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21

广西深度游之桂林阳朔北海涠洲岛10天

天数:10 天 时间:1 月 和谁:亲子
玩法:美食,自由行

年前得知女儿今年寒假要到2月14之后才开学,这么悠长的假期岂能浪费!来一次深度游的念头立马浮现,几番研究之后选了广西省。

先对比机票和酒店价格,在初五之后开始出现拦腰砍的趋势;再对比桂林和北海,似乎桂林下降的更快些。所以决定安心在家团聚过年,年初六出行,初步计划上海-桂林-阳朔-北海-涠洲岛-回上海。这次旅行时间相对充裕,年前只定了飞桂林的机票和桂林市区的酒店,每天具体的安排决定随性些、随走随定。

第一程:桂林-阳朔

初六晚上到达桂林机场,提前订好的接机小哥很准时态度也好,直接送到火车站附近的经济型酒店。到达酒店简单收拾之后,骑了小电驴先去东西巷小吃街,跟国内大部分城市的小吃街一样,除了热闹没有别的形容词,当然先尝了米粉,太饿随便找了一家味道一般般。跟女儿商量,桂林两天行程,一天市内景点,一天龙脊梯田,游船竹筏到阳朔再玩。

第二天上午女儿有网课,早上我跑步去了西山公园,溜达一圈回来顺路找街边看着顺眼、本地人常去的米粉店。中午饭就选了路边一家店面不大但食客满满的小店,果然味道不错,不要浇头的粉五六块钱,加了各种浇头或者招牌米粉,也要十几块,吃的很过瘾。下午的行程,沿着滨江路步行去了象鼻山、双塔、正阳路步行街,一路溜达过去都是景。小提示:象鼻山免费但需要预约,网上必须提前二天预订,公园门口当场即可。网上攻略都说欣赏两江四湖要坐船夜游,我俩商量兴趣不大,而且早晚温差大晚上挺冷的,还是寻个美食吃比较实惠。于是,晚餐在点评必吃榜上搜了“老表记鸭脚煲”,骑上小电驴直奔而去,作为新手两人都出了点小状况,腿上擦破了皮。到了老表记刚五点,居然不需要排队,老式复古的装修风格,服务员推荐二人套餐经典款。只是女儿想吃的炒粉没有,所以还是单点了喜欢吃的。鸭脚煲两人小份就够了,味道真的赞,特别是鸭脚酥软入口即化,腐竹面筋满口汤汁,底汤味道鲜美。吃的心满意足返程,不敢骑小电驴,打车排队N久,于是支付宝下了桂林交通卡,不赶时间的感觉就是好,坐着公交车就晃回了酒店。

第三天跟团去龙脊梯田,虽然不是梯田最美的秋季,但是这么有特色的景观必须去欣赏。在酒店定的一日游散客团,司机提前一天打电话约好八点多才接,定定心心吃了早餐等司机。一辆小巴车只有我俩和另外一家三口,盘瑶族的司机小哥兼导游一路开车一路介绍,瑶族的历史、现状、当地景观、美食,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很快就过去了。第一站是黄洛瑶寨,红瑶少数民族的村落,天下第一长发村。瑶族的吊脚楼依山而建,都是木质结构,很有特色。村落里有长发表演,另外一家三口去看表演,我俩不是特别感兴趣,导游也没强推。我们就在村落里的吊桥、小溪、长廊拍照。村落里有个长发博物馆,据说斥巨资打造,而且包括对当地长发秘密的研究和产品开发。现在高中孩子大概学习压力太大了,居然对脱发很恐慌,不止女儿还有闺蜜们都要求去看看。跟着讲解员一路走,展馆确实很新颖很丰富,当然最后还是落脚到洗发水,据说是根据当地传统淘米水研发的配方。在女儿的强烈要求下,入了两瓶洗发水回去看效果。中餐是导游推荐的饭店,竹筒鸡、竹筒饭是必点美味。下午直奔金坑梯田,我原本想单程索道返程走回来,导游建议买双程索道,说路不是特别好走,估计要一个小时左右,想想晚上还要去阳朔,放弃了走路的想法。值得庆幸,索道单程就20几分钟,越过不知道多少个山头,在金佛顶观景台也没看到特成熟的下山路。金佛顶看梯田很壮观,第一次看这种另类风景还是很有冲击力的。原本计划晚上去阳朔,高铁、大巴都不方便,准备直接叫车过去。返程提了一嘴,司机小哥建议哈罗上叫个顺风车,发了单真的秒接,省了一半的路费。

