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8

春游黟县|在春花烂漫的季节,我又回到了这里

天数:3 天 时间:3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前言

六年前,我第一次踏上黟县这块土地,记得那是一个深秋时节,和朋友爬完黄山后,临时决定去附近的宏村走走。

回想当年,一走进宏村便被那水墨画般的场景所吸引,那里有山有水,水天一色,步步是景,处处为画,完美诠释了中国山水画的精髓,令我久久不能忘怀。

趁着春光正好,和朋友计划重游黟县,用三天时间来一场深度游,好好逛一逛黟县的那些徽式古村落,好好欣赏黟县的美。

这次旅行我们去了宏村、西递、卢村、屏山村、南屏、守拙园、西递石林和五里村,虽大多都是徽派建筑的村落,但每个村落大有不同,各有各的特色。

喜欢徽派建筑的朋友可以来这里大饱眼福,下面我来详细说一说这次黟县旅游的一些体验,给准备来这边旅游的朋友参考一下。

宏村

宏村古称弘村、七侠镇。这里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是一座中国传统村落,整体建筑为徽派建筑风格,放眼望去整个村落皆是粉墙、黛瓦、马头墙。

这里早在2000年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又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

宏村三面环山,有趣的是这里是一座“牛形古村落”,所谓“牛形”就是整个村庄从高处看,宛若一头斜卧山前溪边的青牛。雷岗为牛首,村头两颗参天古木为牛角,民居为牛躯,村内蜿蜒的水路为牛肠,月沼为牛胃,南湖为牛肚,河上架起的四座桥梁作为牛腿,大家去宏村的时候可以留意一下。

宏村的美与其他徽州古村落不同,这里不仅有浓墨重彩般的徽式建筑,更绝的是建筑倒映在水中的并且融为一体的景象,湖光山色与徽派小院交相辉映,好似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长卷。

宏村现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主要景点有:月沼、南湖、南湖书院、承志堂、宏村水圳、古树、树人堂、明代祠堂、乐叙堂等。

