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4

到营口辽河老街可以到品味什么亮点?我细细为你解读。

营口作为第一批中国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我是早有耳闻的,虽然曾经在辽宁学习和生活过,也走过辽宁多座城市,营口却一直未有机会涉及,这次选择营口作为辽宁旅游首站则是为了弥补了这份遗憾。

辽河老街西口

2020年12月24日上午,我乘飞机直抵营口兰旗机场,因为来营口之前我就攻略了一下这里的景点,天生喜欢历史老街、古镇古村的缘故,辽河老街是很吸引我的,于是从机场乘车直奔辽河老街,在附近匆匆吃了饭便迫不及待地逛了起来。

街景

这条街位于营口辽河大街的西部,当地老人习惯称之为西大街。街道全长约1.3公里,呈东西走向,我是自西向东开始逛的,西街头有“营口辽河老街”的字样,字牌后面有两朵浪花雕塑,雕塑前面是一个长条形景观水池,水池中央是一组反映昔日街景的地面浮雕。街边有露天的商贩篷,可能是天气寒冷的原因,没有人经营。

浪花雕塑

营口位于辽东半岛西北部,渤海辽东湾东北岸,大辽河入海口左岸。因这里依山傍海,又是辽河入海口,具有背靠渡口独特的地理优势,口岸贸易率先在此兴起。清雍正四年(1726年)修建天后行宫(西大庙),这里呈现出商贾云集、店铺林立的繁华街市景象。咸丰年间营口正式开港后便成为东北地区第一个,当时也是唯一的对外通商口岸,国内外商客纷纷云集于此,兴建中西各式商铺建筑,油坊、染坊、金店、绸缎庄等应有尽有。

广场

老街里现存和修复的诸如"瑞昌成""东记银号""兴茂福"等老字号建筑,这一座座标志性的古建筑就是这里曾经繁华历史的见证,也成为营口这座城市的标志性符号,也是这个城市历史发展的缩影。

冯庸和张学良像

我走进街道,首先见到两尊正立雕像,近前细看是冯庸和张学良将军。此二人均为1901年出生的,他们的父亲冯德麟和张作霖也都是曾经的奉系军阀,交情至厚。冯庸与张学良也是结拜兄弟,并同取“汉卿”之名为字,都很重视东北民族工商业的发展,在日伪政府侵占东北的内忧外患之时,二人均主张抗日,在东北近现代史上都是举足轻重的人物,街头立此二位“汉卿”是有特殊意义的。

郑成功像

其后又见到郑成功的雕像,郑成功是明末清初收复台湾的民族英雄。

双兴福

双兴福是1909年营口六家渔行之一,该建筑为二层青砖砌筑,檐头上的女儿墙与我们平常见的城墙女儿墙不同,没有垛口,是封闭式的。建筑用下出砖斗,水泥罩面,条石基础,砌附方形壁柱与高起的女儿墙构成了一副“洋门脸”,是典型的中西合璧建筑。

瑞昌成

瑞昌成是上海瑞昌成在营口的分号,营口人称为“大屋子”,类似于现在的仓储物流运输公司。该建筑是中国人自己建造的天井式建筑,长方形内设三层回廊,全部采用红砖砌筑。“九一八”事变后,瑞昌成被迫转向实业,开设工厂,加工丝绸。到了伪满末期,经营惨淡,日益萧条,无奈于1948年宣布倒闭。

赐绣阁

现在大屋子里经营着几家小商铺,吸引我的是一家“赐绣阁”,这里用“赐”绣而不是我平常见的“刺”绣,难道是写错了?原来这里是满绣传人王立军的工作室。

营口大酱园

再往前走是营口大酱园旧址,这是一个叫“郑友和”的百年老商号,创立于1895年,经历了百余年风雨的洗礼,现在“郑友和”大酱在营口还是啊当当的。

郑友和

渔市口是早年专门进行水产品交易的场所,在民国时期很有名的渔市。本地的渔民把从海里河内捕捞的鱼虾、贝类、蟹类等水产品运到渔市口叫行(卖鱼虾的行话)和零售。所售的水产品多数是小鱼小虾,但也有大鲈鱼,大鮻鱼,而那些深水的水产品如黄花鱼、刀鱼、大对虾、鲅鱼等不多见,一般都到老爷阁后河沿(现在的平安广场北侧)叫行。现在渔市口成为胡同小吃街。

渔市口

渔市口旁边的源兴成(怡泰号) 1904年前后建造。1934年曾维修。伪满时期为天缘公司杂货大屋子。该建筑是营口早期典型的前店后院一层两进“四合院” 银号建筑,这种四合院临街是店面,后面正房东家居住。早期银号正门常用石制的门柱、门额,而且门窗都不大,还有铁栏杆、铁皮护窗,门口有时还站着镖客。全部建筑沿中轴方向呈“日”字型左右对称,正房采用双面坡顶,厢房都为坡向内院的单坡瓦顶,典型的山西风格建筑。

