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6.07

2022年6月 疫情下的楠溪江游(跨省)

玩法:美食,自由行

第一天 丽水小镇、芙蓉小镇

第二天 龙湾潭国家森林公园 、远观石桅岩、岭上人家、狮子岩

第三天 龙瀑仙洞、江心屿

2022年疫情仍然没有结束,五一因为疫情上海封锁,周边的我们不能出市。六一端午,终于迎来了可以出省,且回来不用隔离,因为姑娘已上大学,更没有了限制,终于有了这次难得的旅游。定了三天的行程,怕节日人多,也怕外出时间长了被外地隔离,先生说隔离也找个山清水秀的地,于是订了楠溪江,提前请了一天假出发。

第一天,南京南出发到温州南,(因为没有永嘉站可以选择,不知道是原来就这样,还是因为疫情的原因)下午13:00到站。下车后的第一个失误,没有做核酸。我们在南京前一天出发时已做过核酸,想着还没有过24个小时,就没有做。叫了专车,大概一个小时到达民宿 栖迟 。民宿是网上订的,评价很好。

虽然要爬一百级台阶,但真的很值得。行李多的也不怕,旁边的装备是拉行李的。民宿位置很好,在狮子岩景区,站在院子里就能看到无敌美景。

住在周边且有车的朋友可以带上小朋友去住,有帐篷,有沙子可玩,店主是个小伙子,有问必答,非常的热情、周到。噢,还给我们升级的房间,非常的感谢。

我们接受小伙子的建议放下行李去附近丽水街和芙蓉古镇。因为不远,坐的欧北到岩头镇的班车,班次很多,{提醒:需要到定点的车站附近等,不是随叫随停,至少对外地人是这样的。车坐满了也不停。疫情期间准备现金}我有随身带些现金的习惯,否则车也做不了了,扫码付款要查行程还是什么,于是现金付款。卖票的小姐姐说,你们没有48小时核酸不让上车的,这次就算了。当时我们没有在意,还觉得她很烦,后来觉得她绝对是天使。

很顺利的找到丽水街的入口,不让进!理由是我们没有48小时的核酸证明。我们给她看了苏康码,上面有24小时的核酸证明,回答不行!只认温州的随康码。态度很坚决。我考虑到明天我们还要去龙湾潭及其他地方,问当地是否有做核酸的地方,回答离此不远医院可做,于是转战医院门前大树下排队核酸,并申请随康码。做完核酸绕到丽水街的另一边,给看门大爷看我们刚做的核酸报告还没有出,又看了苏康码上的24小时核酸,花了每人15元,终于给进门了。如果不是特别想进去,边上有一个平行的长廊,没有那么长,从那里进也是可以的。如果当地有人的话,也是有别的入口的。

因为疫情,人是真的少。让我感受了一下,小镇的宁静与安逸。有攻略说,这个小镇没什么值得看的,可能是因为他没有向村子里面走,村子里还是有些可以看的。如果是带着孩子可以去书院这里感受一下古人的学校,以及村口的老树、古亭、古桥无不让人感受到岁月。个人非常喜欢。

老树(苦槠 树龄514)、古桥(丽水桥)

古亭(接官亭)

村口的饼可以尝尝,很大一张。味道尚可。

村子里的景色。因为村子里年轻人已不在这里住,很多的房子都已损坏。

参观完小镇之后,我们在前面提到的不让我们进的路口边上找了一家饭店。饭店规模不算小,看得出来疫情之前人应该很多,我们去的时候只有我们俩人,后来才来了带小孩子的一群人,点了我们没有吃过的炒桑叶,口感可以,若有兴趣可以试试。

之前提到的芙蓉小镇,因为天色已晚,虽然不要钱,不要核酸可以进去了,但实没什么可以看的了,喜欢安静的朋友,可以在此坐坐,听听流水的声音,很治愈。前提是不怕蚊虫叮咬。

因为没有看到芙蓉小镇的全貌所以不能比较两个小镇那个更好,更值得,还有一个从出发开始就想去的最后却没去成的林坑就更没办法比较了,网上有攻略说芙蓉和丽水,特别是丽水不值得,个 人吧,我自已开心最重要。

