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0

雨中古城,“雨”你共赏

春天的雨缠绵,秋天的雨落寞,夏天的雨豪爽,冬天的雨冷冽。

落在山间的雨清寂,落在旷野的雨豁达,落在行人身上的雨急促,落在古城的雨便有了韵味。

雨的不同,在于时节,在于地点,在于人的心情。

喜欢雨,喜欢夏天的雨,尤其喜欢古城的雨。

燕都古城

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午后,乌云便开始在空中聚集,风也跟着刮了起来,一场雨说来就来了。

如同无数根手指弹奏着大地的琴弦,弹走炎热,弹来清凉,弹出一曲波澜壮阔的乐章;

如同一张大网从天而降,笼罩着远山,笼罩着古城,渲染出一幅天地茫茫的画卷。

燕都古城

噼里啪啦地,雨点如珍珠一般,砸在飞檐上,砸在青瓦上,碎成一朵朵小小的水花;那水花又瞬间降落,落到瓦缝间,和那里的雨水汇合在一起,汇成一条条小小的瀑布,落入古城的院落;

密密麻麻的,雨滴像无数支刷子,刷在花朵上,花朵更加艳丽;刷到草叶上,草叶更加青翠;刷到易水河上,易水河便泛起了朦朦胧胧的烟雾;

浩浩荡荡的,雨脚又如同千军万马,奔腾在古城的街道上。从荆轲路到滨河路,从燕风广场到八拜楼,从战火硝烟的南疆到凯旋班师的帝都。

燕都古城

我捕捉到了那瞬间的喜悦!那喜悦来自于冰凉与炽热的碰撞。——在经历了长久的暴晒之后,那瓦片一定是滚烫的,它们正张开毛孔享受着雨水的清凉;

我捕捉到了那轻微的颤栗!那颤栗来自于无声的渗透。——在经历了长久的干旱之后,那植物一定是饥渴的,它们正张开嘴巴汲取着从天而降的甘霖;

我捕捉到了那历史的回声!一场雨让古城更加肃穆凝重。易水岸边,两千年的沧桑岁月,斯人已远去,一座新城拔地而起,带给我们可以触摸的故事与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