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生活一样旅行,自驾广州-开平-阳江-珠海-顺德寻味之旅

天数:10 天 时间:1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人文,美食林,自由行,摄影,自驾

发表于 2017-01-12 11:56

在自己的城市旅行,在别人的城市生活,像生活一样去旅行。图文:@菜尾蝗序一台车三个人10天五座城市1200公里寻找各种特色的美食路过古村和水乡也经过城市的繁华乡村,岛屿,湖泊,古镇,城市。广州的粤菜和早茶,开平的马冈鹅与黄鳝饭,阳江的渔排海鲜,珠海的农家菜,顺德的均安蒸猪肉,沙湾古镇的姜撞奶,空中一号的米芝莲之夜,豪门牛宴鱼庄的走地鸡,香格里拉夏宫的冬季创新菜品,有些美食与风景,需要开着车去寻找才会发现,用一台车,拉近了与美食之间的距离。

广东是一个没有冬天的城市,阳光明媚的广东冬天,温暖而滋润,南美异木棉花和洋紫荆灿烂了枝头,仿佛是春天。广东是一座座美食的城市,精湛的粤菜文化和烹饪技巧,每一座城市都有着不同的饮食习惯,寻找地道的美食,属于当地人最原汁原味的味蕾。广东是一个独特文化的省份,拥有全国最长的海岸线,最多的侨乡,岭南的水乡,粤剧,广东音乐,丹霞地貌,粤语,粤菜,都值得好好去发现。

这自驾寻味之旅,源自于一个故事,一个卖轮胎的公司,用星号来记录不同餐厅的优良,一星是值得停车去品尝的好餐厅,二星的餐厅值得绕道前往,但花费不低,三星餐厅是完美而登峰造极的厨艺,值得专程前往,这就是米其林餐厅。而我,我开着Jeep自由侠,从都市岛到乡村,从海岛到古镇,从广州,开平,阳江,珠海,顺德,番禺,让味蕾游走于珠三角,从车轮丈量广东的美景。

除了美食,还有不同的风景,广州花城广场开平碉楼与古村落,赤坎古镇,自力村,阳江闸坡渔港,十里银滩,鸳鸯湖,珠海海泉湾度假区,逢简水乡,沙湾古镇。

自驾广东TIPS1、行程安排是-广州-开平-阳江-珠海-顺德-沙湾2、全程高速,开导航就行3、开平碉楼其实很多古村落都散落着不同的碉楼,还有赤坎老街非常有味道4、沿途有很多小吃,美食,可以提前做好攻略或者问当地人5、广东以粤语为主,但绝大部分用普通话,沟通没问题6、广东的冬天恨温润,有时像春夏交界,很舒服。可以考虑来过冬7、广东的美食,每一座城市都有独特的美食,粤菜,潮汕菜,客家菜,顺德菜,川菜,湘菜,全世界各地的美食,都可以在广东能找到。8、广东特色,很多风景,海滩,温泉,长隆,丹霞山,古镇,古村,爬山,各种玩法。9、自驾安排在每天驾驶行程和时间控制在4小时以内比较适宜。

在路上,唯有爱和美食不可辜负,换一种方式在自己的城市旅行,然后去别人的城市吃吃吃,一台车,三个人,五座城市,无数的美食,还有沿途的风景,一路上的邂逅。Jeep自由侠,接下来的日子,一起去寻味珠三角的美食与风景。

一、广州,在自己的城市旅行广州,是一座对我不可或缺的城市,在小时候模糊的记忆里,我来到了广州,这二十多年间,广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珠江新城如雨后的春笋一样的钢筋水泥丛林里,老西关的风情里,有些事和物,无论岁月如何变迁,还是改变不了,比如味蕾,和广州人的情怀。一份早茶,一碟肠粉,我觉得我很幸福,在这座吃货的城市里生活,虽然我为了生活,经常在世界各地奔波,每一次回来,或者朋友来广州,我都会带他们走走我这座生活着的城市,像生活一样旅行。

走过猎德大桥,路过珠江新城,百看不厌的广州塔,在体育中心喝茶,点上一笼虾饺,一份凤爪,一碗粥,一份肠粉,三五好友聊聊天,或者谈谈人生理想,或者玩玩手机,正如我和lordman,平时我们都在不同的城市或者国家,也会相互嫌弃,但是回到广州,我们聊聊摄影,旅途中的一些奇葩,或者生活的琐碎事,我们一个住在白云,一个住在顺德,各自有各自的生活,相识有五六年,生活中总能找到彼此的影子,他和我说,喜欢和我一起自驾去远方。更多的时间,我们都是城市的不同的角落遇见。

