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5

环天山自驾--天山南北好风光

天数:12 天 时间:7 月 人均:9000 元 和谁:和父母

一直在考虑新疆游走哪条线路。乌鲁木齐--喀纳斯-伊犁-独库公路,还是乌鲁木齐-伊犁-喀什。新疆这么大,想一次性走完真的有点难。那还是按季节吧,七月的新疆,草原是最美的,那就放弃喀纳斯和喀什,围绕最美的伊犁大草原来一次彻底放松的出游!

一:天山天池 住乌鲁木齐

八:罗布人村寨 住库尔勒

九:博斯腾湖 住吐鲁番

十:葡萄沟  国际大巴扎  住乌鲁木齐

第一站:天山天池。

飞机到达乌鲁木齐已经是凌晨两点。不得不说,新疆太太太远了!乘飞机都要七八个小时,路上还来个经停,一不小心就晚点了。到达酒店已经凌晨4点,一觉睡到大中午,携程上订的车已经在酒店门口等候。新车,只开了2000多公里,非常不错。我的新疆自驾游就此开始。

半天时间,去天山天池刚刚好。一百公里,一个半小时到达。换乘景区交通车(半路会让你下车,去一个哈萨克风情园,里面一般般吧)半小时到达天池湖畔。湖水碧绿,雪山巍巍,王母娘娘的瑶池果然不同凡响。想看天池全貌的,可以再花220元坐索道上马牙山,那里有另外一番风景!

晚上回乌鲁木齐,住市中心的东方王朝酒店。老牌四星级酒店,停车方便,装修虽老但很有内涵。附近500米左右有一家疆山味道餐厅,大盘鸡和羊肉串味道很棒!

第二站:克拉玛依  乌尔禾魔鬼城

吃过早餐,往克拉玛依市进发。一路上绿意绵绵,都是大片大片的棉花地。等看到荒芜的戈壁滩,然后出现一个个低着脑袋的钻井台时,石油城克拉玛依就到了,300公里,行车4小时多一点。入住幸福路夜市旁的正天华厦大酒店,价格实惠,设施挺新的。放下行李,匆匆吃了一点东西,一行人马上向魔鬼城进发。这里有条新修的克白公路,路况非常好,一路穿越令人震撼的百里油田景区(只有看到这数不清的钻井台,你才明白石油城真心不是吹牛的)。一百公里路,经过一个半小时到达乌尔禾魔鬼城。

魔鬼城里的雅丹地貌,经过大自然的进化,已经形成了各种各样的物品大集合:有各种各样的“动物”,有“宫殿”,有“城墙”,更有各种各样的“魔鬼”,里面还有骑骆驼、坐直升机等项目,有兴趣的都可以玩一玩。区间车停靠五站,每一站下来玩玩,差不多整个魔鬼城就玩遍了。

晚上回克拉玛依,热闹的夜市刚刚开始,大排档吃一吃,步行街走一走,克拉玛依河畔逛一逛,悠然自得。

第三站:赛里木湖

今天奔赴赛里木湖。克拉玛依过去有四百公里,一路上经过沙漠、戈壁,沿着天山看到草渐渐绿了,然后车子开始往山间而去。在感觉到气温渐渐走低后,赛里木湖终于到了。今天是新疆古尔邦节的第二天,高速全程免费,游客突然就多了起来。排了一个多小时队,才下了高速,来到酒店。

这里的酒店是属于民宿的。虽然价格因为旺季比较贵,但这家赛里木湖信敏乳海民宿还是值得推荐。装修很新,小木屋很大,很有一番风味,停车方便,最重要的离景区大门还很近。游赛里木湖的最佳方式是自驾游进去,可是今天的人实在太多,车子进场排队都超过两小时!只好坐景区车子进去了。因为是阴天,我们穿了厚外套还是觉得冷,大家千万记得多穿点哦。

因为天气的原因,湖水看上去没有那么蓝了,但是湖边的风景还是非常美的:湖边环绕着雪山,沿湖都是五颜六色的野花,草儿翠绿,山坡上的杉树层层叠叠,飞鸟在湖边飞来飞去,好一个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环湖一圈有70公里,要不是天色已晚,区间车马上要下班了,我们真舍不得出景区!

第四站:果子沟大桥  霍城  伊宁 喀赞其风情街  六星街

从赛里木湖的南门旁下高速,就进入了果子沟风景区。一进果子沟,迎面而来就是一大群牛羊,车子经过都要让着走,谁叫人家“羊多势众”呢?沿着山路盘旋到顶,宏伟的果子沟大桥豁然眼前。这真是人类建筑的奇迹!