阳朔的民宿太多估计得有好几百家,搜搜之后有点烦躁就选了西街附近排名很靠前的一家。入住体验中规中矩,胜在地理位置在西街后面的巷子里,步行二三分钟就能到西街,方便又安静。民宿管家很热情,提前一天加了微信,根据需要推荐了行程。我们选了遇龙河竹筏漂流和印象刘三姐演出提前订票,其他的准备到当地再说。当晚车子经过西街的时候有点震惊了,街边满眼的啤酒鱼和米粉店招牌,街上人山人海涌动着。到民宿简单收拾好快八点,准备出去逛逛吃点东西,吃腻了米粉想吃肠粉,搜到了一家“冰泉豆浆馆”。强烈推荐这家的冰豆浆,入口醇香不腻,我这种平时不爱喝的人都连连称赞,进去时候临近闭店肠粉没有了,点了春卷不过瘾,第二天又来吃了午饭。

第四天在阳朔的行程,一早去遇龙河竹筏漂流。导游接的早到遇龙河才八点,第一波上竹筏。太阳升起带来暖意、青山绿水相得益彰,一时词穷,除了有点冷真的完美!给筏公小哥加了小费,在几个极美的背景处停船让我们到竹筏头上拍照,不得不说小哥给我们拍的合影,让我满意到如今!如果不加小费,不让脱救生衣到船头拍照,我自己觉得值!游完竹筏回酒店休息、吃午饭(前文提的冰泉豆浆馆,哈哈)。下午跟女儿商量去十里画廊还是如意峰,她选了十里画廊。研究了半天似乎只能骑小电驴,民宿下面就是租车的地方,老板夫妇很热情传授经验,在巷子里练习。我只能说,看别人很潇洒自己很累,一路骑过去走马观花,十里画廊几个需要买票的景点都没进去,来回不到二个小时屁股疼。回来还早,搜西街人气咖啡店选了几分钟路程的“明园咖啡店”,复古欧式装修,一张圆桌两杯咖啡,女儿写作业,我随意浏览旅行攻略。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句:阳朔公共交通并不方便,阳朔站的高铁班次不多,要从阳朔去北海只能中转。再加上去北海打算直奔涠洲岛,上岛的船一天只有三四班。所以根据船票时间倒推到北海站的时间,再倒推从阳朔出发的时间,最终不得不在阳朔多住一晚,速速定了高铁票和船票。晚上步行二十分钟到刘三姐演出剧场,不得不说张艺谋的作品大手笔有创意。月亮星星穹庐为幕,桂林山水实景映衬,灯光舞美大场面,非常震撼!

第五天行程安排的很松散,预定了下午半天游兴坪古镇、漓江游船打卡20元背景图。民宿离滨江路很近,早起沿着漓江跑步,日出晨曦印着漓江山水,街上空无一人,在我看来是阳朔最美的时刻!中午觅食让前台推荐的对河米粉店,满意!浇头小菜超级多!下午一点半跟大巴去古镇,这半天就是打卡休闲游了,六点多回到阳朔。听当地人推荐,选了一家啤酒鱼的饭店,毕竟是特色美食总要尝尝。我的评价尚可,没有惊喜没有失望。回酒店,预约了第二天早上去阳朔站的车。

桂林和阳朔整体感受,作为国内成名已久的旅游城市,商业化气息非常浓。美景美食值得一游,但不会让人想多逗留,也不会想来二刷!