作为广式点心的“四大天王”之一,虾饺是必点菜。羊城的鲜虾饺,虾饺皮皮白如冰,薄如纸,半透明,肉馅隐约可见,吃起来更是爽滑清鲜,美味诱人。上乘的鲜虾饺每只有不少于十二摺,因呈弯梳状,又称“弯梳饺”。

二、生活,本来就是一门美学无论在自己的城市旅行,还是在别人的城市生活,生活本来就是一门美学,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在广州的生活更值得细细品味,开着大眼呆萌的Jeep自由侠在广州的日子,在广州香格里拉见见朋友,参加韩国旅游局的乐游思密达媒体见面会,参加今日头条广州旅游美食媒体聚会,参加2016年度生活美学家颁奖典礼。生活如此写意而充实,努力的人,运气不会太差,感恩遇见所有的美好,也感谢2016那个努力的自己。

三、夏宫,没想到在这里又遇见你
暖暖冬日,广州香格里拉酒店夏宫餐厅里的粤式风味,夏宫是我一直很喜欢的餐厅,经常过来这里吃饭见见朋友,这次夏宫又出了冬季新菜式,不可缺少的汤川贝珍珠椰炖鹧鸪,经典的广式烧味拼盘,XO酱脆皮虾,很有特色的孜然脆皮牛肩肉,有机西兰花炒澳洲带子,色香味俱全的樱花虾海鲜红米炒饭,属于香格里拉的味道,在粤菜上传承与发扬,美味又养生。好久不见,没想到又在这里遇见了你。

四、开平,路过你的乡愁Jeep自由侠寻味之旅的第二站,我们来到了碉楼的故乡,著名的侨乡,这里不仅有不同的美食,还有一段悲壮的沧桑岁月,开平碉楼与古村落,赤坎影视城,众多影视作品来自这里,《一代宗师》《让子弹飞》等作品都来自这里。这里也是众多海外侨胞的故土和精神家园,这里的乡村像迷一样吸引着我,古村落里散落的碉楼,沉淀着多少不堪回首的岁月,往事如烟,我们看到的是广东最美的乡村,在最美的乡村里寻找美食。开平离广州不远,开车一个多小时,就从都市风切换成了乡村风。

赤坎古镇赤坎古镇,冬日的阳光温暖,古镇里侨乡的生活不紧不慢,有着300多年历史的骑楼群和潭江交相辉映,因为拍过多部电影而闻名中外,南岸是乡村,北岸是商埠,老街上浓郁的民国风情,街上很多小吃,坐在九间堂,喝一碗芝麻糊,一碗豆腐花,一碗豆腐角,一份麦芽糖烧饼,古镇里的时光依稀是岁月凝固而斑驳的痕迹,过往的繁华,如今的热闹。仿佛电影里出现过的某些桥段。

不幸的是,赤坎影视城不对外开放,估计又是在拍大片了,我们在赤坎古街上逛逛,冬天当地的农民腊好的板鸭挂在街上卖,用麦芽糖做陷的烧饼有甜也有咸,热气腾腾香气扑鼻,五块钱4个,也是物美价廉。我们坐在一栋有了三百年历史的旧房子里,阳光透过窗户照进来的光影,斑驳在木桌子上,芝麻糊的细腻又顺滑,豆腐角很入味,一路上有很多小吃,在这里逛吃逛吃就饱了。

潭江流经开平赤坎古镇,可以通达香港,当时江面上往来于赤坎与香港、澳门、广州以及四邑之间的船只秩序井然,载出当地的大米、土产,运进英国、美国、德国产的印花布、洋火、洋钉、钟表、煤油。赤坎镇码头边,金铺、布行、当铺林立,旅店常常人满为患,茶楼通宵达旦地营业,烟馆、赌馆相继兴起,不长的街道就有六间妓院营业,古镇上好一派热闹景象。

赤坎镇的骑楼连绵成一片,有近600座,在小镇中夹道林立,堤西路、堤东路、中华路、牛圩路等几个路段几乎都由骑楼组成,如此大规模的骑楼群在广东的小镇中非常罕见,足以印证古稀老人的回忆,也可见此地当年的繁华。

五、开平碉楼,广东最美的乡村

开平碉楼的起因,自明朝以来,开平因位于“四不管”之地,土匪猖獗,社会治安混乱,加上河流多,每遇台风暴雨,洪涝灾害频发,当地民众被迫在村中修建碉楼以求自保。是中国乡土建筑的一个特殊类型,是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建筑,其特色是中西合璧的民居,有古希腊、古罗马及伊斯兰等风格多种。2007年6月28日,“开平碉楼与古村落”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我们从塘口下高速,沿途就是刚收割不久的稻田,稻田里养着马冈鹅,还放着音乐,让鹅自由快乐地成长,我们在拍照,主人还很当心我们会惊扰到鹅,现在做一只鹅也是幸福和快乐的。Jeep自由侠经过田野,道路,村庄,不仅有眼前的生活,也带我去诗与远方的田野,动力十足,个性张扬却性格内敛。Jeep自由侠说他喜欢拍照,于是,我们给他各个角度合影。

