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0.12

坐着火车去看海

玩法:自由行,火车

孩子盼望已久的暑假到了,也到了我们全家一年一次的旅行时间。今年孩子有了自己的想法,半年前就说他想去甲午海战的发生地看看,我们都支持他的想法。我确定了威海、烟台的线路,顺路到孔府、泰山。往年我们都是自驾旅行,今年爱人身体不好不想去了,我和孩子便决定坐火车去。这个决定使今年的旅行与往年大为不同。有些事情就是这么出乎预料,过后想起来,也是一种难忘的经历。由于错过了一趟火车,我们的行程变得有些曲折,也去了几个没有想到的地。

我订的是8月14日从西安到烟台的卧铺,但到火车站去晚了十几分钟,只能重新订票。暑假到烟台、威海的火车、高铁都是人满为患,票非常难订。整个下午,我和孩子都是在用手机查询、抢票、抢不到票而失望中度过的。晚上,我们住在亲戚家,临睡觉前,我抢了第二天早上的高铁票,但第一程西安到渑池南的票抢到了,第二程渑池南到烟台的票是否抢到要等到在渑池南下车以前才能知道。这是我经验不足造成的。抢票应该看两程都有票再出手,要不然就可能出现第一程抢到了而第二程抢不到的情况。我陷入了矛盾,到底是走还是不走呢?最后我决定,先走一段再说。我想,第二程有抢到票的一些希望,即使抢不到,我还可以订其他车次.再退一步说,我可以到洛阳坐火车或者长途汽车走。孩子满怀热情,我不能让他再等了。走一步就离目的地近一步。

8月15日:我们坐上了高铁,快到渑池南站时,系统通知没有抢到第二程的车票。在渑池南站下车后,我发现这里车次很少,没法抢票,就坐公交车倒班车到了洛阳汽车站。在汽车上,我预定了第二天的火车票和洛阳龙门站附近的酒店。出汽车站后,我和孩子吃饭,然后坐公交车去酒店。一路上,我浏览城市风光,觉得洛阳这个城市很不错,道路宽阔,街道整洁,古典风格的建筑很多,不愧是一座古都。

8月16日:我订的票是从洛阳坐高铁到徐州,然后坐高铁到枣庄,在枣庄倒卧铺到烟台。一大早,我就和孩子出发了,到徐州后,有半天的等车时间,我就带着孩子去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他对淮海战役很感兴趣,看得很仔细,第二天还在手机上下看了淮海战役的电影。他在手机上看到徐州离台儿庄不远,非要我返回的时候带他去参观台儿庄战役纪念馆。我只好改变了后面的行程。

晚上,我们坐高铁到枣庄高铁站,然后坐出租车到枣庄火车站,倒成了到烟台的卧铺。

8月17日:在烟台下车后,我们坐上了到蓬莱的长途汽车。我的手机没电了,无法订票也无法查询旅游信息,感觉没有手机真是寸步难行。快到蓬莱的时候,有导游上车介绍,我便在她那里买了三仙山的门票,订了渔家民宿的住宿。下长途汽车后,她用旅游车送我们去了三仙山。一进景区大门,看到中间是一个很大的湖,四周和中间的岛上,分布着许多仿古建筑。但见,水边楼阁高耸,雕梁画栋,内有众仙神态各异;假山怪石嶙峋,流瀑飞泉,时有小桥曲径回廊;人行道旁,遍植长青之树;水榭台上,偶闻铿锵曲乐;远望则烟波浩渺,近看则鱼翔水底。游玩一周后,我看出这是一个以佛道教为主题的人造景点,建筑宏伟,景观也颇费心思,投资应该不菲。

从三仙山出来后,我们来到蓬莱阁景区。我和孩子都已经非常疲惫了,但还是打起精神继续游览。蓬莱阁景区非常大,有戚继光纪念馆、古沉船博物馆、寺庙、城墙、碑石、炮台等等,外面还有一个独立的田横山景区,仔细参观需要一整天的时间。可惜我们来的太晚,只能粗略参观,田横山没来得及去。

晚上,我们住在海边的一个渔家乐,条件一般,但临近街道,周围吃饭的地方很多,很方便。

8月8日:吃完早餐,我们坐公交车到蓬莱汽车站,然后坐长途汽车去威海。到威海后,我们住在威高广场附近的一个酒店里,吃饭、出行还算方便。晚上我和孩子去了海滨浴场。本来我打算下海游泳,但儿子不想游,我们只是脱了鞋下到水里玩了一会,感受了一下海水的温度,看了看辽阔的大海,捡了一些小贝壳,也算没有白来海边一趟。

8月19日:今天我们准备参观刘公岛,但到了售票处才知道,游客达到最大承载量,停止售票了。这两天忙着查车票、订酒店,没有预订刘公岛门票,这是我此行最大的失误,也留下了些许遗憾。孩子是奔着这里来的,怎么办?明天的车票已经预订好了,不可能在这里再待一天。最后,我们决定乘坐这里的侨乡号游轮远远地看看刘公岛。好在孩子对我的失误没有抱怨,只是提醒我后面的景点要预订门票。

坐完游轮后,我们回酒店拿行李,然后匆匆赶到高铁站,坐城际快车到烟台,住在烟台站附近的一个酒店里。这里是一个老街区,叫使馆区,建筑有点历史感,附近有一个人气很旺的夜市。我和孩子在夜市吃了海鲜烧烤,味道还不错,也不贵。

8月20日:我们坐火车从烟台到莒县,然后倒另一列火车到枣庄东。从枣庄东站坐公交车到一个快速公交站,坐快速公交到台儿庄,入住台儿庄古城东门附近的一家民宿酒店。后来我听说,住在西门附近可能更好一些。我想,对游客来说,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遇到的都是新鲜的事情和经历,哪个更好真的不好说。

8月21日:吃完早餐后,我们进入台儿庄古城参观。这里除了台儿庄战役纪念园里保留部分原有建筑外,其余都是后来重建的。台儿庄战役纪念园里的的建筑墙壁上弹痕累累,向人们诉说着那场激烈的战斗。儿子对战役介绍看得很仔细。这个年龄的男孩子,好像对战争题材很感兴趣。回到家以后,他能说出淮海战役和台儿庄战役的很多细节。古城里的镖局博物馆、运河博物馆等几个小型博物馆都有些看头,总体上我觉得台儿庄古城很值得一游。出古城后,我们到附近参观了台儿庄战役纪念馆。

在台儿庄,我坐了两次可以容纳四个人的小型电动汽车,和司机一路攀谈,感觉到了山东人的直爽、质朴、热情、乐观。这两个司机都是五十多岁的男子。还有从从蓬莱到威海时,拉我坐她家大巴车的一位中年妇女,等车时闲聊好长时间,也是这种感觉。看来,“好客山东”不是一句虚话。

下午,我们坐大巴车离开台儿庄,来到徐州,住在火车站附近。

8月22日;我们坐上了返程的火车。徐州到郑州是卧铺,郑州到西安是高铁。

这趟旅行下来,我有几个感受:

1、暑假旅游人很多,一定要提前做功课,做好路线策划,火车票、热门景点门票要提前预定。

2、我习惯用的订票软件是携程旅行,上面的订票系统很好用,会自动规划很多换乘方案供你选择。

3、到某个地方后的出行,高德导航很好用,无论是坐公交地铁还是步行,可以带你你到任何地方。

4、坐火车出行和自驾出行各有利弊。坐火车出行如果去的地方多,就要不断赶车,对体力是个考验,但好处是可以看到一路上的风土人情,其实一路上都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