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3

永和乾坤湾到隰县小西天一日游记

提要:永和望海寺、永和东征纪念馆、永和乾坤湾、永和关、隰县小西天、隰县千佛庵一日游记

大燕说过,小西天很值得一看,国家领导人来过,哦,我很想去看看。

大燕说,去乾坤湾看看吧,这话说过好几次。

6月19日下午,大燕说明天去乾坤湾吧,星期天也没有工作,就去吧。

6月20日早上7点由洪洞县城开车出发,老韩负责开车,不停地加速与减速,晃得我头晕,慢着点、稳着点不行吗?就这性格没有办法,开车也不容易,还是由着他吧。

在永和蜿蜒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上,第一个看到了望海寺,起初并不清楚这个神秘所在是何处,觉得在一个山头上站立着一个亭子挺特殊,并且还有观景台,我们就停车了。沿着新修建的木梯拾阶而上,看到了望海寺几个字,从遗址上,曾经的规模比较大,现在留下的不多,小巧玲珑,望海寺不大看上去颇有有气势,有一个石碑记载了重修望海寺的时间是清朝康熙二年。站在山上一眼望去,千秋万壑尽收眼底,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为山区带来了勃勃生机,白云下青翠的植物与黄土高原交织成美丽的风景线。望海寺,从名字上来说一定是与“海”有关,可是在这里连不远处的黄河也看不见,更不说“海”了,我自然想到了“云海”,这里处于山顶,应该是与云海的美景有关,网上查了一下,果然如此,网络照片确实呈现了云海茫茫仙境一般的景象,可惜,我们今天没有看到,也许神仙今天不出行吧。

在周围转了转,不远处有废旧的窑洞,还有一座龙王庙,这些都是这里曾经的重要建筑。

望海寺
龙王庙
望海寺大殿屋脊
望海寺风光

路过“红军东征阁山阻击战纪念碑”,停车瞻仰,1936年毛主席在这里部署和指挥了这场战斗,为红军顺利回师陕北奠定了基础。

纪念碑
换个号一号旅游公路

到东征村头的时候看见一个网红的“采摘园”,现在不是采摘季节,没有人,就照了几张相。

东征村
采摘园
红色采摘园

东征村以前叫上退干村,1971年在这里修建了东征纪念馆并改名东征村。如今这里的红色旅游下了很大的功夫,可以看出是做了精心的准备,农家乐很多,全都以“红军”为依托,做好自己的旅游开发品牌,现在看上去显得冷冷清清,也许有一天这里也会人头攒动摩肩擦踵的。

东征村
东征村观景台
东征村农家乐
东征广场

东征村最有名的是“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东征纪念馆一共有三座,其他两个是石楼县和柳林县的“红军东征纪念馆”。其中石楼县东征纪念馆建得最早,并且是中央办公厅和中宣部批准的。

东征纪念馆
纪念馆的路
红军到东征村

永和东征纪念馆2005年重新修建并对外开放,这里有几个神秘的故事在流传,一是2005年纪念馆开放后,每天太阳升起,毛主席塑像的右手有水珠滴落,一直到太阳落山,人民称之为“阳光雨露”;二是被人们称之为“殉义柏”的干枯柏树,这棵生长在魁星楼屋顶上的小柏树是1936年红军东征后自己生长出来的,1976年毛主席逝世,它自己就枯死了,人民称之“殉义柏”;第三个神奇是,毛主席率红军东征之后,这里长出了“五星枣”,这种大枣为当地百姓创造了福利。第四个神奇是“毛字石”。这是在于家咀发现的,石头的纹路,显示出“毛”字和黄河,象征着毛主席驾云过黄河,一站定乾坤打下红色江山。

展厅展览了红军东征的历程,阐述了红军东征的历史意义。

东征纪念馆
殉义柏
伟大领袖毛主席
平安石
化石
毛字石
介绍

纪念馆旁边就是关帝庙,毛主席当年就居住在关帝庙的西窑洞里。毛主席离开这里后从于家咀渡口渡过黄河回到了陕北。

关帝庙
古井
毛主席住过的地方
老戏台
文昌阁魁星阁

继续驱车前行,来到了乾坤湾,也就是“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景区。在查寻资料的时候,一直找不到永和乾坤湾景区的资料,延川乾坤湾的门票在携程网上有代销,我还挺纳闷。到了这里多少知道些原由了。

永和乾坤湾
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
摄影基地
简介
空荡荡的景区

景区现在还不收门票,我们到的时候仅有我们一辆车,进到景区里连个工作人员也没有,看到地质博物馆,满怀期望的想进去参观,结果铁将军把门,景区里最主要的有黄河宣言台和乾坤台。

地质博物馆
博物馆前厅

黄河宣言台旨在唤醒人们保护黄河、减少污染造福后人。

黄河宣言台
黄河宣言台雕塑
黄河宣言台围栏

乾坤台上可以看到黄河在这里弯转,可以看到黄河由远而近、由近而远,“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桀骜的黄河在这里似乎温顺有加,平静而祥和,对面的陕西乾坤湾隔河相望,这里已经没有了硝烟与战火,只有和平的阳光照耀着黄河两岸,尽管我们的地球还不太平,但是我们今天在这里享受着太平盛世的蓝天、享受着美丽的风景、享受着大地的甘霖与甜美的乳汁、享受着科技腾飞带来的幸福,到这里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伟大祖国的繁荣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黄河仙人湾
乾坤台
景区
景区