第二程,北海-涠洲岛-北海

第六天是赶路的一天,一早到阳朔站做高铁到南宁东,站内换乘到北海。北海的船票预订的是3:20一班,高铁2点到北海,北海站到北海国际客运码头,打车只有十几分钟路程,时间很充裕。去涠洲岛的船票和门票都是在官网(来游吧官网)预订,普通船票150元,门票在冬季半价49元,岛上只有鳄鱼山公园是要验票的,其他地方都不需要。岛上的民宿也是不计其数,一般都会提前联系来码头接站。到民宿已经五点半多,两人饿得不行附近找家店吃晚饭,点了店家的海鲜,食材还挺算新鲜,但味道没让人惊艳。

第七天(涠洲岛的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吃了早饭租了小电驴开始一天的旅行。天气虽然二十几度,但没出太阳,海风拂面已经有暖意。鳄鱼山公园、滴水丹屏、南湾市场......对网红拍照打卡没有太大兴趣,行程很随意。中午南湾市场选了海鲜,皮皮虾、生蚝、小鲍鱼,问了摊头老板就去对面重庆餐厅加工,加上加工费和海鲜炒面,一共不到200块!今天没有出太阳,很遗憾傍晚没有看到日落。晚上继续美食,选了一家烧烤店458烤吧,跟普通的烧烤不同,加入了猪蹄、五花肉,有点像韩餐烤肉,很有些特别的气质。

涠洲岛很惬意,于是又加了一晚,原本民宿是在滴水丹屏景区附近,决定换到五彩滩附近一家民宿。涠洲岛的民宿非常多,绝大多数图片看起来都不错,实际上落差还有点大。此行唯一值得推荐的民宿是涠洲岛五彩滩附近这家木言兮民宿,图片和实景都让人满意,房间和公共空间很有设计感,到店的水果拼盘、丰盛的早餐很暖心。走到海边三五分钟,很适合早起去看海,虽然因为小雨没有看到日出,在沙滩上走走听听海浪的声音,也让人心情愉快。

第八天、第九天(涠洲岛第三天、第四天),岛上开始飘雨,冒雨去看了圣堂天主教堂,又去南湾市场饱餐一顿海鲜。其他时间基本赖在民宿,到点就出去觅食,终于吃到了岛上的特色菜:香蕉烤鸡。个人觉得,除了烤鸡,一定要点岛上种的蔬菜,我们连吃了两天蒜蓉生菜,甜甜嫩嫩,每次都被扫光。海鲜比较下来,确实还是南湾市场买的更新鲜。上岛的第四天下午坐船回了北海。

北海最后二天行程更加慵懒,这个城市不大,街上的车辆和行人都不多,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住在银滩附近的原因。北海老街、侨港风情街、银滩,随意走走逛逛吃吃,叫车或者共享电动车都很方便。涠洲岛看海回来,相比较市区的印象更多是美食,特色的小吃确实很多,侨港风情街值得多去几趟,一趟根本吃不下几种。

北海整体感觉,让人很放松舒服的沿海城市,涠洲岛消费虽然不低但是岛民依旧质朴。原本看了些报道宰客坑人什么的还有些担心,但我们的行程没遇到,感受一直不错。

广西最有名两个城市十天深度游结束,终于踏上返程。返程有些插曲,北海直飞上海的航班少且贵,二个替代方案:一是飞机转机;二是高铁到南宁机场再飞上海。我预订了飞长沙转乘上海,临行前二天长沙飞上海的航班接连取消,只剩下最晚的一班。原本还有些不开心,朋友告知长沙机场有茶颜悦色,一下子开心起来,女儿打卡长沙最大的理由就是这,转机行程正好满足小心愿,而且因为中间停留时间长让排队也没有啥顾虑。长沙黄花机场T2航站楼安检后里面至少有二家店,安检口对面一家排队20分钟就好,转到登机口还有一家排队时间更短,周边产品更多。

第一次有这么长时间的旅行,旅途中有很多小意外,坦然接受就好。不论当时多不开心,随后都会有新的收获,哪怕只是变成一段难忘的回忆也不枉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