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4.20

瑶里古镇

天数:3 天 时间:4 月 人均:1000 元
玩法:摄影,自驾,周末游
瑶里
程氏宗祠
明清商业街

瑶里,旧称“窑里”,唐代就有生产陶瓷的手工作坊,古代景德镇陶瓷最重要的原料「高岭土」就产在瑶里高岭村,高岭古采矿遗址现在是高岭国家矿山公园的核心。这里据说有遗存古矿坑127条、古窑址67座、水碓149乘、古作坊600处、古码头100个,当然,短时间是不可能一一去验证了。瑶里境内最高峰海拔高度1,600米左右,很适合种茶。这里距离浮梁仅约50公里,商人之所以「前月浮梁买茶去」,应该是因为先有瑶里茶区,才有浮梁作为茶叶交易集散地。加上山区林木茂密,所以才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说法吧。

从南京过去,在黟县吴村附近下高速走S222省道有80多公里的山路。下高速没多久有个加油站,最好留意下油量,否则后面再没有可加油的地方。从北往南到了瑶里,再往南17公里的鹅湖镇才有加油站。距离景德镇市区大约也50公里。走这条道可以很好的体会瑶里位于祁门、休宁、婺源、浮梁四县交界处的交通重要性。

瑶里古镇是个活古镇,也是个良心景区。如果不进陈毅故居、程氏宗祠和狮岗胜览三处建筑,其实不用买门票,停车场也不收费。瑶里几个景点有联票,瑶里古镇单独的门票30元,相当于一处建筑10元,还是值得。

陈毅故居是图片展览馆,除此无甚可观。程氏宗祠中的戏台不错。狮岗胜览是一幢中西合璧的徽派合院式民居建筑,清代茶商所建,大厅中的木雕尤值一看,内容多取材自四大名著和戏文,相当精细。中西合璧式外观也很有特色,但与前面的民居距离太近,很难拍全。

游客中心出来往镇上方向是一个小广场,往右是沿河的明清商业街,左边上坡是一片民居。售票服务员建议沿着河往上走,不过我倒觉得穿过民居先往陈毅故居走更好,沿路建筑老而原始。出陈毅故居往河边走,沿河一段景色比较美,适合拍照。先到狮岗胜览,然后过桥到对岸的程氏宗祠,差不多也就饭点了。

明清商业街上餐厅吃个饭,正好绕一圈出古镇。这里的特色菜是苦槠豆腐和碱水粑,明码标价,价格不贵。既来之,当地特色总该尝尝。苦槠是一种植物,山毛榉目,果实外表与板栗类似,种仁富含淀粉,浸水脱涩制成苦槠粉,进一步加工制成苦槠豆腐,吃起来像年糕,自己感觉不若碱水粑好吃。

下午三点才到的瑶里古镇,附近的东埠古码头、梅岭、高岭国家矿山公园、汪胡因时间关系未能一游。这里最好早上来,安排一天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