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4

沂水之旅——怦然心动之寻找旅行的意义

5月下旬的天气不同往年,闷热、潮湿。

让人完全没有胃口好好吃饭。

这时啤酒鱼外鲜里嫩、酸甜开胃的滋味不断涌现在脑海;

还没有回过神来,沂蒙小炒鸡那种香辣可口的味道就像勾人的小妖精,光是想想它的味道也足以让我垂涎三尺

此时此刻,我的内心只有一个信念:我想去沂水

于是马上订好汽车票,一场说走就走的沂蒙山之旅就这样展开了!

这次的沂蒙山之旅,不想忙于奔走在景点与景点之间,只想静静地放松身心,找回旅行令人着迷的那种令人怦然心动的感觉。

找个静谧的地方尽情放松、充电,把自己拨慢几分,感受别样的美景,往往都会有意外的收获。

最近迷上了中国古风,不仅一口气买了4套茶具,就连沂水之旅也特意选择了主打中式庭院风的【渔舟民宿】。

第一次认识“渔舟”这个民宿在朋友圈里,有位沂水老友称民宿内有小鹿,醒来便与小鹿互动,像是生活在日式和风的画里。

这个诞生在坺山水库的民宿,无论是民风装修风格还是乡村小摆件,风格总是恰到好处地对胃。

独具特色的空间美学之中融入了历史传统以及人文景观

坐落在村里的它周边还有些古建筑周末,简单收拾行李,带着一份如同见心仪已久网友的心情来到了跋山水库边的渔舟民宿里过两天精致慢生活。

原本以为会略带喧闹,但步入之后却发现仿佛踏进另一个世界,有生命、有韵味的世界。

假山、水景、植物、小鹿引入其中,仿佛瞬间穿越回古代,一切风花雪月都与纷扰是非无关。

坐落在庭院中央的是一个深达三米的水池,只为保证给顾客最全面的“渔”文化,右边围栏中的小鹿也十分活泼,在炎炎夏日中带来一丝清凉。

我想如果有人问我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我想,在熙熙攘攘的景点人挤人,摩肩接踵,喘不动气,那一定不是真正的旅行。或许真正旅行的意义就是在仅有的假日里放松自己紧绷的灵魂,关掉通讯工具,隔断合种工作生活的纷纷扰扰、风花雪月。

安顿下之后就开始进行周边的游览【鹰嘴崮】

景区周围环绕的植被高达80℅,是天然的“绿色氧吧”。景区距离沂水县城仅10分钟车程,可以驱车前往,如果热爱骑行,正好可以观赏沿途旖旎的风景,徒步抵达景区也仅需要30分钟的路程,途中碧水蓝天的美景一览无余,也是做有氧运动的不二选择。

结束跋山的游览,早已饥肠辘辘。

在路上认识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吃货,为了能将代表沂水的美食都吃一遍,我们结伴在渔舟美食觅食。

拔山水库边唯一一家餐厅

鱼是每桌必点的招牌菜酸甜、清爽、鱼的滑嫩完美融合在一起了!

食鱼宴是当地特有的风俗习惯,每到月末渔民便会乘船外出捕鱼,捕捉到的鱼会在渔船上直接或蒸或煮,游客可以跟随渔民外出观光捕鱼,在品尝地方美食特色的同时还会有意想不到的小收获。

【攻略】

1、从沂水高速出来后,直接导航搜索“南黄家庄”,约30分钟后到达。

注意:沂水高速有多个出口,建议在 “沂水北”出高速,这条路线需要尽可能地方便快捷,更能节省时间和金钱成本;

2、住的问题,是旅行中的一大麻烦。如果选择了一个错误的住宿点,休息不好,既影响心情,也影响旅行的进程;文中提到的民宿是我们在携程上定的,名字叫【渔舟民宿】,携程可直接搜索沂水渔舟民宿。

3、吃,是旅行中的一大问题。渔舟民宿的鱼文化,一定要去尝试一下!

4、景点:免费:附近有移民馆、鹰嘴崮、龙泉湖等,可徒步前往。

收费:不远处有灵泉山旅游风景区,约五公里左右,从民宿出发驾车约15-20分钟,票价60元。