最著名的就是南湖和月沼,南湖上的画桥便是《卧虎藏龙》李慕白牵马走过的地方。

南湖是拍摄宏村山水画卷美景最佳的地方,在南湖旁可以遇到很多拿着画板写生的学生,还有很多在此拍照驻足的游客。

月沼是宏村的中心,汪氏宗祠便在月沼的边上。傍晚时分、华灯初上的月沼格外美丽,湖水和灯光交相辉映。

还有承志堂是其中一幢大型宏伟精美的民居代表作,被誉为“民间故宫”,也值得一看。

其实宏村一年四季都值得一去,春天的村落旁洒满了金黄的油菜花;夏天的南湖里会收获满堂的荷叶;秋天的村落会被柿子和红叶点缀;冬天的雪景又别有一番滋味。

建议在宏村住上一晚,很多民宿都是由老宅改造的,可以近距离观察徽派建筑的魅力。

清晨宏村的游客会比较少一点,想要拍照的朋友一定要早点起来。夜晚的宏村只有街边的红灯笼和商户星星点点的灯光,让这座热闹的古村静谧了不少。

这次来宏村还有一个特别的体验-----画鱼灯。正巧碰到了非遗传承人在这里制作鱼灯,便和老师简单学习了一部分制作鱼灯的过程,亲手给鱼灯上了色。

其实这里不仅可以制作鱼灯,还有各式花灯,像是兔子灯、龙灯、凤灯、麒麟灯、牛灯,可爱俏皮。

花灯表演是徽州传统民俗,表演的花灯都是手工制作的,栩栩如生、精美绝伦。

最后我们还带了一个鱼灯在宏村内拍照,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眼球。

关于美食,网上看到很多朋友推荐聚八方和添灯食堂,没想到晚餐时间都要排队,于是各叫了一个号,聚八方先叫到,就吃了这家。

按推荐点了红烧臭鳜鱼、腊肉笋尖煲、酸菜炒野笋、桂花米酒、酸辣汤等。

红烧臭鳜鱼几乎是来黟县旅游每天必点的一道菜,这家鲜咸不臭,适合没吃过臭鳜鱼的新手尝试。

腊肉笋尖煲、酸菜炒野笋,服务员提醒我们点一样就行,但由于难以抉择便都点了,事实证明点个酸菜炒野笋就可以了,酸酸辣辣很下饭。

桂花米酒,在宏村的街头巷尾总能看到它的身影。入口满满的桂花香,桂花和米酒香气融合的很好。

想买特产带回家可以去宏村街上走走,整条街都是美食伴手礼店铺,什么葛根酥、黄山烧饼、橘饼都有,很多店门口都会派发试吃,可以找到自己最喜欢的那家入手。

关于交通,如果你准备只去宏村玩两天,高铁站有直达宏村的车;如果准备逛逛附近的村落,自驾会更合适,宏村周围的村落各有各的特色。

西递

西递始建于北宋庆历七年(公元1047年),徽派建筑错落有致,是由胡氏家庭几十代子孙繁衍延绵而形成的古村落。

旧称西溪、西川,取村中三条溪水东向西流之意,后因村庄的三华里处为徽州府西古驿过道,设有“铺递所”而改称西递。

这里素有中国古代和现代历史的衔接点、明清古民居博物馆、桃花源里人家、古民居建筑的艺术宝库等美誉。

虽然与宏村同为徽式建筑古村落,但各有各的特色,相比这里更为原始,完好完整的保存了明清时期古朴的徽派建筑。

全村有14到19世纪的祠堂三座、牌坊一座、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建筑224幢,大量徽式的砖、木、石雕等点缀其间,两条清泉穿村而过,99条高墙深巷使游客如置身迷宫。

景区必打卡胡氏祠堂、胡光文刺史牌坊、笃敬堂、敬爱堂、西园、东园等,轻轻松松玩上一天不成问题。

最近正是油菜花盛开的时节,西递的油菜花在景区内,黄灿灿的油菜花和水墨画般的古村落相融合,给人一种冲击视觉的画卷美。

西递的油菜花田十分美,微风吹过时,油菜花田上浪涛滚滚,好像这花海有了灵性。

这次去西递我们也是选择住在景区内,沿着一条溪流一直往前便可以看到满眼金黄的油菜花了。

个人推荐大家选择住在西递村内,傍晚时分天刚擦黑就已经没有太多的游客了,清晨时分也是一样,游人散去在西递村内闲逛一番,慢慢感受这座古村落的“呼吸”和“心跳”,惬意极了。

暮色降临给这座水墨画般的古村落笼上一层素色薄纱,霓虹初上平添了不少魅力。

你可能来过西递,欣赏过白天的美景,但夜晚的西递一样不容错过。

除去村内昏黄的灯光,还有特色的灯光秀和水幕电影演出。

晚上6点多在牌坊附近就可以看到了,灯光秀和水幕电影会交替演出,旁边的湖面也会有激光做成的水波纹,梦幻极了!

远山也被灯光装饰成了七彩的颜色,仔细一看还有一轮“圆月”。

此外我们晚饭后在村落内闲逛,发现在敬爱堂、信用广场等地都有循环播放的灯光秀,每处播放的画面都不相同,晚上逛的时候大家不要错过啦~

关于美食,我还是在网上找了一家人气很高的徽娘私房菜用餐,一进去感觉这里也是一座老宅改造而成的,氛围感十足。

推荐必点:徽娘小炒、清炖土鸡汤、土香肠蒸豆腐。

徽娘小炒非常下饭,里面有笋、萝卜干、脆骨、猪肚等,第一次吃到这种组合,没想到意外的好吃!

