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0

宁夏五日游记(上)

玩法:半自由行,跟团

祖国大陆的31个省区市中我已去过30个,唯一未去过的就是宁夏了,于是多年来一直想踏上这块土地。今年的夏季终于有时间了,遂安排了宁夏银川的行程,仍是找携程,5月中旬就在携程网上预订了6月初的银川5日4晚跟团游(4钻)行程,是携程自营的项目,在银川当地参团,价格虽高些,但相信物有所值,携程是不会让我失望的。

6月3日,星期一,多云。上午乘坐9点半的大巴去浦东机场,搭乘南方航空CZ8651航班前往银川,下午2点零5分起飞,抵达银川河东机场为下午5时,携程安排司机来接机,入住银川海天大酒店。

入住后随即步行前往2公里外的南关清真大寺,当步行500米穿过宏佑巷到新华东街时,西射的阳光照射得人身上发烫,此时已快7点了,银川的阳光依然强烈,遂打的前往,因清真大寺处在南向北的单行线上,出租车从南门广场东侧绕行才能抵达。清真大寺已下班,刚走进院子就被赶出来了,在外边拍了几张照片,因是逆光,效果不好。南关清真大寺始建于明朝末年,现在的建筑物为1980年重建,占地2074平方米,具有明显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寺殿绿色穹顶浑厚饱满,居中的大穹顶直径9.5米,四角配有相应的小穹顶,彼此呼应。大穹顶顶端高悬月灯,宛如初升的新月。

然后步行到南门广场,广场的北端有一城楼状建筑物,是为南门楼,又称“南薰楼”,坐北朝南,面临广场,是银川南北大道的必经之地。南门楼相传为1020年西夏党项族首领李德明将都城从灵州(现灵武)西迁至怀远(今为银川)时建造,明洪武年间重修宁夏卫城时有“南曰南薰,上建南薰城”之记载。50年代以来经过多次整修,开辟成南门广场。南门楼通高27.5米,7米高的砖包台基上建有高20.5米的歇山顶重檐二层楼阁,台基正中有一南北向拱形门洞,门洞上悬挂毛泽东像。整座建筑结构严谨,廊檐彩绘,红墙碧瓦,气势恢宏,素有“小天安门”之誉。

返回酒店途中在附近的农贸市场买水果烧饼凉菜等作为晚餐。今天银川气温高达31度,宾馆内居然不开放空调,比较奇怪,但后半夜确实是要盖被子的,典型的大陆气候,温差较大,高低温相差十多度。

6月4日,星期二,多云。早晨外出散步,6时许的银川街头行人寥寥无几,从酒店快步走到南关清真大寺约20分钟,朝阳下的绿色穹顶分外突目,和工作人员打招呼后走进院子照相,效果比昨天傍晚要好多了。

在酒店用完早餐后,8时出发,导游马芳已等待在大堂,今日行程是水洞沟西夏王陵中国枸杞馆三个景点。今天有9名游客,旅行社派了一辆18座的丰田考斯特中巴车,非常宽敞。

水洞沟遗址旅游区位于宁夏灵武市临河镇,距离银川市30多公里,北边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相接,占地面积14.4平方公里。水洞沟是三万年前人类繁衍生息的圣地,1923年法国古生物学家德日进、桑志华在这里发现了史前文化遗址,发掘出土了大量石器和动物化石,成为我国最早发现旧石器时代的古人类文化遗址。水洞沟还是明代长城遗址,由横城大边、烽燧墩台、城障堡寨、藏兵洞窟等构成的古代长城立体军事防御体系,成为中国保存较为完整的军事防御建筑大观园。

从银川前往水洞沟车程约1小时,抵达后我们首先参观了水洞沟遗址博物院,它的外形就像水洞沟出土的名为石核的石器,建筑面积4308平方米,用讲解和雕塑、展板、投影、文物展出等形式,让人们了解人类进化的起源、水洞沟文化的兴起以及水洞沟遗址五次考古发掘的过程与成果,还有12分钟的动态演出,让人们实景体验三万年前原始人生产、生活以及面临山洪暴发、山崩地裂的灾难时被迫迁徙的场景。

动态演出的效果比较好,声光电的场景非常逼真也很漂亮,最后地震爆发时的震动感非常强烈,让人站不稳脚,电闪雷鸣,大地开裂,岩浆流淌,大雨滂沱,水珠都飘洒到你的脸上,让人感觉震撼。

