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3.30

自驾阳朔,春日里的美景一次过补上!

1月18日从韩国归来,响应号召宅家避疫,一直安安静静地呆了两个月,实在闷得从头顶到脚趾都慌了!三月末,按捺不住狂浪的心,自驾阳朔,计划找一隅舒适的庭院,三五知己一起快活。一定要面朝遇龙河,无边泳池触手可及......要吃最土味的食材,要玩最嗨的游乐项目,弥补两个月宅家的日子!

遇龙河景区

自驾Tips:高速费全免,油价只需¥5,环游中国就该趁现在了!

温度Tips:阳朔昼夜温差大,大人小孩御寒的衣物必须备着,梅雨季节伞也是必不可少的。

水果Tips:现在的橙子和柑子实在太甜腻了,水分又多,一天三个都不够吃,必须盘起!

手信Tips:刘姐啤酒鱼的酱料包可以让你秒变厨神,把阳朔的啤酒鱼带回家可以很简单!

青江渡的土特产也可以顺便带带,绝对野生,价格还便宜!

行程安排

3.26 Day1

广州自驾往阳朔~服务区午餐~到达酒店~遇龙河边转一转~酒店晚餐。

3.27 Day2

早餐后出发~水厄底码头拍油菜花~刘姐啤酒鱼午餐~三木越野车~土菜人家晚餐

3.28 Day3

酒店早餐~青江渡午餐~酒店惬意下午茶~烧烤BBQ

3.29 Day4

阳朔自驾回广州

第一天

广州自驾往阳朔,早上10:15AM出发,经停怀集服务区简易午餐,15:30PM便到达酒店。疫情刚过,阳朔大部分酒店尚未营业,这家后院旅舍遇龙河店刚刚重启,是阳朔目前唯一一家美术馆轻奢河景度假酒店,于是我们决定下榻于此。

酒店住得多了,但是“美术馆轻奢河景度假酒店”倒是第一次遇见。设计风格简约明快,水墨画妆点着房间,原木设计加大理石的内饰尽显雍容,房间自带河景小阳台,遇龙河尽收眼底,同时也能俯瞰酒店的无边泳池,景致极佳。房间里自带单人浴缸,洗涤疲劳莫过于一池温水,令全身心得到放松。

遇龙河景区

小憩一会,沿遇龙河边走一走,河水比较浑浊,但是两岸风景确是极佳,广西的山峰秀丽早有名气,无论你来了多少次遇龙河,还是会觉得很是美丽。不过,这次与以往不同,路人真的很少很少,这一刻的阳朔,有着不一样的烟雨凄迷,我们都庆幸选择了这次的自驾,可以感受不一样的阳朔,不一样的漓江,不一样的遇龙河。

晚上在酒店用餐,可以说是“私人定制”,平日里这家美术馆中餐厅饶有名气,厨师来自广东,以粤菜见长;不过最吸引的是坐在美术馆里用餐,看着墙上价值不菲的油画,感受不一样的精致生活。

在广州还是穿单衣,但是在阳朔就已经要披上外套了,这样的温度打火锅正合适!一锅鱼骨汤,一只肥美的土鸡,一条漓江鱼便是人间美味。漓江的黑鱼被师傅片至透光,一看就知道出自广东师傅之手,涮烫几秒就鲜香入馔,一口便令人回味无穷!

第二天

酒店有中西式早餐可供选择,中式还是自家的手艺,一道蒸饺足以秒杀“桂林米粉”!鸡蛋,猪肉碎粥,包子,馒头应有尽有,美好的一天要由丰富的早餐开始!水厄底码头本是遇龙河漂流的码头,不过来得不是时节,拍拍油菜花,甚至是油菜籽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这里最不缺的是城市里罕见的翠绿,满目青翠以及和煦的阳光令人更加慵懒!

阳朔的大街上转一圈,餐饮店基本还未复业,可是来阳朔不得不吃的是啤酒鱼啊,怎么办?只见刘姐啤酒鱼丁厄店已经在营业了,心生狂喜啊,就盘它!

啤酒鱼必须点芝麻剑啊,活鱼现杀上桌,柔嫩肥美,骨刺也不多,上菜时还仪式感满满,先端来一条盘龙式切法的芝麻剑,现场倒入特调的酱料包和啤酒,焖锅煮起,沙漏完毕时一锅美味便袭来,这就是阳朔必吃的味道!据说酱料源于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我先生特别喜欢吃浓味的鱼,还让我买了几包酱料包,以后在家也可以给他做啤酒鱼吃了!

壮族竹筒鸡,以竹筒做盛器,鸡肉吸收了竹筒的清香,汤色清丽,鸡肉烹煮至绵软,香飘四溢;手工竹节酿,特选毛竹竹节,酿入上佳食材,卖相非常惹人喜爱;竹笋干焖小野鸭,竹笋在阳朔是盛誉在外的食材,尤其春季和冬季,更是不可不试,配上小野鸭焖香,滋味无穷;从小就知道荔浦芋头的名声,果真名不虚传,粉糯得一口便深深爱上,所以这道荔浦芋头焖小排也是必点的美食!