全新Jeep自由侠凭借同级内超高的回头率、高性能、高安全及专业的全路况能力,刚好满足我们这样的年轻人追求个性、热爱生活、总想出去浪一浪的需求。顺便说一句,自由侠的设计简直太个性了!经典的Jeep风格七孔格栅前脸,方方正正的造型,在路上频频斩获注目礼。开在路上,狠狠地刷了一把存在感。

东村农庄
中午,我们在东村农庄吃饭,期待了很久的黄鳝饭,陈皮,马冈鹅,泥焗鸡,这个农庄离高速口不远,一边是鱼塘,一边是稻田,肥大的鹅在池塘中游泳,我们人不多,就只点了四道菜,味道不错,马冈鹅焖得很美味,砂锅里的香气,带着乡土柴火的芳香,黄鳝饭其实我最喜欢的是锅底的饭焦,脆脆的香味。泥焗鸡是现烤的,扑鼻而来,对于食物最大的尊重就是,趁热吃。

马冈鹅有很多制作方法,但是最后欢迎的还是制作成碌鹅。其中新鲜的、体重约7斤到8斤左右的马冈鹅,烧制的烧鹅其鹅肉质最紧实,而且鹅味最浓郁。因养殖于开平市马冈镇,故称为“马冈鹅”。马冈鹅是广东四大名鹅之首,也是当地“非遗”文化遗产之一,马冈鹅与其他鹅不一样在,其从小在音乐声中长大,散养在稻田中,进食五粮杂谷,造就其肉质的特别。

黄鳝有补虚损祛风湿,强劲筋骨,调中健胃的功效。黄鳝煲子饭号称“开平一绝”,是当地色香味俱全的一道名菜。先开始煮已浸泡了30-45分钟的优质饱满的香米,再将本地新鲜黄鳝撕成条状用姜丝、葱花灯调味腌制少许时间,待饭煮到差不多时,倒入黄鳝,做法简单而自然。

泥焗鸡,色泽金黄,皮脆肉嫩,接下来就是大口吃肉,大碗吃饭。因为开车,不能喝酒。

六、航拍,记录即将消失的古村旅行何必舍近而求远,最爱的是沿途的风景,我们一路向西到开平,航拍开平碉楼与古村落,这里是诗与远方的田野,碉楼像是古老的卫士,守卫在这片稻田,从空中看古村落,竟是如此美丽,我们也开心到玩起无人机自拍。用上帝的角度俯瞰你的乡愁,再过几十年,这些村庄会不会成为无人的老村,然后渐渐消失。

自力村自力村是世界文化遗产地之一。该村自然环境优美,水塘、荷塘、稻田、草地散落其间,与众多的碉楼、居庐相映成趣,美不胜收,鸦片战争后,人民生活困苦,加上西方国家来华招募劳工,一批批自力村民开始旅居海外。自力村碉楼和居庐群建筑精美,保存完好,布局和谐,错落有致,四周良田万顷,稻香阵阵,踏着田间小道,穿过绿树修竹直入村内,顿生世外桃源之感。

在自力村里玩无人机,这次带了两台无人机,一台是大疆 御MAVIC PRO,一台是大疆精灵3,在景区里玩无人机,可以看到散落在田野里的碉楼,如果是春天来,可以看到田野里的油菜花,如果是秋天来,可以看到金黄色的稻田.现在是冬天,农民们在田里准备,来年的春天就可以看到油菜花.

20世纪20年代间,因土匪猖獗、洪涝频繁等原因,一些华侨、港澳同胞便拿出部分积蓄兴建碉楼和居庐一般以始建人的名字或其意愿而命名。碉楼的楼身高大,多为四五层,墙体的结构,有钢筋混凝土的,建筑材料除青砖是楼冈产的外、铁枝、铁板、水泥等均是从外国进口的。很多带有外国的建筑特色,有柱廊式、平台式、城堡式的,也有混合式的。为了防御土匪劫掠,碉楼一般都设有枪眼,华侨从外国购回枪械。配置水枪的目的是,因水枪里装有碱水,当土匪靠近楼体时喷射匪徒的眼睛,使其丧失战斗力,知难而退。为了增强自卫能力,很多妇女都学会开枪射击。这些碉楼,有的是根据建楼者从外国带回的图纸所建,有些则没有图纸,