这里有讲解员陪同游客一路讲解,不仅在博物院内,还陪到外边的景点去。

从博物院出来走到“张三小店”参观,途中有树桩一样的乔木,讲解员说是断头柳,只有截去枝条才会生长得更好。

张三小店是个有着传奇色彩的车马店。早在1919年,比利时传教士肯特在途经水洞沟时,就落脚在张三小店,夜晚因发现断崖上有磷火闪烁,前去探查时发现了一具犀牛头骨化石和一件经过人工打制过的石英石片。肯特后来到天津见到法国地质古生物学家桑志华时,就把在宁夏的发现告诉了他。1923年6月桑志华和德日进来到水洞沟,仍住在张三小店。在断崖上他们发现了裸露在地表的哺乳动物化石,于是进行了12天的考察发掘,总共发掘出了300多公斤的石制品和动物化石,主要包括石核、刮削器、尖状器等旧石器,就此奠定了水洞沟史前人类旧石器文化遗址的历史地位。德日进在其著作中的地图上标注了这个车马店,于是成为当时水洞沟遗址的地理标志。

小店院子里有4尊塑像,分别是德日进桑志华和裴文中贾兰坡,他们都参与了水洞沟几次的考古发掘。

现在的小店是2006年重建的,屋子内的陈设家具有些是当年的老物件。

在张三小店的旁边是古老的水洞沟村,这里复原了水洞沟人所创造的半地穴式建筑形式,他们在黄土坡上挖出一定深度的地穴,然后在地穴四周用土坯垒墙,达到一定高度后,再以桁条、木椽搭顶,复以柴草,柴草上面再糊上泥土防止漏水。水洞沟村就是这样一个古老的半地穴式的聚集村落遗址,已发现有29处地穴式建筑遗迹,景区选择了其中的一些进行了恢复,让我们能够直观地了解先民们的居住形式。

从地面建筑形态看既有三角形的,也有圆椎形的,还有大屋顶形的,

讲解员还指着一处较深的地穴说:这是村长的房屋。我沿着台阶下去一看,很小,有些用土垒成的台子,稍低的可能是睡觉处,稍高的可能作为桌子了。

再前行就到水洞沟旅游标志处了,其外形仍然为石核型状,在此大家纷纷照相留念。

过了旅游标志后就到了当年考古挖掘现场,现在仍留保留复原了一处挖掘现场供游人体验。

继续前行是一片芦苇区,名为芦花谷,

穿过芦苇丛就到了明长城灵武段遗址了,此段长城为土夯长城,是宁夏境内相对保存最完整的一段长城遗址,西至临近黄河的小龙头,东至盐池境内,当时不叫长城而称“边墙”。

路边立有石碑,上面镌刻着毛泽东的诗句“不到长城非好汉”,这是其于1935年翻越宁夏六盘山时写的,用在这里倒也恰当。

我们登上一脚跨两省的长城观景台,城墙上有石桩界碑,分别书写“宁夏镇”和“鞑靼部落”,这是明朝的叫法,现在看来比较搞笑。

站在观景台上放眼眺望,北边的毛乌素沙漠边上有白色的蒙古包,是浓厚西北大漠风貌;而南边的水洞沟,湖泊湿地芦苇丛丛,尽显江南秀色,给人别样的体验。

从长城观景台下来,路旁的红柳盛开着粉色的小花,

继续沿芦花谷前行。从水洞沟到红山堡是长约4公里的峡谷,一

两岸深厚的黄土在常年的风雨侵蚀下,沟壑纵横,突兀壁立,造型怪异,形成了奇特的“土林”景观。

行走约600米到达红山湖。登上坝顶,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高峡出平湖”的景观,这片湖面因位于红山地区,所以名为“红山湖”。

红山湖是蓄积边沟之水而成的,丰水期的湖面在峡谷中向东延伸2公里多,湖面上空常有鹰鹤翱翔,水面上时有鸳鸯野鸭游弋,湖畔芦苇青青,景色非常优美。乘游船荡漾在红山湖中,两岸土黄色的长城断崖和青绿色的苇草倒映在水边,天上的蓝天白云倒映于水中,让人感受到大漠荒原和江南水乡融为一体的情趣。

游船抵达终点后又换乘骡车前行,一辆车坐十人,在蹄声滴答中,车夫扬声唱起了信天游,高亢的歌声在峡谷中回荡。

骡车终点是换乘骆驼车的地方,此处可坐下休息,也有食物饮料售卖,还养有驼鸟马鹿供游人观赏。

我们在此换乘骆驼车到达红山堡,

这里是《北疆天歌》演出场所。表演要到中午12点才开始,所以我们在此吃了午饭,也就一碗凉皮而已。

《北疆天歌》是首部展现西夏王朝盛世的大型实景马战史诗剧,以红山堡长城为实景演出背景,由来自蒙古国的专业骑手担当演员,还有100多匹骏马以及骆驼、牦牛和数辆仿真战车等道具。现场不仅能看到峡谷奇兵血战沙场的战争场景,还能看到士兵从峡谷顶俯冲滚落以及马上叠罗汉等特技表演。它是由我国和蒙古国著名导演历时2年才打造的一部荡气回肠的英雄史诗。演出票价198元,我们通过旅行社买票才120元。

检票后走进演出场地,四周用土墙围起,一面是阶梯式看台,表演场地用树干围起,场地上是松软的黄土,有演员拖着皮条喷水,防止扬尘。蒙古骑手们有的正在热身,骑马飞驰,也有的坐在马上在围栏边等待游客喂马,一根胡萝卜切成两半穿上竹签5元。

