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映红了伊洛瓦底江

天数:1 天
仰光

引擎响起,亚航的袖珍飞机带着我爬向高空,仰光机场逐渐消失在视野之中。向下俯视,绿油油的稻田被田垄分成一块一块,活像一件绿底格子衬衫。那是怎样的一种绿啊,稻苗的青翠中透出嫩色,那种绿色代表着生命,仿佛预示着这个国家与民族的某种命运。

望着这一片新绿,我的眼眶湿润了。半月的缅甸之行,遇到的那些人,经历的那些事,正如此刻机舷两侧的云朵一般,在我脑海中翻腾。

这是一个贫穷的国家。据联合国估计,缅甸人均年收入不足200美元,是世界上最贫困的20个国家之一。此次我从云南瑞丽入境,从仰光出境,由南向北,穿越了缅甸的大部分地区。在农村,70%的人还居住在茅草搭成的房子里。与其相称的是,在透明国际公布的全球最腐败国家中,缅甸荣居榜首。

而这又是一个富饶的国家。缅甸是世界上主要的稻米输出国,森林面积占国土面积的一半以上,柚木储量占世界的90%以上,锡、钨、锌、铝、石油、钢玉及玉石等储量丰富,其中红宝石及翡翠之质量,居全球之最。在蒲甘王朝统治时期,缅甸曾经打败过东那亚最强大的国家暹罗,而称霸中南半岛。摆脱英国统治后,1947到1962年间,因其丰富的矿藏量,曾是亚洲富国之一。

资源贫乏的日本,可以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强国,而资源丰富的缅甸,确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这一富一贫的极端不协调,只能用孔子的“苛政猛于虎”来解释。正是缅甸军政府对外的闭关锁国,对内的腐败独裁,才导致了缅甸今天的局面。在战后的柬埔寨都已经走上快速重建道路的今天,同为东盟的缅甸,却彷佛躲在中南半岛一隅,被世人遗忘。在缅甸打长途,一分钟竟然需要3美元,而去网吧上网,却经常被告知,网络中断,无法使用。这个政府,在有意识的自我封闭。

在缅甸,经理人这个职业极为流行。无论是仰光的旅馆,还是长塔海滩的度假村,凡是那些能挣钱的物业,无不属于军政府的官员或其亲属。而出入这些场所,一般是看不到老板的,我几次都将那些操着一口流利英语的主事人误认成老板,细聊才知道,他们也都是高级打工者。

枪杆子和政权的结合,除了腐败,再不能产生出其他东西。在靠近中国边境的克钦邦与掸邦,地方武装有了枪杆子,就有了剥夺自然资源的资本,他们用当地的木材、翡翠来换取他们想要的钞票与军火;在中央,有了枪杆子就有了剥夺经济资源的资本,他们用特权垄断经济命脉,与民争富。

这是一个道路以目的国家。在曼德勒看完胡子兄弟的演出,坐人力车回住地的途中,我问车夫:“为什么这样一个专制政府,竟然允许这种讽刺政府的演出存在?”当时已是夜里10点多,路上行人稀少。司机在回答我问题的时候,不停的四处张望,声音压的极低。类似的情况,还遇到过很多。那种似曾相识的压抑,让人难以忘记专制的恐怖。

这是一个人人咒骂的政府。老子曰:“大上,下知有之,其次亲誉之,其次畏之,其下侮之。”上等的政府人民只知道它的存在,其次的政府人民赞誉它,再次的政府人民害怕它,最次的政府人民咒骂它。缅甸政府就是千夫所指的政府。在缅甸,只要不当着其他人,每一个人都十分乐意向外国人表达他对政府的痛恨。在他们眼里,军政府是造成贫穷腐败的根源,昂山父女才是他们一致认为的英雄。从中国入境缅甸,缅甸政府规定,必须雇佣缅甸当地的导游与车辆,到曼德勒以后方可自由活动。前往曼德勒的途中,女导游说过的话一直让我印象深刻:“必要的时候,我绝对会站出来的,哪怕是坐牢。”

在跟缅甸人的聊天过程中,他们都很清楚中国在其中扮演的地位。这里面夹杂着两种情绪。廉价的商品与援建的基础设施,这些日益重要的经济影响,让缅甸人对中国心存感激与敬佩;而对军政府各方面的支持,缅甸人却颇有微辞。因为,支持军政府,就等于是支持军政府对缅甸人民的专制统治。

诚然,从地缘政治上讲,缅甸是通往南亚与印度洋的通道,获得缅甸的支持,就可以获得印度洋的出海口,将军事影响延伸到南亚大陆,从而保持对印度的战略优势。利用缅甸通往国内的输油管道,从非洲进口的原油就可以直接从孟加拉湾输入国内,节省了运输费用,也可以避免经过马六甲海峡,以防止马六甲海峡在战时被封锁的被动局面。从经济上讲,缅甸丰富的自然资源特别是石油资源,都是支持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保障。

然而,不能因为这些利益,就毫无条件的支持缅甸军政府的所作所为。政府外交虽然立竿见影,但是民间外交才是国家间长远合作的根本。一个有智慧的外交家,不会满足于只将国家形象书写在国与国之间的书面协定上,而更希冀于将国家形象深值于对方民众的心中。这一点上,应该多像美国学习,既不放弃自己的国家利益,又坚持自己的道义形象,因而可以获得利益与道义的双丰收。

因而,在制定对缅外交政策的时候,眼光应更加长远、手段应更加灵活,在支持军政府的同时,应更多的担负起道义责任,支持缅甸人民的民主要求,必要的时候应利用中国的影响,向军政府施加压力。像冯谖为孟尝君买得仁义那样,在缅甸人民中树立中国的道义形象,以此避免军政府的倒台后民选缅政府对华政策的突然转向。

现在,缅甸民众对军政府痛恨所形成的暗潮,终于爆发了。男人的笼衣,女人的特纳卡,嘴中的槟榔,脚下的藤球,这些只属于缅甸人自己的符号,在我脑海中,与那条只属于他们的伊洛瓦底江一道,汇聚成了一种呼声,好像那首缅甸儿歌,和着戒严的命令与军警的枪声,唱响在我们耳旁:

晚霞笼罩着伊洛瓦底江,

活泼的海鸥展翅飞翔,

啊,它们飞来飞去尽情歌唱,

啊,它们自由自在多么欢畅,

静静的江水向东流,

只有那歌声轻轻回荡。

海鸥啊,海鸥,

你那婉转动人的歌声,

搅乱了我那平静的心房。

看晚霞映红了伊洛瓦底江,

这是多么美好的时光,

啊,海鸥飞来飞去尽情歌唱,

啊,海鸥自由自在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