七、鸳鸯湖畔的安逸,阳江华邑酒店在夜幕降临时分,我们离开自力村,离开开平,离开碉楼,驾驶Jeep自由侠继续一路向西,来到美丽的海滨城市阳江,晚上入住在洲际集团全新的高端五星级阳江中心华邑酒店,具有独特的中国元素,实木的装饰有质感,也很温馨,在鸳鸯湖畔,享受着闹市中的惬意,很是喜欢这种格调,这里也是全球第一家华邑酒店。

阳江中心华邑酒店是阳江市首家国际五星级豪华酒店品牌,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位于阳江市江城区鸳鸯湖畔,坐拥秀美的湖光水色,尽现清幽曼妙的南国风情。“亲近自然”的理念始终贯通于酒店细节中。以当代中国风为设计灵感的282间客房及套房,充满东方韵味和清新气息。房间拥有国际化高水准的完善设施,全天候免费提供无线及有线高速网络,配备奢华卫浴设施和沐浴产品,还特别免费提供源自华邑茶舍的高品质中国茶,配以华邑定制的精致中式茶具,让您在旅途中也能随时随地尽享正宗的中国茶。

旅途上,一路风尘仆仆,但很暖心的是,一到酒店全日制自助餐厅,享用24小时的美食,一碗热腾腾的云吞面,无限的美食,烤羊排,甜美的蛋糕,阳江的煎鱼,是一件多么幸福而享受的事情。

八、阳江,属于大海的浪漫和鲜味.除了大海的美好外,阳江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阳江菜名的诗情画意,从“一夜情”、“生死恋”、“干柴烈火”......无一不体现着阳江人与生俱来的浪漫细胞,阳江人会生活的品质。菜名除了有趣浪漫外,而且又很巧妙的忠于最原始的搭配。不仅让人脑洞打开,而且又让味蕾有了初见的感动。

第二天在鸳鸯湖畔醒来,今天阳光明媚,我们要从市区到海陵岛,闸坡渔港,十里银滩。人生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去你想去的远方,做你想做的事情,这次寻味之旅驾驶个性十足的Jeep自由侠,从城市,到田野,从古村落,到美丽的海滨,1.4T的强劲动力,智能化的设计,回头率很高,用LORDMAN的话说,这台车越开越喜欢。

老司机,LORDMAN,这几天基本由他来开车,也是蛮辛苦的。人生最开心的事就是,和有趣的人做有趣的事情,他玩得了航拍,开得了车,卖得了萌,耍得起酷,装得了逼,拍得了照片,剪得了视频,写得了文章,很勤奋和努力,他说他想做自己,他叫lordman 这次Jeep自由侠自驾之旅,感谢一路上有你。
闸坡渔港当清晨的阳光越过山岗,照进闸坡渔港,船只穿梭于渔港中,开始了一天的热闹,海鲜从这里运往各地,我们开着Jeep自由侠来到这里,坐着渔民的小船穿行于渔港,中午在海中央的鱼排吃海鲜,品尝地道的阳江美食,享受温暖如春的滨海城市生活。

闸坡是海陵岛重镇,前清时期,西南沿海港口成为船舶避风补给之处随着商务和渔业生产的发展,镇上渐渐有了店铺作坊,有了酒肆茶楼,有了集市贸易。港口内船密人稠,镇外开辟了稻田菜地,如今作为全国十大渔港的闸坡港,热闹非凡。闸坡渔港是全国著名渔港,港口三面环山,可同时停泊船只2000余艘。

我们在码头花了点钱,一个渔民带我们上渔船,穿梭在渔船中间,阳光很柔和照在身上,闸坡渔港,就是渔民的家,一个生态的循环,衣食住行都在船上,白天休息,晚上出海捕鱼。

这次我们带来了很多设备与器材,有对讲机,三台单反,八个镜头,两台GOPRO,两台无人机,一台飞宇手持稳定器,两个脚架,也算是设备齐全。哇咔咔。地面拍摄用单反,航拍用无人机,平时大部份是用华用mate9+飞宇手持稳定器.

在阳江,怎么能错过的是海鲜,我们开车到海陵岛闸坡渔港,在靠近马尾岛海上人家餐厅,乘船上海中央的渔排上吃饭,一条马友鱼三吃,鱼头煮汤,马友鱼炒饭,蒸鱼,黄花蚌蒸粉丝,海鲍螺肉质很鲜香,椒盐濑尿虾,一餐新鲜美味的海鲜大餐,尽情享受着海风,最鲜活的海鲜,实在是人生一大享受。

新鲜扇贝的鲜香混合了蒜蓉的香味,而粉丝则吸足了扇贝鲜和蒜蓉香,轻香浮溢,感动一时溢于言表,既赏心悦目,又令人垂涎欲滴。蒜蓉粉丝蒸扇贝,不同凡响的组合,色彩丰富多姿,味道鲜美诱人,可谓色香味鲜俱全。

