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10.07

玩转桂林山水,让我们一起跨山过河

玩法:人文,自驾,摄影,自由行
九马画山
世外桃源
阳朔

发表于 2017-10-06 21:59

热爱旅行的缘故,从去年开始,我辞职做起了全职的旅行者。于是,便开始越来越多的和朋友及其他达人一起去各地游走和奔波。旅行,是我的生活,也成了我的工作。

把爱好变成工作,其中有苦也有甜。在百般滋味中,我突然发现了一个事实:我好像很久没有一个人去远方独自旅行了。

这次,我把目标锁定在了远方的“南国”——广西桂林。

山水——既是远方,亦是生活

记得许多年前,曾来过一次桂林,那时只是短暂逗留且少不更事,以至于现在回想起来,对桂林的印象,依然停留在上学时候的书本里——桂林山水甲天下。那是如画般的世界,美丽、朦胧也遥远。

这一次来桂林,我终于有机会细细去体验这城市和山水。在我模糊的记忆和印象里,我总想当然的以为,在桂林,城市就是城市,山水在郊外。但让我颇为惊异的是,真实的桂林,到处都是山水,连市中心,都能长出一座山。

爬上独秀峰,俯瞰桂林,就会发现,这本就是一座与山水交融在一起的城市。那经典的象鼻山,我以为在很遥远神秘的地方,其实就是本地人散步即到的公园。漓江依偎青山,穿城而过,很多本地人在江中游泳,玩闹。

夜幕降临,“两江四湖”的美丽夜景,展现着这座水城娇艳与温柔的一面。这些,对于一个适应了北方的“一马平川”的人来说,着实是有趣和新鲜。

桂林的山水时空,不仅存在于书画之中,更存在于人们的生活里。

开车越山,撑筏过水

开车离开市区,我向远方的自然天地行进。在前往“相公山”的旅途中,随处可见那醉心的绿水和青山。停下车,眼前,是连绵的群山和蜿蜒的漓江,这山的壮美和水的灵动,是自然桂林活的灵魂。

越往大山深处行驶,景色越美,但路也越崎岖。

沿着风景如画的山路,一直开到了著名的“九马画山”。这里是桂林漓江景色中的精华。只见峡谷之中,一面巨大的山墙石壁如削,临江而立,远望如一幅巨大的画屏。

石壁上,不同颜色的岩石明暗相间,斑驳有致,细细看去,仿若九匹骏马,故称“九马画山”。清代有诗人曾赞叹:“自古山如画,如今画似山。马图呈九首,奇物在人间”。

我停下车,仰望和感慨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片幽静的山谷,仿若一处世外桃源,沿溪而上,踏水而行,心中满是久违的自由和惬意。

古人云:“近山者智,近水者仁”。桂林的山水,便是一处充满智慧和灵动的美妙空间。这片山水,让旅人放慢了脚步,在平静中,发现世界的精彩和更真实的自己。

告别了幽静的九马画山,我继续开车向阳朔方向前行。回想这几年的旅行,我赶飞机,做游轮,乘列车……游走于世界各地。在种种旅行方式中,自驾,恐怕是最自由的一种。那种随心所欲,掌控方向的感觉,总是让我最大程度的收获旅行中的种种乐趣,特别是当发现一处不经意的美景时。

在夕阳里,回到童年

在上山路上,拐过一个弯道之后,视野突然开阔起来,一大片稻田突然出现在眼前。我眼前一亮,于是毫不犹豫的拐上小路,向稻田的深处驶去。

此时,已近黄昏时分。远山如画,夕阳把翠绿的稻田度上一层金光。蜻蜓低飞,孩子在池塘里嬉笑打闹。我下车静默在这画面里,用相机把一切定格。

我始终相信,对于个人的成长来说,自然的参与是极其珍贵的。回想自己儿时挖土坑,追蜻蜓,放风筝的时光,总是比玩手机,上网,打游戏来的更真实。在自然里,我们仿佛又回到了童年的时光,变得像个孩子,无拘无束,简单自由。

此时此刻,那从天边夕阳里吹来的风,吹过稻田的稻穗,吹过蜻蜓的翅膀,也吹过我久违的记忆。而身旁的车,也像是一个自己的大玩具,让我在安静中发现内心深处的“疯活”。

阳朔,应该不远了吧。

我又回忘了一眼夕阳。微笑着,再次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