渔市口和旁边的源兴成

协盛丰商号成立于1904年,也是典型的中西融合式建筑,一楼为中式方窗,二层为西式圆弧窗,附有二楼中式月台,与西洋建筑不完全一样,代表着早期的探索,这里现在是怡笑阁相声俱乐部。

协盛丰

同义诚长记旧址是经营鲜果的“大屋子”,东北沦陷时期掌柜苑仙圃。檐头高筑女儿墙的“同光体”(同治、光绪年间流行之时尚),临街“洋门脸”建筑,二层楼房,青砖砌筑,水泥罩面,条石基础,也是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

同义诚长记

泰顺祥曾经是营口的老茶叶庄,始建于1876年,有近150年历史,是辽宁百年老字号。建筑也是中西合璧风格,大门两侧镌刻隶书长联:“滨城人杰地灵,载烽烟旧事,一卷青史神州响;老街物华天宝,献奇茗灵品,三杯天尖天下闻。”现在这里经营着茶楼,兼有相声、大鼓、评书、戏法等曲艺演出,听说评书大师单田芳也曾到此献艺,更多的相声名嘴在此登台,如果有幸,你也可以在此一饱眼福哦。

泰顺祥

老街的百年老字号世兴金店可谓现存最精彩之处,这里又称“老世兴银楼”,建于1903年,有白银王国之称。世兴金店旧址建筑为三层红砖砌筑,受西洋复古主义影响,一、二层砌附方柱装饰,建筑格局相同;三层砌附圆柱装饰并有铁艺围栏,檐头高起女儿墙的“同光体”洋门脸。

世兴金店

两扇大门主大红“福”字下分别贴着“室内免费拍照”和“室内免费空调”字样,室内的金银可不是免费供应哦!

门口前的大铁瓮

门口前一尊系满红色祈福带的大铁瓮,瓮内有只石龟,我不解为何店铺前放置此物,难道是“瓮中捉鳖”?

抓周台

在外面转了这么长时间,也感觉到东北的寒冷,进去取取暖吧。迎门方桌上放着一只大号银元宝,一个人是无法拿走的。店里还有为小宝宝抓周的物品,应该给家人为宝宝抓周用的。这里除了正常经营金银首饰外,周围展示许多老物件,金银加工工具,旧时金银加工匠人工作再现和介绍等,这里成了金银博物馆了。

世兴金店内景

利成兴是杂货“大屋子”,经营货物品种较全,东北沦陷时期掌柜刘衍森。二层青砖砌筑,两坡瓦顶,中间起脊,楼檐下出砖斗,水泥罩面,临街墙面砌附方形壁柱的“洋门脸”。

利成兴

营口炉银业末期支柱之一,开办于1924年,曾与英国汇丰银行合办,为海关代办存款。到1929年结算的时候,共获利达200多万两,每份分红达12万两之多,创下了营口有史以来商家获利分红之最的记录,但最后盛极而衰,一帆风顺之时内部出现危机,为了求得更大财富,开始走向投机冒险的道路,大举投资、倒卖货币,造成巨额亏空,被日伪当局接收关闭。东记银号旧址日伪时期曾为日本人开设的“兴亚银行”使用。红砖砌筑,条石基础,西洋古典形式的“洋门脸”与四合院有机组合的建筑。

东记银号

东北染厂旧址是营口西大街上现存惟一一座早期作坊式的工厂建筑,前期曾经营陶瓷器,后来用做东北染厂,日伪时期经营纺织品的杂货“大屋子”。二层青砖砌筑,两坡瓦顶,中间起脊,楼檐下出砖斗,水泥罩面,临街墙面砌附方形壁柱的“洋门脸”。

东北染厂

老街最东街头是永和祥油坊旧址,这里是民国十年(1921年)设立的永和祥油坊销售面粉,掌柜李孟玺。主营豆货三品(大豆、豆油、豆饼)并大量出口,是营口近代民族工业发展的历史见证。红砖砌筑,女儿墙用纺锤柱状装饰,窗檐上下口水泥造型,石质门框,砌附红砖壁柱的“洋门脸”。永祥和在筹备成立庆典时,由天津夏绍奇邀请津门近代四大书法家之后华世奎,为其书写“永和祥”牌匾,按当时的市场价格华世奎书写一字就收取100块现大洋(相当于现在的5万元)。该牌匾拓印在永和祥门楣上方,还保有“辛酉夏、永和祥、华世奎”字样。华世奎现今只留下两块书法匾额,一块是天津著名建筑劝业场,另一块就是辽河老街的永和祥。

永和祥

老街中央矗立的几只大锚,都是在辽河岸边被发现并打捞上来的实物,每个锚都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

街头一些东北民俗雕塑也别具风情。

街头雕塑

除了这些,老街上还有许多类似的老建筑、老商号,被誉为中国北方“露天的百年商埠博物馆”,我不能一一去细说,只等感兴趣的你去亲自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