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回忆堆满的国度—缅甸札记A

仰光
皇家湖
昂山市场

对于缅甸,一直有种挥之不去的情感,就如蒙娜丽莎的微笑,无可救药般不可琢磨.

在这里,我第一次跨出了国土,虽说行者无疆,但仍清楚的记得当时的手足无措.在这里,我第一次体验到了一份真挚而别样的情感.在这里,我第一次感受到不同的风情,在这里,我的记忆中留下了太多的第一次.

长久以来,这个国家是如此的神秘,就连缅甸两个字仿佛都是那样的飘渺,更多将我们与他串联起来的是毒品,军政,独裁,贫穷等等令人心痛的字眼.本来应该美丽富足的国家为什么如此痛苦和挣扎不堪.

在两年前,我踏上了这片神秘的土地,踏上了这片注定要留给我太多回忆的土地.

对于那段经历,整理在另一篇关于生活在中缅间的记录中,而下面整理的则是在时隔半年后重返缅甸,在仰光游走的片段回忆.从过去找寻深处的记忆,确实不是容易的事,所以及时记录下生活中值得回忆的片段,能让你在回望从前的时候,老怀安慰.

; 两年前的夏天,因为公事随重庆代表团飞往了仰光,记忆中神圣宏伟的大金塔一如这个城市的名字一样,深深的吸引着我,由于之前到缅甸只是在缅北,所以这一次才是我真真切切的来到了仰光.

从曼谷来的途中遇上了不大不小的气流,飞机直线下降了五十米,当时我已作好安慰空姐的准备.心中竟如明镜,令我想到了佛祖大人.但坐在我旁边的女菩萨是不管不顾的,抓住我的手死命的哭叫(之所以不用嚎叫,考虑到她确实曾留下几滴眼泪),佛曾曰:没的选,只有俺入地狱.我相信我不如佛,所以我还有的选,故而并不紧张.一阵混乱过后,机舱回复了平静,女菩萨掏出化妆镜的时候看来已经忘记了我在旁边孤独的舔着伤口(由于没有指甲油,这种指甲造成的伤痛,我还能独自掩埋)。.

刚下飞机,我便用力的吸了一口气:仰光,我来了.机坪上没有几架飞机,全是几十座的缅航小飞机.过关的时候,我向缅甸官员问了一声好:敏各拉八.此举在事后被证实是多么的画蛇添足,不得不在列举充分证据说明我是中国人后,得以放行.前期抵达做准备工作的人员已经在门口等候了.上了巴士,已经记不得车是靠右行还是左行了, 街道出人意料的干净整齐,视野开阔,绿树成荫,中间隔着浅浅的绿化带,这个城市分区特别明显,破旧的地区如同中国的乡村街道,但最好的地方也不过是中国的县城模样,虽然有一定的了解,但仰光的落后让我心惊.突然间有一点害怕面对这个城市,把自己的身体蜷缩在座椅中,透过玻璃窗打望.仰光的建筑有着深刻的殖民色彩,建筑物均由深红色砖砌成,白色或淡黄用来勾砖缝或饰线,倒是满眼可及的翠绿打动了我.

经过一段蜿蜒的盘旋到达了NIKKO,酒店建在小山包上,可以俯瞰皇家湖,有不少的人放下行李就聚在一起斗地主了,搞不懂他们是怕生还是有闭塞症.在仰光这样一个车少人少的城市,到处走走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酒店前台的小女孩主动打招呼,便和她聊了一会儿,起初很喜欢她的笑容,但慢慢开始讨厌起来,因为她的笑是那样的职业,一点也不真诚,很难想象她刚笑容满面的和我聊天,转眼又凶狠的训斥门童,我开始怀疑自己到仰光的正确性了,心情昏暗不知不觉的到了酒店天台。然而在刚抬头的一刹那,我明白我已经找到我要的东西了.远处湛蓝的天空下,大金塔正在斜阳的照射下,绽放金色的光芒,围绕其四周点缀着座座佛塔的山峦,如海市蜃楼般不可捉摸确又近在眼前…….
仰光原名大袞DAGON,1755年缅甸国王统一缅甸后,赐名仰光YANGON,意为“战乱平息”。百多年前,仰光不过是个小小渔村,唯一可以自豪的便是大金塔SHWEDAGON PAYA。1855年英国殖民者征服缅甸后,把国都从北部的曼德勒MANDALAY迁到了仰光,英国人称它为RANGOON, 1948年在国父翁山AUNG SAN领导下缅甸独立。1962年奈温NE WIN将军发动军事政变,将缅甸陷入军事独裁者的统治,这个国家的国门从此关闭近半世纪.成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几个国家之一.

后面的几天都在会议中度过,也少了几分闲情雅致来打量这个城市,但午饭后有一下午空闲的时间自由安排,大部分人又很自然的斗上了地主,为之气结!小淡和爽爽硬要我和她们去昂山市场去采购(不用血拼之类的词是因为这两个女孩子的购买力超强,属于批发类的),理由是我会讲缅语,又像缅甸人(当然是较英俊类的),职责定位于砍价.她们哪里知道我的缅语也只是hello bye的水平,其实也想出去走走,于是特地穿上了刚买的笼基(缅甸人穿的纱娄,外型似傣家的筒裙,朋友告诉我因为用它把小JJ笼起来,所以叫笼基,我晕!)由于对打结不甚精通, 故而穿了两条短裤保证安全. 采购的过程很痛苦, 但里面确实有很多做工独特的小东东,再看两个女孩子更是两眼放绿光.爽爽为了配合我,特地穿了纱娄,一路上摇曳生姿。但此时她还哪里惦记这些,甩开膀子将纱娄一扎,呼啸着冲进了市场,小淡一如她的名字样,比较淡定的拉着我去砍价,可怜我早已忘记那些复杂的数字,在眼见我将原价一百的东西砍成了一百五之后,小淡也呼啸着离去了.哈哈,乐得清静。稍后替老妈选了对银镯子,因为听人讲可以去风湿,给老爸挑了幅用碎玉石粒镶出的画,老爸后来果然很喜欢.市场里最多的便是玉器,说到这里,要讲一讲玉器,一般来讲,在仰光若不是本地人的话是很难买到性价比高的玉石的,需要到缅北靠近中国的地方去买,那边出的玉水色好,价格也适中, 我在木姐托朋友买的玉运到在仰光后价格就要高三倍.但是有句老话,黄金有价玉无价,买稍微高档的玉还是要找行家鉴别.

仰光街头的公交车绝对是一景,都是二手的小卡车,尾部上下乘客,这样的公交车在东南亚比较常见,但像仰光这样的绝对是独一无二,车上坐满乘客后,通常后面还吊有五六个人,混杂着还有口袋,箩筐等货物.曾经有个故事,有辆公交车出发的时候尾巴上吊了六个人,到了终点,司机发现失踪了四个,还有两个光屁股的,龙基被吹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