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8

09/15-遇龙河野游-雨中相公山-暴雨中在龙脊迷路

09/16-梯田打卡-归

自驾 :BX5

手机:苹果X(随手照相)

相机 :佳能800D+痰盂+70-200mm(二手)

摄像 : Gopro 7(漂流摄影必备)

2.个人总结

桂林/阳朔的喀斯特风景给我的印象,作为山东人表示很震撼,有特别的好感。

桂林尽量不要跟团,如果你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规划,就推一下,选择其他的地方,桂林旅行团的游览点,从最优时间,景点选择上来讲都不是最好的。

有条件情自己,路况很好,时间自由性很高,你可以在最合适的时间去最美的景点。

去桂林一次游览需要充足的时间,4天时间太少,8天左右合适。

喜欢游泳和爬山的请带好合适装备,随时活动。

3.正文

前言 :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这一次没能愉快地熟悉你,很抱歉。

临时决定去南方散散心,最近项目干的很窝火,命运总是掌握在别人手中,想方案-实施-失败-新方案-实施-失败,无限循环,还有三天年假,两天留给国庆(事后也泡汤了),一天给中秋,本想下班后直接出发,但总用不详的预感,还是不要剑走偏锋了,跟领导请一天假实属不易了,果然当天很忙,加班到很晚,又完成了一个方案,正好利用假期实施一下,真是出发时心情都很忐忑。

提前一个周准备,时间很紧很紧,没有详细对比攻略,正点机票和优质酒店都没得选择,结果机票/酒店/租车三项费用就5000 RMB。

09/13,上午10:00出发机场,下午14:00到达两江机场,航班上竟然在推销产品,关键是我媳妇还买了400 RMB罗汉果蜜,我去,不过后来给我姥爷送了一盒,姥爷说好喝,也算是没有花冤枉钱。下飞机,提车开赴桂林市区七星岩景区,当时气温35℃,和北方夏天无二啊。还在城郊的时候,远处成片的典型喀斯特的地貌就出现了,不高不矮的一个个秀峰都是独立成山的,像农村大锅里里的饽饽一样,难怪是低头是山,抬头是山,出门遇见全是山。

桂林近两江机场中央公园旁奥林匹克小区公寓

16:00我们到达景区停车场,下车跟票虫子买了网购80 RMB/人(窗口90 RMB/人),门口很不理性地坐了上山小火车,35 RMB/人(真的不推荐),这个火车爬得还没有人快,步行十分钟就能到入口。这里分为一楼二楼两个入口,网购票从二楼进入,我很怀疑走的是不同的路线,不过在洞里面遇到一波一楼入口进入的人才放下心来。我们没有跟着讲解走,完全自己瞎看拍照,一头云里雾里的,看不懂,之前去过黄龙洞和沂水地下谷,感觉都是一样样子,就当打打卡吧。

17:00景点出来,我们预定了小南国(文明路)两人桌,桂林停车场真的很难找啊(之后几天阳朔也是如此,而且停车费很不友好),中秋夜的饭店异常火爆,我的位置很偏,而且声音很杂乱,不过酒店可以抽烟,边抽边吃,我就记得烧鹅还可以,还有田螺里面塞满肉馅的菜,这两个菜印象比较深。

18:30吃过饭出发文昌桥码头,码头就在不远处的桥下,19:00正式开船(185 RMB/人), 船里有空调很舒服,不过大部分人都在后甲板上拍照,路线涵盖了两江四湖连通的水域,大部分都是夜景氛围灯工程,途径很多古桥,戏台,公园,亭子,双塔,都被点缀的五颜六色的,还有两岸的小山也是如此,如果有时间的朋友完全可以不用乘坐游船,因为不行也可以看遍所有景观,我们是因为下船后还要赶去遇龙河旧县的酒店,所以(不然真的步行)...一个半小时后我们下船回停车场,此时天空深处传来雷声,不一会就下雨了,快步小跑地还是被淋湿了。

21:00上车出发民宿-安曼星舍(470 RMB/晚),在遇龙河旧县,因为下着雨,路况不是很好,电动又很多,所以开得谨慎。上了包茂高速,周围是一片黑暗,远处喀斯特地貌像史前巨兽一样站立在雨中,一个闪打过来,巨大的黑影闪烁,感觉都在张牙舞爪乱舞一样,好事阴森恐怖。22:30快到阳朔时,雨停了,我们按照导航拐入一条村路,就是在群山里面,我去,没有任何路灯,农家早就睡觉了,真的只能靠车灯照明,更可怕的是手机信号断断续续的,只能沿着之前离线下载的路线一直开,没法更新,中秋的大圆月,在山头间散发这诡异的橘光,小路弯弯曲曲,完全不敢停车,车窗都不想打开,开了能有半个多小时,会了一次车菜放心下来,远处出现了点点民宿群的灯光,23:00我们到了酒店,广告称5星民宿,不过确实装修很新,还有自己的停车场和后院(氛围灯很炫),抓紧睡觉休息。