五加皮炒蛋好像是当地的特色菜肴,全程几乎所有店铺都有,就是炒鸡蛋的口味,每家应该也差不多。

清炖土鸡汤,我们去的那天室外下着雨,室内喝着温暖的鸡汤,别想有多舒服了,鸡汤醇厚不油腻。

土香肠蒸豆腐,一口惊艳,香肠微甜但又不像广式的风味,底下垫的豆腐搭配香肠会使香肠没有那么腻,搭配满分,下次回家我也准备试一试。

卢村

卢村,又名雉山村,据记载已有千年历史。

卢村文风昌盛,历史上人才辈出,其中不乏有为官者。现在的卢村古民居群是清道光年间四品朝议大夫卢帮燮所建。

卢村绝对是一座小众的古村落,村庄不算太大,我们去的时候正巧下雨几乎没有其他游客。这里没有太多的开发,没有太多的宣传,村内也没有太多的商业,知道的游客并不多,所以现在村内仍保留着独特的烟火气。

这里完整保存着志诚堂、思齐堂、思成堂等特色宅院,其中闻名遐迩的“木雕楼”为徽派木雕艺术的极品,是当时主人雇用两位工匠花20年时间精雕细刻而成,被誉为“徽州木雕第一楼”,妥妥的艺术瑰宝,卢村也因木雕楼而闻名。

大家都知道徽州古村落注重水,卢村内就有一水圳,是人工修筑的沟渠,它从村西的下门溪横穿村中,在村中呈弯曲蜿蜒状,使水圳碧水淙淙,再由村东头出,接上前街溪。

村东部分民居依溪而建,临水一侧多挑出,建有敞廊,逛累了在廊边小憩,别有一番情趣。

有时还可以看到水渠中畅游的鸭子,以及水边洗衣洗菜的阿姨,原始的田园气息很浓郁。

一块块青石板,一座座小木桥,一栋栋徽派房屋,使人感觉身处山村,却又似在江南水乡的趣味。

我们去的时候正巧山间升起了层层浓雾,在群山团雾的笼罩下,再搭配远处隐约可见的油菜花田,这座村庄简直像是遗事而独立的世外桃源。

晚餐时分,早已没有游人的踪影,只见院落中炊烟袅袅,柴火香在村中弥漫,自然而安静。

景区内可参观的景点中志诚堂值得一提。

志诚堂坐北朝南,临水而建。东西正面为“东启长春”、“西辟延秋”,背面为“钟奇”、“毓秀”。大门内是庭院,两侧有偏厅,门楣各题“挹爽”、“延辉”。厅堂正门门首是青石贴墙门枋,整个雕刻图案威武庄严、雄壮华贵。志承堂雕刻技艺精湛,是一座雕刻艺术的博物馆,折射出古代徽州艺人娴熟的技巧和超凡的智慧。

卢村村落后半山腰有个观景台,那里是拍摄卢村的最佳位置,可以俯瞰卢村的全貌,现在去拍卢村与油菜花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如果你喜欢安静,那就一定不要错过这里。

屏山村

屏山村,古称九都、长宁里,位于黟县城东三姑尖山下,这是一座千年古村,因村北有座状如屏风的高山而得名。

清朝诗人余逢辰在游屏山时写下诗句:“青山列画屏,雨余翠欲滴。秋叶更春花,纷披似锦织。”如他所说,屏山就是一幅四季皆是景的画屏,这座画屏映衬着山下的屏山村徽派古民居,相得益彰,这就是屏山村与其他村落的不同之处。

屏山村依山傍水,溪水自北向南穿村而过,村中房舍沿溪流两岸建造。为了方便两岸住户的往来,明朝成化年间,在小溪上建了八座石拱桥,俗称为“长宁八古桥”。

沿溪而建的民巨、古朴的石拱桥、潺潺的溪水,“小桥、流水、人家”,构成了典型的江南水乡村落。

参观了黟县这么多的村落,发现黟县自古便是个聚族而居的宗法社会。

屏山村自不例外,自唐朝则聚居舒姓,故屏山村又名舒村。

村内保存有光裕堂、庆余堂、成道堂等7座祠堂,以光裕堂、庆余堂最为代表。

舒光裕堂又名菩萨厅,因门楼上有300多个砖雕菩萨而得名。气势恢宏,梁柱雄伟,步架规矩,雕刻精美,牌坊用了徽州独一无二的五彩色。

门前一条小水沟,有着“门前清水长流、家族人丁永旺”的意思。光裕堂建于清乾隆中期,是这里舒氏家族的总祠堂。门楼正上方刻有“恩荣”二字,下方则是“世科甲第”,可见其家族当年有多兴旺。