看过黄河的身影,这里的景点确实太单调,就要离开了,是去吃午饭还是抓紧时间继续去参观,商议之后决定出来旅游了还是以看景点为主,我们决定去永和关。

乾坤湾

黄河在永和境内有7道大湾共计68公里组成了乾坤湾,这七大湾由北向南分别是:英雄湾、永和关湾、郭家湾、河浍里湾、白家山湾、仙人湾和于家咀湾。目前正在打造黄河蛇曲公园,永和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串联了这些景区,更多的美景将会呈现出来。我们今天看到的就是仙人湾。

来到永和关,首先是被山上的奇石所吸引,不说它的奇形怪状、不说它的悬崖峭壁、不说它的风姿神韵,我们只想找到永和关的遗址。在永和关村见到几位路人,他们也说不清楚,不过看到路边的养蜂场,花50元买了一瓶蜂蜜。

永和关的奇石
永和关奇石
养蜂场

到永和关村,这里有古窑洞群,我们上山参观那些饱经沧桑、摇摇欲坠的古老窑洞,这里一片凄凉景象,几乎是人迹罕至了,这里应该是永和关村的老村,村民都搬走了,这些老窑洞不知道将来会不会有人来保护,在山上看到黄河和对岸的陕西延川,看不到汹涌澎湃的河水,老韩说,看上去还没有汾河宽,我们都笑他。

永和关村
永和关
古窑洞
永和关古窑洞

永和关村有一棵老槐树,好几百岁了,永和关的变迁她是清楚了,只是她不愿说出来。

永和关村古老槐树

在去渡口的小道上新修了一个永和关城楼,不知道以前这里是不是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城关。

永和关关楼
古渡口小道
黄河

离开永和关,我们决定继续前进,到隰县小西天参观。

隰县汽车站前,本想停车吃午饭,大约是过了饭点,饭点关门了,老陈请我们在路边摊吃面皮临时补充一点能量,然后到了小西天景区。

小西天的门票35元,不算贵。

隰县小西天
千佛庵

进入景区,看到西天湖碧绿的湖水里有一群群悠闲的鱼,山上绿树成荫,顿时觉得心旷神怡。

古人古诗

过来西天桥,就要上凤凰山,现在修有很好走的台阶,也有水泥路,上山进寺院都比较方便。在桥的旁边有一个山泉,有“神水”涌出,市民前来接水食用。

神水

小西天的寺院小巧玲珑,庄严有加。在寺院上看山谷,沟壑纵横气势无比,看隰县县城高楼林立鳞次栉比。看过无量殿和观音殿,欣赏了周边的风光,我上到了大雄宝殿。

上山的路
上山的台阶
寺院大门
小西天
无量殿
寺院
鼓楼
小西天寺院

到这里,真的不知道该如何用文字来形容,由于无法拍照,也无法用图片来代替枯竭的文字,大殿里无数的悬塑佛像栩栩如生,顿时让我惊得难以言表,到这里才知道什么叫言辞匮乏、才知道什么叫才疏学浅、才知道什么叫心灵震撼、才知道什么叫巧夺天工、什么叫金碧辉煌、什么叫精雕细琢、什么叫璀璨夺目、什么叫艺术瑰宝、什么叫智慧无边,真称得上是无价之宝。在门外拍大雄宝殿匾额时带出上一小部分佛像,从这里依稀可以看出其中的点滴。有机会真的应该再来欣赏一番。

为了让没有来过的朋友略窥一斑,在网上找了两张图片贴了上来。

大雄宝殿
千佛庵的悬塑佛像
屋脊神兽
三圣殿

在三圣殿前看到了韦驮菩萨像,韦陀菩萨双手合十降魔杵横在胸前,说明这里是十方丛林寺庙,欢迎外来的僧人在这个寺院挂单常住,由此可以看出这里的香火是非常兴旺的。

韦驮菩萨

离开千佛庵,我又上到山顶,从千佛庵到山顶有241个台阶,山上有健身步道,远处是大好河山,山峦重叠连绵不断、丘陵起伏、沟壑纵横、残垣交错。

上山的台阶
凤凰山
隰县

回程途中,又上到了观音寺,这也是比较有历史的寺院,好几位菩萨都在这里居住,寺院依山而建,层次分明,错落有致。

抗战时期,抗敌演剧宣传队第二队也就是剧宣二队曾在此居住。

抗敌剧宣二队旧址

在小西天景区游客中心右侧,有一处“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部旧址”,阎锡山曾在这里居住过,大门没有开,从周边看,院落依山而建,环境优雅别致。

阎军的指挥部所在地
司令部旧址

前面有一座天主教堂,这是1900年(光绪26年)由荷兰教会教士建造的,近年重新进行了维修。

隰县天主教堂

在昕水河上有一座铁索桥,叫莲花桥,走在桥上颤颤巍巍,犹如漫漫人生,既要胆大心细向前走,又要小心翼翼防跌倒,没有过不去河,没有走不过的桥,只要心底无私,纵然脚下有汹涌波涛,也会看到莲花朵朵景色妖娆。

莲花桥

到隰县了,也要到县城转转,就到了鼓楼前,这座明代建筑见证了从隰州到隰县时代的变迁,见证了多少纷飞战火和人情冷暖,见证了苍茫大地的历史巨变。

隰县鼓楼

在隰县一个叫抿尖村的小饭店,我们吃了午饭或者是晚饭,然后我们登上了回程之路,我说老韩,你开车能不能稳当点,老韩生气不开了。

这是收获满满的一天,千佛庵那美不胜收的经典彩塑依然在飘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