第二天的早上,因为民宿边上流水的声音较大,早上醒得较早,本想继续,想想爬起来看看窗外有没有下雨,然后

就没有躺下了。太美了,也太假了,人间仙境一样,图片真的不能展现它的美。最近在学素描,看着这样的美景,真的想有一双巧手把它画下来。民宿下面不远就是狮子岩景区的旅游栈道,一路走一路的感叹大自然。

可爱的路灯

不知道这个是做什么用的,(知道的可以留言给我)但不防碍我喜欢它

早上6-7点,起来的人很少,再次感谢小伙子给我升级了房间,否则我很有可能错过美景。

丰盛的早饭

第二天的第一个景点

出发去当天的第一个景点,在民宿门口打了辆快车,到景点门口查48小时核酸,此时非常庆幸昨天去做了核酸。后来才知道当天浙江很多开车来这里玩的人,因为不知道这个规定,都打道回府了。然后我们俩好象包了整个森林公园。从我们进去到出来,前后见过的游客不超过20人,旅行的感觉非常的舒适。

我第一次知道国家森林公园还是云南的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才知道除了4A\5A,还有国家森林公园。对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的感观非常好,因此也特别期待这次的旅行,果然没有让我失望。

庐山有三叠瀑,当时爬上爬下好几百级台阶,这里有6叠瀑(可能都不止),景色真的很无敌。

一线天

龙潭湾全程游完需要3个小时左右,看个人体力。我们买的是带游玩项目的套票,特别想去玩里面的玻璃滑道。但是由于我和先生的沟通出现了问题,导致钱花了最后什么都没玩,很遗憾。我们结婚22年,谈恋爱3年,关系还是很和谐的,但仍然会沟通出现问题,婚姻这门课真的很深奥。

游完这里,我们打算出发去石桅岩,此时开始显现这里的缺点。景点之间没有交通车,且由于景点人少,也没有车可以打,无人接单,我们没有想到在包邮区会出现这种情况。于是我们家的社交达人出手了,他找了两三家景区门口的民宿,问老板可否送我们去。终于有个老板愿意送我们,花了高价,送到石桅岩。路上民宿老板告诉我们他前后花了将近200万元装修,端午节店里没有一个客人,所以他才有时间送我们。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

石桅岩景区我们没有能够进得去,因为我们是外省游客,说是景区不接待外省游客,即使我们有当地的24小时核酸也不行。我们哭笑不得。同时感谢龙潭湾景区没有这样的规定,否则我们真是要哭了。在景区门口拍了两张照片。可能因为有早上狮子岩和龙潭湾景区的美景滋养,所以对没有进去倒也没有太生气。自己安慰自己景色应该也差不多吧。从外面看也能看个大概。

于是转站岭上人家,依旧社交达人出手,花高价,请了景区门口饭店的老板送我们去。原因同上,店里没有人吃饭,因为景区不接待外省客人,不接待没有48小时核酸的客人,可想而知,景区门口的小贩都比游客多。依旧扫码、查核酸。没有说我们是外省不让进。

岭上人家

这里有名的是烤全羊,来这里最多的游客是开车来的台州人。我们因为天热,山里又潮湿不舒服,就俩人也吃不了什么,随便走走。看见有俩桌客人吃完剩下很多的羊肉,就更没有了吃的兴趣,逛了一圈,拍了几张照片打道回府。社交达人看见路边停的车上有民宿老板的电话,打电话过去问,老板要价不高,于是我们坐他的车回岩头镇。上车才知道老板在这里做厨师,路上换了他媳妇送我们去。问了他媳妇,他们家的民宿倒是客满,因为靠着岭上人家,看来吃是我们老百姓绕不过去的坎。

