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2.02

2021年雁荡山避暑游

天数:3 天 时间:7 月 人均:15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自由行

写在前面的:7月中旬

三人三天

去程飞机回城高铁

总费用4700(其中机票高铁票2650)

为什么去了雁荡山?雁荡山位列三山五岳中,是一个不得不打卡的地方,时值笔者已爬完五岳和黄山,亟待来雁荡山走一遭,做攻略发现,这的确是一个适合带爸妈旅行的好地方,花了半天时间做好计划,就推着箱子出发了!

第一天飞机飞往温州龙湾机场,然后打车入住酒店。可以前往雁荡山其实有两个机场,还有一个是台州路桥机场,这里笔者比较了下机票,感觉距离较远的龙湾机场居然更划算哦,所以直接从这里飞,但龙湾机场是没有直达雁荡山的机场大巴的,打专车花了350大洋,一个小时多点就到了,转大巴的话估计花几十一人吧,主要是时间可能就比较长了,带爸妈游就不考虑了。

笔者入住的是雁荡山镇响岭头村的民宿,160大洋一天的大小床三人间,有点像闲置的小别墅,装修很是大气,老板人也不错,房间还摆了一个实木茶几,坐在房间的大窗户前满眼山色,每天醒来第一眼看到这抹绿意也是绝了。

当晚去了灵峰夜景,直接步行前往大约20分钟的样子,这边门票直接在网上买的200一人的联票,之后的每个景点直接刷脸进入,还挺方便。一路上天色渐暗,夜景看的是山影,像与不像全在导游的讲解和你自己的想象,我认为看一遍还是值的,但是建议游灵峰先看夜景,这样对日景也能有期待。走一遍大概也就半小时的样子。

上图为傍晚的灵峰景区的双笋峰。

上图为灵峰景区夜景的情侣峰,时而像雕,时而像抱在一起的男女。

第二天前往大龙湫瀑布,值得一提的是景区的公交是免费的,上车司机会问你去哪里,让你带好口罩(疫情期间的优惠吧,之前做攻略时查到40一人一天)。大龙湫离灵峰景区是较远的,大巴开了约半小时。景区的路不难爬,从入口大约走了半小时就到了瀑布,整个瀑布给笔者的感觉就是走进了武侠小说里的场景。

上图为大龙湫景区入口。

上图:大龙湫景区有只偷蜜罐的熊,三块山石从右到左分别好似,熊、蜜罐、流出来的蜂蜜。

上图为大龙湫瀑布。

下一站,方洞,原路从检票口出来,坐上万能的大巴,约十分钟就到了方洞索道站,单程索道票40一人,很短一段,上去后爬一段阶梯,路过几个洞穴,大约半小时到达铁索桥,再走半小时就出景点,到方洞站上车。笔者觉得方洞在“两灵一龙”之外,还是有道理的。

上图为铁索桥。

到现在游完大龙湫和方洞就差不多中午了,我们回到住所吃了午饭午睡,下午去了灵岩,坐大巴约十分钟,刚好赶上下午三点那场飞渡表演,在路上找一个避开树叶的观看点,看对面的山崖上的师傅从崖顶凌空而下,整个表演大概几分钟的样子,但别着急走开,另外一个方向还有一场高空绳索的表演,然后向上走约半小时到玻璃栈道,在向里走几分钟是卧龙谭,可惜还在施工,然后向下走,约十五分钟到小龙湫,然后就出景点了,整体来说比上午的大龙湫运动量稍微多一点。

上图为灵岩景区入口。

上图为灵岩景区玻璃栈道。

上图为灵岩景区从玻璃栈道上来后看到的观音,碧水红鲤。

上图为灵岩景区小龙湫瀑布。

第三天去看灵峰的日景,大概是把晚上不让爬的地方走一遍,约半小时到好运洞,洞里居然有蝙蝠,没有准备被吓了一跳,之后就是真正意义上要爬山了,在往里走约半小时到北斗洞,北斗洞是一个背靠岩洞而建的道观,远看屹立在崖壁半腰,再爬十多分钟到观音洞,从寺庙门开始台阶一直往上走,观音供在一个巨大的山洞里,两边的岩壁从头顶之上裂开,原路爬下来时脚已经废了,旁边还有一个尼姑庵。

上图为灵峰景区的北斗洞。

上图为灵峰景区观音洞内,从上往下看入口。

下午打算去三折瀑,下车时候先去了旁边的烈士墓。三折瀑分下、中、上三折,就是顶着烈日这边也依然凉爽,还开玩笑说着要是来这边午休该多好,确实可以考虑。我们爬到中折瀑就下来了,上折瀑距离几乎是它的十倍。边游边看大约是四十分钟。

上图为下折瀑。

上图为中折瀑。

休息一宿坐一大早的高铁回来,雁荡站也就是雁荡山的火车站,从景点过来可以从游客中心转车,比较方便,打车花了19也就十来分钟。车站站台前面是雁荡山脉,后面背靠一条小溪,配上蓝天白云简直了。

上图为离别的站台。

总的来说,三天的旅程不怎么仓促,有几个瀑布的加持还挺凉爽,如果赶上下大雨,景观会更美。还有就是景区的吃喝很贵自然不用说,但也是能够找到实惠一点店家的。尝一尝当地的凉水、现榨的石斛汁。最重要的是把爸妈活蹦乱跳的带出来又开开心心的带回来了(主要是心疼他们总是爱报廉价旅游团),还是很满足的一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