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5

吉林游记之延吉延边大学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延边大学
延吉

2019年9月14日上午10点半,我们结束参观,在博物馆东有一公交停车场,显示29路在此始发,可以直达延边大学。我们进入停车场,询问29路公交司机怎么上车,则告诉在场外车站上车,步行过去还要300米距离,真是奇怪,一般在始发场站公交车都是准予上车,这个不够便民。

乘29路公交到达延边大学已是中午11点半左右,延边大学对外实行开放,看到许多游客自由出入,没有门卫拦截查问。

延边大学简称延大,地处有“教育之乡”美誉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建,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入选“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111计划”、“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高校西部开发重点建设院校,为教育部《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双学位项目成员单位。由南开大学对口支援延边大学。

延边大学始建于1949年,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在少数民族地区建立的高校之一。曾隶属于国务院高教部,1957年划归吉林省所属。1958年8月,延边大学分立为延边大学、延边医学院、延边农学院、延边工学院。1996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原延边大学、延边医学院、延边农学院、延边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吉林艺术学院延边分院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延边科技大学(筹)合并组建成新的延边大学。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董必武代主席等老一辈领导人以及胡耀邦、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亲临学校视察工作并题词。

截至2018年4月,校园占地296万余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65万余平方米,图书馆各类纸质藏书达228万余册;博士、硕士研究生4000人,本科生18605人,专科生414人,继续教育学生20740人,留学生481人;教职员工2217人,其中专任教师1412人;设有19个学院,76个本科专业。

延边大学彰显的是其民族特色,首先校园内的建筑基本上是鲜族风格,起脊翘檐,平实大气端庄,其次院校的学生基本上鲜族人居多,据说还有不少朝鲜的留学生。校园里的标志和文字也显示着与众不同,进入校区,好像到了朝鲜一般,颇有异域风情。

延边大学的标志性建筑也是一大看点,譬如V字楼,博物馆楼,图书馆楼,丹青楼等别具特色,值得一觑。我们仅仅进入了丹青楼,看了一个学生美术展,也算是不无所获。

中午12点,正赶上吃饭时间,每一次参观大学都要在学校吃一顿饭,体验一下大学生生活,此次也未破例。我们经过一个第三食堂,索性进入就餐,令人讶异,这里与其他学生食堂不同的是,餐厅内不需用学生饭卡,可以支付现金,这倒是方便,不过,餐食价格与校外饭馆几乎无异,像是外包餐厅,显然不是学生的标准食堂,虽然也有部分学生就餐。这也是第一次在校院遇到,当然客随主便,吃一顿算是尝试。

延边大学面积不算大,粗粗走一圈,也就是一个多小时,下午1点40分,我们结束延边大学的游览参观,出门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