马友鱼三做法
马友鱼肉质细嫩洁白,糯软鲜爽,营养丰富,尾巴的味道特别好,物美价廉。选了一条中等的马友鱼可以做三道菜。

闸坡渔港,十里银滩,南海一号,和市区鸳鸯湖,用上帝的角度看阳江,俯瞰这座安静而慢生活的南方小城,渔港,市区,鸳鸯湖,阳江中心华邑酒店,喜欢自驾,因为可以把行李都装在车尾箱里,携带不同的器材,同时可以说走就走,寻找不同的角度,发现不一样的人生,走走停停,这才是生活原本的样子,这也是我喜欢的生活.

九、小城里的味蕾,国际化还是乡土情一个吃货的半径,决定于他的车,自驾寻找美食,在阳江,不仅能品尝地道的海鲜,也能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来自日本的刺生拼盘,法国肥美的鹅肝,韩国的泡菜和参鸡汤,最重头戏是生烤澳洲的鲍鱼,最后来一杯日本清酒,阳江中心华邑酒店的太鼓餐厅,让味蕾游走于世界。

刺生拼盘的寿司,日本菜中,都是我的最爱.

入口即化的鹅肝,配上刚烤制过的面包,上面的鱼子酱,层次感很丰富.

最为惊艳的就是澳洲烤鲍鱼.生烤鲍鱼,硕大的鲍鱼,我还是第一次见,第一次亲眼看到烤鲍鱼全过程,出自一名认真的女厨师之手,从烤制好到切片,到上菜,全程熟练的手法,干净利落,粗大的海盐经过酒火散发出来的香味,有嚼劲的鲍鱼片,饕餮盛宴中的人间极品.

航拍阳江鸳鸯湖

我们在阳江中心华邑酒店住了两晚,阳江市区鸳鸯湖畔。有鸳鸯湖、南国风筝场、风筝博览馆、海鸥观礼台和广场雕塑“放飞之梦”等景点。是市区最大人工湖,为天然的气温调节湖。鸳鸯湖湖水清澈,湖岸杨柳垂堤,山清水秀,花繁叶茂,楼台阁榭点缀其间,与绿树相映成趣,别具南国湖光韵味。那天,我们开着车绕湖而行时,遇见了令人迷醉的晚霞。

会选择入住阳江华邑这家酒店,当然不仅是因为它有美丽的湖景,有优质的服务,更重要是因为这里的行政总厨何大厨是广东少数获得法国最高厨艺奖蓝带勋章的获得奖,何大厨担任大厨数十年,深谙广东食材与料理的最佳方式。除了懂得要保留广东名菜的精华之处,还懂得不断的创新。

在离开阳江的最后一餐,在华邑富临餐厅品尝新品,在阳江华邑酒店品尝获得法国蓝带何大厨得意美食之作,他喜欢将菜名写成诗一样的七言绝句,蟹粉金菊三蛇羹,金猪法包鹅肝件,荷塘百花映白玉,阳江古法生炊鹅,江城猪肠碌河粉,怀旧名菜生死恋,丐苏文炒青瓜咸,融合了阳江地道美食和粤菜精华烹饪手法,取材大胆创新,适合冬季滋补,咸淡适宜的海洋风情,如同太平洋的风吹拂着这个并不寒冷的南方小城。

猪肠碌是阳江当地的招牌特色小食,是阳江人每天的茶点必备。因其外形呈圆条状,貌似猪肠,所以取名猪肠碌。猪肠碌与猪肠无关,它的来源很有意思,据说很久以前,由于食物供应紧张缺少肉类,先辈们就想了一个办法,用河粉皮裹着素馅料,撒上少许芝麻,蘸上当地特调的酱料,然后称其为“猪肠碌”,素菜荤名,这在物质贫乏的年代有点自娱自乐的意味,自此,'猪肠碌'一直流传下来,这也体现了阳江人的乐观精神。

丐苏文,是一种出水即死的小海鱼。它被捕上岸后马上进行腌制,但时间较短,成为一种既不是咸鱼,也不是鲜鱼的状态,又被戏称为“干菜烈火”。在腌制后,蒸熟,拆肉,油煲。上桌便成鱼柳般大小。口感香爽,又不失鲜味