09/14天气大好,早08:00吃过饭,我们出发阳朔龙颈河漂流赶第一班漂流(10:30),第一班水流比较急,而且不晒,我媳妇是一个传统“斯大耐”(烟台方言,形容笨笨的,弱弱的,胆小的一类人,有点类似树懒,考拉,熊猫那种感觉),却还是喜欢玩这种刺激的项目,跳伞,蹦极,热气球,潜水没有不敢玩的。一路上在喀斯特地貌中穿行,抽着烟听着歌,指指点点路两边的景色,充分放松自己。

09:30左右进入景区,它的标识很少,我只记得有一座铁路桥横在两座山之间,我们就进入山路了,拐拐停停的到了停车场,,然后坐电瓶车到售票处,160 RMB/人,还有一段时间才开始,去更衣室把潜水衣换上,带上泳镜和gopro,又坐了一班电瓶车到达最上游,出发点十个大蓄水池,两个人一艇,等池子里皮艇满了才开闸,上来第一段就是个20米落差,哇的一声就就下去了,之后还有8个蓄水口,你需要自己手滑到下水口处。这个漂流刺激程度和安全系数算是第一梯队了,第一个跳差就船飞浪起全身湿透了,后面有几十个落差点,无数个旋转湾,一个半小时,足够尽兴了,不用担心,两岸有护工在每一个湍急处站岗,翻船时他们会拉住你的。

中午12:00,洗完澡收拾完之后,我们离开景区,前往兴坪古镇,下午我们要打卡漓江,挑战老寨山日落,时间很紧。13:00左右,我们到达兴坪古镇,停车场找了半天!吃了个野笋炒肉和大芋头包肉(很大很大的芋头,不好吃)。我们在服务中心买了个短程票,(兴坪-九马画山来回)120 RMB/人,出门坐了电瓶车开往码头,古镇很闹腾,到处都是电动车和游客,电瓶车左边可以看到漓江。大约一刻钟,我们到了码头,买了杯石榴汁,破了零钱,接我们的船工很面善,我们补了50 RMB空位票,另外给了20 RMB辛苦费。我们全程很放松,录像拍照,船工在给我们讲各个山头的形象,也很心领神会地避开其他竹筏和浪花,因为竹筏马达推动的,声音很大很躁,而且旁边的竹筏激起的浪花会让竹筏左右摇摆,不舒服。

15:30左右我们返回到码头,和船工道别准备搭电瓶车回到古镇,两边都是商贩卖石头的卖水果的,还有鸬鹚拍照的,路过20圆人民币背景拍照点,我们也没下车拍照,因为审美疲劳了,还有专门让你拍照的江中渔民,老伯伯,很有气势的,不过我和“斯大耐”不感兴趣,奔赴今日最后一站老寨山

16:00我们买了点水果和水,吃了两个甜筒,稍作调整向老寨山出发,老寨山在古镇一边山上,山上有个信号塔,很容易找到,跟我们一起上山的有四个外国人和一个中国家庭,父亲把闺女背上身上,母亲在后面跟着。前半小时路程比较好走,就是一般的登山,一阶一阶人工铺建的青石台子,但是路比较窄,两人并排站不开,再往后越来越陡,身体也开始困乏,天空不巧地下起小雨,完了,老天不给力啊,我俩加快步伐到一处小拱门处避雨,小拱门最多容纳7.8人,有俩摄影大叔,有三个准备下山的大姐,,还有后来上来的俩老外,那个一家三口连避雨都没有,直接就继续上山了(很危险的)。雨越来越大,“斯大耐”温我要不要回去,,我说这么大的雨,下山都下不去,那个青石板很花的,只能起到这场雨早点停止,,一般陌生人一起闲聊起来,都是在说这个雨很不知趣,拱门旁有个政府写的警示牌,大体意思就是今年发生事故摔死个游客,但这个地方不是经典,他们不负责,只能请大家谨慎(后来下山的时候,同行的人均摔跤一次,我也不例外)。

大约17:20左右,雨停了天也晴了,我擦了擦身子继续上行,后来才知道这就是四分之三的路程了,上去一圈有个直梯,上过梯子有个小亭子,友好亭,是纪念日本开发者建造的,再往上是一大块开花石,也就是我们最终的目的地。

此时人还不是很多,我们小心的爬上大石头,找了几个危险但是应景的位置拍了照片录了像,脚下的漓江湾成一个大圈,江上的竹筏鳞次栉比地前行着,周围群山环绕,几只大鸟在山间滑翔,大家有序地让出角度和位置,“斯大耐”似乎很兴奋,一直在拍照,,而我只想这那夕阳沉沦在这美丽的画幅中。我见过草原的夕阳,大海的夕阳,雪山的夕阳,西山的夕阳,但是老寨山的夕阳太美了,照片拍不出真实景色的七成,旁边四个老外一直在Woo,amazing什么的,后来大家都很兴奋,有拍手的,有喊山的,有大声Woo的。

日落大概持续了十几分钟,天色也黑了下来,我们马上调整心态准备下山,下山真的很滑,下到一半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左右的人就开始摔跤,好危险,摔出去好几个台阶,手机相机很容易摔坏,我也摔了一个屁股蹲。下山用了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在镇子上吃了碗米粉,8 RMB/份,很实惠。