舒庆余堂是在舒光裕堂的后面,两祠堂前后排列,中间只有两米左右。庆余堂建于明万历年间,是一座当前国内罕见的明代祠堂。

屏山村内还存有明清民居200余幢,有“三女食桃、化鲤成仙”的三姑庙、"沉湖殉情,化为鸳鸯"的长宁湖、御前侍卫贴墙牌坊、舒绣文故居、玉兰庭、葫芦井、小绣楼等。

值得一提的是御前侍卫贴墙牌坊,外观上看还是一座旧祠堂的模样,其实里面大有乾坤,听说里面是一家独特的民宿,将300年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合。

关于美食:

在屏山村里找了一家餐厅吃饭,名字我记不住了,就在舒庆余堂斜对面,是一个本地人推荐的。

午餐时间都是本地人在用餐,老板记账的方式也很别致,是在一个硬卡纸上写下每桌点的菜。

推荐尝一尝店内的鳜鱼,老板说都是他手工腌制的,入口时味道会比较冲一点,适合重口味的朋友。

笋烧红烧肉是咸口的,也很不错,建议在他家看菜点菜。

南屏

南屏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原名叶村,因背倚南屏山而得名南屏。其古建制属黟县五都,故又名五都叶村。

这里有众多的祠堂、民居、书院、亭阁、园林以及36眼古井泉,村内至今完整的保存着八座古祠堂,近三百幢明清古建筑,组成了宏大的明清徽派建筑群,这里充满了浓郁的新安传统文化氛围。

纵横交错、拐弯抹角的72条古深巷形成了神奇的古村落迷宫,如果没有本地人带路也不看地图的话,想找到要去的也是稍微有点难度。

现存八个祠堂,有族祠、家祠和支祠之分,被誉为“中国古祠堂建筑博物馆”。

这里是电影《菊豆》《卧虎藏龙》的取景地。

电影《菊豆》百分之八十的场景都是在南屏取的景,当年拍摄电影的布景仍保留在祠堂中,村心的叶氏宗祠“叙秩堂”就是《菊豆》中的老杨家染坊,始建于明成化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祠堂门前照壁矗立,门楼高大,一人多高的大时古,雕刻的十分精致。

奎光堂即叶氏支祠,始建于明弘治年间,是电影卧虎藏龙中镖局的内景地。

祠堂门口悬挂着三块匾额,分别是“钦点翰林”、“钦赐翰林”、“钦取知县”;祠堂门口立有一对石镜,它的用料是黟县青大理石,讲究极了。

村中还有“培阑书屋”、“陪玉山房”、“梅园家塾”等。和其他村落相比,南屏是一个非常宁静、悠闲的小村,只有较少商业的气息。

这次我们去南屏偶遇了“黟起向未来,筝舞春风”古黟风筝放飞的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有傩舞、黄梅戏选段、宏村花灯队、汉服走秀等演出。

其实古黟风筝习俗是市级的非遗,目前有两位代表性传承人,非遗传承人和古黟风筝队的老师们为大家展示来40米长的风筝作品。

活动后大家在花田里齐放风筝,好像很多年都没有见过这种热闹的场面了。

我手里拿的就是非遗的传统风筝,你们觉得怎么样?