蟹粉金菊三蛇羹,三蛇,鸡,花胶,配上蟹粉,放上几瓣可以食用的菊花,用加热的石锅保温,感受到鸡肉,蛇肉,花胶的丝丝细腻,冬季大补,让人念念不忘,

这道菜非常有意思,生死恋原指咸鱼蒸鲜鱼,但是浪漫的阳江人将其戏称为生死恋。广东有句谚语“咸鱼贵过鸡”,就是反映了一条发酵到恰到好处的咸鱼的价值绝对是比新鲜的食材更加重要。鲜鱼的口感很好,但是味道却略显单薄,而这里咸鱼的味道就完美的弥补的鲜肉的不足。一口咬下,清香绕舌,既能享受到鲜鱼的鲜甜,又能咸鱼干的无穷回味。

金猪法包鸭肝件是融合中西,时尚优雅。巧妙的把法国新鲜空运的鹅肝与中国烧乳猪脆皮加在一起,微焦的面包垫底,顿时变成“三文治”式结构。为满足客人口味的不同,体贴的厨师还配上了蓝莓果酱和传统的乳猪酱料。烤乳猪皮香脆卖相大方得体,鹅肝提升了整体的味道档次,微焦的面包消除了乳猪的肥腻感,一口咬下去,由上至下风味各异,渐渐的在口腔内交融一体,滋味无穷。

阳江黄鬃鹅和开平马冈鹅、潮汕狮头鹅、清远乌鬃鹅并称为广东四大名鹅。“炊”是阳江当地土话,就是蒸的意思。以本地特有的黄鬃鹅烹制,再加入柱侯酱、蒜苗、茴香、南乳、葱、等配料将鹅进行腌制,再放入锅里蒸,出锅后斩件上碟,淋汁,香气扑鼻,鲜嫩味美。有潮州菜“卤鹅”的鲜美,也有客家菜“焖鹅”的甘香。

十,在路上的时光,一路有你

来几张手机照片,在华邑酒店品尝富临中餐厅的美食,风味生死恋,三蛇羹,乳猪鸭肝,禅味十足的茶社,在总统套房里看鸳鸯湖,或者在西部沿海高速上看如画的风景,还是拍汽车Jeep自由侠,用手机拍风景,华为mate9的画质和色彩表现很给力,徕卡第二代镜头用得很得心应手

天气很好,我们一路前往珠海,前往下一站。

给陪伴我们好几天的自由侠洗个澡。说一声辛苦了。

十一、珠海 在海边泡着温泉吃农家乐珠海海泉湾度假区,从阳江一路驰骋到斗门,入住在海泉湾维景天王星酒店,一边是大海,一边是温泉,很适合一家人休闲度假,南美异木棉花开得艳丽,酒店的房间很舒服的日式简约风格,泡个温泉,吃个早餐,或者清晨到海边走走,给陪伴我们好几天了的Jeep自由侠洗个澡,今日冬至,放慢脚步,享受一下冬日的温馨时光。

这几天的晚霞都很美。从车的玻璃上看晚霞,也是一种无与伦比的美丽。

在珠海海泉湾的度假生活,渔人码头的小鱼仔餐厅,蓝白色的地中海风格,多了一份小清新和舒适,碌鹅,白贝,莲藕,鹅母饭,香煎鱼,小虾,农夫豆腐,这些都是地道的当地食材,味道很不错,人均80左右,在景区里算比较良心价,属于珠海斗门特色,最重要是食材很新鲜。

原汁原味蒸白蚬,白蚬含有丰富的高蛋白,蘸了糖或醋等调料食用味道更鲜美。

斗门莲藕焖腩仔,珠海斗门位于西江出海处,淤泥丰富,有机养分含量高,泥质肥沃,盛产莲藕。因为当地莲藕太有名了,斗门产的莲藕肥硕、多粉、松化无渣。

鹅乸饭,鹅乸是指母鹅,母鹅去掉鹅皮与骨,取其肉,细切成粒再经过一系列的调味与配料,用猛火爆炒后,再与饭烩焗,最后加上葱花,任谁见了也会垂涎三尺。

海泉湾维景大酒店·天王星 坐落于首个国家旅游休闲度假示范区—港中旅(珠海)海泉湾度假区中,具有鲜明而独特的地中海风格。408间宽敞客房简洁明快,各式餐厅提供中西合壁的美味之旅。全景观式宽大露台,面对广阔无垠的南海,毗邻地中海温泉别墅群。酒店大堂非同寻常的视觉高度彰显尊贵品味。

早上起来吃个早餐,然后到温泉区泡温泉,做了一个直播。然后下午就到了逢简水乡。

十二、顺德,岭南水乡里的美味之都顺德美食历史悠久,俗话有说“吃在广东,厨出凤城。顺德被联合国评为世界美食之都。顺德的菜在中国甚至世界上都颇有名气。如清香润滑的双皮奶、清甜爽滑的伦教糕、脱骨脆皮糯米鸡、舌尖上的均安蒸猪灯。我们来到逢简水乡,著名的水乡,逢简是顺德最早有人聚居地之一。此可追溯该村西汉文化遗址的发掘,两座宋代三孔石古桥见证千年历史,从而被首推为佛山市三孔桥之古魁,明代八景之确立及其有“小广州”之称的代石,印证昔日顺德逢简之繁华;御赐金桂、清代金鏊石拱桥,进士坊木牌楼是深厚人文的沉淀。