回到镇上随便吃了碗牛肉面,这时已经走了有2万多步了,先生累了,回民宿休息。因为之前订的那家已经订完,换了一家,两家相距2,3百米的样子。

因为人少,店里似乎只有一个店员。干净,整洁。因为天气的原因,很潮湿。我在楼下坐了一会看看书,居然把裤子坐湿了。不愿意上楼休息。就又去狮子岩景区走了走。先生说我是个野孩子,原是没错的。晚饭找了一家路边的小餐厅,因为太潮湿,店内没有开空调,就餐环境不佳,就点了些家常的菜,味道还不错。

路边有一家咖啡店,就临着河边,装饰布置的非常的雅致。前一天就想进去坐坐。无奈当时里面有好几个小孩子,吵闹的很,于是放弃了这个想法。

打车回来的时候,司机给我们推荐了一个离我们民宿很近的景点,龙瀑仙洞。问了民宿小哥,说走路大概30分钟,早上8:00之前没人卖票没人管,我们决定一大早去(因为怕是外省的不让进)。

早上6:50左右出发,一路走走看看,其实无需去景点,到处都是风景。到了售票点,门口早早的有村民守着,一开始以为会不给进,问了之后,老师傅挥挥手说“进吧,靠边走啊“。一路沿着溪水向上,又走了十五分钟左右,到达二大门,进去就是核心景区。先生昨天玩累了,不太想向上爬,山上有玻璃走廊,先生怕高,于是拍了些照片返回。返回时在门口遇到送山民上山的旅游区间车,一开始不太愿意带我们,后来给十元带了我们俩下来。还是感谢这位大姐的。

回来时已经8:00了,问先生,这间民宿管饭吗?先生说管的,于是安心。进门就问小伙子有饭早饭吗?小伙子说有的,要等十几分钟,蒸了玉米。我还在奇怪,只有玉米吗?一会上来4根玉米,问他还有别的吗?他说没有了,你们的房费里没有早餐。于是我。。。。。。。。

我们吃了两根玉米做早餐,非常的好吃,另外两根在小伙子的注视下果断打包,先生说这玉米在南京要8元一根。哈哈

楠溪江旅行,实在对自由行的人不太友好,原计划第二天上午去林坑,但大概率会出现与昨天一样的没车的现象,果断放弃。先生上网查了后说去江心屿,这是一个我们计划之外的行程。

网上约了车直接送到了码头,进了码头才知道错了,出来又走了20分钟才到达正确的地方。依旧扫码查核酸,门口聚了十几个游客,只有我们俩进了门。因为没有48小时核酸。

江心屿里面的湖在清淤,寺庙在维修,我们把左右两边的塔看了看,随处走了走,景色还行,若是有时间可以多玩玩。先生一路背着我们的大包,感谢先生。回来后发现江心屿的蚊虫可真毒啊。

先生爱吃,查了市中心有一家长人馄饨,打车过去。店对过有家小摊在卖猪油糕和灯盏糕。我个人喜欢灯盏糕。点了一碗馄饨和它家排名第一的杏仁腐。端上来一看是已经很久没有吃的罐头水果,薄荷味的。放一会会更好吃。出来时,看当地人都在点这个吃。馄饨尚可,打包两块猪油糕路上吃。

吃完打车回程。

整个行程因为疫情,增添了许多的不确定性,好在还是看到了许多的美景,基本还是满意的,特别是在这种背景下。

后记: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以前去过很多地方从来没有想过要写下来,觉得自己都会记住的,因为那么特别。可是随着去的地方越来越多,年纪越来越大,有些事情或忘记了或记混了。今天(2022年6月6日)是我和先生的22周年结婚纪念日,为了让我们老了坐在摇椅上慢慢聊时有图有真象,我把这次旅行记下来,送给我们的结婚纪念日。感谢先生这么多年的不计较,感谢先生365天每天清晨做好的早饭(还有耐心等睡懒觉的我一起吃早饭),感谢先生的好脾气,感谢先生对我父母的耐心,感谢先生一喊就应的迅速响应,感谢先生做的那么多的家务,感谢在旅行时我想去钻小巷子时的纵容,感谢先生在我考试时给我的那么多的鼓励,想感谢的很多很多,最感谢上天让我遇见你。好好锻炼身体先生,还想与你一起去看看世界是怎样的呢。结婚纪念日快乐! 大尾巴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