菜。采用淮扬菜的经典技法,在选材上又有所突破,突出船菜“河鲜”之美,品相和口感都相当不俗。

融合了江南独有食材的虾籽茭白和柴火台州白水洋豆腐,把颜值平平却味道不凡,演绎到了新高度。

更绝的却是收尾的主食雪菜番茄牛腩面,原本已经吃到九分饱的我们,竟然被这碗面散发的浓郁香气吸引,厚重的现熬番茄酱汁酸甜咸适中,没有任何昂贵食材的辅佐,只用最简单的味道就让我满足地吃完了整碗。或许这就是烹饪的真正功力吧。再盐城本地的东台陈皮酒,完美的中餐酒席。

BBQ

酒店全新推出的庭院BBQ,又为所有宾客奉上了不一样的体验。尤其对于住店客人而言,这是可以足不出户,在自家院子里享用的饕餮盛宴。选用足够新鲜的食材,配以最朴素的炭火烧烤,还原出的是大快朵颐的淋漓酣畅。

大洋湾景区温泉泉眼

整个大洋湾景区的流量密码,无疑是温泉泉眼!这次我们看得到汩汩的温泉一刻不停地向外涌动着。这里的温泉富含偏硼酸、偏硅酸,出水口温度62度,很符合泡温泉的水温。宾客还可以在这里品尝一下新鲜制作的温泉蛋!整个生态景区以仿古建筑与园林为主线,加上了温泉这个核心元素,让人一下联想到了北方名园华清池,只可惜如今的御汤已不让游客近距离触摸,这样的遗憾,就在大洋湾填补吧。

盐城丹顶鹤保护区

盐城丹顶鹤保护区,它是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世遗的组成部分,距离酒店45分钟车程。这里吸引了全球野生丹顶鹤种群的60%来此过冬,也以人工繁育的方式保护着丹顶鹤种群的稳定与庞大,游客们在这里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丹顶鹤。

而当我们在这片湿地里走累了的时候,颐和湖畔的惊喜如约而至。在保护区的瞭望塔下,下午茶已经准备好。咖啡红茶、点心水果,对于又冷又有些饿的我们,是刚刚好的幸福。而上一次体验到这样的惊喜是在被誉为全球度假酒店天花板的Aman-i-Khas在伦滕波尔国家公园观虎时的“中场休息”。

我想,一间酒店或许不足以改变一座城市,但是因为有它的存在,就是你选择这座城市作为履行目的地的理由。而盐城大洋湾颐和湖畔,正是这样的存在。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