现在正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南屏的油菜花开得正旺,从停车场下车后,进入景区就会看到一大片油菜花,远远望去就像是大地像铺上了一层金色的地毯,慢慢走近景区,浓浓的花香弥漫了起来,太美了。

守拙园

守拙园可以称为陶渊明故居,这里之所以叫“守拙园”,名字是从陶渊明的《归园田居》:“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而来的。

守拙园是古建筑“异地搬迁”保护利用模式的典型代表,守拙园现在所在的陶村是东晋著名诗人陶渊明次子陶俟之后裔陶庚四迁居地。

村中现在仍保留大量历史古迹和文化遗址,如保存完整的《陶氏宗谱》、陶氏祖茔、陶家池塘、陶岭古驿道、陶氏宗祠等。

刚到守拙园门口,就可以看到一座刻有“守拙园”三个字的徽州特色大型石牌坊,穿过石牌坊,走上几步石阶,跨入门楼,映入眼帘的屏风上刻着《桃花源记》全文。

进门时只有一条比较窄的小路,穿过后面的院门,一抬眼豁然开朗,瞬间被眼前的景色吸引,十二亩的无边天池如镜面一般,没想到在这里还可以看到水天一色的场景。

远山、徽州古民居,一瞬间呈现在眼前,豁然开朗,这里俨然就是诗词中“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意境。

这里便是陶渊明《归园田居》中的“草屋八九间”,是“池鱼思故渊”。

守拙园景区现有文昌阁、“心远地自偏”古匾额、“桃花源记”大型石碑刻、“归园田居”诗碑刻及桃花源文化馆、居住展馆、陶氏宗祠、五柳堂、聚贤堂、陶公亭等,再现了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中的场景,这里是对桃花源文化的印证。

整个园区是江南园林与徽派建筑相结合的风格,除去这里传统的徽派建筑,还可以看到江南园林的婉约美,小桥、流水、人家、亭台楼阁。感觉自己一下身处徽州古村,一下又来到了江南水乡。

最喜欢这里的无边天湖和旁边的石桥,拍出的照片简直能刷爆朋友圈,还有多处网红拍照点,绝对让你不虚此行。

西递石林

石林地处西递叶村,处于西递景区和黄山风景区的交通要道上,距离西递景区三公里左右。

石林千姿百态,洞穴沟壑,星罗棋布,奇石嶙峋。每一块石头,大小不一,姿态万千,鬼斧神工,有的像猛虎恶兽,有的像人物塑像,这里是黟县独具特色的喀斯特地貌自然景观。

一进景区就是一片花海石林,西递石林除了有鬼斧神工的奇石,还有田园和花海。

石林花海一年四季鲜花不断,过段时间就是虞美人和矢车菊绽放的季节,花海旁还有风车、卡通塑像等元素,大片大片的小风车,随着春风转动着,五彩斑斓的,甚是好看!不同颜色的风车插在一起,远看好像色彩斑斓的彩虹花田,石林本身是一种怪石嶙峋的之美,种上各种花、插上风车以后,把这里变成了浪漫的国度。

花海石林旁是日月池,古人俯看两池清水,称其为“日月池”。

从天台上俯瞰日月池,水平如镜、水天一色,恍惚间感觉来到了仙境瑶池,细细聆听,耳畔似乎还能听见仙乐飘飘,仿佛仙女们正羽衣霓裳、轻歌曼舞。

石林内还有达摩悟道、罗汉送宾道、人字崖、含贝吐珠等必玩的旅游景点。

碧阳镇五里村

阳春三月赏桃花,这里是黟县赏桃花最好的地方之一,桃园连片成规模约有1100亩。

园内千亩桃花竞相开放,远远望去就是粉红色的海洋,红的、粉的、白的,美不胜收。

漫步在花海之中,或是扶枝合影留念,或是细看桃花的娇艳,人面桃花相映红,呈现出一幅人在景中走、景在眼中游的美丽画卷。

不仅有桃花,这里还有油菜花、李子花等等,正巧都是同时开放。

对了这里还是免费开放的朋友,准备赏花的赶紧出发吧。

关于美食:

离这不远就是黟县的县城,朋友带我们去吃了一家小叶酒楼,没想到是全程最惊艳的一家餐厅。

推荐必点葛根煎饼、臭鳜鱼、话梅排骨、芦笋炒腊肉、蚕豆肉片汤。

一定要试一试葛根煎饼,老板强烈推荐,外表酥脆里面糯叽叽,口感一绝~

话梅排骨比想象中惊艳许多,甜而不腻。

结语

三月的黟县,你们觉得怎么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