今日看表演的游客不多,也无人问津。12点整演出开始,叙述演绎了发生在水洞沟地区的一段故事,这里水草丰茂,游牧民族党项人经常受到强盗们的掠夺。征战在外的父亲返家了,他的两个女儿已长大,征召命令又下达了,父亲年龄已大,女儿替父从军,骑兵们练武展示精湛的骑术。

一队西域贸易驼队在运输过程中遭到强盗的抢劫,被骑兵营救。西夏国王迎娶辽国公主,众人载歌载舞欢快地庆祝。

突然狼烟四起,外族发起了战争,西夏人奋勇抵抗,骑兵们捉对厮杀,终于击退了外族的侵略。

在50分钟的表演中,技艺精湛的马术演员,在风驰电掣中翻转腾挪、时而驾乘良驹上下翻飞、时而伏在马背绝尘而去,呈现和电影一样的实景马战表演。党项族的彪悍、血性与柔美的性格,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还有丝路上的西域风情和旖旎多情的舞蹈,引人入胜,如痴如醉。

演出结束后,游客拥向前去与演员和骏马合影,我主动去喂马吃胡萝卜,演员们虽不会中文但手上拿着微信二维码,口中叫着“5块5块”。

看完演出后去藏兵洞参观。在红山堡峡谷两侧悬崖上有一个个黑洞,这就是著名的“藏兵洞”。所谓藏兵洞,是明代红山堡守军由地上转入地下,隐蔽军队,保护自己,伺机出击,或在空旷处设伏兵的地道,是我国保存较为完整的古代立体军事防御体系,也是唯一的一处将长城、城堡和地下藏兵洞联系在一起的防御系统。

由身着明代军服的讲解员带领我们入洞。洞中暗黑,脚下仅有微弱的灯光,我们紧跟讲解员前行。奇特的藏兵洞高出沟底10多米,蜿蜒曲折于悬壁之中,上下相通,左右相连,洞中分叉路口颇多,左右盘旋,犹如迷宫久久不见尽头。洞内辟有居室、粮食储藏室、水井、灶台、兵器库、火药库、炮台、陷阱、暗器孔道等设施。

从藏兵洞出来,我们乘坐拖拉机返回到景区大门,登车前往西夏王陵。

西夏王陵又称西夏陵、西夏帝陵,有“东方金字塔”之称,坐落在银川市西郊贺兰山东麓,距市区大约35公里,是西夏历代帝王陵墓所在地。陵区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4公里,里边分布着九座帝王陵和140多座王公大臣的殉葬墓,占地近50平方公里。西夏王陵受到佛教建筑的影响,使汉族文化、佛教文化、党项民族文化有机结合,构成了我国陵园建筑中别具一格的形式。西夏陵规模宏伟,布局严整。每座帝陵,都是独立完整的建筑群体,坐北向南,呈纵长方形。目前可供参观的有“昊王陵”和“双陵”两处景点。西夏王朝是11世纪至13世纪党项族建立的统辖我国西部的地方民族政权。从元昊建国,共传10帝,历时190年,直到1227年为蒙古所灭。

进入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门两侧的四个大字,虽有汉字的笔画,但又不是汉字,导游告诉我们这四个字是西夏文字,意思是“大白高国”,是西夏的国号。

游览景区要全程乘坐观光车,也就是中巴车,先到北区再到南区中区,在西夏历史介绍处停下,听完讲解后,步行去元昊的泰陵参观,最后仍乘观车返回景区大门。

陵墓分布在广袤的大地上,看上去只是一座座土丘而已,其中高大的陵墓像圆顶的土塔。西夏开国皇帝元昊的墓最为高大,原高达36米,现只有24米了。

据介绍当年的土塔为七层八角,每层外有檐木结构包裹,挂有瓦当、滴水和屋脊兽,成佛塔状。墓前还有碑亭、月城、宫城等祭祀的殿堂,后来都被蒙古人烧毁了,只留下一抔黄土留存到现在。黄土丘是用泥土混着石灰夯成的,至今寸草不生。一座座黄色的土丘矗立在荒原上,就有了“东方金字塔”一说。

结束了西夏王陵的游览,我们登车前往下一个景点中国枸杞馆。

中国枸杞馆位于银川德胜工业园区,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是由生产枸杞产品的百瑞源公司创办的,主要介绍宁夏及中国枸杞的历史文化、产业现状和科研成果等。

馆内分为杞福馆、文化馆和养生馆三个部分,最后是百瑞源的产品展示销售区,枸杞及衍生产品众多,包装精美,但价格昂贵,是市场价的十倍以上,我们只是看看而已。门外有一组跳舞女孩的雕塑,非常有趣。

晚餐安排在羊开泰吃,标准是40元的团餐。饭后返回海天大酒店。(未完待续,谢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