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0

东蒙山

天数:1 天 时间:1 月 和谁:和朋友
介绍

从乌牛码头西北行20来分钟,溪流淙淙的山麓,有“东蒙山三天门”,黛瓦飞檐,造型古朴,上有清太仆寺卿孙衣言撰写的楹联:“岭行干步神仙府;门上三天羽土家。”

沿着高峻的石磴拾级而上,山上树木葱茏,云雾缭绕。

过“土地岩”,抬头仰望,但见雄狮啸天峰昂首天外,威镇群山。

继续前往,依山而筑的“天然道观”,与绿树翠竹相辉映,显得格外宁静安谧。

山门有联云:“海外常呼龙送雨;云中时下客乘鸾。”步入院内,有一巨石横卧道旁,上面镌刻着“虎踞岩” 3个行草大字,系天台山桐柏官方丈闻朴道人的手笔。

峰回路转,迎面有一花岗石砌成的“龙蟠洞”,与“虎踞岩”遥相呼应,妙趣横生。

登台俯瞰,瓯江中的七都岛,宛如一块椭圆形的翡翠,镶嵌在金黄色的飘带上。被称为我国最长的公路桥——温州大桥,它南起温州龙湾,北至乐清琯头,犹如飞虹架空,气势磅礴地横跨在七都岛上。

自驾线路

1、由市区上过江通道,过江后右转,进入104国道,到西湾村后左转,直行可到山脚停车场;

2、由状元或七都上温州大桥,过江后左转,进入104国道,到西湾村后右转,直行可到山脚停车场。

3、以后七都大桥到乌牛的桥建好后,从学院东路到七都大桥再过去更近了。

结束语:

东蒙山从山脚到东蒙山之巅,如果跑路爬上去的话,最快约需要22分钟;如果走着上去,不停留休息,需要30分钟;如果一边走一边拍拍照,偶尔跓足观赏的话,需要40分钟。可以走一个小环线,不用门票,不收停车费,是人们休闲爬山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