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1.05

仲夏宜春、阳朔休闲自驾游(一)

前言

一直想去泡一泡与世界闻名的法国埃克斯矿泉媲美的宜春温汤温泉,同时想圆一下22年前的阳朔梦(当时从桂林出发顺着漓江游至阳朔后坐旅游巴士回桂林了,没能在阳朔逗留,很是遗憾)。

从地图上看这两地甚远,又是县城和城镇,快速交通工具不能直达,拖家带口很不方便,权衡再三决定自驾。一来可以多带些日用物品,回来还可以带些当地的土特产;二来也想挑战一下自己,近4000公里的路程很诱惑,为不久的将来退休后长途旅行积累经验。

定好目标和方向就开始做行程安排。上海至宜春有900公里,宜春至阳朔有700公里。一天到达宜春很不现实,必须在沿线找个落脚地并能游览当地风景的地方。百度地图上景德镇的瑶里古镇进入我的视线,500多公里。早上出发下午到达,傍晚和第二天上午这段时间,可游览瑶里古镇风景区。午饭后出发,晚上到达温汤镇,计划住4晚。

从温汤镇到阳朔约有700多公里,需花一个白天的时间,计划在阳朔也住4晚。

回程约1600多公里,分三段,住2晚。不走来的路,我选了第一站是江西省的吉安市,约700多公里,晚上到达。可逛夜市,第二天上午可游览江西的四大书院之一的白鹭洲书院。午饭后去第二站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的河口古镇,行程不到400公里。第二天上午游览古镇,午饭后启程回上海,约500多公里,晚上到家。

经过反复推敲、修改,终于拟定这次旅行的日程安排。

时间:7月9日--7月20日

地点:宜春市温汤镇、桂林阳朔县

人员:一家三口

交通:大众途安(1.8T)

D1:(7月9日,星期四)

早餐:家

上午:7:00从家出发,目的地江西省景德镇市瑶里古镇风景区(上海市至景德镇市瑶里古镇风景区536公里/约7小时45分钟)。

午餐:服务区

下午:约3.30到达景德镇瑶里古镇风景区,入住瑶里假日大酒店。安置完毕前往瑶里古镇。

晚餐:瑶里镇

住宿:瑶里假日大酒店

注:在杭徽高速(G56)临安服务区加满油。

D2:(7月10日,星期五)

早餐:瑶里镇

上午:8:00 出发,游览汪湖生态游览区、绕南陶瓷主题园区

午餐:瑶里镇

中午:12:00出发,目的地江西省宜春市温汤镇(瑶里镇至温汤镇491公里/约7小时),入住宜春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山水温泉疗养院。

住宿:山水温泉疗养院

D3:(7月11日,星期六)

上午:游览温汤镇

午餐:温汤镇

下午:泡温泉、休息

住宿:山水温泉疗养院

D4:(7月12日,星期日)

上午:游览明月山风景区

午餐:自备或景区饭店

下午:游览明月山风景区

住宿:山水温泉疗养院

D5:(7月13日,星期一)

上午:泡温泉、休息

午餐:温汤镇

下午:午休后游览南惹村、仰山栖隐禅寺。

住宿:山水温泉疗养院

D6:(7月14日,星期二)

早餐:山水温泉疗养院

上午:8:00出发,目的地广西省桂林市阳朔县(温汤镇市至阳朔县700公里/约8小时),

午餐:服务区

下午:4:00到达阳朔县,入住阳朔辅特戴斯酒店。

晚餐:阳朔县

住宿:阳朔辅特戴斯酒店

D7:(7月15日,星期三)

上午:休息、逛街等

午餐:阳朔

下午:遇龙河漂流

住宿:阳朔辅特戴斯酒店

D8:(7月16日,星期四)

上午:漓江精华段游

午餐:兴坪镇

下午:兴坪古镇

住宿:阳朔辅特戴斯酒店

D9:(7月17日,星期五)

上午:休息、逛街等

午餐:阳朔

下午:休息、逛街等

住宿:阳朔辅特戴斯酒店

D10:(7月18日,星期六)

早餐:酒店

上午: 8:00出发,目的地江西省吉安市(阳朔县至吉安市700公里/约8小时分钟),

午餐:服务区

下午:5:00到达吉安市。

晚餐:吉安市

住宿:吉安文山国际大酒店

D11:(7月19日,星期日)

早餐:吉安文山国际大酒店

上午: 9:00出发,游览白鹭洲书院。

午餐:吉安市

下午:1:00出发,目的地江西省上饶市河口镇(吉安市至河口镇379公里/约5小时),

晚餐:河口镇

住宿:西海岸国际大酒店

D12:(7月20日,星期一)

早餐:西海岸国际大酒店

上午: 游览河口古镇

午餐:河口镇

午饭后出发,目的地上海市,回家(河口镇至上海市550公里/约6小时30分钟)。

晚餐:家

江西省景德镇市瑶里古镇

2015年7月9日(星期四),阴天。早上,原定7点出发,结果拖延至7点30分后才离开家,此时正是上班早高峰,马路上拥堵不堪,8点30分才到莘庄。

我们走沪昆高速(G60),进入杭州绕城高速时拥堵,路况极差,因为一向在修路。出了杭州绕城高速,行驶快多了。

12:20我们进入临安服务区,休息、午饭及加油,半小时后又上路。2小时后在休宁服务区稍作休息继续行驶。

下午3:30,百度导航指引在婺源北下了高速。

如果放在现在百度绝对不会引导我走这条路的,但当时的百度和我的手机配合就是这条路,或许我对百度地图不够全面了解,或许百度地图做得还不够完善。导航指示到目的地有70公里,但我开了2小时才到瑶里古镇。