然后一路下坡,又回到高速,往霍城而去。新疆安检比较频繁,好像过一个市就要看行程码、人脸识别、检查后备箱,进加油站加油必刷身份证,每过一个市高速就要停车收费。每个步骤耽误个几分钟吧,这样换来大家的出行安全,也还是可以接受的。

都说伊犁的薰衣草天下闻名,不逊于法国的普罗旺斯,而霍城就是薰衣草之乡。我们直奔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不料薰衣草已全部收割,丁点不剩。景区的工作人员说,每年的六月底是薰衣草花开最旺的时候,七月基本就收割加工了,拿来做香皂、香囊、精油等等各色产品。那就带点产品回家吧,花只好等下次再来看了。

下午三点,到达伊犁州首府伊宁市的喀赞其民俗风情街。这里完整保留了哈萨克族的原始民居,每一幢房子都很漂亮,蓝色的墙红色的瓦,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有葡萄树,葡萄树下都有一张乘凉的大床。居民们悠哉游哉地坐在家门口,很是惬意。

晚上住六星街口的印象花城酒店,也可以点个赞。六星街是伊宁最热闹的步行街,很多条街组成一个六角形的区域,所以叫六星街。里面吃喝玩乐,应有尽有。晚上,逛街的人一大半是异域面孔,三步一娜扎、五步一热巴,估计说的就是这里了!

第五站:那拉提草原

都说新疆最美的地方是伊犁,而伊犁最美的地方是那拉提。所以今天,迫不及待地往那拉提赶了。伊宁离那拉提250公里,本来预计3小时会到,然而因为过节,游客实在太多,路上又堵了一段,到达那拉提镇上又晚了一个多小时。

那拉提镇还是挺繁华的,酒店、饭店特别多。我们住的那拉提旅游宾馆还不错,实惠方便。因为游客多,没有抢到自驾游那拉提的门票,只好又坐景区交通车了。那拉提草原有三块,空中草原,河谷草原、盘龙谷道,分开卖票,自驾游三百一人,三个可以全部去,还是划算的。没有预约到自驾游门票,有点遗憾。那就选一个最美的空中草原游玩吧!

直到进了草原才知道,这里为什么叫“空中草原”。原来这是在山顶的草原。区间车不住向山顶盘上,约摸半个小时光景,拐过一个弯,眼前豁然开朗:原来在这大山腹地,还有如此无边无际的翠绿!空中草原,它是高山草甸,无数的小野花夹杂在翠绿的青草之间。远处是雪山、森林,还有数不清的牛羊马儿在悠闲地散步。这里气温依旧很低,大夏天的,棉衣必不可少哦!

区间车停靠天界台、天牧台、游牧人家三个站。天界台要爬十几分钟山,在山顶可以尽览草原风光;天牧台有很多活动,骑马烧烤看哈萨克族表演;风景最好的就是游牧人家了,雪山之下,森林之旁,你可以和牛羊马儿打闹嬉戏;你可以放飞自己,策马狂奔;你也可以什么也不做,静静地躺在这鸟语花香和无边的翠绿之间.....

游玩回来,那拉提镇上,烤羊肉的味道正在徐徐散开。

第六站:巴音布鲁克

那拉提离巴音布鲁克只有80公里。然而因为车子太多,又堵了近三个小时,再加上独库公路弯道多,开不快,到达巴音镇又是下午四点多了。我们住在游客服务中心旁边的龙兴国际大酒店,酒店很新,值得推荐。

进景区还是要坐区间车。第一站是天鹅湖。巴音布鲁克草原还有一个别称,天鹅自然保护区,这里是天鹅的故乡。不过这个季节天鹅不多,难道冬天才会飞回来?不过红嘴鸥还是值得一看的。喂喂鸟、看看景,还是不错的。

然后就是下一站。是一个喇嘛庙,大家都没下,我们也就没下车,直奔下一站:九曲十八弯!

到了巴音布鲁克才知道草原可以如此之大。车子足足开了半个多小时,估计有四五十公里吧,才到达九曲的观景台脚下。所谓的“天苍苍、野茫茫”,说的就是如此景致吧。

下了车,第一感觉就是---冷!加上天空飘起了小雨,更是让人瑟瑟发抖。还好售票中心的工作人员再三提醒我们多穿点,我们穿了加绒的冲锋衣,还是感觉冷,这里的工作人员全部是军大衣!

离观景台还有两三公里路,因为带着老人,我们选择了坐电瓶车,来回20块钱。旁边还有骑马上山的点,体验一把估计也不错哦。

观景台上,早就挤满了游客。挤进去一看,九曲十八弯豁然就在眼前!虽然没有落日的余辉,但是景色依然很美:原本平整如毯的草原上,好像被谁画上了一条弯弯曲曲的锦带,让本来单调的景色锦上添花。正是因为有了这条河流,才让这个草原变得与众不同!

第七站:独库公路

从独山子到库车的这条公路已经成了传奇:自驾游在新疆的,都会来溜达溜达。这条路上聚集了太多美景,光光南面这段200多公里的路程,就有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大龙池、小龙池、铁力买提达坂、库车大峡谷等著名景点。一路上雪山、草原、湖泊、雅丹应有尽有,再加上在悬崖绝壁上的盘山公路,让自驾游的体验非常非常棒。

除了那拉提和巴音,有两处地方一定要停下来细细观赏:一处是巴音郭楞乡附近的草原,这里牛羊成群,骏马奔驰,时不时有羊群、马群浩浩荡荡地过马路;

另一处就是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了。这里的山体为红褐色,在阳光的照射下,犹如火焰熊熊燃烧。山谷内犹如迷宫,经过数十道弯依然走不到头。抬头仰望,奇峰怪石千奇百怪,有卧驼峰、神犬守谷、玄天古堡等景点,令人叹为观止!