看了会热闹的古镇夜景就开车回旧县,一路上依旧是犹如藏在黑暗处的史前怪兽般的喀斯特地貌,不过我们已经习惯了,包括回程的村路我们也没感觉了,村路上经过桂林千古情,人很多很热闹,我们没有安排,没有去成。回到酒店,我们点了几瓶桂林啤酒-漓泉,在后院躺着看星空,聊聊今天的感受,“斯大耐”跟我说她不想坐明天的遇龙河竹筏了,其实我也是,,体验完今天的漓江竹筏,我觉得那样的感受形式,印象很不深刻,查查其他的活动。

09/15号睡到自然醒,爽,“斯大耐”联系了旧县户外项目中心,有攀岩,有洞穴探险,有密林穿越,人家教练最早12点上班,这些项目我们都很喜欢,时间啊!真的是不够的,一天只能玩皮毛而已,我们下午要去打卡相公山,然后去龙脊梯田,。我们决定去遇龙河野游,我们都是在海边长大的,游泳加潜水进阶选手,加上有安全漂,所以不担心会出意外。

09:00吃过早饭我们穿过农田(我还抓了条小青蛇,后来扔回了农田),走到河边一处平台,有台阶的那种,真合适野游啊,遇龙河水不是很轻,还有很多水槽,但是温度比较合适,很舒服。我们游到对岸又游回来又游过去又回来...旁边桥上很多人在看,那时河上还没有竹筏,水草只在岸边的一些水域,河里有很多小鱼,没有危险,累了我们就上岸喝点饮料坐一会,又扎了个猛子,助跑一会从平台跳下去,辛苦了,我的安全漂,鲨鱼大哥。11:00回酒店,收拾行李。

中午12:00吃过饭,我们开赴相公山景点,因为差不多算顺路吧(一小时车程),和龙脊梯田一个方向,今天天气不太好,感觉又要悲剧。去相公山的是一条山路,弯弯曲曲的没什么人,也很少会车,但是两边的景色美得爆炸,,遇到好的景色我们就停下拍照,听着音乐抽着烟,哈哈,滋润。后来爬相公山的时候下雨了,背景也不好,就当打卡了。相公山应该是看日出和雾海的,我们是瞎去的...中午头。

14:30,我们出发去龙脊(2小时车程),从相公山出来,车的油表还有一般,这个BX5低配恰恰没有续航里程提示,我掐指一算还有300公里,完全够用了,跑个来回都够了(导航去龙脊140公里)索性就没有加油。

16:30进到售票处买完票继续往山里开,导航显示22公里到达目的地,,我还有三分之一的有,有点慌乱了,我去,这一路都是上坡啊,而且路很窄,会车,弯道很多,油表下到很快,不巧下起大暴雨,真的是暴雨,两边山体都是碎石和黄泥留下来,更不巧的手机信号,又又又没了,迷路了,开导后山一个没有开发的寨子里,,我赶忙下车找了一群寨民...我要去大寨,怎么去...一个大叔说他陪我去,他的摩托车真好拉在大寨门口,他骑车回来,我连忙道谢走走走...

原来因为暴雨,雨刷都刷不过来那种,雨水遮挡了我的视线,我没注意错过了一个小山坡,大寨就是要进这个坡的,又是一段弯弯曲曲的上坡路,到达了一个烂尾楼坐的停车场,这时候普通车已经没法再继续走了,只能停在这里,(30 RMB/天),雨开始停了,头顶上出现了彩虹,从我这去酒店全景楼(330 RMB/天),景区最高的酒店,还需要半个多小时上山路,17:30,我们沿着梯田爬山,雨后的田园生活啊,养的鸡,鸭,狗,还有骡子都在山路上跑,上下梯田云雾缭绕的,真好,我们在2号观景台玩了一会。(金佛顶是看夕阳的景点,可以在山下坐来回缆车,如果从1号观景台过去来回2个小时)。

18:30摸黑我们爬到全景楼,好累,山路有的修在民宿后面,很难找,点了鸡汤,竹筒饭,炒野菜,米酒,游客不是很多,我们的房型是公共阳台,阳台能看到梯田的全景,属于1号观景台,西山韶乐,期待明早日出。

09/16号早上,起床瞄了眼阳台,GG,大雾,完全看不见,就算八点多了,太阳也一直躲在云层中没有出来。没有看到日出,也没有金佛顶日落,只有绿绿泛黄的梯田,梯田的行程不是很完美,但是我又怎么能奢求完美呢,自己的准备本来就不充分,运气也是给有准备的人的不是吗。中午吃过饭,我们收拾一下准备下山,过了一夜再启动,车子的油表又回来了不少,真奇怪,一路下坡肯定是够出景区,到达加油站的...

候机的时候我在想下次遇见桂林,或许是带着家人和孩子,我们会看到相公山的日出,会进到旧县的洞穴探险,抓几只萤火虫,也会看到金佛顶的夕阳,然后打着小手电筒沿着梯田小路回到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