小憩以后,便进入了男士最爱的环节--三木越野车,在阳朔必须有野的玩法,才能吸引男士停留,其中一项便是在漓江畔玩越野车,在双滩三木越野基地,有沙滩越野车,卡丁越野车,吉普越野车任君选择,驰骋在河滩或乡间小道,很是刺激过瘾,更令人有欲罢不能的感觉!

晚饭被朋友带去了一家深受本地人青睐的餐厅,这里算是不折不扣的非游客区,据说这家店以食材见长,做法也很LOCAL。

丛树菌土鸡汤,几乎没有厨艺可言,全靠食材的张力一气呵成。野生的丛树菌香滑可口,足日子的走地鸡香气十足,连骨头都是香的!清蒸野生骨鱼,这种骨鱼卖相不是特别讨好,不过口感却鲜美诱人。白灼漓江虾,个头大小不一,纯手工捕捞,鲜甜至极。田螺酿则是我心心念念的阳朔美味,工艺繁琐,却狠是美味!酸炒雨菌,爆炒土黄鳝,春笋煎蛋,芋头菜梗,炒漓江小河鱼......更是完全笼络了食客的心!难怪这家“土菜人家”深受本地人追捧,确实美味!

第三天

酒店早餐过后,静静地在房间享受遇龙河的美景,也是不错的选择,在网上搜罗了一家网红餐厅,据说这里的SLOGAN是“有山有水有点田”,最适合DIY亲子游,或是家庭用餐。

青江渡生态农业,自家的农场包揽了一系列自产自销的农产品:土鸡,野菜,大米,茶叶等应有尽有。

在青江渡,你可以品尝到它家网红的果木窑鸡,真真是土窑子里现烧出来的美味,一上桌就哄抢完毕,骨头都不剩!用锡纸包裹的鸡肥美得流油溢汁,令人忍不住吮指,那纯正的“土味”,是城市人久违的味蕾诱惑,妙不可言。

青江渡放养泉水土鸡令我折服,足200天的自养土鸡令人念念不忘,它的油脂分布非常均匀,自带土鸡特有的甘香,那纯粹的鸡肉香气被纯正的山泉水激发,汤甜润到“令人发指”!雷公菌炒自腌豆角酸,也算是出门遇贵人了,雷公菌就短短地生长在雷雨季节,爽滑可口,与豆角酸搭配相得益彰;椿芽炒土鸡蛋,也是春日里的限定,可遇不可求;柴火焖土鸭、自磨豆腐、自晾油炸腐竹、白头翁(野菜)、白花菜(野菜)、农家生菜,来自青江渡的食材,依然成为了一种地标式的美食标签,难怪远离阳朔市区,却网红得不要不要的!

青江渡生态山庄

值得一提的是柴火鼎锅饭,手工的纯粹不足以令这锅饭惊艳,必须养半年以上的铁鼎锅,加上娴熟的烹煮技艺,再加上自家种植的大米,才有可能令一锅看似平凡的白米饭,硬是吃出了御前的感觉!那米饭颗粒分明,香气十足,重要的是鼎锅一直保温,即使吃了两个小时的火锅,米饭还是温热可口的,不得不用“惊艳”来形容,只盼能每天吃上一口这样的柴火鼎锅饭!

后院旅舍名声在外的除了美术馆,还有一款定制的网红下午茶,在无边泳池旁或酒店庭院中享受静谧的午后,绝对是人生一大乐事。尤其到了春夏交替时,蝉声助你在徐风中安眠,慵懒的时光和丰富的甜点,令你在阳朔不枉此行。

晚餐在酒店泳池旁开了个令人羡慕的小派对,池畔烧烤,人人都是主角!不得不夸一下酒店的大厨,本以为粤菜做得精致,不曾想连烧烤的辣椒金银蒜的汁酱都做得如此考究,对我这个挑剔的食客而言,竟吃到了久违的炭烤生蚝的美味!围炉夜话,把酒言欢,好久没有如此畅快淋漓了!烤牛排,烤五花肉,烤豆干,烤玉米,烤虾......新鲜的食材是它家的态度,一切都显得格外完美。

大堂内传来悦耳的吉他声和歌声,原来是某位网红在此连睡了三天,拉上了本地歌手在酒店大玩直播,这个雨夜,并没有浇熄来自五湖四海的热情,而是把我们的心紧紧地凝聚其中,也乐在其中!

第四天

行程已经接近了尾声,窗外微风细雨,冷冷的空气令人有一种身在冬日的错觉。最适合喝上一锅热汤暖暖身子。午餐我们也懒得出门,就在酒店里用餐。还是粤菜厨师好啊,做出来的食物都很合胃口,鲜美的野生杂鱼豆腐汤,葱油土鸡,椒盐河虾,漓江的食材在大厨的手中,花样地展现着烹饪之美。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养生黑豆腐,加入芝麻令口感更加醇香,在这个冷冽的春日里,带来一丝温暖,一丝回味。

这已经是我第N次来阳朔了,基本每年都要来一次,越来越喜欢这个了。有道是“桂林风景甲天下,阳朔风景甲桂林”,每次来阳朔,都能收获不同季节,不同时期的美。帮助阳朔旅游业复工,赶快约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