脱骨脆皮糯米鸡是失传名菜,目前只有在顺德的“水乡人家私房菜”等几家餐厅可以吃到。而且因为制作繁复、工序多,制作总共要2天时间,所以“水乡人家私房菜”每天也只供应10只左右,需要提前预约。我们没有预约到,隔壁桌的客人知道我们慕名而来,特意分享了一些给我们。鸡油渗透入糯米入面,糯米更加甘香,糯米既淀粉又传到鸡身,更加清新野味,相互融合,简直最佳绝配!

均安蒸猪肉,选取当地的土猪,均安蒸猪肉质入味嫩滑、肥而不腻,筋道弹牙,滋味浓香。

节瓜多汁,加上些玉米、腰豆,使节瓜清淡中多了浓郁的谷物香味,层次丰富。伴碟的虾蟹吸收了节瓜和谷物的味道,变得微甜。

鲜花椒烩桂鱼,这道菜的“含金量”非常高,曾获得了金砖名菜奖。一口下去,一股辛辣袭来但却不热烈反而细腻悠长,鱼肉结实的质感和嫩滑充满口腔,但口味却非常清淡,只留鱼肉的原汁原味。

顺德逢简水乡,也许和江南古镇相比,少了些古色古香,却多了一份清净和自然,街道很干净,古屋,古祠堂,古桥,和现代的生活融合,质朴无华而又增添了几份诗意,来自香港的阿伯一家三口坐在岸边用水彩画记录着他们走过的足迹,我们寻找水乡里的美食,一碗双皮奶,一份鱼饼和均安蒸猪肉,简单的生活,寻常的美食,又有多少人能懂得平平淡淡才是真。

逢简水乡在顺德杏坛镇北端,锦鲤江畔,水资源以及水环境优美。绕村居水道达十公里有余,辖区水道达28公里之多。水光接天,曲折迂回有不尽之感觉。远离繁嚣,宽气清新宜人,自然环境和谐,岭南古村格局犹存。古屋有百余间,古树遍布,石板古道纵横。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一派诗情画意。为喜欢回归自然达到物我两忘意境之悠闲度假人士提供了“尘嚣疆锁”的理想场所。

在逢简水乡,记录旅行的方式有很多种,有人用摄影记录下每一帧美好的瞬间,有人选择用味蕾记住每一次感动的瞬间,但是在水乡我更多的是看到用水彩用耐心一笔一划的记录下每一个真实的场景。

说起粤式著名的甜品,莫过于双皮奶了。上层奶皮甘香,下层奶皮香滑润口;香气浓郁,入口嫩滑,让人唇齿留香。在一家老店里,我们吃了一碗双皮奶。有人说,来顺德,双皮奶,均安蒸猪肉,鱼饼,伦教糕。这四样美食一定要品尝。

十三、冬至大过年,回家陪妈妈吃饭那天冬至,在广东人的眼中,冬至大过年,就算再忙,也要好好陪妈妈一起吃饭,我最后还是赶回家吃饭,在南方,这一天下起了细雨,有点冬天的凉意,吃上妈妈做的饭菜,温暖而熟悉的家的味道。妈妈喜欢煲汤,喜欢做白切鸡,妈妈渐渐老了,越来越想陪伴她一起吃饭。

十四、空中一号,空中米芝莲之夜空中一号的冬季新品鉴赏会,在这里,看着广州塔亮灯,花城广场入夜,一场高大上帅的味蕾之旅,空中一号也获得了美食林一星餐厅,推出独家的创意美食,首创的五色五味看年糕,这一天也是羊城网16周年的生日,现场众多广州新老媒体人到场,不仅可以学习到很多粤语文化,让粤语与粤菜的融合,广州,是一座传统与包容的城市。

在空中一号空中米芝莲之夜,冬季新品品鉴会,品尝美食,青柠汁蒸海胆,首创五色养生年糕,鹅肝粒铁板炒饭,依云水浸菜苗,鲜果拼布甸,炭烧巴里坤羊肉,百香果飞弹牛肉,沙参玉竹炖羊肚菌,醋花生拼海葡萄。麻椒蒸野生海斑扒。星级的享受,味蕾上的欢愉。用粤语说,就是一个字,正。