独库公路,穿越整个天山,从北疆来到南疆,从草木葱茏到寸草不生,从满目翠绿到漫天黄沙,强烈的对比让人惊叹不已。最后到达库车县城。住库车饭店三星楼,环境不错,早餐也不错。附近有库车大寺、库车王府可以一游(我们到达已经晚上,停止营业了)。

第八站:塔克拉玛干沙漠  罗布人村寨

南疆旅游,最不能错过的就是沙漠。这里有中国最大的盆地--塔里木盆地,盆地里装载着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库尔勒南面一百公里的罗布人村寨,就是观赏这个大沙漠的极佳去处。

景区大门进去不久,就是大片大片的胡杨林。如果是秋季,这里应该非常让人震撼的,这里还有少见的水上胡杨林,别具一格。

观光车停靠的第一站,是罗布人文化馆。据介绍,罗布人是新疆古老的民族之一,这个20几户人家的村寨,百岁老人有好几位,而他们的历史悠久,在这沙漠里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观光车第二站,就是民俗广场。这里有罗布人的房屋、祭台、婚房等,路边有著名的“罗布烤鱼”,而村庄的边上,倚靠着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滔滔江水,夹杂着大量泥沙,和黄河神似。河边有好几个小湖泊,里面的黑天鹅非常有趣。

湖泊再过去就是大沙漠了。和所有游玩过的沙漠一样,骑骆驼、滑沙、沙漠冲浪是必备的项目。因为已经玩过好几次了,这次我们选择徒步登上沙山。极目四望,茫茫沙海,无边无际,真不愧是中国第一大的沙漠!

最后一站是神女湖。沙漠中的湖泊,还是让人惊奇的。你可以选择划船,坐着船慢悠悠的欣赏大漠风光。这里还有沙漠卡丁车,有兴趣的可以坐一坐哦。

晚上住库尔勒希岸轻雅酒店,位于市中心,性价比不错。

第九站:博斯腾湖

库尔勒往东30公里,就到了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吞吐湖----博斯腾湖。这里有沙滩有海鸥,面积达1000平方公里,古时候被称作“西海”。

我们来到了博斯腾湖的莲海世界。这里分布着大片大片的野生睡莲,这个时候已经开了一大半,红白相间,煞是好看。这里最让人赞叹的却是芦苇荡。看介绍是全国第二大的芦苇丛,从远处望去,绿波荡漾,层层叠叠犹如草原一般。而乘船进去,沿着芦苇荡弯弯曲曲前进,恰似进入了一个迷宫,一不小心就会迷路。悠闲的野鸭在睡莲上漫步,调皮的红嘴鸥围着船只飞翔,时不时有鱼儿跳跃着,好一个野生的世界!中间有一个芦苇岛,你可以在芦苇丛中漫步,然后坐下来喝杯茶,静静地欣赏风景。岛上有爱情港湾、大风车、迷宫、观鸟亭等景点,值得一去。

环湖还有白鹭洲、金沙滩、银沙滩等好去处,但是因为相隔一百多公里,也就没有去。我们抓紧赶赴四百公里开外的吐鲁番葡萄沟。晚上十点到达葡萄沟阿伊湾客栈,体验了一把当地特色的榻榻米房。这个客栈整洁干净,非常不错。我们还去了5公里外的吐鲁番夜市,喝奶茶撸串,不亦乐乎。这里的串串味道不错,最重要的是便宜!

第十站:葡萄沟  国际大巴扎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一进葡萄沟,就被这大片大片的葡萄园吸引了。在这个镇里,几乎看不到别的农作物,绿油油的葡萄架就是这里的名片。

当地的村民单二哥接待了我们。我们去葡萄园采摘,那大串大串、绿的发亮的葡萄让人舍不得下手。摘下一个放进嘴里,嗯,真甜,果然名不虚传!

单二哥带我们去了阿凡提故居,然后沿着葡萄沟最中心的道路一路参观。这里的房子整洁干净,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有葡萄架子。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从旁边的山顶流下(据说是天山上雪山融化的水),滋养了整个葡萄沟。

我们去了单二哥家喝茶休息,然后采购了很多葡萄干,新鲜葡萄也打包发货(三天后回家收到,还是一样新鲜),作为特产,分给亲朋好友。

因为天气炎热,我们取消了火焰山之行,直接返程回乌鲁木齐。住的雄鹰饭店,就在国际大巴扎对面,在房间里就可以欣赏大巴扎夜景哦!

新疆游的最后一站,当然是国际大巴扎了!夜幕降临,这里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步行街上,都是新疆特产:和田大枣、骆驼奶片、火焰山西瓜、哈密香瓜......烤包子、馕、羊肉串、切糕、手抓饭、阿凡提奶茶......

大巴扎的夜景也是一绝。整条街都是新疆特色建筑,清真寺伴着霓虹灯,格外亮丽!

第二天上午,直奔机场,依依不舍的结束了这次美好的新疆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