下了高速便进入一条不知名的县道,应该在婺源境内。该县道伴着一条河向西北延伸。我们打开车窗,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河两岸的田园风光。这条县道双向单车道,一路上只会过几辆车,可以说人烟稀少,我们看到有趣的地方就停车,下来拍个照,深呼吸,伸懒腰。

得意之后发现时间不够,于是加快速度行驶。一路上经过村庄、乡、镇,最后感觉弯道明显增多,这才意识到在上山(后来才知道翻过这座山就到瑶里了)。从地图上看这山路像肠子一样,连续的急转弯,调头的弯道也不少,有好长时间是5-1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终于到了山顶,看远处的天空真是美极了,暮色的蓝真是第一次看到。想想不知还有多少山路要走,就没有下车,只在车上匆匆拍了几张照片,但照片还原不出我们肉眼看到的效果,很是遗憾!

车下到半山腰时,导航提示“前面某处调头”,把我们吓了一大跳,赶快停车。这只有一条道,不存在走错路。拿出备用的导航仪,一看更离谱,虽然显示距目的地很近,但让我们调头再开165公里。想想还是继续往前,相信百度导航更新比备用的导航仪快。车子下山后进过一家农户,询问后才心里踏实了,因农户回答还有20里就到瑶里古镇了。

17:30终于到了瑶里古镇。古镇位于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087县道瑶里风景区内,东与婺源县比邻,北与安徽省接壤。瑶里,古名“窑里”,因是景德镇陶瓷发祥地而得名。瑶里古镇境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素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美称。主要有瓷茶古镇游览区、东埠古码头游览区、梅岭休闲度假区、绕南陶瓷主题园区、汪湖原始森林游览区等等。由于计划第二天中午要离开的,所以我们只选择了瓷茶古镇游览区和离古镇最近的绕南陶瓷主题园区游览,留些遗憾为以后再来充当借口。

瑶里假日大酒店是古镇唯一称大酒店的旅馆,比较新,大概有一定规模的才能叫大酒店。网上订了酒店副楼的两标间(特价),进楼就感觉不好,整个楼都在装修,但已接近尾声了,并且房间有股霉味,没法住。服务员也让我们去前台换主楼的房间,到了前台,工作人员让我们随便挑,并建议三人要一个标间就够了,因为床很大,况且只住一晚,那时旅游高峰还没到。我们采纳了建议,选了间朝南的房间。

(用手机拍的全景照)

入住后我们迫不及待地往镇上赶,因为天快要暗了。

(这张是第二天早上拍的)

我们沿着瑶河步入古镇,石板小路曲曲弯弯由南向北延伸。古镇建在很狭长山坳里,南踞象山,北卧狮山,瑶河贯穿古镇,两岸建筑都面向水背靠山,感觉就是一块风水宝地。瑶河是那么清澈,水中游弋的鱼清晰可见。居民们在河边洗衣、洗碗、洗澡,充满了原始的生活气息。两岸的山林翠绿,郁郁葱葱,成就了古镇的天然氧吧。没有城市的喧嚣、浮躁、快节奏,只有静谧、清闲、慵懒。

在古镇的这段瑶河上有三座桥连接两岸和一座高架引水渠。一座是公路桥,一座是木结构的廊桥,还有一座是简易搭建的小木桥。转了一圈回来没有发现这座简易搭建的小木桥,回酒店一问才知道前些天暴雨汇成洪水将这桥冲垮了,泪崩。后来另一服务员说明天要再搭建。心想我们明天要走了,不知能否看到并在这桥上走一走。

古镇至今还保存着数百幢明、清的古建筑,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瑶河两岸,飞檐翘角,粉墙黛瓦。有展示徽派“三雕”艺术的狮冈胜览、程氏宗祠;有再现革命斗争历史的陈毅旧居、抗日动员大会会场、红军游击队驻址;有印证往日繁华景象的明清商业街、徽州古道。遗憾的是太晚了,这些景点都关门了,只能在外面看看,第二天上午才浏览了几个景点。

第二天(7月10日,星期五),是个大晴天。吃完早饭,看到好几个人在搭建那座简易木桥。按计划先去绕南陶瓷主题园区游览,自己开车进过那座公路桥,沿瑶河向上游行驶2公里多点,不一会就到了。游览后我个人感觉这个陶瓷主题园区就是告诉人们这里曾是宋、元、明等时期的古窑遗址,在河两岸搭建一些简易的作坊,想还原当时的景象,但看上去很假,或许还没有完全建好。

离开了遗址园回到镇上,看了几个昨天关门的景点,狮冈胜览、程氏宗祠、陈毅旧居等,这些明、清建筑保护的很好

狮冈胜览建于清代,是一幢中西合璧的徽派合院式民居建筑,墙上的石雕虽然有残缺但很精细。内部的梁门、窗上据说有一百多幅木雕,不知为何搞得很昏暗,肉眼看都很累,照相严重曝光不足。

程氏宗祠又名“惇睦”堂,背靠狮山,面临瑶河,始建于明代中叶,建筑内砖雕、石雕和木雕的题材丰富、玲珑剔透、层次分明、栩栩如生,显示了雕刻工匠高超的艺术才能。

这些景点看完后简易桥已将要搭建到彼岸了,可惜出发的时间已到,在桥上走走看来要下次了。拍了几张照片就告别瑶里古镇,启程去向往的温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