十五、沙湾古镇,寻找舌尖上的味道
寻找舌尖上的古镇味道,沙湾古镇离广州市区不远,青石板路上记忆着这里的人才辈出,也沉淀了广东的文化,留耕堂是祠堂的典型代表,古镇内还保留着两百年的蚝壳墙,沙湾飘色和粤剧都在这里发扬光大,当然少不了的是还有姜撞奶和特色美食,这里的生活和人文气息浓厚,没有过度商业化,一切都刚刚好 ,我在想以后搬来这里住过过小生活还是挺不错。左手繁华都市,右手休闲古镇。

沙湾古镇自古以来人杰地灵,文风鼎盛,名家辈出,是珠三角中心广府文化的杰出代表,这里的飘色闻名远遐且被誉为南国艺术奇葩。走进沙湾古镇区,不仅可以清晰辨析古镇发展的历史脉络,现存的街巷错落纵横,宗祠古屋点缀其间,檐缘梁枋巧饰雕琢,沙湾古镇“石阶石巷”的古村落格局保存完好,并保留了大量明、清、民国时期的古建筑。全镇现存以留耕堂为典型代表的古祠堂约100多座,还有一筒竹、三间两廊、 镌耳屋,高楼、西式住宅、自由式民居等建筑。作为广东省“民间雕塑之乡”,沙湾古镇保存了大量砖雕、木雕、石雕、灰塑、壁画等艺术精品,艺术风格具有浓郁的岭南特色。

来沙湾古镇,一定不能错过的沙湾奶牛皇后的姜撞奶和马蹄糕。

沙湾古镇的夜晚,安静惬意,游人离去,一台老单车,记录着一个年代,一碗姜撞奶,味蕾上的喜欢,一曲粤剧,余音绕梁,一条石板街,沉淀了多少绝代风华,曾经以为我们来日方长,却没想到很多事情已经后会无期。

十六、豪门牛宴鱼庄,城市里的农家乐下雨天,来豪门牛宴鱼庄吃桑拿菜,冬天不能缺少的就是牛鞭汤,铜盆蒸鸡,现宰的鲩鱼,食过返寻味,在城市里的农庄。品尝过广州2000多家店的秦老师每次来都打包的牛鞭,一份牛杂煲,一碗青头鸭汤,或者来一个粤式牛肉火锅,在城市里,享受农家乐。

现在天气转冷,打火锅最为合适。打火锅前先来一碗青头鸭汤暖暖身子。这里的食材都是现抓现杀,要一锅老火汤做锅底可能就要等上一段时间。其实可以先打电话来预约,到了就可以马上喝上美味营养的老火靓汤,一碗过后想接着再来一碗。

十七、有间虾铺,寻味之旅的最后一站
Jeep自由侠寻味之旅最后一站,珠江新城维家思广场四楼的有间虾铺,吃油焖小龙虾,蒜蓉小龙虾,花螺,臭豆腐,很久没吃小龙虾了,吃小龙虾喝王老吉,真的很过瘾。自驾与美食,都不可辜负。

这个季节的小龙虾,虽然不算肥大,但肉质很鲜嫩,老板一个是湖南人,一个是广州本地人,最经典的就是大锅油焖虾,在维家思广场,这里是闹中取静,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如果用一种方式告别2016,那就是吃吃吃,做为喜欢旅行的吃货,用吃来告别过去的一年,如果用一种方式开始新的一年2017,那就是自驾,不一定要去很远的远方。自驾,航拍,寻找美食。

全新Jeep自由侠,1.4T的动力,无论是城市还是轻越野都轻松自如,经典的前脸,呆萌的车尾,超级大的全景天窗,智能的操作,性价比高,在复古与现代之间,这款车更适合城市驾驶,回头率超高,炫酷,舒适。这次寻味之旅,因为有了他,增加了很多方便。开着他,寻找味蕾上的乐活生活,像生活一样去旅行,也是一种享受。

作者简介:菜尾蝗

微博:@菜尾蝗-旅行摄影

微信:2278783781

我从全世界肤浅路过,轻摄淡写,不求深刻,只求简单,资深环球旅行家,十年旅行经历,足迹遍及几十个国家,边写边拍边摄边走,人生的理想生活方式是在别人的城市生活,在自己的城市旅行,微博达人,新浪签约自媒体,携程签约旅行家及签约摄影师,美团生活家,今日头条,搜狐,网易,乐途等多家网站专栏作者,旅游体验师,视频达人,美食达人,旅游杂志撰稿人,2016年十大新浪微博原创旅游视频大V,2016广州十大影响力生活美学KOL,2016年携程签约旅行家,2015年度最上进的南都搜狐约约自媒体名家,代表作品《肯尼亚Safari全攻略》《台湾就这么从北到南吃喝玩乐》《发现俄罗斯,北奥塞梯冬季的宁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